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像園丁一樣。是比喻句嗎,老師像園丁一樣,用雙手精心培育著祖國的花朵。這句話是比喻句嗎

2021-05-31 09:23:00 字數 3909 閱讀 349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比喻有本體:老師

有喻體:園丁

有共同性:照顧、培育幼小的生命

2樓:頭上有條魚

我覺得應該不是,因為老師是人,園丁也是人,把人比做人,我覺得這不是比喻句.

例句(病句):校長害羞的像個小姑娘一樣.

3樓:和孤燕一起飛

當然是老師是本體

園丁是喻體

比喻詞是:是

這麼簡單的東西都不動腦子想想嗎?!

4樓:小沫有

百分之百是比喻句.

老師是本體,園丁是喻體,像是比喻詞.共同性是照顧和培育幼小者.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把老師比做辛勤的園丁,來撫育你們這個花苗!

老師像園丁一樣,用雙手精心培育著祖國的花朵。這句話 是比喻句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把老師比喻成園丁,學生比喻成祖國的花朵。這是我小學常用的,還有什麼老師是一根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是指引我們向上的一盞明燈,想不到還流傳到現在,呵呵

7樓:bestfriends華

是的,把老師比作園丁,也把孩子們比作花朵。

8樓:**ile沫幽

是的,把老師比喻成園丁,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老師高尚的教學道德

9樓:愛隨風到達

是的。把老師比作園丁,把學生比作花朵

10樓:戴上奶罩防禦高

這是一個欺騙了我好多年的謊言!

11樓:香港的雨滴

是比喻句把老師比作園丁

12樓:愛幽雪

是的,像字型現了比喻句的特點

13樓:q蝶戀花之夢

是的,把老師比作園丁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是,把老師比作園丁

「老師是園丁」「老師是媽媽」是比喻句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是園丁」是比喻句,「老師是媽媽」不是比喻句。

「老師是園丁」是把老師比喻成辛苦的園丁,是比喻句中的暗喻。「老師是媽媽」中老師和媽媽是同一類,無法構成比喻。

使用比喻手法時要注意:

⒈、本體和喻體必須是性質不同的兩類事物。

⒉、本體和喻體之間必須有相似點。

另外,所使用的喻體要常見、易懂;比喻要貼切;要注意思想感情。

16樓:

今天,學校在閱期末考試卷,五年級試卷有一道仿寫題,要求仿個比喻句。結果有學生是這樣寫的:「老師是園丁」「老師是媽媽」諸如此類句子到底是不是比喻句,一石激起千尺浪,引起不少老師的爭議:

有的老師認為是對的,因為有先例,「老師好像園丁一樣培育我們。」一直認為是比喻句,是大家比較認可的;

而有的認為,

比喻句必須具備以下兩個條件:一是兩種不同的事物,二是二者有共同點

。由於老師和媽媽都屬於同一種事物,都是人,沒有可比性,因而不能算是比喻句;

還有的老師說,如果死扣這2點,教的就太死板了。

最終為了慎重起見,不冤枉一個學生,暫且裁定為比喻句。

事後,我反覆琢磨,我還是不敢苟同。

我們先來看一下比喻的定義:

比喻就是通常說的打比方,即用具體的、淺顯的、熟知的一個事物來比方另一個抽象的、深奧的、生疏的事物的一種修辭手法。比喻使人容易理解,能變抽象為具體,深奧為淺顯,還能使人產生聯想和想象。其最典型的特徵:

便是兩種不同的事物,且有共同點。

如:.美麗的荷葉像一把把綠傘;黨是太陽,我是花;平靜的湖面,猶如一面碩大的鏡子等等。由此看來,「老師是媽媽」這一句為比喻句,不能成立,因為「老師」與「媽媽"在本質上是相同的,她們都是人類,(雖然她們具有相同點)。

即就是「老師好像園丁一樣培育我們」為比喻句其實也很牽強。但二者之間又有區別,不難發現:後者實際上隱藏著一個暗喻,園丁是培育花草樹木的,而老師是培養祖國的棟樑的,在這裡,巧妙地將學生比喻成祖國的花朵、祖國的棟樑。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一點看法,懇請同行們參與討論。

老師像辛勤的園丁是比喻句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像辛勤的園copy丁是比喻句嗎——不是比喻句。

比喻就是「打比方」。即抓住兩種不同性質的事物的相似點,用一事物喻另一事物。比喻的結構,一般應由三部分組成,即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體(作比方的事物)和比喻詞(比喻關係的標誌)。

構成比喻的關鍵:甲和乙必須是本質不同的事物,甲乙之間必須有相似點,否則不能成立。「老師」是本體,但是「園丁」和「老師」都是同一性質的事物,不能算是喻體,所以說沒有運用了比喻修辭手法。

您好,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您。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老師像鮮花一樣美麗.是個比喻句嗎?

18樓:

是比喻句,沒錯!通常把老師比喻做園丁,因為鮮花需要園丁照顧,所以很常用。當然,如果單純形容老師美麗,無論是長相氣質還是內心,這個句式就沒問題,要看你的用這個句子的語言環境了,希望能幫到你。

19樓:秋蘭為佩

是的,把老師比作鮮花。

"老師是辛勤的園丁."是比喻句嗎? 50

20樓:暴走少女

是的,是把老師比喻成辛苦的園丁,是比喻句中的暗喻。

「暗喻」,是本體和喻體同時出現,它們之間在形式上是相合的關係,說甲(本體)是(喻詞)乙(喻體)。喻詞常由:是、就是、成了、成為、變成等表判斷的詞語來充當。

比擬是喻體和喻詞都不出現,但是保留喻體的特徵,讓它直接加在本體上。借喻不出現本體和比喻詞實際上是可以還原成明喻的,實質相同。

擴充套件資料:

一、比喻的作用

1、用比喻來對某某事物的特徵進行描繪和渲染。可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可感,以此引發讀者聯想和想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並使語言文采斐然,富有很強的感染力。使語言生動形象,還可以使深刻的、抽象的道理淺顯、具體地表達出來。

2、進行說明或講道理時,不叫「比喻」,而叫「打比方」。用淺顯易見的事物對深奧 的道理加以描述,化抽象為具體,化繁為簡,幫助人們深入的理解。並使語言生動形象,富有文采。

使用比喻手法時 要注意:

⒈ 本體和喻體必須是性質不同的兩類事物。

⒉ 本體和喻體之間必須有相似點。

另外,所使用的喻體要常見、易懂;比喻要貼切;要注意思想感情。

二、比喻形式

比喻按三個部分的異同和隱現來看,其基本型別有三種:

明喻、暗喻、借喻。

除此三種基本型別之外,根據比喻的三個部分的結合情況,其變化形式有:

博喻、倒喻、反喻、縮喻、擴喻、較喻、回喻、互喻、曲喻。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比喻中的暗喻,雖然沒有明顯的比喻詞,但是仍然是比喻。

至於本體與喻體相似點,不一定要是形體上的相似,老師與園丁的相似處在於都為培育「幼苗」而辛勤工作,對於園丁,所謂的幼苗即為確定的植物,而對於老師則是學生,這便是兩者的相似點。

比喻不一定要是不同事物的,而重要的是形神上的相似此外,有人提到的擬人,我覺得並不成立,擬人是一種模擬,即原本出於人的動作、神情等,以非人的物來完成。擬人並不是相像,而是模仿。

22樓:多想再見t一面

老師是辛勤的園丁,我們是美麗的花朵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把老師比作園丁,因為你們是祖國的花朵,

24樓:魚溺水咧

是,把老師比作園丁,是比喻句

25樓:匿名使用者

即是比喻 也是擬人···沒錯的·

老師像園丁一樣,用雙手精心培育著祖國的花朵。這句話是比喻句嗎

是的,把老師比喻成園丁,學生比喻成祖國的花朵。這是我小學常用的,還有什麼老師是一根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是指引我們向上的一盞明燈,想不到還流傳到現在,呵呵 是的,把老師比作園丁,也把孩子們比作花朵。是的,把老師比喻成園丁,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老師高尚的教學道德 是的。把老師比作園丁,把學生比作花朵 這...

老師像辛勤的園丁一樣培育著祖國的下一代

老師像辛勤的園丁一樣培育著祖國的下一代,用自己的辛勤澆灌希望能讓下一代開出美麗的希望之花。老師像辛勤的園丁一樣培育著祖國的下一代,那是肯定的呀,因為老師的作用就是這樣子的。老師像辛勤的園丁,培養著祖國的下一代,但這從老師的職業道德,也從老師的自身素質,但是學生們要能夠理解老師,要知恩圖報好好學習,為...

熱的像什麼,比喻句,夏天像什麼一樣熱的比喻句

熱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 熱的像 燒紅的鍋底,熱的像熟透了的櫻桃 夏天像什麼一樣熱的比喻句 比喻句 夏天家裡像蒸籠一樣熱。分析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將夏天的家裡比作蒸籠,更加形象生動。夏天像火一樣熱的讓人難以忍受。精 銳 用 天氣真熱啊!熱得 組一句比喻句 1 請你將冷氣開啟吧,天氣真熱啊,熱得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