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腳分為哪幾種型別,人的性格分為哪幾種型別?

2021-05-29 06:51:48 字數 4931 閱讀 1352

1樓:我愛楊冪

兩種,左腳右腳,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腳 畸形腳(平板腳)

人的性格分為哪幾種型別?

3樓:仙劍李逍遙

在心理學裡,氣質的分類較為統一,全世界都按古希臘醫學家希波克拉底(或譯為赫帕克拉底)的分類法。即把氣質分為膽汁質、多血質、粘液質、抑鬱質。當然,由於醫學水平的侷限,希波克拉底錯誤地認為這四種氣質的形成,是由個體體液中所含黃膽汁、血液、粘液和黑膽汁的多寡決定的,直到二十世紀,蘇聯的著名生理學家巴甫洛夫才從高階神經活動的研究中,對個體的反應程度、均衡與靈活度的不同,將氣質分為強而不均靈活型、強而均靈活型,強而均不靈活型和弱而不均不靈活型四種型別,這種分類,又恰恰與希波克拉底的四型別一一對應症,因此,為方便起見,至今人們仍沿用膽汁質、多血質、粘液質、抑鬱質的四種分類法,並由此設計出較準確地測試個人氣質的心理問卷。

氣質是個動力體系,它無好壞之分。性格是個體對周圍人和物的較穩定的態度和與之相應的習慣化的行為方式,它是個態度體系,因此,有明顯的好壞之分。例如,一個對人持懷疑和敵意態度的人就表現出性格上的多疑和姦詐,如《三國演義》中的曹操;一個對人持坦蕩友好態度的就顯示出直率、正義感,如《水滸傳》中的魯智深。

由於心理學家至今對性格的分析,遠不像對氣質的動力分析那麼一致,(氣質是由個體反應的強度、速度、敏感度、維持度顯示出來的)。所以對性格的分類也眾說紛紜,五花八門。這裡主要介紹以下幾種:

1、機能分類法。由英國的培恩提出,他按人的情緒、理智、意志三方面的心理功能的比例分配不同,把性格分為情緒型、理智型和意志型。顯然,它沒反映出態度的好壞,魯智深是情緒型的好人,高俅則是理智型的壞蛋。

2、向性分類法。這是瑞士學者,弗洛伊德的學生榮格的分類法,他把性格為分內傾型和外傾型兩種,這似乎與氣質重疊,一個膽汁質,多血質的人多為外傾,而一個抑鬱質和部分粘液質的人常常內傾。這種分類法,尤其顯示不出態度的好壞。

3、優越自卑分類法。奧地利心理學者弗洛伊德的學生阿德勒將好強好爭的性格叫做優越型,而把與世無爭型性格歸為自卑型,但與世無爭型未必是自卑。 4、偏好分類法。

這是由英國心理學家斯普蘭格提出的,他把人的性格分為理論型、經濟型、權力型、審美型、社會型五類。這近乎是一種職業興趣的分類法,仍沒反映性格的態度體系的實質。 此外,對性格的分類,還有獨立--順從論和特性分類法。

全世界對性格的分類不下百種,至今無統一分類法。 我在對人格心理的研究中,特別對性格作了深入剖析,我認為性格由親合度、自律度、透明度、張揚度和支配度五個因子組成。親合度、自律度和透明度是性格的核心,顯示一個人對人和事物的真與善的態度。

張揚度和支配度是性格的外殼,顯示一個人對人和事物的行為方式。《紅樓夢》裡的王熙鳳和史湘雲,同樣具有張揚度、支配度高的外殼,但前者偽善而狠毒,後者直爽而友好。尤二姐、尤三姐同樣有真與善的核心,但前者外殼柔弱,後者外殼剛勁。

於是我按中國陰陽五行中的金、水、木、火和剛、柔、陰、烈,將性格分為: 1、金剛型。親合度、自律度、透明度的核心強,張揚度、支配度也強,如尤三姐。

2、水柔型。核心強而外殼弱,如尤二姐,《西遊記》中的沙僧、《水滸傳》中的林沖都接近於此類。 3、木陰型。

核心弱而外殼也弱。如《法門寺》中的太監賈桂、《水滸傳》裡的張三郎和閻婆媳之母。 4、火烈型。

核心弱而外殼強。如《紅樓夢》中的薛蟠、《水滸傳》裡的高衙內、鎮關西。

4樓:橙回

1、膽汁質 例如 史湘雲 豪放不羈 2、多血質 有頭腦、善於鑽營 3、粘液質 偏內向、理智 4、抑鬱質 例如 林黛玉 多愁善感

5樓:訾玉枝巨靜

按性格結構中的主要成分劃分,有:

理智型:深思熟慮,沉著冷靜,善於自控。

疑慮型:猶豫不決,過敏多疑,易受暗示。

情緒型:心境多變,多愁善感,容易衝動。

按心理活動的主要傾向劃分,有:

外傾型:活潑開朗,善於交際,獨立性強,不拘小節。

內傾型:沉鬱文靜,不善交際,處事拘謹,應變力差。

混合型:以上特點俱有,多數人屬這種型別

6樓:滿旭亓官智敏

大致分類:

溫柔粗獷

活潑老成

內向開朗

豪爽沉默

急躁穩重

7樓:淦馨蘭玄靚

(1)從心理機能上劃分,性格可分為:理智型、情感型和意志型;

(2)從心理活動傾向性上劃分,性格可分為內傾型和外傾型;

(3)從社會生活方式上劃分,性格分為;理論型、經濟型、社會型、審美型、宗教型;

(4)從個體獨立性上劃分,性格分為獨立型、順從型、反抗型。

還有幾種以前的分析如下:

介紹以下幾種:

1、機能分類法。由英國的培恩提出,他按人的情緒、理智、意志三方面的心理功能的比例分配不同,把性格分為情緒型、理智型和意志型。顯然,它沒反映出態度的好壞,魯智深是情緒型的好人,高俅則是理智型的壞蛋。

2、向性分類法。這是瑞士學者,弗洛伊德的學生榮格的分類法,他把性格為分內傾型和外傾型兩種,這似乎與氣質重疊,一個膽汁質,多血質的人多為外傾,而一個抑鬱質和部分粘液質的人常常內傾。這種分類法,尤其顯示不出態度的好壞。

3、優越自卑分類法。奧地利心理學者弗洛伊德的學生阿德勒將好強好爭的性格叫做優越型,而把與世無爭型性格歸為自卑型,但與世無爭型未必是自卑。

4、偏好分類法。這是由英國心理學家斯普蘭格提出的,他把人的性格分為理論型、經濟型、權力型、審美型、社會型五類。這近乎是一種職業興趣的分類法,仍沒反映性格的態度體系的實質。

此外,對性格的分類,還有獨立--順從論和特性分類法。全世界對性格的分類不下百種,至今無統一分類法。

我在對人格心理的研究中,特別對性格作了深入剖析,我認為性格由親合度、自律度、透明度、張揚度和支配度五個因子組成。親合度、自律度和透明度是性格的核心,顯示一個人對人和事物的真與善的態度。張揚度和支配度是性格的外殼,顯示一個人對人和事物的行為方式。

《紅樓夢》裡的王熙鳳和史湘雲,同樣具有張揚度、支配度高的外殼,但前者偽善而狠毒,後者直爽而友好。尤二姐、尤三姐同樣有真與善的核心,但前者外殼柔弱,後者外殼剛勁。

於是我按中國陰陽五行中的金、水、木、火和剛、柔、陰、烈,將性格分為:

1、金剛型。親合度、自律度、透明度的核心強,張揚度、支配度也強,如尤三姐。

2、水柔型。核心強而外殼弱,如尤二姐,《西遊記》中的沙僧、《水滸傳》中的林沖都接近於此類。

3、木陰型。核心弱而外殼也弱。如《法門寺》中的太監賈桂、《水滸傳》裡的張三郎和閻婆媳之母。

4、火烈型。核心弱而外殼強。如《紅樓夢》中的薛蟠、《水滸傳》裡的高衙內、鎮關西

8樓:封梓珊扈維

共九種!

第一型:完美型

第二型:全愛型、助人型

第三型:成就型

第四型:藝術型,自我型

第五型:智慧型,思想型

第六型:忠誠型

第七型:活躍型,開朗型

第八型:領袖型,能力型

第九型:和平型,和諧型

人的體質分為哪幾種?

9樓:好木木偶

人的體質分為平和質、

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溼質、溼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等九種基本型別。

1、 平和質:精力旺,很健康,很燦爛

平和質人群如果自恃身體健康,不注意合理飲食、規律生活,也會使身體遠離平和狀態走向偏頗。由於環境、生活、工作等多方面的影響及自然老化的過程,平和質的比例隨著人們年齡的增大而減少,會出現各種亞健康狀況和不同型別的健康問題。所以,平時應順應自然界的四時陰陽變化而平衡自身,增強體質,正本固元,保持平和。

2、氣虛質:免疫差,易疲乏,常虛喘

氣虛質人群肌肉鬆軟,容易氣喘吁吁,講話的聲音低弱,易出虛汗。性格偏內向,膽小,不喜歡冒險;容易感冒,發病後病情不容易好轉。所以,平時要注意補中、益氣、培元,補充能量。

3、陽虛質:手腳涼,全身冷,不耐寒

陽虛質人群**偏白,肌肉不結實,手腳發涼,尤其是上腹部、頸背部或腰膝部怕冷,吃飯、喝水總喜歡熱的,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顏色清而量少;性格大多沉靜內向型,喜歡安靜。平時應注意保養陽氣,溫陽祛寒。

4、陰虛質:水缺乏,五心熱,口咽乾

陰虛體質是體內正常需要的水分、津液、精血等陰液不足,機體相關的臟腑組織失去濡養,出現內熱的一種體質狀態。原因一是水分不足,二是產生內熱。

陰虛質的人體形大多瘦長,經常感到手腳心發熱,臉上有種烘熱的感覺,面頰潮紅或偏紅,**比較乾燥,受不了夏天的暑熱,常感到眼睛乾澀,口乾咽燥,總想喝水,經常大便乾結,容易失眠,性情急躁,舌質偏紅、苔少;性格外向好動,平時要注意養陰潤燥。

5、痰溼質:身體胖,大肚腩,油光臉

與痰溼體質密切相關的臟腑主要是脾。脾主運化,運化水谷,運化水溼。中醫有「脾為生痰之源」的說法。

痰溼質人群體型肥胖,腹部肥滿鬆軟,容易出汗,且多黏膩;經常感到肢體酸困沉重、不輕鬆,臉上易出油,嘴裡黏膩,嗓子老有痰,舌苔較厚,性格比較溫和。應注重化痰祛溼。

6、溼熱質:易長痘,常口臭,大便黏

溼熱質人群面部和鼻尖總是油光發亮,臉上容易生粉刺,**容易瘙癢;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裡有異味,大便粘滯不爽,小便有發熱感,尿色發黃,女性常帶下色黃,男性**總是潮溼多汗,脾氣比較急躁。所以,溼熱質應注意清除體內溼熱,清熱化溼。

7、血瘀質:血黏稠,易忘事,常長斑

血瘀質人群面色偏黯,嘴脣顏色偏黯,舌下靜脈曲張、瘀紫;**比較粗糙,有時在不知不覺中會出現**瘀青,眼睛裡的紅絲很多,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容易煩躁、健忘,性情急躁,應該注意活血化瘀。

8、氣鬱質:很脆弱,常鬱悶,多傷感

氣鬱質人群體形偏瘦的人較多,常感到悶悶不樂,情緒低沉,容易緊張,焦慮不安,多愁善感,感情脆弱,容易感到害怕或容易受到驚嚇,常感到乳房及兩肋部脹痛,有胸悶的感覺,常無緣無故地嘆氣,咽喉部有堵塞感或異物感,容易失眠。所以,應注意疏肝解鬱,注重情緒養生。

9、特稟質:易過敏,常噴嚏,起風團

特稟質人群中有一種是過敏體質,這種體質屬於中醫可調範圍內。這類人即使不感冒也經常鼻塞、打噴嚏、流鼻涕、容易患哮喘,容易對藥物、食物、氣味、季節過敏,**一抓就紅,並出現抓痕。所以,應注意過敏體質的調理。

地板分為哪幾種型別?木地板分為哪幾種型別

一 實木地板實木地板是木材經烘乾,加工後形成的地面裝飾材料。它具有花紋自然,腳感舒適,使用安全的特點,是臥室 客廳 書房等地面裝修的理想材料。二 實木複合地板木複合地板保留了實木地板舒適的腳感彈性和自然的木紋,在挑選的時候們應該尤其注重層面板的質量,實木複合地板分為三層實木複合地板 多層實木複合地板...

骨折可以分為哪幾種型別呢,肥胖分為哪幾種型別

骨折的分類有以下幾種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626137 依據骨折是否和外界相通可分為 開放性骨折 骨折附近的 和粘膜破裂,骨折處與外界相通 恥骨骨折引起的膀胱或尿道破裂,尾骨骨折引起的直腸破裂,均為開放性骨折。因與外界相通,此類骨折處受...

基金分為哪幾種基金,基金分為哪幾種型別

根據不同標準,可以將 投資 劃分為不同的種類 1 根據 單位是否可增加或贖回,可分為開放式 和封閉式 開放式 不上市交易 這要看情況 通過銀行 券商 公司申購和贖回,規模不固定 封閉式 有固定的存續期,一般在 交易場所上市交易,投資者通過二級市場買賣 單位。2 根據組織形態的不同,可分為公司型 和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