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扇子有關的成語,形容扇子的成語?

2023-03-16 14:55:06 字數 1641 閱讀 4663

1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秋風紈扇、 扇枕溫被、 東坡畫扇、 扇枕溫席、 搖羽毛扇、 舞裙歌扇、 溫枕扇席、 扇火止沸、 蜂扇蟻聚、 舞衫歌扇、

形容扇子的成語?

2樓:佳鑫林林

舞衫歌扇: 舞衫:跳舞的人所穿的衣服;歌扇:唱歌的人所拿的扇子。歌舞的裝束、用具,即指歌舞。也指能歌善舞的人。

扇枕溫席: 形容對父母十分孝敬。

扇枕溫被: 形容對父母十分盡心。

扇風點火: 指進行鼓動或煽動。

扇枕溫衾: 形容對父母十分孝敬。同「扇枕溫席」。

扇火止沸: 沸:沸騰,指水滾開。用扇風助長火勢的辦法來停止水沸騰。比喻採取的辦法與希望達到的目的正好相反。

扇席溫枕: 形容對父母十分孝敬。同「扇枕溫席」。

羽扇綸巾: 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

搖鵝毛扇: 傳說諸葛亮常手執羽扇指揮作戰,後世舞臺上出現的一些軍師也多執羽扇。以之比喻出謀畫策。

搖羽毛扇: 比喻出謀畫策。同「搖鵝毛扇」。

夏爐冬扇: 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溫衾扇枕: 指侍奉父母無微不至。同「溫枕扇席」。

溫席扇枕: 指侍奉父母無微不至。同「溫枕扇席」。

溫枕扇席: 指侍奉父母無微不至。

舞裙歌扇: 歌舞的裝束、用具,即指歌舞。也指能歌善舞的人。同「舞衫歌扇」。

秋風團扇: 秋風起後,扇子就棄置不用。比喻女子色衰失寵。

秋風紈扇: 秋日涼風至,扇子遂棄置不用。常以比喻女子色衰失寵。

秋扇見捐: 見:被;捐:棄。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綸巾羽扇: 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

蜂扇蟻聚: 蜂翅扇動,螞蟻聚合。比喻人雖眾多但起不了大作用。

冬扇夏爐: 冬天的扇子,夏天的火爐。比喻不合時宜。也比喻毫無用處的東西。

傳風扇火: 猶扇風點火。比喻鼓動別人做某種事。多用於貶義。

3樓:鄭芬多老師

【冬扇夏爐】冬天的扇子,夏天的火爐。比喻不合時宜。也比喻毫無用處的東西。

【綸巾羽扇】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

【蒲扇價增】蒲扇:用香蒲編的扇子。形容某種東西因受到名人的使用而**增長。

4樓:匿名使用者

羽扇綸巾、搖羽毛扇、紈扇之捐、羽扇畫水、歌扇舞衫、東坡畫扇、 傳風扇火、黃香扇枕、旁午構扇、秋扇見捐、舞衫歌扇、扇惑人心、秋風紈扇、夏爐冬扇、扇枕溫晗。 關於"扇子"的成語有:傳風扇火、綸巾羽扇、扇枕溫席、秋風團扇、舞裙歌扇。

5樓:萌探小清新

羽扇綸巾,煽風點火,舞衫歌扇,秋扇見捐,夏爐冬扇,不合時宜,秋風紈扇。

6樓:我想飛翔

提問者好,帶有扇子的成語有羽扇綸巾,是指配有青師帶的頭巾,帶有羽毛的扇子。

7樓:秦嶺農民

煽風點火,秋風團扇。

8樓:風月老師

你好,據我所知,形容扇子的成語有:羽扇綸巾、秋風執扇、煽風點火等。

什麼成語形容扇子?

扇有什麼成語

和陶淵明有關的成語,形容陶淵明的成語。

淡薄名利 寄情山水 他的作品中有以下成語 世外桃源 雞犬相聞 怡然自樂 無人問津 豁然開朗 落英繽紛 與世隔絕欣欣向榮 歸去來兮 形容陶淵明的成語。淡薄名利 寄情山水 寧靜致遠 寧折不彎 超然物外 彭澤橫琴 陶淵明擺了一張無絃琴。比喻志趣高雅不俗 怡然自樂 y r n z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

女子拿個扇子的成語,一個女人拿著扇子往下面扇風打一成語

長袖善舞 基本解釋 原指有所依靠,事情就容易成功。後形容有財勢會耍手腕的人,善於鑽營,會走門路。拼音讀法 ch ng xi sh n w 使用舉例 李春山 當時的一班名公巨卿,甚至連醇王都被他巴結上了。高陽 清宮外史 上冊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形容善於鑽營 成語出處 韓非子 五蠹 長袖善舞,多...

有關火災的成語,形容著火的成語

回祿之災 回祿之災 hu l zh z i 成語解釋 回祿 傳說中的火神。指火災 常用程度 生僻 感 彩 褒義詞 語法用法 作賓語 主語 指火災 成語結構 偏正式 產生年代 古代 英文翻譯 a fire disaster 火光燭天,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勢極大 多指火災 一片焦土,形容遭遇火災 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