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實施德育滲透

2021-04-28 11:36:49 字數 2501 閱讀 2385

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當前教育制bai

度改革的不斷深du入和發展,越zhi來越多的學校dao開始重視對學生進行回德育教育。

答尤其是在高中階段,實施德育教育已經成為其教育的重點,因而德育教育是能夠體現高中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重要環節。根據高中語文新課程的要求得知,高中語文教師在開展教學活動的過程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和社會主義道德的品質,從而能夠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逐漸形成正確積極地人生態度和價值觀。因而作為語文教師,不僅要在教學上科學合理的利用好課程教學,而且還要承擔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責任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語文教學中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愛國主義教育是學校德育的永恆主題。語文學科蘊含著生動、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因素,因此,在語文教學中進行愛國主義思想滲透,使愛國主義教育與語文學科教學有機地統一起來。

如在教授《誰是最可愛的人》一文時,先讓學生充分體會志願軍戰士那種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在感動氛圍的基礎上,再啟發引導學生:那麼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們還需不需要這種精神呢?以及該如何去做才是愛國的?

讓學生結合自己的親身體會談一談自己的感受,從而培養起學生的愛國意識。

二、語文教學中滲透環保意識教育  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實踐表明,搞好環境保護既要靠管理,靠科學技術,更要靠不斷提高全民族的環保意識。而學校教育首當其中要承擔起培養下一代人環保意識的任務,因此,在中學語文教學中,有必要結合教材滲透環保教育。

如在學習《向沙漠進軍》一文時,首先讓學生了解沙漠對人類的危害以及想要戰勝沙漠必須付出巨大代價。其次,啟發學生,土地沙化的原因是什麼呢?原來是我們人類人為造成的,再聯絡實際,談談近年來西北地區發生的「沙塵暴」給人類造成的巨大危害,然後再啟發學生為了我們人類以後不再遭受土地沙化之苦,我們該如何做呢?

引導學生從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用自己的言行去影響和帶動身邊的人,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使之真正成為全社會共識

三、語文教學中滲透集體主義精神教育  現代青少年大都是獨生子女,優越的生活條件滋生著個性強、突出自我和嬌縱任性等缺點,尤以自我為中心表現特別嚴重。在教學中,怎樣讓學生懂得個人服從集體的協作關係,要有團結合作,互幫互助的集體主義觀念呢?

在學習《斑羚飛渡》這篇文章時,先    讓他們整體感知內容:一群斑羚被逼上傷心崖,陷入進退維谷的絕境,老斑羚為了贏得種群的生存,心甘情願的選擇死亡,讓年輕斑羚獲得新生。藉此,啟發學生: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我們需不需要這種集體主義精神呢?讓學生與之相比較,談認識,從而讓學生明白我們的生活的的確確少不了這種團隊合作、自我犧牲和集體主義精神。

四、語文教學中滲透生命意識教育  而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僅有一次,是來之不易的。但是我們的一些中學生由於缺乏對生命的認識,不尊重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生命當作兒戲,厭學、早戀 、泡網咖、群毆等這些不光彩的事不乏發生。

針對這些情況在教學《敬畏生命》一文時,我讓學生瞭解到: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經過豪華的、奢侈的投資之後才得到的。因此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熱愛我們這來之不易的生命。

五、語文教學中滲透謙虛上進教育  韓愈強調:「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閱讀好文章,就是和大師對話,由於學生的認知能力和社會閱歷有限,不能很好地理解文章的言外之意,這就要求老師要引導學生體會蘊含在文中的深層含義,如在教學《兩小兒辯日》適時準確地加以引導,並拓去,讓學生明白:

學無止境;人活到老學到老;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唯有如此,方能不斷進步,受益無窮。

六、語文教學中滲透責任感教育  一個人富有強烈的責任感是有所作為,事業成功的基本因素之一。如果學生缺乏責任感,就難以擔負起時代、國家賦予的重任,而起重要作用的正是學校的教育。但現實生活中有的學生出現了話不由衷、不負責任的言行,作為語文教師,應把學生的這種不良行為扼殺在萌芽狀態裡。

如在學習《散步》時,先引導學生理解「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的深刻含義——表現了作者肩上肩負的承上啟下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進而啟發學生聯絡生活,我們需不需要這種使命感和責任感呢?要求學生結合自己談感受,使學生的責任認知與現實狀況有機聯絡起來,並逐步落實到行動上,培養起學生的責任感,能有效地促進他們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總之,教育貴在以人為本,語文學科是集知識性、科學性、思想性於一體的綜合學科,作為語文教師,應讓學生在快樂創造中學習語文,更應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滲透德育教育,願能在新形勢的大語文背景下譜寫嶄新的一頁。

如何在高中語文課堂教學中進行德育滲透

新課改下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進行德育滲透

3樓:暖神格格

新課程標準指出:「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智體美的和諧發展,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不應該把它們當作外在的附加任務。應該注重薰陶感染,潛移默化,把這些內容貫穿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也明確樹立了「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的價值取向。可見,中學語文教學與德育是相輔相成的,現在的語文教學不僅要發展學生的語文能力,還要致力於為他們一輩子做人打好基礎。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進行德育滲透,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 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人生態度,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不應把它當作外在的,附加的任務,應當注重薰陶感染,潛移默化,把這些內容貫穿在日常教學工作中。因此,教師在教學語文的過程中,除了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

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滲透中國的傳統文化

問題範圍太廣了,不太好回答啊!如果你是老師的話,最簡單的就是第一讓學生閱讀古典名著,像詩經,四大名著,或者武俠 這個看情況 其次讓學生練習書法 軟硬書法都可以 最後,古典民樂類的,比如十面埋伏啦,還有網路上很多古風 中國傳統文化在生活方方面面,就先寫這些吧。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中華民族...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在 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 小學語文教學應培育學生愛國主義感情 社專 會主義道德品質,逐步形屬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 逐步養成實事求是 崇尚真知的科學態度 語文課程還應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