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什麼什麼成語,三個人在一起叫什麼成語

2021-05-14 19:58:10 字數 2489 閱讀 9103

1樓:cl2017在路上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人成市虎、

三人為眾、

三人成虎、

三人一龍、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個人在一起叫什麼成語

2樓:我是大角度

三個copy人在一起叫三人成虎,[ sābain rén chéng hǔ ]三個人謊報城du市裡有老虎,聽的

zhi人就信以為真。dao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 處《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造句1、三人成虎雖是無中生有,卻可以使一個人的清譽毀於一旦。

2、這真是三人成虎啊,明明是不可能的事,如此一傳竟成真的了。

3、大動亂中,別有用心的人以訛傳訛,三人成虎,致使不少人受到**。

4、人多嘴雜,不要聽信流言蜚語,不然的話,真會三人成虎呢。

5、雖然謠言止於智者,但是三人成虎,亦能混淆視聽。

3樓:胡說八道大師兄

三人為眾

copy

拼音:sān rén wèi zhòng

成語解釋:數bai目達到三人即可稱為du眾人,已不算少數zhi。

成語出處:東漢dao 班固《漢書 高惠高後文功臣表序》:「三人為眾,雖難盡繼,宜從尤功。」

成語繁體:三人為眾

成語簡拼:srwz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三人為眾主謂式;作謂語、分句;指人多。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三人成眾

4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三個人的詞語有bai:三人為眾du

、三人zhi一龍、三人成虎

1、三dao人為眾

【成語】內 三人為眾容

【全拼】: sān rén wèi zhòng

【釋義】: 數目達到三人即可稱為眾人,已不算少數。

【出處】: 《漢書·高惠高後文功臣表序》:「三人為眾,雖難盡繼,宜從尤功。」

2、三人一龍

【詞語】:三人一龍

【拼音】:sān rén yī lóng

【解釋】:喻三人友善如一體

【出處】:三國 魏 魚豢 《魏略》:「 歆與北海邴原 、 管寧俱遊學,三人相善。時號三人為一龍, 歆為龍頭, 原為龍腹, 寧為龍尾。」

3、三人成虎

【成語】 三人成虎

【全拼】: 【 sān rén chéng hǔ 】

【釋義】: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處】: 《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5樓:竹山小韻

三人成眾、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和尚沒水吃、

6樓:楓露流丹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人成虎

眾志成城

7樓:苡莣懵懂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三人和一隻虎打一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成虎

。根據字面意思即可得出正確答案,三人和虎有關的成語是三人成虎。

意思是指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

成語故事

龐蔥要陪太子到邯鄲去做人質,龐蔥對魏王說:「現在,如果有一個人說大街上有老虎,您相信嗎」

魏王說:「不相信。」

龐蔥說:「如果是兩個人說呢?」

魏王說:「那我就要疑惑了。」

龐蔥又說:「如果增加到三個人呢,大王相信嗎?」

魏王說:「我相信了。」

龐蔥說:「大街上不會有老虎那是很清楚的,但是三個人說有老虎,就像真有老虎了。如今邯鄲離大梁,比我們到街市遠得多,而毀謗我的人超過了三個。希望您能明察秋毫。」

魏王說:「我知道該怎麼辦。」

於是龐蔥告辭而去,而毀謗他的話很快傳到魏王那裡。後來太子結束了人質的生活,龐蔥果真不能再見魏王了。

9樓:sunny柔石

三人和一隻虎打一成語:三人成虎

解析:根據**得知,三個人和一個

虎字在一起,很明顯是三人成虎。

【成語】: 三人成虎

【拼音】: sān rén chéng hǔ【解釋】: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處】: 《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舉例造句】: 正是積毀成山,三人成虎。到開皇二十年十月,隋主御武德殿,宣詔廢勇為庶人。 ★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二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成虎。

我國古代成語,出自《戰國策·魏策二》,原意指三個人謊報集市裡有老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多人重複述說,就能使人信以為真。

「土」在一起是什麼字,三個「土」在一起是什麼字

y o 垚 部首筆畫 部首 土 部外筆畫 6 總筆畫 9 五筆86 ffff 五筆98 ffff 倉頡 ggg筆順編號 121121121 四角號碼 40114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79a 基本字版義 1.古同 堯 權 詳細字義 形 1.山高 mountain high 多用於人...

三個人可以一起嗎?3人真的可以一起玩嗎?

平衡發展的角度,三足鼎立更有利用自身發展,不管是競爭關係的角度還是平衡關係的角度還是個人發展的角度,三個人互相幫助互相支援互相監督總比兩個人力量大渠道多辦法多,當然得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上,我想能成為閨蜜起碼的信任還是有的。當然這種三人的平衡是有時效性的,不是永久的,會隨著時間的變化每個人的發展的變...

牛字疊在一起念什麼,三個牛字疊在一起念什麼?

犇b n 康熙字典解釋 廣韻 博昆切,音賁。牛驚。又 集韻 奔古作犇。注詳大部六畫。按廣韻奔犇音同義異,集韻合為一字,今兩存。b n 同 奔 犇 b n 望採納 同 奔 b n 三個牛疊加在一起的字讀什麼 犇 b n 你若滿意此回答,請給予採納,謝謝!名稱 犇 拼音 b n 三個 牛 字疊在一起念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