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美育,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美

2021-06-01 01:13:28 字數 4736 閱讀 9737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年齡小,自制力差,學習時心理因素影響占主導地位。教師只有遵循學生心理活動的規律,把學科特點和年齡、心理特徵結合起來才能使學生願意學、主動學。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美

2樓:手機使用者

南城縣實驗小學 餘 戈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一語道出人們對美的需求,美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因為美是人們精神生活的一種享受,一種樂趣,一種陶醉。真正的美應當是純潔的,真實的,善良的。它能使人的內心產生無比的喜悅和興奮,在欣喜中受到啟迪,領悟生活的真諦,從而完善自己的道德,陶冶自己的情操。

陶冶兒童美感,《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語文課程應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 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 促進德、智、 體、 美的和諧發展。 所以培養審美感受力是小學語文教學不容忽視的重要內容。

小學語文教材中,無論是語言文字的表述,還是從內涵意義的闡明都充滿了美的因素。面對這樣的教材,作為語文教師,其本身具有雙重任務:不僅自己需要從教材中領悟美,而且還得教會學生從課本中學到美。

那麼,教師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美育呢?我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去嘗試。

一、教師語言揭示語言藝術美

我們祖國的語言生動優美, 博大精深, 它表情達意的準確與細膩在世界上是罕見的。語文教材是美的載體。小學語文教材以其多姿多彩的藝術形象、凝練生動的文學語言和熱情洋溢的抒**彩集中體現了藝術作品的美, 所選課文都是文質兼美的語言精品, 不僅具有典範性, 而且各具特色:

有的講究韻律格式, 表現出一種形式美; 有的朗朗上口, 洋溢位一種韻律美; 有的濃墨重彩, 描繪出一幅景觀美; 有的滿懷深情, 歌頌出一種人文美, 無一不蘊含著美的成分, 無處不閃爍著美的光芒。 因此, 我們應該引導學生進行品味和欣賞, 從而感受美的薰陶, 增強美的享受。教師是語言的傳授者,著名的教育家斯霞曾指出:

對於教師來說,他的語言恰似一面鏡子,通過它,可以看出教師思維的邏輯性、感情的豐富性、知識的廣闊性、認識的深刻性、表達的藝術性以及反映問題的敏捷性。可以想象,教師語言缺乏美感,學生就會感到枯燥乏味;教師語言深奧,學生就難以接受和理解。所以,一位好的語文老師,語言應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在課堂上要儘量做到語言準確、鮮明、生動、形象,富有邏輯性,富有吸引力,有條有理,聲音抑揚頓挫。

只有這樣,才能使語言文字中蘊含的思想性和情感性如潤物無聲的絲絲春雨自然地與學生交融。語文教師雖然不是演員,但總還是一個有感情的人,只要感情真實,語言動人,就永遠給學生一種藝術的美。

二、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感受意境美

語文知識的學習是一件久遠的事。但如果教師不能身臨其境,進入角色,只作為旁觀者,作一般的敘述,學生是不能很好地受到美的感染。因為文學作品是用形象來反映生活的,而形象又是藉助語言塑造出來的。

在作品中,我們看到的是具體的、感性的典型形象。只有我們身臨其境,與作品息息相通,才可能受到潛移默化的教育。如何發揮自己的情感去激發、感染學生,這是教學藝術的更高層次。

為此,教師可以通過設計意境,製造氣氛,表情範讀,看圖描述,配樂朗誦等多種藝術手段,以情動情,使語文教學達到一個更完美的境界。如教學《荷花》一課時,可創設情景,學生隨著輕柔的**來到荷花池邊。通過畫面的展示,再加上生動的配樂朗誦,把學生帶入到課文所描寫的意境中,一朵朵婀娜多姿的荷花便躍然紙上。

學生邊聽邊想,彷彿自己已飛到美麗的田野,來到荷花池,眼前出現一池婷婷玉立的荷花,它們千姿百態,清香怡人。進而讓學生身入其境的用手摸一摸荷葉、荷花,去感受一下葉子的油滑,花瓣的細膩。隨著語言文字的描繪,運用移情想象,學生把自己也想象成一朵潔白的荷花。

**會讓學生情不自禁地沉浸在美麗的意境之中。這樣教學喚起了學生的情感活動,做到認知活動和情感活動相伴相隨,使得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得以和諧發展。更重要的是學生在這樣的情境中感受到祖國語言文字的神奇與美麗,得到了美的感染與薰陶,獲得理解語言文字和塑造心靈相統一的效果。

三、利用課文插圖感受形象美

在審美教育中,審美物件總是以具體可感知的形象方式存在的,離開了具體的感性形象,就不可能成為審美物件。因此,美感的獲得,首先在於對形象的感知。有些課文,學生可以依據語言文字,經過想象,直接浮現出作品所描繪的形象,從中得到美的享受。

但是,由於小學生的審美力和想象力尚不發達,加之表象儲存貧乏,有時僅憑文字的敘述,很難使學生呈現形象,喚起美感。這時最好的辦法是利用插圖,把文字內容訴諸於視覺的畫面,(因為圖畫比文字更容易產生鮮明的形象),使學生直接地產生意象整體,以達到陶冶美感和高尚情操之目的。如《董存瑞捨身炸暗堡》一文中寫道:

董存瑞昂首挺胸,站在橋底**,左手托起炸藥包,頂住橋底,右手猛地一拉導火索,導火索哧哧地冒著白煙,閃著火花,火花照亮了他那鋼鑄一般的臉。一秒鐘,兩秒鐘他像巨人一樣挺立著,兩眼放射著堅毅的光芒。他抬頭眺望遠方,用盡力氣高喊著:

同志們,為了新中國,衝啊!單靠這樣的描述,學生很難形成清晰的意象,喚起美感。教材以圖輔文,在凝凍的瞬間,董存瑞威武高大的形象,鋼鑄般的臉,堅毅的目光,整體透出這偉大戰士堅定的革命信念,大無畏的犧牲精神,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

教學時,通過對插圖的欣賞,能使學生獲得主人公的整體的形象感知,理解他為人民的解放事業英勇獻身,捨身為國的品質,體會包含其中的壯美和崇高,受到心靈的震撼,學會真正用人性的態度對待世界這樣學生的審美感受力,審美理解力將同時受到良好的訓練而發展起來。

四、引導誦讀鑑賞整體美

在小學語文教材中, 有凝練生動的優美詞句, 有豐富多彩的藝術形象, 有引人入勝的深邃意境, 也有強烈感人的抒**彩。 大自然中雄奇的山峰、 廣袤的原野、 歡快的溪流、 寬廣的海洋、 寒來暑往、 鳥語蟲鳴, 都能在作家的生花妙筆下多姿多彩地呈現於學生面前, 使學生體驗到一種身臨其境的美感, 但任何一篇關於自然美的描繪, 都不是單純的自然美的復現, 而是作者意象的凝聚,是作者主觀思想感情和客觀事物相結合而形成的一種藝術境界, 一幅情景交融、 形神結合的有立體感的藝術圖畫。如何引導學生鑑賞這整體美?

誦讀課文就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通過美讀感受和欣賞課文中的語言美和意境美, 是審美教育的關鍵。 葉聖陶稱有感情的朗讀為 美讀 。

他說: 美讀, 就是把作者的情感在讀的時候傳達出來。 美讀得其法, 不但瞭解作者說出什麼, 而且與作者的心相通了, 無論興趣方面或受用方面都有莫大的收穫。

可見有感情的朗讀, 是感知美、 欣賞美的重要途徑。

五、拓展延伸,

學習創造美教學的最終目的是把所學的知識轉化為能力。 審美教育的歸宿就是提高學生的審美創造力。 創造美是學生自我發展的需要和寶貴的心理特徵。

在教學中, 教師要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培養他們發現美、創造美的能力。當學生在語文課堂上體會到美時, 就會產生躍躍欲試的創作衝動和靈感, 這時教師就應趁熱打鐵、 因勢利導, 引導學生把整個審美過程進一步提升。 語文教師可根據學生的特點, 結合課文的學習, 誘導他們開展一些行之有效的創造美的活動。

比如表演, 既是一種欣賞, 又是一種再創造; 進行寫作練習, 也是一種創造美的活動, 可採用續寫式、 仿寫式等多種表達方式進行表達美和創造美的訓練。

總之,在小學語文教材中,有豐富的藝術形象,引人入勝的深邃意境,凝練生動的優美詞句,強烈感人的抒**彩。教師除了讓學生感受體驗這些以教材內容為本的審美內容及形式外,還要遵循學生的審美規律,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由感性到理性,才能更好地在教學中進行美育滲透,從而提高學生的審美素質。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滲透美育

3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4樓:伯朵尚懷夢

在小語教學中滲透美育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一語道出人們對美的需求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因為美是人們精神生活的一種享受,一種樂趣,一種陶醉。真正的美應當是純潔的,真實的,善良的。他能使人的內心產生無比的喜悅和興奮,在欣喜中受到啟迪,領悟生活的真諦,從而完善自己的道德,陶冶自己的情操。

陶冶兒童美感,培養審美感受力是小學語文教學不容忽視的重要內容。小學語文教材中,無論是語言文字的表述,還是從內涵意義的闡明都充滿了美的因素。面對這樣的教材,作為語文教師,其本身具有雙重任務:

不僅自己需要從教材中領悟美,而且還得教會學生從課本中學到美。那麼,教師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美育呢?我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去嘗試。

一、教師語言揭示藝術美

教學語言是教師傳授知識給學生時最重要工具。著名的教育家斯霞曾指出:對於教師來說,他的語言恰似一面鏡子,通過它,可以看出教師思維的邏輯性、感情的豐富性、知識的廣闊性、認識的深刻性、表達的藝術性以及反映問題的敏捷性。

可以想象,教師語言缺乏美感,學生就會感到枯燥乏味;教師語言深奧,學生就難以接受和理解。

5樓:馬鳴風蕭蕭

一.、在指導學生課外閱讀上,我也做到了盡善盡美,從以下三個方面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

(一)興趣閱讀抓課外。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育家烏申斯基指出:「沒有任何興趣,被迫進行的學習會扼殺學生掌握知識的意願。」學生有了興趣,才能從內心深處對課外閱讀產生主動需要。

(二)讀好書好讀書,審美觀悄然而生。

居里說:「書,就是社會,一本好書,就是一個好的社會,它能陶冶人的感情和氣質,使人高尚。」好書,以它的健康的思想教育人,以感人的事蹟鼓舞人,以高尚的情操陶冶人,以緊張、驚險、曲折的情節吸引人,以科學的知識豐富人。

教育學生讀好書,才能使學生從好書中受到勞動美、人物美、社會美、自然美感染和陶冶,才能認識真、善、美,才能樹立正確的審美觀。

(三)學生的審美能力是在閱讀中萌發的。

抓人物的外貌、神態、語言、動作和心理活動體會讀。言顯心聲,行露思想。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反映了他的內心,展現著他的精神風貌。

作者寫人,正是通過對人物想的、說的、做的及臉部表情的描寫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的。因此閱讀時,要抓人物的神態、語言、動作、心理活動和外貌描寫體會著讀,才能很好地感受人物的精神風貌,感受到人物之美、作品之美。

怎樣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愛心教育

利用這些故事的意義可以使學生受到薰陶.而語文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情感教育?什麼樣的人容易獲得幸福?情商高的人 什麼樣的人容易獲得成功?情商高的人。對學生進 商教育的途徑有很多,小學階段品生品社課唱主角,但是在語文教學中進 商教育,也是一個主要的渠道。這是因為語文課程...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情感教育,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工具性bai與人文性的統一 du是語文 課程zhi的基本特點。dao語文課程是極具思想內涵的版特殊工具。對權於語文教育教學來說,教師的感情投入,較之其它學科更為重要。語文教材本身也頗具情感性,可以說,在語文教學中,情感教育 是靈魂。本文筆者針對在語文教學實踐中如何滲透情感教育作了一些具體的嘗試。旨在...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滲透美育,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美育教育

旋律對比和賞析,發現韻律美 歌詞分析和欣賞,學習語言美 歌唱和情感投入程度賞析,體會情感和表達美 結合歌唱效果,欣賞和感悟生活美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美育教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教學中,緊緊聯絡課文思想內容來對學生進行品格教育。如 黃繼光 一文,我抓住黃繼光壯烈犧牲的過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