黃酒和白酒有什麼區別紅酒和白酒有什麼區別?

2021-05-18 14:10:00 字數 5022 閱讀 6419

1樓:學習文化知識

生產過程的工藝不同:

白酒才用窖池發酵,多種微生物共同發酵,發酵結束後通過蒸餾,提取酒精及香味物質。酒精度一般都很高,國家規定白酒不用保質期要求。

黃酒才用陶缸發酵,發酵菌種單一,發酵結束後通過過濾提取酒精及香味物質。酒度沒有白酒高,有一些營養物質,所以需要保質期。

生產地區不同:

白酒南北方都有生產。

黃酒只有南方,或者說江浙一帶生產較多。

2樓:坨坨

真正的黃酒是酒麴和原料直接釀製的,而白酒是酒麴和原料中提煉出來的,這兩點不同。

黃酒為世界三大古酒之一,源於中國,且唯中國有之,可稱獨樹一幟。黃酒產地較廣,品種很多,著名的有紹興加飯酒、福建老酒、江西九江封缸酒、江蘇丹陽封缸酒、無錫惠泉酒、廣東珍珠紅酒、山東即墨老酒、蘭陵美酒、秦洋黑米酒、上海老酒、大連黃酒等等。

黃酒是以大米等穀物為原料,經過蒸煮、糖化和發酵、壓濾而成的。黃酒又有許多品類。分類的標準之一就是根據含糖量多少。

根據糖份含量,黃酒分為幹型黃酒、半乾型黃酒、半甜型黃酒、甜型黃酒四類。經科學分析鑑定,這四類黃酒剛好是紹興酒的四個名品,即元紅酒、加飯酒、善釀酒、香雪酒。

幹黃酒——含糖量小於1.00g/100ml(以葡萄糖計) 。「幹」表酒中含糖量少,糖份都發酵變成了酒精,故酒中的糖份含量最低。

該酒屬稀醪發酵,總加水量為原料米的三倍左右。發酵溫度控制得較低,開耙攪拌的時間間隔較短。酵母生長較為旺盛,故發酵徹底,殘糖很低。

色香味:口味醇和鮮爽,濃郁醇香,呈橙黃至深褐色,清亮透明,有光澤。

半乾黃酒——含糖分為0.01-0.03g/ml。

半乾」表酒中糖份還未全部發酵成酒精,還保留了一些糖份。在發酵過程中,要求較高。酒質濃厚,風味優良。

可長久貯藏。是黃酒中的上品。我國大多數出口酒均屬此類。

色香味: 口味醇厚柔和鮮爽,濃郁醇香,呈橙黃至深褐色,清透有光澤。

半甜黃酒——含糖分為0.03-0.10g/ml。

該酒工藝獨特,是用成品黃酒代水,加入發酵醪中,使糖化發酵的開始之際,發酵醪中的酒精濃度就達到較高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酵母菌的生長速度,由於酵母菌數量較少,對發酵醪中的產生的糖份不能轉化成酒精,故成品酒中的糖份較高。該酒酒香濃郁,酒度適中,味甘甜醇厚,為黃酒中之珍品。缺點:

不宜久存。 貯藏時間愈長則色澤愈深。

色香味: 醇厚鮮甜爽口,酒體協調,濃郁醇香,清亮透明,有光澤。

甜黃酒——含糖分0.10-0.20g/ml。

一般採用淋飯操作法,拌入酒藥,搭窩先釀成甜酒娘,當糖化至一定程度時,加入40-50%濃度的米白酒或糟燒酒,以抑制微生物的糖化發酵作用。由於加入了米白酒, 酒度也較高。可常年生產。

色香味: 鮮甜醇厚,酒體協調,濃郁醇香,呈橙黃至深褐色,清亮透明,有光澤。

濃甜黃酒——含糖分為0.20g/ml。

色香味: 蜜甜醇厚,酒體協調,濃郁醇香,呈橙黃至深褐色,清亮透明,有光澤。

"黃酒俗稱花雕",這是個錯誤說法。「花雕」只是黃酒中的一個品種。

「雄黃酒」是加了中藥「雄黃」的,一般在端午節喝,傳說可以祛邪,那不是黃酒。

3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有專門經銷黃酒的 白酒的定義是:以曲類、酒母為糖化發酵劑,利用澱粉質(糖質)原料,經蒸煮、糖化、發酵、蒸餾、陳釀和勾兌而釀製而成的各類白酒。 黃酒屬於發酵酒類,一般酒精的含量較低,越陳越香是黃酒最顯著的特徵。

米酒,又叫酒釀,甜酒。古人叫「醴」。 料酒,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用於烹飪調味的酒。

麴酒就是加「酒麴」製作出的酒 酒麴分為五大類,分別用於不同的酒。它們是: 麥曲,主要用於黃酒的釀造; 小曲,主要用於黃酒和小曲白酒的釀造; 紅曲,主要用於紅曲酒的釀造(紅曲酒是黃酒的一個品種); 大麴,用於蒸餾酒的釀造。

麩曲,這是現代才發展起來的,用純種黴菌接種以麩皮為原料的培養物。可用於代替部分大麴或小曲。目前麩曲法白酒是我國白酒生產的主要操作法之一。

其白酒產量佔總產量的70%以上。

4樓:愛稱已被佔用

古時候普遍飲用的酒就是黃酒(一直到**時期,南方大部分地區都是),直接用糧食釀造出來的,而白酒是在黃酒釀酒過程後期經過蒸餾的,酒精得到提煉,酒的度數也更高了。而現代白酒基本是用酒精直接勾兌出來的,黃酒還保留著釀造工藝,當然,也有一些黃酒是勾兌出來的(假黃酒)。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酒主要分黃酒和白酒兩大類,白酒是要經過蒸餾裝置和技術提高酒精的含量,改善豐富其品味,屬於後起的發展,白酒之根在黃酒,故黃酒在中國飲食文化史上據有領先的地位。(黃酒是相對於白酒、葡萄酒等而言的大名,除紹興黃酒以糯米為原料外,國內各地生產的許多黃酒也有以粳米、黍米、玉米、小米、小麥等作主要原料,經蒸煮、糖化、發酵、壓榨、過濾、貯存、勾兌等工藝生產流程而成,不在本文之列。)

黃酒是我國的民族特產,也稱為米酒(ricewine),屬於釀造酒,在世界三大釀造酒(黃酒、葡萄酒和啤酒)中佔有重要的一席。釀酒技術獨樹一幟,成為東方釀造界的典型代表和楷模。其中以浙江紹興黃酒為代表的麥曲稻米酒是黃酒歷史最悠久、最有代表性的產品;山東即墨老酒是北方粟米黃酒的典型代表;福建龍巖沉缸酒、福建老酒是紅曲稻米黃酒的典型代表。

二、名稱與區分

黃酒屬於釀造酒,酒度一般為15度左右。

黃酒,顧名思義是黃顏色的酒。所以有的人將黃酒這一名稱翻譯成「yellow wine」。其實這並不恰當。

黃酒的顏色並不總是黃色的,在古代,酒的過濾技術並不成熟之時,酒是呈混濁狀態的,當時稱為「白酒」或濁酒。黃酒的顏色就是在現在也有黑色的,紅色的,所以不能光從字面上來理解。黃酒的實質應是穀物釀成的,因可以用「米」代表穀物糧食,故稱為「米酒」也是較為恰當的。

現在通行用「rice wine」表示黃酒。

在當代黃酒是穀物釀造酒的統稱,以糧食為原料的釀造酒(不包括蒸餾的燒酒),都可歸於黃酒類。黃酒雖作為穀物釀造酒的統稱,但民間有些地區對本地釀造、且侷限於本地銷售的酒仍保留了一些傳統的稱謂,如江西的水酒,陝西的稠酒,**的青稞酒,如硬要說它們是黃酒,當地人也不一定能接受。

在古代,「酒」是所有酒的統稱,在蒸餾酒尚未出現的歷史時期,「酒」就是釀造酒。蒸餾的燒酒出現後,就較為複雜了,「酒」這一名稱既是所有酒的統稱,在一些場合下,也是穀物釀造酒的統稱,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把當時的酒分為三大類:酒、燒酒、葡萄酒。

其中的「酒」這一節,都是穀物釀造酒,由於酒既是所有酒的統稱,又是穀物釀造酒的統稱,畢竟還應有一個只包括穀物釀造酒的統稱。因此,黃酒作為穀物釀造酒的專用名稱的出現不是偶然的。

「黃酒」,在明代可能是專門指釀造時間較長、顏色較深的米酒,與「白酒」相區別,明代的「白酒」並不是現在的蒸餾燒酒,如明代有「三白酒」,是用白米、白曲和白水釀造而成的、釀造時間較短的酒,酒色混濁,呈白色。酒的黃色(或棕黃色等深色)的形成,主要是在煮酒或貯藏過程中,酒中的糖份與氨基酸形成美拉德反應,產生色素。也有的是加入焦糖製成的色素(稱「糖色」)加深其顏色。

在明代戴羲所編輯的《養余月令》卷十一中則有:「凡黃酒白酒,少入燒酒,則經宿不酸」。從這一提法可明顯看出黃酒、白酒和燒酒之間的區別,黃酒是指釀造時間較長的老酒,白酒則是指釀造時間較短的米酒(一般用白曲,即米曲作糖化發酵劑)。

在明代,黃酒這一名稱的專一性還不是很嚴格,雖然不能包含所有的穀物釀造酒,但起碼南方各地釀酒規模較大的,在釀造過程中經過加色處理的酒都可以包括進去。到了清代,各地的釀造酒的生產雖然儲存,但紹興的老酒、加飯酒風靡全國,這種行銷全國的酒,質量高,顏色一般是較深的,可能與「黃酒」這一名稱的最終確立有一定的關係。因為清朝皇帝對紹興酒有特殊的愛好。

清代時已有所謂「禁燒酒而不禁黃酒」的說法。到了**時期,黃酒作為穀物釀造酒的統稱已基本確定下來。黃酒歸屬於土酒類(國產酒稱為土酒,以示與舶來品的洋酒相對應)。

6樓:匿名使用者

黃酒是我國的民族特產,也稱米酒,是釀造酒,在世界三大釀造酒中【黃酒,葡萄酒,啤酒】佔重要地位,釀酒技術獨樹一幟,是東方釀造界的代表和楷模,中國的酒主要分黃酒和白酒兩大類,白酒是經過蒸餾裝置和提高酒精含量,是後期的發展,白酒之根是黃酒,故黃酒在中國的飲食文化史上具有領先地位。

7樓:cr豬

差不多呀,看個人選擇

紅酒和白酒有什麼區別?

8樓:諾諾

原料白酒

bai:白酒的原料du是糧谷,屬於糧食作物,是zhi生活必需品;

紅酒dao:紅酒的專原料是水果,屬於經濟作物,屬是生活調劑品。

釀造白酒:白酒釀造七分工藝三分原料,白酒釀造工藝有很多種,釀造的方法決定了白酒的風味、香氣、香型等等。

紅酒:七分原料三分工藝,好葡萄酒是種出來的。品種特質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葡萄酒的風味、香氣、典型性等。尤其對於單品種酒。

酒精度白酒:白酒酒精度就像成年的叔叔阿姨一樣處於25~60+。

紅酒:紅酒的酒精度就像未成年或半成年的少男少女一般處在十幾二十左右。

所用酒器

白酒:白酒酒杯可不透明,也可是玻璃容器也可是陶瓷等。

紅酒:紅酒杯必須透明,多使用玻璃容器,高腳杯等。

所用酒器

白酒:白酒酒杯可不透明,也可是玻璃容器也可是陶瓷等。

紅酒:紅酒杯必須透明,多使用玻璃容器,高腳杯等。

9樓:匿名使用者

紅酒是用葡萄做的,喝的時候不顯,喝完了也挺上頭的。白酒是糧食做,口感比紅酒烈多了,我覺得我寧可喝白酒也不喝紅酒,呵呵。不知道你問這個幹嘛

黃酒與白酒的區別

10樓:秀我

一、口感不同

黃酒香氣濃郁,甘甜味美,風味醇厚。

酒質無色(或微黃)透明,氣味芳香純正,入口綿甜爽淨

二、功效不同

黃酒有養胃健脾、和血行氣、調經止痛等功效,適合冬天畏寒怕冷、四肢發涼者。

白酒可疏風散寒、舒筋活血,少量白酒能刺激胃液與唾液分泌,有助健胃止疼,並能促進血液迴圈和鎮靜安眠。

三、製作工藝不同

黃酒是用穀物作原料,用麥曲或小曲做糖化發酵劑製成的釀造酒。

白酒是以曲類、酒母為糖化發酵劑,利用澱粉質(糖質)原料,經蒸煮、糖化、發酵、蒸餾、陳釀和勾兌而釀製而成的蒸餾酒。

酒自古是一種特殊的藥物。它味辛、甘、苦,體溼,性熱,有引藥上行、振精神等功效。《本草綱目》總結道:

「酒,天之美祿也,少飲則和血行氣,壯神禦寒,消愁遺興;痛飲則傷神耗血,損胃亡精,生痰動火。」

xo和紅酒有什麼區別紅酒和白酒有什麼區別?

酒精度數不同 功效不同 顏色不同。一 酒精度數 xo的酒精含量在30多到40度左右,是一種相對溫和的蒸餾酒。紅酒即為紅葡萄酒,是葡萄酒的一種,度數在14度以下。二 顏色 紅酒 採用皮紅肉白或皮肉皆紅的葡萄經葡萄皮和汁混合發酵而成。顏色為深紅色。xo 品質優良的xo顏色呈金黃色或琥珀色,而非紅色。三 ...

黃酒與白酒有什麼區別啊

區別 一 口感不同 黃酒香氣濃郁,甘甜味美,風味醇厚。白酒質無色 或微黃 透明,氣味芳香純正,入口綿甜爽淨。二 釀造方法 黃酒採用的是低溫冷發酵的工藝,黃酒一般發酵都是三個月以上,在釀造方面黃酒的比較原始。白酒採用的是短時間發酵加蒸餾技術,屬於較為先進的釀造工藝。三 原料不一樣 黃酒釀造所用的原料多...

黃酒和啤酒哪個度數高,啤酒,紅酒,黃酒,白酒哪個更容易醉

黃酒的酒精度一般是14 20 而啤酒上標的11度或者12度通常說的是麥芽糖度,啤酒實際的酒精度只有四度左右。黃酒南方以糯米 北方以黍米 粟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為14 20 屬於低度釀造酒。黃酒含有豐富的營養,含有21種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數種未知氨基酸,而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依靠食物攝取8種必需氨基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