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美術的成語,形容繪畫絕妙的成語

2021-05-22 04:57:26 字數 6082 閱讀 3648

1樓:匿名使用者

力透紙背

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形容繪畫絕妙的成語

2樓:東崑崙時代

妙手丹青 [ miào shǒu dān qīng ]

【解釋】: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莊濯江尋妙手丹青畫了一幅『登高送別圖』,在會諸人,都做了詩。」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莊濯江尋妙手丹青畫了一幅『登高送別圖』,在會諸人,都做了詩。」

造句如下:

1. 大師的這幅畫真是妙手丹青。

2. 明月白,汝著實妄負了『妙手丹青』之盛名。

3. 文史巨擘,或潑墨揮毫,妙手丹青;或舉觴吟詠,把盞賦詩,人人奉荊山之玉,個個獻驪蛇之珠,華彩盈屋,佳音繞樑,舞姿翩翩,歡情洽洽,誠極一時之盛矣。

4. 甄雨帆絕對是個有才華的人,錦繡文章,妙手丹青,名動天下。

5. 涿郡屠戶,薄有家財,妙手丹青,尤其仕女圖值是高門間的珍品。

3樓:匿名使用者

惟妙惟肖 妙筆生輝 畫龍點睛

筆底春風、筆精墨妙、筆墨橫姿、不拘繩墨、丹青不渝、丹青妙手、點屏成蠅、點指畫字、畫龍點睛、畫龍刻鵠、畫若鴻溝、畫沙聚米、畫水鏤冰、畫脂鏤冰、畫中有詩、揮翰成風、揮毫落紙、揮灑自如、活色生香、落筆成蠅、眉黛青顰、描神畫鬼、妙手丹青、潤筆之絹、山節藻梲、山耶雲耶、涉筆成趣、神工意匠、鐵畫銀鉤、下筆風雷、一揮而就、銀鉤鐵畫、銀鉤玉唾、勻紅點翠、醉墨淋漓

4樓:匿名使用者

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美輪美奐、出神入化、神來之筆、點睛之筆、妙手丹青、活靈活現、一揮而就、翩若驚鴻、有血有肉、呼之欲出、妙筆生輝、身臨其境、行雲流水、別具匠心、歎為觀止、渾然天成、厚實靈動、筆墨華滋、相映成趣。

5樓:

形容繪畫絕妙的成語,有栩栩如生、畫龍點睛,維妙維肖、活靈活現。

6樓:匿名使用者

妙筆生輝、 畫龍點睛、筆底春風、筆精墨妙、筆墨橫姿、不拘繩墨、丹青不渝、丹青妙手、點屏成蠅、點指畫字、畫龍點睛、畫龍刻鵠、畫若鴻溝、畫沙聚米、畫水鏤冰、畫脂鏤冰、畫中有詩、揮翰成風、揮毫落紙、揮灑自如、活色生香、落筆成蠅、眉黛青顰、描神畫鬼、妙手丹青、潤筆之絹、山節藻梲、山耶雲耶、涉筆成趣、神工意匠、鐵畫銀鉤、下筆風雷、一揮而就、銀鉤鐵畫、銀鉤玉唾、勻紅點翠、妙筆生花

7樓:匿名使用者

筆底春風、筆精墨妙、筆墨橫姿、不拘繩墨、丹青不渝、丹青妙手、點屏成蠅、點指畫字、畫龍點睛、畫龍刻鵠、畫若鴻溝、畫沙聚米、畫水鏤冰、畫脂鏤冰、畫中有詩、揮翰成風、揮毫落紙、揮灑自如、活色生香、落筆成蠅、眉黛青顰、描神畫鬼、妙手丹青、潤筆之絹、山節藻梲、山耶雲耶、涉筆成趣、神工意匠、鐵畫銀鉤、下筆風雷、一揮而就、銀鉤鐵畫、銀鉤玉唾、勻紅點翠、醉墨淋漓

8樓:匿名使用者

神來之筆

爐火純青

出神入化

惟妙惟肖

妙手丹青

渾然天成

揮灑自如

揮毫灑墨

9樓:3規劃

神來之筆

爐火純青

出神入化

惟妙惟肖

妙手丹青

渾然天成

栩栩如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栩栩如生 妙筆生花 淋漓盡致 生龍活虎

11樓:一根羽毛破八瓣

呼之欲出 、工力悉敵、別具匠心、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巧奪天工

12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

惟妙惟肖

活龍活虎

栩栩如生

妙筆生輝

畫龍點睛

13樓:匿名使用者

神來之筆

爐火純青

出神入化

14樓:空氣中玫瑰

各位小可耐我的空間第一條帖子點贊,謝謝。

15樓:夢の★公主

o(∩_∩)o謝謝 6年級課本里有,也有其他的【第8單元】

16樓:匿名使用者

妙筆生輝,畫龍點睛,栩栩如生,活龍活虎,惟妙惟肖

關於藝術類的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藝術類:不落窠臼 膾炙人口 妙筆生花 行雲流水

**藝術類:餘音繞樑 曲高和寡 陽春白雪 繞樑三日、響遏行雲 天籟之音 曲終奏雅 引商刻羽 雙管齊下

書畫藝術類:筆走龍蛇 妙筆生花 畫中有詩 栩栩如生 唯妙唯肖 出神入化 引人入勝 大處落墨 鬼斧神工

光彩奪目 百家爭鳴 別具匠心 工力悉敵 呼之欲出

價值連城 龍飛鳳舞 巧奪天工 韋編三絕 歎為觀止

精雕細刻 烘雲托月 別有天地 驚世駭俗 入木三分

能工巧匠 精雕細刻 爐火純青

詞目 出神入化

發音 chū shén rù huà

釋義 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我不曾出聲,他連忙答應。金聖嘆:『真正出神入化之筆』。」

示例 不知道這位老畫師是觀察了多少的活蝦,才能夠畫蝦畫得這樣~的。(秦牧《蝦趣》)

詞目 百花齊放

發音 bǎi huā qí fàng

釋義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

示例 美術展覽會上展出了許多新作品,~,各具風格。

詞目 別具匠心

發音 bié jù jiàng xīn

釋義 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出處 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示例 美術館裡展出了許多~的工藝美術品。

詞目 別有天地

發音 bié yǒu tiān dì

釋義 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出處 唐·李白詩《山中問答》:「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示例 出了山洞口,只見小橋流水,竹籬茅舍,真是~。

詞目 傳神阿堵

發音 chuán shén ē dǔ

釋義 傳神:指好的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人物生動、逼真;阿堵:六朝人口語,即這、這個。形容用圖畫或文字描寫人物,能得其精神。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巧藝》:「顧長康畫人,或數年不點目精(睛)。人問其故,顧曰:『四體妍蚩,本無善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

詞目 獨具匠心

發音 dú jù jiàng xīn

釋義 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出處 示例 他的這種設計真是~。

詞目 德藝雙馨

發音 dé yì shuāng xīn

釋義 形容一個人的德行和藝術(技藝)都具有良好的聲譽。一般指從事藝術的人。

出處 示例 梅蘭芳先生不愧是一個德藝雙馨的藝術家。

詞目 光彩奪目

發音 guāng cǎi duó mù

釋義 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出處 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解開來,只見一團綿裹著寸許大一顆夜明珠,光彩奪目。」

示例 展覽館裡展出的藝術品~,讓人看了留連忘返。

詞目 鬼斧神工

發音 guǐ fǔ shén gōng

釋義 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出處 《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憂鬼神。」

示例 這種編織技術,給人以「浪漫主義手法」、「~」的印象。(秦牧《巧匠和竹》)

詞目 工力悉敵

發音 gōng lì xī dí

釋義工力:功夫和力量;悉:完全;敵:相當。雙方用的功夫和力量相當。常形容兩個優秀的藝術作品不分上下。

出處 宋·計有功《唐詩紀事·上官昭容》:「及聞其評曰:『二詩工力悉敵。』」

示例 這兩幅山水畫~,很難分出高下。

詞目 烘托渲染

發音 hōng tuō xuàn rǎn

釋義 用襯托和誇張的藝術手法,突出主題。

出處 示例 自然還須加一番~,才完得這一篇造因結果的文章。(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三回)

詞目 環肥燕瘦

發音 huán féi yàn shòu

釋義 形容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也借喻藝術作品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出處 宋·蘇軾《孫莘老求墨妙亭詩》:「杜陵評書貴瘦硬,此論未公吾不憑。短長肥瘦各有態,玉環飛燕誰敢憎。」

詞目 輝光日新

發音 huī guāng rì xīn

釋義 常指一個人在道德、文學、藝術等方面日有長進。

出處 《周易·大畜》:「剛健篤實,輝光日新。」

詞目 妙手丹青

發音 miào shǒu dān qīng

釋義 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

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莊濯江尋妙手丹青畫了一幅『登高送別圖』,在會諸人,都做了詩。」

詞目 精雕細刻

音 jīng diāo xì kè

釋義 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出處 示例 這個貝雕畫確實是~。

詞目 良工心苦

發音 liáng gōng xīn kǔ

釋義 良工:手藝高明的工匠。形容優秀藝術家的作品,在創作過程中都費盡心思。

出處 唐·杜甫《題李尊師松樹障子歌》詩:「已知仙客意相親,更覺良工心獨苦。」

詞目 神工鬼斧

發音 shén gōng guǐ fǔ

釋義 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藝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出處《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憂鬼神。」《南史·謝惠連傳》:「此語有神工,非吾語也。」元·吳萊《大食瓶》詩:「晶熒龍宮獻,錯落鬼斧鐫。」

示例 二樹畫梅,題七古一篇,迭「須」字韻八十餘首,~,愈出愈奇。(清·袁枚《隨園詩話》卷六)

詞目 曲終奏雅

發音 qǔ zhōng zòu yǎ

釋義樂曲到終結處奏出了典雅純正的樂音。後比喻文章或藝術表演在結尾處特別精采。也比喻結局很好。

出處 《漢書·司馬相如傳贊》:「揚雄以為靡麗之賦,勸百而風一,猶騁鄭衛之聲,曲終而奏雅,不已戲乎?」

示例 這真是「~」,令人如釋重負,覺得天皇畢竟聖明,好人也終於得救。(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

詞目 陽春白雪

發音 yáng chūn bái xuě

釋義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

示例 長老聽了,讚歎不已道:「真是~,浩氣沖霄。」(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

詞目 下里巴人

發音 xià lǐ bā rén

釋義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 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詞目 栩栩如生

發音 xǔ xǔ rú shēng

釋義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 《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示例 這些畫裡的蝦所以~,是由於他深刻觀察過真正的蝦的生活,筆墨變化、寫照已經達到了極高境界的緣故。(秦牧《蝦趣》)

詞目 象牙之塔

發音 xiàng yá zhī tǎ

釋義指主張「為藝術而藝術」的資產階級文藝家脫離社會現實的個人幻想的藝術境界。也比喻脫離現實生活的知識分子的小天地。

出處 示例 但這些我都不管,因為我幸而還沒有爬上「~」去。(魯迅《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

詞目 寓意深長

發音 yù yì shēn cháng

釋義 寄託或隱含的意思很深(多指語言文字或藝術作品)。

形容美術作品的詞語,形容繪畫絕妙的成語

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形容繪畫絕妙的成語 妙手丹青 mi o sh u d n q ng 解釋 妙手 技能高超的人 丹青 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出自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十六回 莊濯江尋妙手丹青畫了一幅 登高送別圖 在會諸人,都做了詩。出 處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十六回 ...

有關火災的成語,形容著火的成語

回祿之災 回祿之災 hu l zh z i 成語解釋 回祿 傳說中的火神。指火災 常用程度 生僻 感 彩 褒義詞 語法用法 作賓語 主語 指火災 成語結構 偏正式 產生年代 古代 英文翻譯 a fire disaster 火光燭天,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勢極大 多指火災 一片焦土,形容遭遇火災 或...

有關自然規律的成語形容自然的規律是什麼成語?

斷鶴繼鳧 截短鶴的長腿,接長野鴨的短腿。比喻違反自然規律,辦不成的事。斷鶴續鳧 斷 截斷 續 接 鳧 野鴨。截斷鶴的長腿去接續野鴨的短腿。比喻行事違反自然規律。出處 莊子 駢拇 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 鶴脛雖長,斷之則悲。遁天妄行 指違背自然規律而胡作非為。出處 南朝 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