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婚算單親嗎,父母離異算不算單親家庭

2021-05-29 18:46:10 字數 3262 閱讀 8050

1樓:匿名使用者

算!因為你法定監護人裡面只有一個!也就是說只有父親或母親,離婚的那位只能說是您的原父親或母親!~希望對您有幫助!~

2樓:夢的世界

所謂「單親家庭」是指由於喪偶、離異、分居、或者構成家庭主體的成員不齊全的家庭.由母親或父親單個撫養的孩子即為單親家庭的子女.

父母離異算不算單親家庭

3樓:點點在心

單親家庭特徵:

一、指至少有一個孩子與單身家長居住在一起的家庭。還有一種從家庭經濟評價角度的定義為,一個收入單位其中只有生親或養親帶著需要撫養的在學或學齡前子女。

二、指夫妻離異、一方死亡、夫妻分居等形成的由子女和其中一方共同組成的家庭。

三、指由於喪偶、離異、分居、未婚先孕等或者構成家庭主體的成員不齊全的家庭,由母親或父親單個撫養的孩子即為單親家庭的子女。

四、指沒有丈夫但可能有18歲以下孩子同住的單親(母親)家庭。

五、指只有母親(或父親)與未婚子女所組成的家庭。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一)、單親家庭的父母應向孩子耐心解釋造成不完整家庭的原因。現在有不少離異的父母,想避免產生不愉快的情緒,不願和孩子解釋離婚的事。但是孩子和其他人的交往中,常常不得不對付一些有關這方面的詢問。

孩子由於沒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往往不知所措。所以單親家庭的父母應該根據孩子的性格、年齡等因素,以孩子最能接受的方式,平靜、真誠、耐心、自信地向他們解釋自己離異的原因,求得他們的理解,並教會孩子應付各種有關的詢問,保護好孩子的自信心。

(二)、單親家庭的家長對子女的教養不可不慎, 必須注意科學的教養方式。首先,注意不要過度保護。在喪偶或者離異 之後,為父母者常常會把自己所有的感情和愛傾注在孩子身上,對孩子關懷備至。

其次,切忌期望值太高。缺少了配偶,不少 家長把孩子作為自己唯一的精神寄託。在厚望之下的孩子,往往有著過度的壓力,心理負擔沉重。

(三)、由於社會的寬容度及個人的修養尚未達到相當的水平,使單親子女可能需要承受來自生活、學習環境中的歧視、偏見和嘲弄。不少單親子女因此在性格上變得內向、憂鬱、自卑,甚至孤僻。因此,家長不僅自己要多和孩子進行交流溝通,還要注意幫助孩子充實生活。

由於家庭結構的不完整,單親家庭的生活比較單調,孩子容易感到精神上的空虛與寂寞。為此身為他們的父母,每天再忙,也應抽時間多陪陪孩子。或者協助他們解決學習上的一些難題。

(四)、單親家庭的父母要注意孩子健康人格的教育。在孩子人格的形成過程中,父親和母親有著無法互相取代的作用。缺少父愛,孩子就會形成所謂的偏陰人格,即表現得懦弱,多愁善感,自卑、缺乏毅力,果斷性不強等,而缺少母愛,孩子又會形成所謂的偏陽人格,即表現得孤僻,冷漠,缺乏愛心與同情心,沒有安全感,狹隘等。

所以對於單親家庭的父母來說,要特別注意彌補孩子由於缺少父愛或母愛所帶來的消極影響。

4樓:王晉媽媽

不算是. 父母離異只是父母不在一起生活了,但是他們仍然具備同時關愛孩子的權利.孩子仍然擁有父母雙親的愛.

5樓:匿名使用者

算,如果沒領離婚證的情況下就不算!

6樓:楊小楊

是的。單親家庭,這一由來已久的社會問題早已成為普遍現象,一般人直覺認為是離異家庭。但隨著家庭、社會結構的多元,家庭可能因為各種因素而造成單親,如離婚、配偶死亡、配偶工作居住兩地、甚至未婚先孕等等。

由於單親家庭的成因不同,及個人本身所擁有的內外在的資源不同,面對單親的感受及調適也就有所不同

7樓:夏津耳聾助聽器

應該算是單親家庭了。

父母離婚了,孩子算是單親家庭嗎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算,所謂單親家庭是指由於喪偶、離異、分居、未婚先孕等或者構成家庭主體的成員不齊全的家庭.由母親或父親單個撫養的孩子即為單親家庭的子女。

9樓:褒逸羊清華

所謂「單親家庭」是指由於喪偶、離異、分居或者構成家庭主體的成員不齊全的家庭.由母親或父親單個撫養的孩子即為單親家庭的子女。

單親家庭,即子女僅由父母任意一方撫養的家庭,這一由來已久的社會問題早已成為普遍現象,一般人直覺認為是離異家庭。但隨著家庭、社會結構的多元,家庭可能因為各種因素而造成單親,如離婚、配偶死亡等等。由於單親家庭的成因不同,及個人本身所擁有的內外在的資源不同,面對單親的感受及調適也就有所不同。

10樓:但奕萊闊

算!因為你法定監護人裡面只有一個!也就是說只有父親或母親,離婚的那位只能說是您的原父親或母親!~希望對您有幫助!~

根據中國憲法和法律,什麼才算單親

11樓:匿名使用者

單親這個概念比較複雜。

有社會學的單親,和法律上的單親

一般社會學的單親是從情感的角度定義的,我們一般稱之為廣義的單親,是指僅從父母雙方中的一方獲得情感支援(慰籍)的子女,包括顯性單親和隱性單親。

顯性單親一般是指父母當中一方失蹤、死亡、未婚先孕、離異等情況下,孩子由一方撫養照顧的殘缺家庭,這種殘缺一般被視為較難恢復為雙親家庭,一般較為受社會關注。

還有一種是隱性單親,比如父母一方長期外出(打工、經商、從軍等),或者父母均在子女身邊,但是缺少甚至是沒有父母一方的情感支援(早出晚歸,子女很難蒙面,無語言交流等),這種一般不被社會關注,但是問題不亞於顯性單親,但是這種情況較容易改觀。

法律上的單親沒有明確的法律條款來定義,但是在行政和司法實踐中,一般是從血緣的角度考慮的,也就是離婚並不是單親。比如,有一個離異家庭的孩子上大學經濟困難,以單親家庭的身份向學校申請學費減免,未獲學校批准,學校答覆是你父母都還健在,不屬於單親家庭;父母離婚並不影響他們雙方共同承擔撫養你的義務。母親無力支付學費,父親又推脫責任,這種情況只能是經濟困難家庭。

當然學校的減免可能會有影響。

12樓:濟南程律師

單親指的是單親家庭,是指一些僅由一位母親或一位父親所教養的家庭,但我國法律上沒有單親的法律概念。單親的成因主要是因夫妻離婚、分居或配偶一方死亡或出走。其次另一種是指未婚媽媽或未婚爸爸獨力撫養兒女。

13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健在,當然不算單親,雖然父母離異,但他們對你的撫養義務,並沒有改變。

14樓:磊無敵

老師是不是傻啊,離婚的當然算單親

15樓:愛

離異家庭,父母都在就不能算是單親家庭。只有父母一方亡故,才能稱為單親家庭。

父母離異媽媽不要我了,父母離婚了媽媽不要我了爸爸要我,那爸爸為什麼不能跟我在一起生活

你千萬不要把房子給你媽,不然又被你姨騙去,有些女人是相夫教子,有些女人則剋夫克子!吃裡扒外!你們家成這樣了,你姨還無動於衷!可見其惡毒!建議你不但不給房子,還要找你媽和你姨要結婚錢!像個男人!把你爸爸的錢要回來!這件事的確是你媽媽不對,即便當初借錢給她妹妹做生意也應該和你爸爸商量一下徵得爸爸的同意才...

父母離婚,我很糾結,有沒有父母離異的人,想知道父母離異你們的感覺是啥

看了你的問題,很糾結,你的痛苦心情可以理,這種事放誰身上都不好過,所以我給你如下幾點建議 一 對於父母的離異。即然事情無法改變。那就默默接受吧,二 你不想跟父親過?那就搬出來,你都是待業青年了,那就去創造自己的事業,先找個工作,別去記較太多,免強夠用就行,要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沒有無用的行業...

父母離異父親不付生活費,父母離婚,如何告自己的父親不給生活費!

很理解你此刻的心情,有這樣一個沒有善待自己和家庭的父親,現在還得了髒病需要你護理,非常不情願不開心。他作為父親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但你不能象他一樣,你是你,你畢竟不是他,要做一個有骨氣有氣量的人,暫時摒棄那些以往不開心的事情,協調好矛盾和時間,盡到子女應盡的義務,同時也安排好找工作面試的事情。他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