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的故事文言文版,三顧茅廬的故事(現代文版)

2022-02-23 04:26:44 字數 5130 閱讀 8058

1樓:夢尋繁花似錦

卻說玄德訪孔明兩次不遇,欲再往訪之。關公曰:「兄長兩次親往拜謁,其禮太過矣。

想諸葛亮有虛名而無實學,故避而不敢見。兄何惑於斯人之甚也!」玄德曰:

「不然,昔齊桓公欲見東郭野人,五反而方得一面。況吾欲見大賢耶?」張飛曰:

「哥哥差矣。量此村夫,何足為大賢;今番不須哥哥去;他如不來,我只用一條麻繩縛將來!」玄德叱曰:

「汝豈不聞周文王謁姜子牙之事乎?文王且如此敬賢,汝何太無禮!今番汝休去,我自與雲長去。

」飛曰:「既兩位哥哥都去,小弟如何落後!」玄德曰:

「汝若同往,不可失禮。」飛應諾。

2樓:你們的郝老師

時先主屯新野。徐庶見先主,先主器之,謂先主曰:「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

」先主曰:「君與俱來。」庶曰:

「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

語見《三國志-諸葛亮傳》

三顧茅廬的故事(現代文版)

3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東漢末年,中原各地都在打仗。每股勢力都想壯大自己,成為國家的唯一統治者。其中有位叫劉備的英雄,他看到國家四分五裂,百姓被戰爭折磨,很想建立一個能讓百姓安居樂業、沒有戰亂的國家。

但是,劉備的勢力很薄弱,他身邊只有兩個能征善戰的好兄弟——關羽和張飛,而缺少有智謀的人幫助他。

後來,有人向劉備推薦諸葛亮,說他才華過人、智謀深遠,如果誰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平定天下了。劉備聽了很高興,於是派人打聽諸葛亮的訊息。那時,諸葛亮住在隆中的一間茅草屋裡,過著悠閒的隱居生活。

為了能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劉備帶著豐厚的禮物,在關羽和張飛的陪同下,一起去請諸葛亮。

他們到了諸葛亮的家門口,劉備親自去敲門。不巧,諸葛亮不在家!劉備只好失望地回去了,但他仍不放棄請諸葛亮的念頭。

有一天,劉備聽說諸葛亮回家了,就急忙帶著關羽和張飛再一次去拜訪。那時正是冬天,北風「呼呼」地颳著,還下著大雪。劉備冒著雪,走了很遠的路,希望能用自己的誠意打動諸葛亮。

可是,這一次諸葛亮又沒在家。劉備只好留下一封信,離開了諸葛亮的茅草屋。

過了些日子,劉備準備再次去請諸葛亮。這時,關羽和張飛都勸他不要去了,他們都覺得劉備沒必要對諸葛亮這麼恭敬。劉備卻說:

「對於有才能的人,就要用尊敬的態度。」然後,又和關羽、張飛第三次去請諸葛亮。

這一次,他們來到諸葛亮家時已經是中午了,書童說,諸葛亮正在午睡。劉備沒有打擾他,而是恭敬地站在門口等諸葛亮醒來。劉備在門外等了很久,太陽晒得他滿頭大汗。

關羽和張飛都心疼地勸劉備到陰涼的地方坐下休息,可劉備覺得,那樣不足以表示他對諸葛亮的敬意,於是他堅持守在門口。

諸葛亮醒來後,聽說劉備為了不影響他休息,已經在門口站了幾個小時,心裡非常感動,趕快出門去迎接劉備。諸葛亮邀請劉備到自己的書房討論國家大事,他們發現倆人有著共同的目標:建立一個讓百姓安居樂業、沒有戰亂的國家。

於是,諸葛亮決定接受劉備的邀請,幫助劉備建立蜀漢政權。

劉備三次拜見諸葛亮,用自己的真誠打動了他,才得到了諸葛亮的輔佐。在此後的幾十年裡,諸葛亮用自己的才智幫助劉備使蜀漢政權成為當時最強大的勢力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的故事httingshu有聲故事網有現代版的

東漢末年,諸葛亮為避戰亂,來到襄陽城外的隆中山村。在這裡,他發奮苦讀,學到了廣博的知識。他廣泛結交名士,以取長補短,集思廣益。

荊州知名人士龐德公非常欣賞諸葛亮和他的侄兒龐統,稱諸葛亮為「臥龍」,龐統為「鳳雛」。

一天,求賢若渴的劉備來拜見龐德公,龐德公對劉備說:「臥龍、鳳雛是天下奇才,請到一個,便能安邦定國。」劉備非常高興,當他追問二人住處時,龐德公卻微笑不語。

後來,劉備幾經周折,終於知道了諸葛亮的住處。他帶著關羽和張飛兩次拜訪諸葛亮,都撲了空。第三次再去拜訪的時候,正碰上諸葛亮睡覺。

劉備耐心地等到諸葛亮睡醒後,虛心向諸葛亮請教定國安邦之策,並再三懇請諸葛亮出山相助,感情真摯,眼淚都溼了衣襟。諸葛亮被劉備的誠心所感動,答應幫助劉備平定天下。

5樓:唐先青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今湖北襄陽城西南)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

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好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段時間,劉備吃了三天素之後,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虛名,未必有真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

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請諸葛亮。當他們到諸葛亮家前,已經是中午,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三顧茅廬文言文版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三顧茅廬的原文是?

6樓:奶牛超人

劉備非常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完成統一國家的大業。一天,劉備同關羽、張飛來到隆中,找到了臥龍岡諸葛亮住的茅草屋。劉備上前敲門,裡面走出一個書童,說:

「先生今天早晨出門了。」劉備問:「上哪兒去了?

」書童說:「我家先生行蹤不定,不知道上哪兒去了。」劉備又問:

「什麼時候回來?」書童說:「那更說不定了。

或者三五日,或者十幾天,沒準兒。」劉備、關羽、張飛失望地回去了。

回到住地新野,劉備派人去隆中打聽。過了幾天,得到回報,說諸葛亮回來了。劉備叫人立即備馬。

張飛說:「一個村夫,何必哥哥您親自去呢?派個人把他叫來得了!

」劉備斥責他:「胡說!孔明是當今大賢。

怎麼可以隨便派個人去呢?」劉備上馬出門,關羽、張飛也只好騎馬相隨。當時正是數九寒天,雪花紛飛。

張飛埋怨說:「天寒地凍,還是回新野避避雪吧!」劉備說:

「我冒著風雪正是為了讓孔明知道我的誠意。你怕冷,自己回去吧!」張飛只得跟著走。

三人冒雪走到臥龍岡,劉備輕叩柴門,開門的還是上回那個書童。可是,家中只有諸葛亮的弟弟在讀書,諸葛亮被人請走了。三人只得怏怏而回。

時間過得好快,寒冬剛過,早春來臨。劉備打算三訪孔明。關羽、張飛都不耐煩了。

張飛說:「哥哥不用去了,我用一條繩子把諸葛亮捆來就是了!」劉備大聲斥責說:

「你怎麼如此無禮?這回不用你去了,只讓雲長同我一起去。」張飛說:

「既然二位哥哥都去,小弟怎麼能落後呢?」劉備說:「你一起去也行,但要懂得禮節。

」張飛滿口答應。

三人第三次到了隆中,高諸葛亮的草屋還有半里多地,劉備就下馬步行。劉備走到柴門前,剛一敲門,那書童又出來了。書童告訴劉備,先生正在睡午覺。

劉備吩咐兩個弟弟在門外等著,自己輕輕走過去,恭恭敬敬地站在房門臺階下等孔明醒來。關羽、張飛在門外站了好長時間不見動靜,便走進門來。見劉備還站著等,張飛氣極了,對關羽說:

「這個先生怎麼這樣傲慢!等我到草屋後面放一把火,看他起不起來!」關羽一再相勸,張飛才沒放火。

又過了好長時間,諸葛亮才睡醒。劉備趕緊下拜說:「久聞先生大名,曾經兩次謁見,都沒有遇到。

」諸葛亮忙答禮說:「將軍光臨草舍,沒有及時迎接,實在慚愧!」兩人禮讓一番後,就坐在草堂上,邊喝茶邊談論國家大事。

劉備聽了諸葛亮一番議論後,更敬佩諸葛亮了,他懇請諸葛亮出山幫助自己創立大業。諸葛亮看到劉備三顧茅廬,又肯虛心求教,就答應了。後來,諸葛亮輔佐劉備,打了許多勝仗。

7樓:藍櫻愛柔

三 顧 茅 廬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各路人馬互相攻伐,連年征戰。劉備胸懷大志,欲建立一番功業。

當時有一位名士叫諸葛亮(字孔明),隱居在隆中臥龍一帶,人稱「臥龍先生」。劉備聽謀士徐庶說諸葛亮很有才能,便帶結義兄弟關羽和張飛,親自去隆中拜訪他,想請他出山幫助自己完成統一大業。

可是他們來到諸葛亮的草屋時卻沒能見到他,兄弟三人不由得失望而返。不久,劉備又帶著關羽和張飛,冒著風雪第二次來到諸葛亮的草屋,沒想到還是沒能見到他,劉備只好留下一封書信,表明自己的誠心,想要邀請諸葛亮出山,共同拯救國家危難。又過了些日子,劉備吃了三天素,沫浴更衣後,準備再次去拜訪諸葛亮。

關羽卻說:「諸葛亮也許只是徒有虛名,未必有真才實學,不去也罷。」張飛也說:

「不如直接將諸葛亮拿繩子捆來。」劉備責備了兩人一頓,又帶著他們第三次來到諸葛亮的草屋。這次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打擾,於是和兩個兄弟等候在外面。

直到諸葛亮醒來,三人這才進草屋,真誠地說明來意。

原來諸葛亮早就知道劉備要請他出山,他為了試探劉備的誠意,前兩次故意外出不見,這次又假裝睡覺。然而劉備並沒有放棄,反而一次比一次虔誠,最後終於感動了諸葛亮。從此,諸葛亮盡心盡力地輔佐劉備,建立起蜀國的基業。

三顧茅廬

顧:拜訪。茅房:草房。三顧茅廬也寫作「三顧草廬」。

原意:劉備三次到諸葛亮居住的草屋去拜訪他。

比喻意:誠心誠意地邀請或拜訪。特指地位高的人放下架子,親自登門去看望或請教有學問的人。

三國演義三顧茅廬原文

《三顧茅廬》各位幫忙翻譯一下這段文字

8樓:酸檸檬嘿

原文:玄德訪孔明兩次不遇,欲再往訪之。關公曰:「兄長兩次親往拜謁,其禮太過矣。想諸葛亮有虛名而無實學,故避而不敢見。

兄何惑於斯人之甚也!」玄德曰:「不然,昔齊桓公欲見東郭野人,五反而方得一面。

況吾欲見大賢耶?」張飛曰:「哥哥差矣。

量此村夫,何足為大賢;今番不須哥哥去;他如不來,我只用一條麻繩縛將來!」

玄德叱曰:「汝豈不聞周文王謁姜子牙之事乎?文王且如此敬賢,汝何太無禮!

今番汝休去,我自與雲長去。」飛曰:「既兩位哥哥都去,小弟如何落後!

」玄德曰:「汝若同往,不可失禮。」飛應諾。

譯文:劉備兩次去求見諸葛亮他都不肯出山來幫助自己,準備再去一次。關公說:

兄長兩次親自去見他,也太過於殷勤,想是那諸葛亮有虛名,但其實也只是一個無用之人吧,所以故意不見你。大哥何必一定要見他!

劉備卻說:不,想當年齊恆公想見東郭野人,不怎樣卻很有涵養,何況,我今日是去見一位賢人?(賢人一般指有能力的人)張飛說:

哥哥不必如此麻煩,他只是一個村夫,哪有那麼厲害,今天哥哥不必去,他要是又不來,我就用一根麻繩把它捆來。

劉備罵道:「不得無禮!」今天我與雲長去(關羽)張飛說:「兩位哥哥都去,我怎麼能不去。劉備有告誡他:」去後,不得無禮!張飛只好答應。

檢驗的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簡述

劉備只是去了三次,去了三次才請到人家。三顧茅廬或三顧草廬是指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臥龍崗諸葛亮躬耕之地請他出山輔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見於諸葛亮的 出師表 該文提到劉備 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 三國志 中對此僅有 凡三往,乃見 的簡略記述。三國演義 對此事件進行了擴寫。三顧茅廬...

三顧茅廬的故事三顧茅廬的主人公是誰

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幫他打天下。三顧茅廬的主人公是誰?三顧茅廬是指劉備三次誠訪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諸葛亮 劉備。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鄧縣隆中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

三顧茅廬指的是什麼,三顧茅廬指的是什麼?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一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1 簡介 劉備聽說諸葛亮很有才識,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他出山輔佐。這天恰巧諸葛亮不在,只能失望而回。不久,劉備又和關羽 張飛冒著大風雪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