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三顧茅廬是真的嗎?劉備三顧茅廬請了誰?

2023-05-09 13:15:06 字數 2453 閱讀 636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對這個不持疑問!真的!三顧茅廬出自出師表,出師表出自三國志,三國志出自西晉陳壽,西晉陳壽何人?「陳壽曾任職蜀漢」

劉備三顧茅廬請了誰?

劉備三顧茅廬請出了誰?

2樓:小小小聊生活

三顧茅廬的原因經過和結果分別是:

1、三顧茅廬的原因: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鄧縣隆中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2、三顧茅廬的經過:

劉備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去南陽郡鄧縣隆中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游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一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

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隆中。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臺階下靜靜地站著。

3、三顧茅廬的結果: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可占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

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諸葛亮答應了。

劉備三顧茅廬請出了誰?

劉備為什麼要三顧茅廬

3樓:小錢看戲

故事如下:東漢末年,諸葛亮居住在隆中的茅廬裡。

可是諸葛亮不在家,劉備只好留下姓名,怏怏不樂地回去。隔了幾天,劉備打聽到諸葛亮回來了,又帶著關羽、張飛冒著風雪前去。哪知諸葛亮又出門出去了,劉備他們又空走一趟。

劉備第三次去隆中,終於見到了諸葛亮。在交談中,諸葛亮對天下形勢作了非常精闢的分析,劉備十分歎服。

劉備「三顧茅廬」,使諸葛亮非常感動,答應出山相助。劉備尊諸葛亮為軍師,對關羽、張飛說:「我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諸葛亮初出茅廬,就幫劉備打了不少勝仗,為劉備奠定了蜀漢的國基。

劉備三顧茅廬求的是誰?

4樓:旅遊達人在此

劉備三顧茅廬的原因經過和結果是:

原因:請諸葛亮助劉備光復漢室。

經過:請了諸葛亮三次。

結果:諸葛亮被劉備真誠打動,出山相助。

劉備被曹操打敗之後,得知諸葛亮的才能,於是與關羽、張飛前去拜訪諸葛亮,卻得知諸葛亮外出遊玩沒有歸來,於是過了幾日再次拜訪,不巧諸葛亮被朋友邀走,第三次拜訪時劉備懇求諸葛亮出山相助,後來有了三國鼎立的局面,這就是三顧茅廬的故事。

寓意:

三人行,必有我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向別人請教問題,或者有求於人,態度一定要真誠,並且要有耐心。不能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就像劉備一樣,不因此而鄙視諸葛亮,因而蜀漢皇朝才有了更進一步的輝煌。

假設劉備無禮節,諸葛亮肯定不會出山相助;假設沒有諸葛亮相助,劉備很難建立蜀漢政權。其實,「三顧茅廬」的背後,是求賢若渴。

劉備是如何三顧茅廬的?

劉備為何三顧茅廬

劉備三顧茅廬是什麼

5樓:蔥蔥那年

劉備三顧茅廬是劉備求賢如渴,曾三次去茅廬請諸葛亮出山,來輔助自己匡扶漢室的願望,諸葛亮為感謝劉備的知遇之恩,出山相助的事情。

6樓:饒湛

備三顧茅廬是什麼?劉備三顧茅廬就是誠心誠意的三次去請諸葛亮出山,幫助他打天下。

劉備為何三顧茅廬為什麼劉備要三顧茅廬請諸葛亮?

劉備為什麼會三顧茅廬?劉備三顧茅廬是蜀漢歷史上一件重要事情。劉備為何要請諸葛亮出山?可以以下兩種解釋。第一種 延攬人才,諸葛亮未出山之前,劉備手中的人均屬中等人才,想要定國安邦,必須要有一個像諸葛亮這樣的人才,當時不是有這樣一句話 臥龍,鳳雛得一可得天下。再加上徐庶的推薦,劉備找諸葛亮是必然的,他為...

檢驗的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簡述

劉備只是去了三次,去了三次才請到人家。三顧茅廬或三顧草廬是指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臥龍崗諸葛亮躬耕之地請他出山輔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見於諸葛亮的 出師表 該文提到劉備 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 三國志 中對此僅有 凡三往,乃見 的簡略記述。三國演義 對此事件進行了擴寫。三顧茅廬...

簡述劉備三顧茅廬的原因經過和結果

三顧茅廬的原因經過和結果分別是 1 三顧茅廬的原因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鄧縣隆中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2 三顧茅廬的經過 劉備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去南陽郡鄧縣隆中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游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 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