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踐踏有關的成語,形容踩踏的成語

2022-10-13 02:15:09 字數 5826 閱讀 6892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自相踐踏 [zì xiāng jiàn tà]基本釋義

自己人互相踩

踐規踏矩 [jiàn gūi tà jǔ]基本釋義

猶循規蹈矩。

貶義出 處

清·曾國藩《送唐先生南歸序》:「考乎其從遊之徒,則踐規踏矩,儀型鄉國。」

形容踩踏的成語

成語『』什麼踐踏『』,就是踐踏兩個字在後,前邊兩個字是什麼?

2樓:白痴誰不痴

自相踐踏

成語:自相踐踏

拼音:zì xiāng jiàn tà

解釋:自己人互相踩。形容軍隊潰敗時各自倉皇逃命的狼狽情況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0回:「軍士自相踐踏,死者無數。」

有關淝水之戰的成語

3樓:孝詠勞安安

投鞭斷流

原指將所有馬鞭投入江中,便可截斷水流。後喻人馬眾多,兵力強大專。

圍棋賭墅

典出《晉屬

書》卷七十九〈謝安列傳〉。

草木皆兵

此語出自《晉書·苻堅載記》

風聲鶴唳

苻堅的潰兵聽到風聲鶴叫,以為是追兵呼喊。

4樓:黑色**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投鞭斷流

四字成語還有跟動物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5樓:精神佈道者

含有動物名稱的成語

永珍更新 抱頭鼠竄 雞鳴狗盜 千軍萬馬 亡羊補牢 杯弓蛇影 鶴立雞群 對牛彈琴

如魚得水 鳥語花香 為虎作倀 黔驢技窮 畫龍點睛 抱頭鼠竄 虎背熊腰 守株待兔

鶴髮童顏 狗急跳牆 鼠目寸光 盲人摸象 畫蛇添足

含有兩個動物名稱的成語

鶴立雞群 雞鳴狗盜 鷸蚌相爭 蠶食鯨吞 蛛絲馬跡 龍爭虎鬥 龍馬精神 龍飛鳳舞

龍騰虎躍 龍驤虎步 龍潭虎穴 龍躍鳳鳴 車水馬龍 指鹿為馬 兔死狐悲 雞犬不寧

心猿意馬 狼吞虎嚥

含有昆蟲名稱的成語

飛蛾撲火 金蟬脫殼 積蚊成雷 蟾宮折掛 蠶食鯨吞 蜻蜓點水 螳臂擋車 蛛絲馬跡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跟頭有關的成語

6樓:王朝

磕頭撞腦、

磕頭禮拜、

科頭箕踞、

源頭活水、

十字路頭、

肥頭胖耳、

迷頭認影、

蓬頭赤腳、

矇頭轉向、

亂頭粗服、

白頭相守、

龍頭鋸角、

頭癢搔跟、

傻頭傻腦、

有頭有臉、

烏頭馬角、

一身兩頭、

縮頭縮頸、

草頭天子、

伸頭探腦、

竿頭直上、

走頭沒路、

迎頭痛擊、

暈頭轉向、

昂頭天外、

有頭有尾、

空頭支票、

撞頭搕腦、

頭會箕斂、

虎頭鼠尾

和環境保護有關的成語

7樓:

正:山清水秀、清爽宜人、鳥語花香、一塵不染、清澈見底、綠樹成蔭、我為人人、天人合

一、百花齊放、任重道遠;

反:烏煙瘴氣、臭氣熏天、寸草不生、覆水難收 、驚心動魄

8樓:匿名使用者

正:科學發展,持續發展,惠及子孫,長遠發展

反:竭澤而漁,殺雞取蛋,過河拆橋,卸磨殺驢

跟魚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9樓:夢裡心落

1、臨淵羨魚 [ lín yuān xiàn yú ] 站在水邊想得到魚,就不如回家去織網。比喻只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仍無濟於事。淵:深潭。羨:希望得到。

出 處:《漢書·董仲舒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2、魚貫而入 [ yú guàn ér rù ] 像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

出 處:《三國志·魏志·鄧艾傳》:「將士皆攀木緣崖,魚貫而進。」

3、緣木求魚 [ yuán mù qiú yú ] 用那樣的辦法來追求那樣的目的,就像爬到樹上去找魚一樣。比喻方向、方法不對,一定達不到目的。

出 處:《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有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4、魚龍混雜 [ yú lóng hùn zá ]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出 處:唐·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5、沉魚落雁 [ chén yú luò yàn ] 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出 處:《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6、魚死網破 [ yú sǐ wǎng pò ] 比喻鬥爭雙方同歸於盡。

出 處:《杜鵑山》第五場:「他就是張網捕魚,我也拼他個魚死網破。」

7、魚米之鄉 [ yú mǐ zhī xiāng ] 指盛產魚類和大米的富庶的地方。

出 處:唐·王晙《清移突厥降人於南中安置疏》:「娘以繒帛之利;示以麋鹿之饒;說其魚米之鄉;陳其畜牧之地。」

8、如魚得水 [ rú yú dé shuǐ ] 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很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出 處:《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9、魚目混珠 [ yú mù hùn zhū ] 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拿假的東西冒充真的東西。

出 處:晉·盧諶《贈劉琨》:「夜光報於魚目。」李善注引《雒書》鄭玄注:「魚目亂真珠」。

10樓:烊是千璽的烊

1、沉魚落雁:chén yú luò yàn,意思是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是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其中「沉魚」是西施,「落雁」是昭君。但是,由於其他原因,人們發現,沉魚落雁也可以形容美貌並不重要。出自《莊子·齊物論》。

2、白魚入舟:bái yú rù zhōu,意思是指白鰷跳入船內,本義指殷亡周興之兆,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也形容好兆頭開始。出自《史記·周本紀》。

3、魚貫而入:yú guàn ér rù,比喻像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次序進入。出自《三國志·魏志·鄧艾傳》。

4、得魚忘筌:dé yú wàng quán,意思是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原指領會了深妙的義理,表達它的言語可以忘掉;魚捕到了,漁具也可以忘掉。意思是言語和漁具雖不可少,但畢竟只是手段,而領會精神實質、實現既定目標更重要。用來表示互相默契,心照不宣。

比喻事成之後,就忘了藉以成功的手段、條件。出自《莊子·外物》。

5、竭澤而漁:jié zé ér yú,意思是排盡湖中或池中的水來捕魚。比喻目光短淺,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打算。出自《呂氏春秋·義賞》。

11樓:小丫頭洛慧

你說的是(魚貫而入)嗎

帶有魚的成語如下:

相濡以沫、

鱗次櫛比、

緣木求魚、

竭澤而漁、

沽名釣譽、

沉魚落雁、

水至清則無魚、

涸轍之鮒、

提綱挈領、

鯉魚跳龍門、

魚米之鄉、

綱舉目張、

魚躍龍門、

獨佔鰲頭、

如魚得水、

魚龍混雜、

如鯁在喉、

得魚忘筌、

魚目混珠、

臨淵羨魚、

渾水摸魚、

涸澤而漁、

為淵驅魚、

白龍魚服、

魚貫而入、

遍體鱗傷、

魚傳尺素、

混水摸魚、

鮑魚之肆、

自投羅網

1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緣木求魚 [yuán mù qiú yú]

釋義: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有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造句:想不用功而取得好成績,就像~,那是不可能的。

成語:沉魚落雁 [chén yú luò yàn]

釋義: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造句:他二人長的一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一個是閉月羞花之貌。

成語:魚米之鄉 [yú mǐ zhī xiāng]

釋義: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出處:唐·王晙《清移突厥降人於南中安置疏》:「娘以繒帛之利;示以麋鹿之饒;說其魚米之鄉;陳其畜牧之地。」

造句:我的家鄉蘇州就是~。

成語:魚躍龍門 [yú yuè lóng mén]

釋義: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升。

出處:語出《辛氏三秦記》:「河津一名龍門,禹鑿山開門,闊一里餘,黃河自中流下,而岸不通車馬。每逢春之際,有黃鯉魚逆流而上,得過者便化為龍。」唐·元弼有《魚躍龍門賦》。

造句:俗說魚躍龍門,過而為龍,唯鯉或然。

成語:如魚得水 [rú yú dé shuǐ]

釋義:好像魚得到水一樣。 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出處:《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造句: 若使他回來了,我們就應該如魚得水,歡喜的了不得,那裡還有功夫在這裡納悶呢

渾水摸魚[hún shuǐ mō yú] :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如魚得水[rú yú dé shuǐ] : 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水深魚聚[shuǐ shēn yú jù ] :水越深魚越聚集。比喻越有德行,依附他的人就越多。

魚水之情[yú shuǐ zhī qíng ] :像魚兒離不開水那樣,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水到魚行[shuǐ dào yú xíng] :比喻條件具備,事情就可辦成

13樓:沒名堂

緣木求魚、

沉魚落雁、

如魚得水、

魚龍混雜、

魚目混珠、

魚米之鄉、

臨淵羨魚、

渾水摸魚、

得魚忘筌、

魚躍龍門、

釜底游魚、

混水摸魚、

枯魚之肆、

白龍魚服、

為淵驅魚、

鮑魚之肆、

魚傳尺素、

殃及池魚、

魚貫而入、

魚與熊掌、

魚貫而出、

魚死網破、

池魚之殃、

漏網之魚、

水清無魚、

鳶飛魚躍、

魚貫而行、

魚肉百姓、

羊續懸魚、

指天射魚

魯魚亥豕、

雀馬魚龍、

釜中之魚、

魚魚雅雅、

鱷魚眼淚、

魚龍百變、

信及豚魚、

釜中游魚、

魚水和諧、

池魚籠鳥、

馬如游魚、

魚水深情、

魚沉雁靜、

如魚似水、

沈魚落雁、

魚游釜中、

葬身魚腹、

察見淵魚、

魚升龍門、

魚肉鄉里、

魚遊沸鼎、

魚貫雁比、

瞎子摸魚、

臨川羨魚、

凍浦魚驚、

池魚幕燕、

白魚赤烏、

龍陽泣魚、

魚沉雁杳、

魚龍變化

有關火災的成語,形容著火的成語

回祿之災 回祿之災 hu l zh z i 成語解釋 回祿 傳說中的火神。指火災 常用程度 生僻 感 彩 褒義詞 語法用法 作賓語 主語 指火災 成語結構 偏正式 產生年代 古代 英文翻譯 a fire disaster 火光燭天,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勢極大 多指火災 一片焦土,形容遭遇火災 或...

與往事有關的成語,形容往事的成語

前塵往事 往事如煙 物是人非 恍如隔世 重溫舊夢 黃粱美夢 黃梁一夢 夢裡南軻 南軻一夢 不堪回首是一個成語,讀音為b k n hu sh u,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形容往事的成語 哀思如潮 憶苦思甜 回憶往事 思緒萬千 舊事重提 朝花夕拾 記憶猶新 念念不忘 不堪回首 ...

有關美術的成語,形容繪畫絕妙的成語

力透紙背 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形容繪畫絕妙的成語 妙手丹青 mi o sh u d n q ng 解釋 妙手 技能高超的人 丹青 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出自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十六回 莊濯江尋妙手丹青畫了一幅 登高送別圖 在會諸人,都做了詩。出 處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