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是發生在哪個朝代的故事,三顧茅廬的故事發生於什麼時期

2021-05-29 09:13:36 字數 4462 閱讀 1493

1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 三國初期,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尋找諸葛亮出山的典故!

2樓:韋綠柳巨琴

三顧茅廬本為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三顧茅廬的故事發生於什麼時期

3樓:愛吃番茄的鞋子

三顧茅廬發生在東漢末年。

那個時候,劉備還沒有建立蜀漢,所以,還不是三國時代。

在那會,劉備到諸葛亮的草屋那,想拜訪諸葛亮,只可惜,諸葛亮當時不在家。等到第三次的時候,剛好諸葛亮在家裡睡覺,由於不敢打擾到先生。就在門外靜候。

後來諸葛亮接見了劉備,劉備想請諸葛亮出山。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當下局勢,並且告知劉備要怎麼做。這也就是最著名的,隆中對策。

最後,諸葛亮輔佐劉備,在四川那邊,建立了漢朝,歷史稱之為蜀漢,或者是蜀國。

4樓:白曉生

東漢末年,黃巾之亂結束後,曹操已經挾天子而令諸侯了

5樓:

答案c,三顧茅廬發生在漢末三國劉備諸葛亮四面楚歌發生在秦末劉邦項羽負荊請罪發展在戰國末期趙國廉頗與藺相如

"三顧茅廬"是出自哪個歷史時期

6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三次去邀請諸葛亮,最早記載於陳壽的《三國志·諸葛亮傳》,後來在南北朝時期,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已無法考證了,一直到唐朝中國再次出現大統一,三國的故事才流傳開來,很多詩人寫諸葛亮的詩歌,比如杜甫《蜀相》中「三顧頻頻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等,這時三顧茅廬的故事在唐朝已深入人心。

到了宋、元朝時期,大街小巷上說書興起,這讓三顧茅廬的故事走進民間,甚至勾欄瓦舍之中也深入流傳,隨著說書人的講述,三顧茅廬的故事貌似越講越走樣,於是就有了不同的版本,但小編相信,說書人也不是信口開河,都是有根據的。

三國時期有個著名史學家,名叫魚豢,他曾著有《魏略》一書,書中記載了諸葛亮到劉備集團的經過,但並不是劉備去請的諸葛亮,而是諸葛亮主動去找劉備的,三顧茅廬的故事變成了毛遂自薦,故事大致如下:

曹操平定北方後,對荊州虎視眈眈,而劉表沒有對應之才,諸葛亮作為荊州的一份子,自然希望保護荊州不受戰火,他見駐守在樊城的劉備不錯,於是便登門拜訪,此時劉備正在待客,並不正視他,賓客走後,劉備見諸葛亮年紀輕輕,雖然長得蠻帥,但料無本事,便用牛尾結毦無視諸葛亮,諸葛亮便說:「我只道將軍胸懷大志,沒想到只會結毦而已。」這話引起了劉備的注意,於是雙方交談起來,劉備進而感覺這位年輕人果然非同一般,於是把他留在身邊。

除了以上兩個版本,三顧茅廬的故事,還有一個版本,而是但故事的主人公不是劉備,而是曹操。

據說曹操兵敗新野後,謀士程昱向他推薦水鏡先生,水鏡先生又向他推薦諸葛亮,於是曹操帶著程昱、曹洪等人去拜見諸葛亮,還拿著許多金銀財寶、綾羅綢緞,同樣也是去了三次,第一次諸葛亮外出、第二次諸葛亮也雲遊去了,直到第三次曹操才見到諸葛亮。

曹操見到諸葛亮時,對方正在讀書,對自己竟毫不理睬,曹操便將帶來的禮品送上,希望諸葛亮出生輔佐自己,諸葛亮卻說:「你花那麼大代價買個山民,不怕被恥笑嗎?」說完哈哈大笑,曹操知道諸葛亮在取消自己,支吾幾聲便灰溜溜的走了。

三顧茅廬有三個不同的版本,但最有利的還是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的版本,經過他的妙筆,整個故事基本定型,並迅速流傳,變成老幼皆知的精彩情節,這三個版本到底哪個才是真實的歷史呢?

對於文學作品而言,不需要那麼嚴謹的,而民間藝人的隨心所欲往往能讓歷史故事更輕鬆的流程下來,不同人心中,有不同的諸葛亮,也就有不同的三顧茅廬故事,讀者在其中能得到收穫和樂趣就好,不用糾結於哪個版本才是真實的。能得到快樂就好。

三顧茅廬的歷史故事發生於我國古代的哪一歷史時期

7樓:準維

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建議下,三次到南陽臥龍崗拜訪諸葛亮,但直到第三次方得見,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常識歷史篇。

8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公元207年,三國演義諸葛亮出山的時候。

《三顧茅廬》講的是什麼時期的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是東漢末年,那時還不是三國,劉備還什麼也不是。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現今湖北襄樊市.一說為今河南南陽城西)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

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

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吃了三天素,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

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

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三國演義》把劉備三次親自請諸葛亮的這件事情,叫做「三顧茅廬」。諸葛亮在著名的「出師表」中,也有「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之句。

於是後世人見有人為請他所敬仰的人出來幫助自己做事,而一連幾次親自到那人的家裡去的時候,就引用這句話來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

原作如下:

卻說玄德訪孔明兩次不遇,欲再往訪之。關公曰:「兄長兩次親往拜謁,其禮太過矣。

想諸葛亮有虛名而無實學,故避而不敢見。兄何惑於斯人之甚也!」玄德曰:

「不然,昔齊桓公欲見東郭野人,五反而方得一面。況吾欲見大賢耶?」張飛曰:

「哥哥差矣。量此村夫,何足為大賢;今番不須哥哥去;他如不來,我只用一條麻繩縛將來!」玄德叱曰:

「汝豈不聞周文王謁姜子牙之事乎?文王且如此敬賢,汝何太無禮!今番汝休去,我自與雲長去。

」飛曰:「既兩位哥哥都去,小弟如何落後!」玄德曰:

「汝若同往,不可失禮。」飛應諾。

10樓:憶君顏

三國時期,劉備三請諸葛亮,去了諸葛亮的家(也就是諸葛亮當時居住的茅廬)三次.

劉備三顧茅廬於諸葛亮的故事到底發生在**?

11樓:一閃1閃亮晶晶

歷史文獻表明,諸葛亮讀書躬耕於東漢末年荊州南陽郡襄陽縣,所以說諸葛亮在南陽沒錯,但更具體的說是在襄陽,因為漢朝人和我們現在人一樣喜歡說自己是哪個郡的人,哪個市的人,所以襄陽地方小就被忽略了。實際上,南陽郡治所在宛縣,即今南陽宛城區,而諸葛亮是從未去過宛縣的,他兄弟二人隨叔父諸葛玄到襄陽求學,襄陽當時名人薈萃,諸葛亮的眾多好友都是襄陽人,沒一個是宛縣的,他的老婆家也是在襄陽附近。查閱資料又可知,南陽臥龍崗內與諸葛亮相關的遺蹟是隋朝才開始興建的,其實在襄陽古隆中邊上也有個臥龍鎮。

1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實際的躬耕地和劉備三顧草廬的地方只能是南陽臥龍崗。因為諸葛亮在《出師表》上自己對後主說「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三國演義》**中,羅貫中把劉備三顧諸葛亮發生地寫在襄陽隆中。

仔細看看《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內容,劉備三兄弟從新野到襄陽隆中三次拜訪諸葛亮,按理說應該過漢水,怎麼中間不見改乘船過河?漢水可是大河,不可能不提這個情節。所以《三國演義》關於這個三顧草廬發生地的說法令人疑竇叢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這句話確實沒錯,不過這個南陽指的是當時的南陽郡,而不是現在的南陽市,當時的南陽郡包括現在的襄陽和新野,而現在的南陽市,在三國時期屬於曹操的實力範圍,諸葛亮不可能住在**,劉備也不可能跑到曹操的地盤去挖人,如果諸葛亮在南陽,那火燒新野就不會存在,因為新野是在襄陽和南陽的之間,他不可能從北方往南方打 ,這不和邏輯,因為曹操是在北方,劉備在南方,肯定是從南方往北方打,所以只能在襄陽,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邏輯 細想就知道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明顯是河南南陽臥龍崗,臥龍先生何喂臥龍,正是因為諸葛亮青年時期躬耕於南陽臥龍崗,書中已明確說明劉備前往臥龍崗求諸葛亮出山,三顧茅廬也出於此。至於襄陽隆中對是諸葛亮出山後的事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三顧茅廬的地方位於湖北襄樊的隆中!

(並在那裡發表了著名的《隆中對》)

《三顧茅廬》講的是什麼時期的故事

16樓:花妮哈哈

是說三國時期(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

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成語:三顧茅廬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三顧茅廬的故事三顧茅廬的主人公是誰

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幫他打天下。三顧茅廬的主人公是誰?三顧茅廬是指劉備三次誠訪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諸葛亮 劉備。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鄧縣隆中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

三顧茅廬的故事文言文版,三顧茅廬的故事(現代文版)

卻說玄德訪孔明兩次不遇,欲再往訪之。關公曰 兄長兩次親往拜謁,其禮太過矣。想諸葛亮有虛名而無實學,故避而不敢見。兄何惑於斯人之甚也!玄德曰 不然,昔齊桓公欲見東郭野人,五反而方得一面。況吾欲見大賢耶?張飛曰 哥哥差矣。量此村夫,何足為大賢 今番不須哥哥去 他如不來,我只用一條麻繩縛將來!玄德叱曰 汝...

檢驗的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簡述

劉備只是去了三次,去了三次才請到人家。三顧茅廬或三顧草廬是指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臥龍崗諸葛亮躬耕之地請他出山輔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見於諸葛亮的 出師表 該文提到劉備 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 三國志 中對此僅有 凡三往,乃見 的簡略記述。三國演義 對此事件進行了擴寫。三顧茅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