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肥的常見種類和性質有什麼,肥料有哪些種類?

2021-05-16 04:52:26 字數 5999 閱讀 882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常見硫肥的種類和性質含硫肥料種類較多,大多是氮、磷、鉀及其他肥料的副成分,如硫酸銨、普鈣、硫酸鉀、硫酸鉀鎂、硫酸鎂等,但只有硫黃、石膏被作為硫肥施用。

常見含硫肥料及其主要性質見表3-11。

表3-11幾種含硫肥料及其主要性質

名稱分子式含硫(s)%性質石膏caso4·2h2o18.6微溶於水,緩效硫黃s95~99難溶於水,遲效硫酸銨(nh4)2so424.2溶於水,速效過磷酸鈣ca(h2po4)2·h2o·caso412部分溶於水硫酸鉀k2so417.

6溶於水,速效硫酸鉀鎂k2so4·2mgso412溶於水,速效硫酸鎂mgso4·7h2o13溶於水,速效硫酸亞鐵feso4·7h2o11.5溶於水,速效。

肥料有哪些種類?

2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化肥和農家肥。

一、農家肥的種類繁多而且**廣、數量大,便於就地取材,就地使用,成本也比較低。有機肥料的特點是所含營養物質比較全面,它不僅含有氮、磷、鉀,而且還含有鈣、鎂、硫、鐵以及一些微量元素。

二、化學肥料是指用化學方法制造或者開採礦石,經過加工製成的肥料,也稱無機肥料,

1、包括氮肥、磷肥、鉀肥、微肥、複合肥料等,它們具有以下一些共同的特點:成分單純,養分含量高;肥效快,肥勁猛;某些肥料有酸鹼反應;一般不含有機質,無改土培肥的作用。化學肥料種類較多,性質和施用方法差異較大。

2、微量元素肥料

微量元素肥料是指含有b、mn、mo、zn、cu、fe等微量元素的化學肥料。近年來,農業生產上,微量元素的缺乏日趨嚴重,許多作物都出現了微量元素的缺乏症,如玉米、水稻缺鋅,果樹缺鐵、缺硼,油菜缺硼等。施用微量元素肥料,已經獲得了明顯的增產效果和經濟效益,全國各地的農業部門都相繼將微肥的施用納入了議事日程。

生物肥料,是通過微生物生命活動,使農作物得到特定的肥料效應的製品,也被稱之為接種劑或菌肥,它本身不含營養元素,不能代替化肥。

3樓:昆明李作梅醫生

目前現在還沒有法定的化肥分類標準,但按習慣,可根據養分種類將化肥分成5類:氮肥、磷肥、鉀肥、複合肥和復混肥. 氮肥包括尿素、氨水、碳酸氫銨、硝酸銨、石灰氮等;磷肥包括普通過磷酸鈣、重過磷酸鈣、鈣鎂磷肥等;鉀肥包括硫酸鉀、氯化鉀等;複合肥包括硝酸鉀、磷酸二氫鉀、磷酸二氫銨、磷酸一氫銨等;復混肥是上述兩種或兩種以上化肥混合在一起的肥料.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樓主,化肥的分類如下

(1) 氮肥:

①氮在植物營養中的作用: 氮是蛋白質的主要成分, 蛋白質是構成植物體最基本的物質, 氮又是葉綠素的重要組成成分。氮肥**充足, 細胞**塊, 增長迅速, 枝葉茂盛, 根系發達。

在缺氮情況下,生長受阻, 葉小, 葉色變黃, 莖細弱。但是, 氮肥施用過量, 則又將延遲開花結果, 使莖葉徒長。所以使用氮肥要掌握適時、適量。

多數花卉在幼苗期和春季生長期需要氮肥量較多。觀葉花卉在整個生長期都需要較多的氮肥, 使之能在較長的時期中保持美觀的葉叢。觀花、觀果花卉, 在進入生殖階段, 氮肥不宜過多, 否則將延遲59 花期, 氮肥太多, 常常造成不能開花, 結果。

②含氮肥料: 在有機肥料中, 人糞尿、廄肥、堆肥均是偏氮的完全肥料。各種餅肥, 更是以氮為主的肥料。

餅肥中的氮、磷多以有機狀態存在, 必須經腐熟分解為無機狀態後, 才能被植物吸收利用。餅肥發酵時產生的有機酸傷害幼根。因此未發酵的餅肥不宜和種子或幼根接觸。

餅肥是家庭養花常用的肥料,它既可作基肥, 也可作追肥, 可將腐熟的餅肥摻在土中作基肥。作追肥時可施於盆土表層, 或浸泡成液肥澆灌。

在無機肥料中,目前常用的氮素化肥有碳酸氫銨、 硫酸銨、 氯化銨、硝酸銨、 尿素及氨水。在花卉栽培中,可作追肥施用。對水 100~200倍澆灌,肥效一般保持 10~20天。

(2) 磷肥:

①磷在植物營養中的作用: 磷是構成植物細胞核和原生質的原料。磷肥**充足, 能促進種子發芽, 增強莖和根系的發育, 促分櫱、分枝, 以及縮短生育期, 提早開花結果。

在缺磷情況下, 細胞的**與增殖受到強烈抑制, 生長遲緩, 影響***官的形成和花芽分化, 降低花卉對病蟲害的抵抗力。

觀花、觀果的花卉, 在整個生長發育期均需磷肥, 特別是進入生殖階段後, 對磷肥的需要量更多。磷肥對球根花卉的開花及球根的充實尤為重要。但磷肥過多, 常造成植株早衰。

②含磷肥料: 上述講到的有機肥料中, 均含有一定數量的磷, 但以動物骨骼中含磷較多。魚刺、魚鱗、淘米水中也含有一定數量的磷。

骨粉在花卉栽培中常作基肥使用。家庭養花, 可把骨頭砸碎, 分層施在盆中作基肥; 也可用水浸泡作追肥。但煮熟的骨頭如含有鹽分, 應先用清水浸泡、沖洗後, 方可使用。

在無機肥料中, 常用的磷肥有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鈣鎂磷肥、磷礦粉等。

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是水溶性磷肥, 適用於大多數土壤, 作追肥。過磷酸鈣也可作基肥。鈣鎂磷肥、磷礦粉屬於難溶性磷肥, 在酸60 性土壤中施用, 才能較好的發揮肥效。

磷肥在土壤中移動性小, 分層施用, 效果較好。

(3) 鉀肥:

①鉀在植物營養中的作用: 鉀與氮、磷等營養元素不同, 它不參加植物體內有機物的組成, 在植物體內常以離子狀態存在, 移動性很大。鉀有活化酶的作用, 能促進光合作用的進行, 有利於糖類、澱粉及蛋白質的合成, 對球根花卉的發育有極好的作用。

鉀還能提高植物體內纖維素的含量, 因而鉀肥可使根系發達, 莖枝粗壯, 花色鮮豔,抗病蟲害、抗寒性增強。缺鉀時, 花卉莖稈細弱, 生長受到抑制。嚴重缺鉀時, 葉尖、葉緣枯焦, 葉片皺曲, 下部葉片常出現病斑, 老葉葉緣捲曲, 呈褐色, 下部葉片和老葉易脫落。

鉀肥過量, 能影響植物對其他營養元素, 如鈣、鎂的吸收利用。

②含鉀肥料: 有機肥料中均含有一定數量的鉀, 以草木灰中含鉀較多。常用的無機鉀肥, 主要有硫酸鉀和氯化鉀。

鉀肥可作基肥和追肥: 草木灰屬於鹼性肥料, 施用時忌與酸性肥料混合。土壤施用硫酸鉀和氯化鉀後, 均呈生理酸性。

有機肥, 特別是廄肥、堆肥、餅肥和骨粉中, 均含較多的鉀, 所以在上述有機肥料**充足時, 一般可不再單獨施用鉀肥。

綜上所述, 各種肥料對花卉的生長髮育, 具有獨特的作用。因此, 在花卉栽培中, 不能單獨強調某種肥料的重要性, 而要綜合考慮, 配合使用, 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2. 礬肥水的配製方法

(1) 肥水: 根據養花多少和放置地方的大小, 選適宜的小缸一個, 把碎骨頭, 餅肥, 雞、鴨、魚、兔的頭、蹄、內臟, 豆漿和各種發黴變質的米、面、豆類及饅頭、剩飯等加水放入缸內, 用塑料布密封, 放置日光下 (無光也可) 曝晒, 發酵1 個月, 即可腐熟。取其清液對水 5~10 倍, 即可作追肥使用。

適用於所有盆栽花卉。

(2) 礬肥水的配製方法: 在一小缸肥水中 (按 25 千克計算) 加黑礬150~200克, 即得礬肥水。使用時對水 5~10 倍。

黑礬易溶於61 水, 使用一段時間後要不斷新增黑礬。長期澆灌礬肥水, 可使北方中性或鹼性土呈弱酸性, 適合由南方移植的多數花卉生長的需要。

3. 新型盆花肥料

為適應室內養花發展的需要, 近年來許多地方研製並生產了盆花專用肥料, 它的最大優點是克服了使用有機肥料所產生的臭氣, 適合家庭養花施用。各地花卉門市部常有**, 可根據需要選用。

(1) 片狀肥料: 有全元素片肥、促花片肥和促葉片肥3 種。

①全元素片肥: 含有按適當比例混合的各種營養元素, 除氮、磷、鉀外, 還有微量元素, 適合於一般花卉生長和發育的需要。

②促花片肥: 以磷、鉀為主, 可促進花蕾形成, 增大花朵, 延長花期, 抑制徒長, 適用於觀花和觀果花卉。不能與促葉片肥同時使用。

③促葉片肥: 以氮素為主, 適用於幼苗植株和觀葉花卉。

上述 3種片肥, 目前也有製成粉劑**的。

(2) 腐殖酸類肥料: 以含腐殖酸較多的草炭等為基質, 加適當比例的各種營養元素製成的有機、無機混合肥料。其特點是肥效緩慢,性質柔和, 呈弱酸性, 適用於多種花卉, 對喜酸性花卉更為適宜。

5樓:慎恕甘儀

肥料的分類方法和種類很多,成分性質差別也很大。一般可分為無機肥料、有機肥料和生物肥料。無機肥料又叫化學肥料,比如氮肥、磷肥、鉀肥、復混肥等等;有機肥料又叫農家肥,如廄肥、綠肥、餅肥、圈肥和堆肥等等;生物肥料又叫細長肥料,屬於改善植物營養條件的肥料,不能直接供給養分。

根據不同的施用措施還要以分為基肥、追肥、種肥和葉面肥。還有一種分類是依據作物對元素的需要量劃分的,包括大量、中量、微量元素肥料,大量元素肥料如氮肥、磷肥、鉀肥;中量元素肥料如鈣肥、鎂肥和硫肥;微量元素肥料如鐵肥、錳肥、硼肥、鋅肥、銅肥和鉬肥等。另外,復混肥料中又可以分為兩元、三元或者多元複合肥料,復混肥料實際上是二種或者三種主要營養元素如氮、磷、鉀的肥料的總稱,多元肥料是指不僅含有大量營養元素氮磷鉀,同時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的肥料。

復混肥料的生產都是將多種單元素肥料或者多元素肥料按照不同作物對養分的需要,以一定比例進行混合,並經過一定的生產工藝製成顆粒,然後進行包裝而成的肥料,如蔬菜專用有肥、果樹專用肥、小麥專用肥等等。目前還有一種新型的肥料品種稱為控釋肥料,也可叫做智慧肥或者傻瓜肥,如控釋氮肥、控釋磷肥、控釋複合肥等。

6樓:戊婧棟合樂

肥料種類:1.有機肥,又叫農家肥、廄肥。

2.無機肥,又叫化肥:a

複合肥(含氮、磷、鉀)b磷肥

c鉀肥d氮肥

化肥的種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肥料是提供-種或-種以上植物必需的營養元素,改善土壤性質、提高土壤肥カ水平的-類物質,農業生產的物質基礎之-,肥料種類從大的方面來劃分可以分為無機肥和有機肥兩種。

1、無機肥

無機肥就是化肥,比如各種氮、磷、鉀肥或複合肥等。化肥在種植業常用的有:磷酸ニ銨,尿素,硫酸鉀,氯化鉀,各種複合肥,果樹上還可以用長效肥如過石,也叫過磷酸鈣。

①氮肥:即以氮素營養元素為主要成分的化肥,包括碳酸氫銨、尿素、銷銨、氨水、氯化銨、硫酸銨等。氮肥是促進花卉根,莖,葉生長的主要肥料,那些不能食用的豆子,花生,瓜子,以及**籽,小麻籽等油料作手,都是很好的氮肥原料。

若將這些東西發酵腐熟,加水稀釋,澆到土壤裡,就會促使花卉茁壯成長。

②磷肥:即以磷素營養元素為主要成分的化肥,包括普通過磷酸鈣、鈣鎂磷肥等。磷肥的原料有魚刺,骨頭,蛋殼,淡水魚的下水魚鱗,剪掉的頭髮,指甲等。

把這些雜物適量均勻地拌在花土裡,或者發酵腐熟後,加水稀釋澆入盆土裡,就會使花卉色豔,光亮,果實豐滿。

化肥知識

常用的肥料種類有哪些?

③鉀肥:即以鉀素營養元素為主要成分的化肥,目前施用不多,主要品種有氯化鉀、硫酸鉀、硝酸鉀等。施用鉀肥可以使花卉增加抵抗倒伏,防治病蟲害的能カ。

淘米水,剩茶葉水,洗奶瓶水,都是很好的鉀肥,還含有-定成分的氮和磷。

④復、混肥料:即肥料中含有兩種肥料三要素(氮、磷、鉀)的ニ元復、混肥料和含有氮、磷、鉀三種元素的三元復、混肥料。其中混肥在全國各地推廣很快。

⑤微量元素肥料和某些中量元素肥料:前者如含有硼、鋅、鐵、鉬、錳、銅等微量元素的肥料,後者如鈣、鎂、硫等肥料。

2、有機肥

有機肥就是農家肥,比如糞便、腐爛的動物屍體或腐熟的植物等。有機肥象豬糞、雞糞,各種腐熟的枯枝落葉,草朩灰等都可以做有機肥料。

有機肥特點有:原料**廣,數量大。養分全,含量低。

肥效遲而長,須經微生物分解轉化後オ能為植物所吸收。改土培肥效果好。常用的自然肥料品種有綠肥、人糞尿、廄肥、堆肥、漚肥、沼氣肥和廢棄物肥料等。

有機肥料按其養分含量與化學肥料相比,前者是養分種類多,氮、磷、鉀、鈣、鎂、硫和微量元素都有,而後者比較單-,氮素化肥只含氮,磷素化肥只含磷,鉀素化肥只含鉀,即使是複合肥料也只含氮、磷、鉀等有限幾種養分。但是,有機肥料所含各種養分種類雖然齊全,其濃度卻比較低,以雞糞為例,它的氮含量約為1.6%,磷含量約為1.

5%,鉀含量約為0.9%,即100千克雞糞含氮(n)1.6千克,磷(p2o5)1.

5千克,鉀(k2o)0.9千克。化肥中尿素含氮46%,即100千克尿素含氮(n)46千克,氯化鉀含鉀60%,100千克氯化鉀含k2o60千克,化肥所含養分濃度比有機肥高得多。

有機肥料中含有大量的有機質,這是化肥所沒有的。有機肥料施入土壤後要經微生物分解、腐爛後オ能釋放出養分供作物吸收,化肥則施入土壤後即能發揮作用。所以,有機肥料含養分種類多,濃度低,釋放慢。

化肥則與之相反,養分單-,濃度高,釋放快。兩者各有優缺點,有機肥應與化肥配合施用オ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其效益。

促進開花的肥料促開花需什麼肥,有什麼肥料可以促進植物開花?

氮磷鉀肥俗稱速效複合肥,一般促進開花的都用這種肥料,平時沒有現蕾或者生長期的時候不建議使用,花苞已經生成了也不建議使用容易掉蕾 純磷鉀肥 磷酸來二氫鉀。源沒有出現花蕾前,不要bai大量施磷鉀肥。現蕾du開始補充zhi磷鉀,如dao果遲遲沒有現蕾,可能是土壤過於貧瘠或者日照不夠或者溫度不合適,植物體內...

水溶肥是什麼肥料,水溶肥和普通化肥有什麼區別?

水溶肥是溶於水後隨水衝施的肥料,主要成分也是氮磷鉀,新增中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作為功能性補充。因為水溶肥要溶水後使用,因此在其產品標準除了對成分含量有要求外,還要求全水溶,無殘渣等。水溶肥相比傳統複合肥,具有吸收利用率高,吸收快的優點,因此可以做到減量增效的效果,是國家減少肥料施入量,同時保障農業產出...

美式傢俱種類常見的有哪些,什麼是美式傢俱,美式傢俱的分類有哪些

美式傢俱本身體積比較大,對房間面積有要求,建議選擇經過改良或定製的美式傢俱,符合實際空間的使用比例。美式傢俱也有鄉村風格 新古典風格 仿古風格等幾種,適合於不同的裝修環境,比如仿古的美式傢俱,尺寸大,造型典雅,在飾面花紋 雕刻和布料花紋上,多采用象徵王權的太陽花 複雜的拼接花紋等。美式傢俱,整個來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