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開頭兩句用比喻的手法寫出了怎樣的哲理的三句寫人生亦有命從

2021-05-10 13:04:32 字數 3316 閱讀 1580

1樓:職業健康

詩歌開頭兩句用比喻的手法寫出了怎樣的哲理?第三句寫「人生亦有命」,從詩歌本身看,作者對「命」有著怎樣的看法?

開頭兩句,通過瀉水的尋常現象的描寫,形象地揭示出了現實社會裡門閥制度的不合理性。

詩人揭示了所謂門第決定人生的這種「命」的真正含義,表達了對此不公平社會現象的強烈憤怒。

捏行路難++詩歌開頭兩句用比喻的手法寫出了怎樣的哲理?第3句寫「人生亦有命」從詩

2樓:手機使用者

詩歌起bai筆陡然,入手便du

寫水瀉地面,四方流淌的zhi現dao象。既沒有波

內濤萬頃的壯闊場面,也不容見澄靜如練的幽美意境。然而,就在這既不神奇又不玄妙的普通自然現象裡,詩人卻頓悟出了與之相似相通的某種人生哲理。作者運用的是以「水」喻人的比興手法,那流向「東西南北」不同方位的「水」,恰好比喻了社會生活中高低貴賤不同處境的人。

「水」的流向,是地勢造成的;人的處境,是門第決定的。因此說,這起首兩句,通過瀉水的尋常現象的描寫,形象地揭示出了現實社會裡門閥制度的不合理性。詩人借水「瀉」和「流」的動態描繪,造成了一種令人驚疑的氣勢。

正如沈確士(沈德潛)所說:「起手萬端下,如黃河落天走東海也。」如此筆法,正好曲折地表達了詩人由於激憤不平而一瀉無餘的悲憤抑鬱心情。

《擬行路難·其四》回答以下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兩句是起興兼比喻,所以準確地說是比興手法。作者拿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現象,把水傾倒地上,水依照地勢的高下不同流向各方來比喻,人的遭際也是被家庭門第的高低貴賤決定的。

「命」指魏晉時期的門閥制度,門第決定人生,有什麼樣的門第就有什麼樣的遭遇。從全詩來看,作者認為這種命運非常不公平,但沒法改變,只能發出憤怒的控訴。如果他認可這種命運,他會視之正常,不會感嘆,不會自我寬解,不會悲愴難抑。

4樓:匿名使用者

2、「人生亦有命」中的「命」是指什麼?結合全詩看,怎樣理解「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嘆復

坐愁?」所表達的思想感情?答:(

1)從詩歌本身看,作者所說的「命」指門第決定人生,有什麼樣的門第就有什麼

樣的遭遇。

作者認為非常不公平,

但沒法改變,

只能將社會生活中一切不正常的現象歸結於

「命」,只能發出無言的控訴。(2

)「安能行嘆復坐愁」這個反問句,從字面上看,是說人生苦樂自有命,怎麼能成天

自怨自哀

. 應該學會自我寬慰。語言中蘊涵著不平之氣。這個反問句,實際上,作者是用反

嘲的筆法來抨擊不合理的門閥制度。

5樓:

國之將亡必出妖孽,終南隱士空懷激烈。

有關《擬行路難》的提問

6樓:還似洞庭波

這個比喻是說,像水是依照高下不同的地勢流向各方一樣,人的遭際是被家庭門第的貴賤決定的。這是古代的血統論。從詩歌本身看,作者所說的「命」,就是門第決定人生,有什麼樣的門第就有什麼樣的遭遇。

作者認為非常不公平,但沒法改變,只能發出憤怒的控訴。

擬行路難其四第三句寫"人生亦有命",從詩歌本身看,作者對"命"有怎樣的看法

7樓:火星鼠

1、作者運用的是以「水」喻人的比興手法,那流向「東西南北」不同方位的「水」,恰好比回喻了社會生活中答高低貴賤不同處境的人.「水」的流向,是地勢造成的;人的處境,是門第決定的.因此說,起首兩句,通過對瀉水的尋常現象的描寫,形象地揭示出了現實社會裡門閥制度的不合理性

2、從詩歌本身看,作者所說的「命」,就是門第決定人生,有什麼樣的門第就有什麼樣的遭遇.作者認為非常不公平,但沒法改變,只能發出憤怒的控訴.

高2語文。《擬行路難》其四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比喻是說,像水是依照高下不同的地勢流向各方一樣,人的遭際是被家庭門第的貴賤決定的。這是古代的血統論。從詩歌本身看,作者所說的「命」,就是門第決定人生,有什麼樣的門第就有什麼樣的遭遇。

作者認為非常不公平,但沒法改變,只能發出憤怒的控訴。

9樓:匿名使用者

命,是命運的意思,是說人生來就是受命運的安排,有些東西是命中註定的,有些東西,即使你去爭取了,努力了但你命中如果沒有,你也不會得到。

鮑照之擬行路難開頭兩句用比喻的手法寫出了什麼哲理?從"人生亦有命"看出作者對「命」有怎樣的看法?

10樓:惟嬡彬

你好,從字面意思看,人之命,天註定,無論貧賤富貴,帶有很大的偶然性,但你不能徒做感嘆,要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表現了作者對於社會不公平的一種憤慨,一種無奈

滿意請採納

鮑照之擬行路難開頭兩句用比喻的手法寫出了什麼哲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意思看,人之命,天註定,無論貧賤富貴,帶有很大的偶然性,但你不能徒做感嘆,要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表現了作者對於社會不公平的一種憤慨,一種無奈.

詩歌的基本知識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言古詩是漢、魏時期形成的一種新詩體。它沒有一定的格律,不限長短,不講平仄,用韻也相當自由,但句式——每句五言卻是固定不變的。因為它既不同於漢代樂府歌辭,也不同於唐代的近體律詩和絕句,故稱五言古詩。

唐代的五言古詩雖源於漢、魏,但決不因襲模擬,呈現出自己的面貌,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唐初陳子昂、張九齡等力追建安風骨,通過自己的感遇,表現出自己的性格,開啟了一代有思想、有個性、有藝術特色的詩風。繼後李白、杜甫勃興,或抒發性靈,寄託規諷;或緣事而發,憂國傷時;而王維、孟浩然等又以其清譫婉約的作風參與其間,是繁星麗天的盛唐詩歌,閃爍著耀眼的光彩。

中唐時期,又出現了韋應物、柳宗元等名家,也都能各以自己的品格啟迪後人。

例如:李白的《月下獨酌》——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杜甫的《望嶽》——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王維的《送別》——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韋應物的《初發揚子寄元大校書》——悽悽去親愛,泛泛入煙霧。歸棹洛陽人,殘鍾廣陵樹。今朝此為別,何處不相遇。世事波上舟,沿洄安得住。

13樓:俺不是

題西林壁

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詩歌前兩句用哪些詞語寫出了荷花池塘雨後的靜態美?「東風忽起垂楊舞」一句極為傳神,請簡要賞析

1 詩歌前兩句用哪些詞語寫出了荷花池塘雨後的靜態美?平 淡磨 水如鏡 2 東風忽起垂楊舞 一句極為傳神,請簡要賞析。東風忽起,舞動池邊的垂楊,吹落垂楊柔枝細葉上綴滿的雨滴,灑落在池中舒展的荷葉上,發出一陣清脆細密的聲響。這裡,詩人筆下盪漾的東風 婆娑起舞的垂楊 荷心的萬點聲,無一不具有一種流動的韻致...

寫出兩句含有誇張手法的詩句,帶有誇張手法的詩句

我記得有個不知名的詩人寫過。天地一籠統。古井黑窟窿。黑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形容雪大 好好玩的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發三千丈,緣愁似個長。李白 秋浦歌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贈汪倫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 望廬山瀑布 燕山雪花大如席。李白。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

寫出一兩句比喻雪的詩句,描寫雪古詩的比喻句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瀌瀌 雪盛的樣子 一說猶 飄飄 晛 太陽的熱氣。曰 語助詞,無實義。詩經 小雅 角弓 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漢 樂府古辭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悽悽歲暮風,翳翳經日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 悽悽 寒涼。翳翳 陰暗。希 少。在目 眼睛所見。皓 白。晉 陶淵明 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