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蔬菜各需要什麼溫度大棚蔬菜種植的溫度是多少

2021-05-17 01:23:27 字數 3658 閱讀 2117

1樓:東關農貿市場

蔬菜品種很多,(相同的蔬菜在大田栽培與保護地栽培所要求的溫度是一致的),不同的蔬菜生長所需的溫度是有差異的。相對來說葉菜類所需溫度要低—些,而果菜類蔬菜所需溫度要高一些。

大棚蔬菜種植的溫度是多少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大棚種蔬菜,不同品種對溫度有不同的要求,搞好品種搭配和溫度調節管理是種好大棚蔬菜的關鍵。

一、辣椒。喜高溫,發芽的溫度是30—45℃,生長適宜溫度白天為26—30℃,夜間為18—22℃,15℃以下溫度,種子不能發芽,開花不能受精。在栽培中,大棚溫度一定要保持在20—25℃,低於18℃則不能正常生長。

二、西紅柿。喜高溫,25—30℃時是最理想的發芽溫度。生長適宜溫度為白天27℃,夜間17℃。

栽培期間的下限地溫為10℃,根據生長的最低溫度為5℃,最適宜溫度為28℃,最高不得超過38℃。

三、芹菜。芹菜喜歡冷涼,所要求的生長溫度白天為20—22℃,夜間為15—18℃,晝夜溫差為4—5℃。地溫要求18—20℃,最低不能低於3—6℃。

後期不低於6—8℃,否則就不能正常生長髮育。

四、黃瓜。對溫度的要求較嚴格,適宜溫度白天為24—26℃,夜間為14—15℃,低溫的下限是10—12℃,溫度在10℃以下就停止生長,30℃以上根系活動就弱、葉子萎縮。幼苗生長期不能低於18℃,最低溫度為20—23℃。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棚栽培的生理障礙及其矯治措施 1、高溫生理障礙:主要表現影響花芽分化,如黃瓜在高溫長日照下雄花增多,雌花分化減少;番茄、辣椒花芽分化時遇高溫,花變小,發育不良。 ①日燒:

主要症狀,初期葉片褪色後變為乳白狀,最後變黃枯死。 ②落花落果,出現畸形果。高溫,尤其是夜間高溫不但延遲番茄第一花序的雌花分化,而且還會影響雄蕊的正常生理機能,不能正常授粉,引起落花落果。

③影響正常色素形成:果實成熟期高溫危害表現在著色不良。番茄成熟時,溫度超過30℃,茄紅素形成慢;超過35℃,茄紅素難以形成,果實出現黃、紅的幾種顏色相間的雜色果。

防止措施:主要是加強通風,使葉面溫度下降。遮陽網覆蓋,也可以用冷水噴霧,降低棚溫。

2、有毒氣體生理障礙 氨氣中毒:當氨氣在空氣中達到0.1%—0.

8%濃度時,就能危害蔬菜,如果晴天氣溫高,氨氣揮發濃度大,1—2小時即可導致黃瓜植株死亡。 防治措施:有機肥要充分熟腐施用,化肥要量少勤施。

黃瓜、番茄典型生理障礙症狀及矯正措施 1、黃瓜蔓徒長;花打頂,生長點附近節間縮短,形成雌雄雜合的花簇,瓜苗頂端不生成心葉而呈現抱頭花;黃化葉和急性萎蔫症。 發生原因:偏施氮肥。

早春低溫、晝夜溫差大、陽光不足、根系活動差,育苗時土壤養分不足。 防治措施:適時移栽,前期加蓋小拱棚提高溫度。

加強通風換氣,正確施肥,管好水分及溫度和陽光。 2、黃瓜、番茄畸形果 番茄開花期營養過剩,氮磷肥過多,特別是冬季或早春,在花芽分化前後,當遇到幾天6—8℃的低溫就會出現畸形果,用濃度過高的激素處理,或處理期間溫度偏低,光照不足,空氣乾燥,或者是營養條件極差,本來要掉落的花經激素處理,抑制了離層,但得到的光合產物少形成了粒形果、尖形果和酸漿果。

4樓:閭振英巨裳

冬天天氣冷,大棚溫度可靠金寶貝大棚升溫劑解決,一般可提高地下20釐米地溫4--6℃,氣溫平均提高3--5℃左右,早春作物可提前10-15天播種、定值,很多果樹可提前7--10天發芽、開花、結果,可延長生育期20-30多天。

冬天大棚種植蔬菜需要注意溫度,還需要注意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大棚種植蔬菜除了需要注意溫度,還需要注意:澆水、陰雨天氣、光照條件等。

冬天大棚種植蔬菜管理要點:

1、加強保溫,防寒防凍

冬季氣候寒冷,溫度較低,因此搞好防寒保溫工作,使蔬菜免受低溫傷害,是冬季大棚蔬菜管理的關鍵。生產上通常採用多重覆蓋栽培技術,就是在地面覆蓋地膜,增加土壤的容熱量;在棚膜上蓋草簾,在草簾上再加蓋一層塑料薄膜,可防止雨雪淋溼草簾,有效提高棚內溫度。通過這樣多重覆蓋,大棚內溫度可以增加3℃至5℃,具有很好的防寒保溫效果。

如遇強降溫天氣,則要採取臨時加溫措施(在加溫時應該注意一點,那就是在溫度的控制上應以植株不受凍為原則,溫度不能上升太高,尤其要適當控制夜溫)。

2、小水輕澆,膜下暗灌

冬季不僅氣溫低,地溫也較低,如澆水過量,一是導致地溫下降,二是造成土壤通氣不良,直接影響根系的活動及吸收功能。採用膜下小水暗灌,既可滿足蔬菜對水分的需要,又不會過度降低地溫,影響土壤的通氣狀況,故能有效解決土壤水、氣、熱之間的矛盾,有利於蔬菜的生長。如果條件許可,採用滴灌效果更好。

3、連陰天氣的管理

遇到連續陰、雨、雪天氣,管理上應注意以下幾點:一是切記不可連日覆蓋草簾或保溫被,使蔬菜處於黑暗環境中。二是不可在連陰天氣時澆水。

三是不可在連陰時噴灑水劑農藥。連續陰天時,由於缺少光照,棚內沒有有效的熱量補充,因此單純的保溫措施不但起不到增溫效果,連日的黑暗環境還會引起蔬菜發生黃化。正確的做法是即使遇到連續的陰、雨、雪天氣,也應該每日揭開草簾,讓蔬菜接受散射光的照射,以保持葉綠素的正常活性。

一般可在中午前後讓蔬菜接受散射光照4小時至6小時。

4、改善棚內光照條件

冬季自然光照本身較弱,大棚內的光照常常處於虧缺狀態。採取多種方式改善棚內光照是冬季管理的重要技術措施。應在溫棚北牆上張掛反光幕(即一種鍍鋁的塑料薄膜),其長度與溫室等長,張掛高度以下沿離地20釐米至30釐米為宜。

同時要隨時清除棚膜表面灰塵和積雪,經常保持棚膜乾淨透明,提高棚膜的透光率。另外,在不影響溫度的前提下,草簾應儘量早揭晚蓋,以延長蔬菜的光照時間。

6樓:楊柳風

冬天大棚種植蔬菜需要注意溫度和陽光

塑料大棚在北方地區:主要是起到春提早、秋延後的保溫栽培作用,春季可提早30~50天,秋季能延後20~25天,不能進行越冬栽培。在南方地區:

除了冬春季節用於蔬菜、花卉的保溫和越冬栽培(葉菜類)外,還可更換成遮陽棚,用於夏秋季節的遮蔭降溫和防雨、防風、防雹等。

塑料大棚一般室內不加溫,靠溫室效應積聚熱量。其最低溫度一般比室外溫度高1~2℃,平均溫度高3~10℃以上。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生長,除了適合的溫度之外,適合的溼度和光照度也是必須的。90%rh左右的溼度可以讓植物生長更茂盛。必要的光照幫助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使植物的顏色更加鮮豔。

以韭菜為例,溼度太低的條件下,韭菜容易枯黃。光照不足,韭菜就長成韭黃了。

大棚蔬菜辣椒種植的溫度是多少

8樓:蕉嶺農業

您好!您所諮詢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棚室辣椒種植要注意溫度管理。緩苗期前3-5天溫度控制在白天26~30℃,夜間18~20℃,迅速提高地溫,利於髮根,同時7-10天連續葉面噴施斯德考普6000倍,促進根部生長,和花芽分化,為後期豐產打基礎;之後,辣椒植株開始旺盛生長,白天控制在25~28℃,夜間15~18℃。進入深冬後注意保溫,可上二膜保溫。

隨著天氣轉暖要逐漸加大通風量。通風降溫,白天溫度不超過30℃,以23~28℃為宜,夜間溫度18~23℃為宜。至4月中旬,如溫度已穩定上升,晚上可以不蓋草苫。

外界最低溫度穩定15℃以上後,要揭開底腳棚膜晝夜通風。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9樓:今日晴朗

適宜溫度為20一32℃之間,不可低於15℃!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於15度就可以,適宜26度左右,溫度太高也不好,35以上就需要降溫了

蔬菜大棚種植反季節蔬菜技術,蔬菜大棚種植反季節蔬菜技術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作用?

大棚蔬bai菜反季節種植最 du重要的就是肥水 溫度等田間管zhi理。你種植什dao麼蔬菜,建版 議你先了解一下它的生長特性權。大棚蔬菜種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重茬連作,一般常年種植同一樣蔬菜,化肥施用多,而微量元素得不到補充蟲害嚴重 選擇耐寒 抗病性強 早熟品種,秋延後品種還要求苗期耐熱。配製熱性營養...

大棚種植西葫蘆是否需要打茬子,大棚蔬菜種植技術 西葫蘆

生長期最適宜溫度為20 25 15 以下生長緩慢,8 以下停止生長。30 以上生長緩慢並極易發生疾病。種子發芽適宜溫度為25 30 13 可以發芽,但很緩慢 30 35 發芽最快,但易引起徒長。開花結果期需要較高溫度,一般保持22 25 最佳。早熟品種耐低溫能力更強。根系生長的最低溫度為6 根毛髮生...

塑料大棚怎麼種植,塑料大棚適合種植什麼蔬菜

1 適於葡萄栽培的塑料大棚型別 大型單棟式拱圓型大棚。這是我國北方廣大地區應用較多的棚型。有圓拱形棚頂,抗風和負載能力較強,有較大的空間和跨度 高3米左右,寬8 12米 面積300 600米2 0.5 1.0畝 覆蓋面積大。建材要求較低,造價低,薄膜易固定。宜南北延長,採光效能好,利於通風降溫和棚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