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過山村詩的前兩句,寫出了山村怎樣的特點

2021-03-19 18:27:48 字數 2544 閱讀 2475

1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了山村優美靜copy謐,幽遠卻又充bai滿勞動生活的氣息的特點du.

一個「閒zhi」字,烘托出庭院中一片幽靜悠然的氣氛dao.全詩處處扣住山村景象,從景寫到人,從人寫到境;農事的繁忙,山村的神韻,皆蘊於一個「閒」字之中.它是全篇之「眼」,著此一字而境界全出.

詩的前兩句描繪了山村景色怎樣的特點

2樓:岸裡何以顧

雨過山村

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

婦姑相喚浴蠶去,閒看中庭梔子花。

10.「斜」現讀xié,在此詩中以求押韻,古音應讀為: 。

11.詩的前兩句描繪了山村景色怎樣的特點?

12.簡要分析「閒」字的妙處。

10、答案:xiá

11、答案示例:偏僻人稀、清新秀麗、自然靜謐12、答案示例:既用「閒」來反襯農家的「忙」,突出了人的勤勞;又用擬人手法,以梔子花的美烘托出人情的溫馨和諧。

雨過山村 詩的一二句寫出了山村怎樣的特點

3樓:簫灑舞劍

雨過山村

王建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

婦姑相喚浴蠶去,閒著中庭梔子花。

小題1:詩的一二兩句,寫出了山村怎樣的特點?(2分)小題2:

末句中的「閒」字用的好,請你說說好在**?(3分)答案 小題1: 寫出了山村優美靜謐,幽遠卻又充滿勞動生活的氣息的特點.

一個「閒」字,烘托出庭院中一片幽靜悠然的氣氛.全詩處處扣住山村景象,從景寫到人,從人寫到境;農事的繁忙,山村的神韻,皆蘊於一個「閒」字之中.它是全篇之「眼」,著此一字而境界全出.

小題 2:妙在它不從正面著墨,而從側面落筆,以「梔子花」的「閒」來反襯人們的忙,巧作對照,情趣盎然。(或:運用擬人手法,形象地寫出了蠶婦們去後庭中梔子花的閒適自在。

4樓:**舊約秀

《雨過山村》前兩句寫了雨中傳來雞鳴,山村裡依稀一兩戶人家。村路竹溪之上,一條板橋斜橫。

第一句中,「雨裡雞鳴一兩家」。詩的開頭就大有山村風味。這首先與「雞鳴」有關,「雞鳴桑樹顛」乃村居特徵之一。

在雨天,晦明交替似的天色,會誘得「雞鳴不已」。但倘若是平原大壩,村落一般不會很小,一雞打鳴會引來群雞合唱。山村就不同了,地形使得居民點分散,即使成村,人戶也不會多。

「雞鳴一兩家」,恰好寫出山村的特殊風味。

第二句中,「竹溪村路板橋斜」。如果說首句已顯出山村之「幽」,那麼,次句就由曲徑通幽的過程描寫,顯出山居的「深」來,並讓讀者隨詩句的嚮導,體驗了山行的趣味。在霏霏小雨中沿著斗折蛇行的小路一邊走,一邊聽那蕭蕭竹韻,潺潺溪聲,該有多稱心。

不覺來到一座小橋跟前。這是木板搭成的「板橋」。山民尚簡,溪溝不大,原不必張揚,而從美的角度看,這一座板橋設在竹溪村路間,這竹溪村路配上一座板橋,卻是天然和諧的景緻

《雨過山村》

雨裡雞鳴一兩家,

竹溪村路板橋斜。

婦姑相喚浴蠶去,

閒著中庭梔子花。

《雨過山村》是由唐代詩人王建所寫的一首七言絕句。前兩句通過對景物的描來表達山村的靜謐。第三句寫婦女冒雨浴蠶,表現農家之忙。

第四句通過對花的「閒」來反襯當地人的忙。全詩描繪了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村農忙圖景。

19.詩中前兩句寫出了雨後山村怎樣的景

5樓:匿名使用者

瀟瀟雨中,聽到一兩聲雞鳴。抬頭望去,見一兩戶人家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溪水淙淙,一條板橋通向村外,充滿了和平、寧靜、安逸的生活氛圍。

「閒」。運用了反襯手法,以閒襯忙,從側面入筆,寫出了仲春時節農事繁忙的景象,充滿了歡快向上的勞動生活氣息。

雨過山村古詩末句中的「閒著」二字有何妙處

6樓:若舞飄逸

田家少閒月,冒雨浴蠶,就把倍忙時節的農家氣氛表現得更加夠味.但詩人存心要錦上添花,揮灑妙筆寫下最後一句:「閒著中庭梔子花」.

事實上就是沒有一個人「閒著」,但他偏不正面說,卻要從背面、側面落筆.用「閒」襯忙,通過梔子花之「閒」襯托人們個個都很忙的情景.,興味尤饒.

一位西方詩評家說,徒手從金字塔上挖下一塊石頭,並不比從傑作中抽換某個單詞更困難.這裡的「閒」,正是這樣的字,它不僅是全句也是全篇之「眼」,一經安放就斷不可移易.同時詩人做入「梔子花」,又豐富了詩意.

雨浥梔子冉冉香,意象夠美的.此外,須知此花一名「同心花」,詩中向來用**之象徵,故少女**很喜採擷這種素色的花朵.此詩寫梔子花無人採,主要在於表明春深農忙,似無關「同心」之意.

但這恰從另一面說明,農忙時節沒有談情說愛的「閒」功夫,所以那花的這層意義便給忘記了.這含蓄不發的結尾,實在妙機橫溢,搖曳生姿.

全詩處處扣住山村特色,融入勞動生活情事,從景寫到人,從人寫到境,運用新鮮活潑的語言,新鮮生動的意象,傳出濃郁的鄉土氣息.可謂「心思之巧,辭句之秀,最易啟人聰穎」(《唐詩別裁》卷八評張王樂府語)了.

2.詩的前兩句描繪了山村景色怎樣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雨過山村

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

婦姑相喚浴蠶去,閒看中庭梔子花。

雨過山村前兩句描繪了山村景色怎樣的特點

雨過山村 前兩句描寫了山村的優美靜謐,幽遠卻又充滿勞動生活的氣息的特點。詩的前兩句寫雨中幾聲雞鳴,一兩家農舍 修竹 清溪 村路 板橋,勾勒出了一幅優美靜謐的山村風景。雨過山村 唐 王建。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婦姑相喚浴蠶去,閒看中庭梔子花。譯文雨中傳來雞鳴,山村裡依稀一兩戶人家。小溪夾岸綠...

詩歌前兩句用哪些詞語寫出了荷花池塘雨後的靜態美?「東風忽起垂楊舞」一句極為傳神,請簡要賞析

1 詩歌前兩句用哪些詞語寫出了荷花池塘雨後的靜態美?平 淡磨 水如鏡 2 東風忽起垂楊舞 一句極為傳神,請簡要賞析。東風忽起,舞動池邊的垂楊,吹落垂楊柔枝細葉上綴滿的雨滴,灑落在池中舒展的荷葉上,發出一陣清脆細密的聲響。這裡,詩人筆下盪漾的東風 婆娑起舞的垂楊 荷心的萬點聲,無一不具有一種流動的韻致...

山行的前兩句和後兩句的意,山行這首詩後兩句是什麼意思

首句 遠上寒山石徑斜 由下而上,寫一條石頭小路蜿蜒曲折地伸向充滿秋意的山巒。寒 字點明深秋季節 遠 字寫出山路的綿長 斜 字照應句首的 遠 字,寫出了高而緩的山勢。由於坡度不大,故可乘車遊山。次句 白雲生處有人家 描寫詩人山行時所看到的遠處風光。一個 生 字,形象地表現了白雲升騰 繚繞和飄浮種種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