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師的詞語,形容老師學識淵博的詞語都有哪些

2021-03-19 18:33:11 字數 5557 閱讀 2678

1樓:威

形容師德的成語 :

誨人不倦、

嘔心瀝血、

春風化雨、

德高望重、

鞠躬盡瘁、

為人師表、

循循善誘、

良師益友、

教導有方、

百年樹人、

有教無類

形容老師學識淵博的詞語都有哪些

2樓:柒月黑瞳

【飽學之士】:飽學:學識淵博。指學識淵博的人。

【博覽五車】:指讀書多,學識淵博。

【博通經籍】:博:廣博:籍:書籍。廣博而又精通經典文獻。形容人學識淵博。

【才貫二酉】: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因以之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

【達士通人】:通人:學識淵博貫通古今的人。指心胸豁達,學識淵博的人。

【道山學海】:道、學:學問。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

【讀書破萬卷】:破:突破;卷:書籍冊數。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

【風流儒雅】:風流:有文采且不拘禮法;儒雅:學識深湛,氣度不凡。指人文雅灑脫,學識淵博。

【腹飽萬言】:指學識淵博。

【高才博學】:高才:才能傑出;博學:學識淵博。才能高超,學識淵博。

【高才大學】:高才:才能傑出;大學:學識淵博。才能高超,學識淵博。

【高才碩學】:高才:才能傑出;碩學:學識淵博。才能高超,學識淵博。

【宮牆重仞】:宮:宮殿,古時也指一般房屋;仞:古代長度單位,一仞合七八尺。房屋的牆高達數仞。比喻老師學識淵博,不可能一下接觸到。

【共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和您談一次話,勝過自己讀十年書。形容對方學識淵博,見解高超,從談話中使自己獲益非淺。

【涵今茹古】:涵:包容;茹:吃。包容吞吐古今。形容學識淵博,通曉古今。

【鴻儒碩輔】:學識淵博的學者,功勳卓著的臣士。

【鴻儒碩學】:鴻儒:大儒;碩學:有很多學問的人。泛指學識淵博、造詣很深的學者。

【悔讀南華】:《南華經》即《莊子》。比喻學識淵博而不為人所容。

【江海之學】:比喻學識淵博。

【舉十知九】:列舉出的十件事情中,通曉的就有九件。比喻學識淵博。

【巨學鴻生】:巨:大;鴻:通「洪」,大;生:讀書人。比喻學識淵博的人。

【鉅儒宿學】:鉅:通「巨」,很大;宿:老成。指學識淵博,學術上有權威的人士。

【鉅學鴻生】:學識淵博的人。

【立地書廚】: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陸海潘江】:陸:晉朝陸機;潘:晉朝潘岳。陸機的文才如大海,潘岳的文才如長江。比喻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人。

【如古涵今】:包容吞吐古今。形容學識淵博。

【儒林丈人】:尊稱學識淵博的前輩。

【鑠古切今】:猶言融貫古今。形容學識淵博。

【通才練識】:通才:學識淵博的人。指博學多才,見識練達。

【汪洋浩博】:形容人的氣度寬廣、文辭豪放、學識淵博像水勢浩大無邊。

【五車腹笥】: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學富才高】:學識淵博,才能高強。

【學貫古今】:貫:通。學識淵博,通曉古今知識。

【學海波瀾】:比喻學識淵博的人馳騁於文壇。

【學無所遺】:遺:遺漏。形容學識淵博,無所不曉。

【以羽扣鍾】:用羽毛敲鐘。比喻才疏學淺卻不自量力地做根本辦不到的事情。也比喻拿淺顯的東西向學識淵博的人請教,

【有腳書櫥】:比喻學識淵博的人。也指脫離實際食古不化的書呆子。

【直諒多聞】:直:正直;諒:信實;多聞:學識淵博。為人正直信實,學識廣博。

3樓:析綺納喇米

形容老師學識淵博的詞語有:飽學之士,博覽五車,舉十知九,道山學海,讀書破萬卷。

飽學之士:【bǎo

xuézhī

shì】

指學識淵博的人。

博覽五車:【bó

lǎnwǔ

chē】

指讀書多,學識淵博。

舉十知九:【jǔ

shízhī

jiǔ】

列舉出的十件事情中,知道的就有九件,形容學識淵博。

道山學海:【dào

shān

xuéhǎi】

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

讀書破萬卷:【dú

shūpò

wànjuàn 】

讀書很多,形容學識淵博。

形容「老師」的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lǎo shī

【形容詞語】滿腹經綸( mǎn fù jīng lún )  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平易近人(píng yì jìn rén)  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

虛懷若谷(xū huái ruò gǔ)  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教導有方(jiào dǎo yǒu fāng)  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字字珠璣(zì zì zhū jī)  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

古道熱腸(gǔ dào rè cháng)  指待人真誠、熱情

有教無類(yǒu jiào wú lèi)  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陽春白雪( yáng chūn bái xuě)  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德高望重( dé gāo wàng zhòng )  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老師釋義】

1. 今為教師的尊稱。

葉聖陶 《春聯兒》:「你老師替我擬的那副春聯兒,書塾里老師仔細講給我聽了。」

劉心武 《班主任》:「 張老師 被她拉到了外屋,幾個小姑娘都站起來叫『 張老師 』。」

2. 古為年老輩尊的傳授學術的人;泛稱傳授文化、技藝的人。

《新五代史·雜傳十七·崔梲》:「其樂工舞郎,多教坊伶人、百工商賈、州縣避役之人,又無老師良工教習。」

金 元好問 《示侄孫伯安》詩:「 伯安 入小學,穎悟非凡兒,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3. 明清兩代,生員、舉子稱座主和學官為老師。

明 王世貞 《觚不觚錄》:「至 分宜 當國,而諛者稱老翁,其厚之甚者稱夫子。此後門生稱座主俱曰老師。」

清 黃宗羲 《廣師說》:「自科舉之學興,而師道亡矣。今老師門生之名徧於天下,豈無師哉!」

4. 對僧侶的尊稱。

唐 王建 《尋李山人不遇》詩:「從頭石上留名去,獨向南峰問老師。」

唐 姚合 《贈盧沙彌小師》詩:「年小未受戒,會解如老師。」

形容老師優秀的詞語

5樓:天蠍

孜孜不倦 盡職盡責 才高八斗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6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老師的成語

教無常師:凡有長處者,皆可為師.

良師益友:能給人以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青出於藍: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師道尊嚴:本謂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知識、技能或道理才能得到尊重.後多用以指為師之道的尊貴、莊嚴.亦作「師嚴道尊」.

研桑心計:謂人有理財的本領.

一字之師:借指能糾正一個錯別字或指出某一字在文句中不妥當的老師.

尊師重道:泛指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誨.亦作「尊師貴道」.

春風化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及與深入.亦用以稱頌師長潛移默化的諄諄教誨.

嘔心瀝血:比喻窮思苦索、費盡心血.

良工心苦:泛指優良之製作,都由苦心經營而成.

門牆桃李:比喻他人所栽培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小心謹慎,竭盡全力去效勞,一直到死為止.

默默無聞:不出名,沒人知道.亦作「沒沒無聞」.

孜孜不倦: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誨人不倦:教導人時耐心而不知疲倦.

廢寢忘食:極言對某一件事專心一意,以致睡覺和吃飯都顧不上了.今多用以形容工作或學習專心努力.

兢兢業業:形容做事小心謹慎,勤勤懇懇.

盡心盡力:猶「盡心竭力」,謂費盡心力.

盡心竭力:用盡心思,使出全力.

一絲不苟:形容辦事認真,系毫不馬虎.

一鳴驚人:比喻平時沒有特殊的表現,一下子作出驚人的事情.

桃李爭妍:桃花和李花競相開放.用以形容春色美麗.亦作「桃李爭輝」.

後繼有人:有後人繼承前人的事業.

循循善誘:表示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

潛移默化:為人的思想或品性受到環境或別人的影響、感化,不知不覺地起了變化.亦作「潛移暗化」.

和藹可親:謂態度謙溫和氣,容易接近.亦作「和藹近人」

無微不至: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備至.

勤勤懇懇:勤勞而踏實.

克己奉公: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

桃李滿天下:比喻優秀人才遍天下.為到處都有.亦作「桃李遍天下」,桃李:亦比喻學生.

【誨人不倦】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多用於讚美教師.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厭:滿足;誨:教導.學習總感到不滿足,教導人從不厭倦.

【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讚美教師為學生用心的艱苦.

【德高望重】德:品德;望:聲望.讚美教師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至聖先師】至:最.舊時特指孔子,現引申為形容教師德高望重.

【不悱不發】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不憤不啟】憤:心裡想弄明白而還不明白.啟:啟發.指不到學生們想弄明白而還沒有弄明白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得意門生】得意:稱心如意;門生:親授業的**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或學生.

【公門桃李】公:對人的尊稱.尊稱老師引進的後輩、栽培的學生.

【高業**】高業:高才,對別人學生的敬稱.學業優異的學生.

7樓:小青蛙跳著走

兢兢業業 繪聲繪色 循循善誘 滔滔不絕 入木三分 細緻入微 ‍深入淺出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平易近人。 兢兢業業,恪盡職守,辛勤耕耘,...

8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滿天下

不世之功 不世:非凡。指極大的功勞

不賞之功 形容功勞極大。

赫赫之功 赫赫:盛大顯著貌。顯赫的業績。形容功勞極大。

勞苦功高 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功蓋天下 功勞天下第一。

功高不賞 功:功勳,功業。賞:賞賜。功勞極大,無法賞賜。形容功勞之大。

功高望重 功:功勞,功績。望:名望,聲望。功勞和名望都很大。

9樓:天蠍

不世之功 [ bù shì zhī gō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ù shì zhī gōng ]

不世:不是每代都有的,即非常、非凡。 形容功勞極大。

出 處《後漢書·隗囂傳》:「足下將建伊呂之業,弘不世之功。」

形容讀書的人學識淵博,有修養 用什麼成語

飽學之士 飽學 學識淵博.指學識淵博的人.七步之才 有七步成詩的才能.比喻人有才氣,文思敏捷.才高八斗 才,指文才 才華.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學富五車 形容人學識淵博,著作很多.書 作動詞,就是 寫 的意思.滿腹經綸 經綸 整理過的蠶絲,引伸為人的才學 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博覽五車 指...

有關天道人事方面的事情都知曉形容學識淵博。是什麼成語

表示有關天道人事方面的事情都知曉,形容學識淵博,這樣的成語有很多的。比如學富五車。滿腹經綸。博學多才等等 形容人物學識淵博的成語 形容人物學識淵博的成語有 1.解釋 通 通曉 博 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2.出自 孔子家語 觀周 吾聞老聃博古知今。3....

形容語文老師的詞語形容語文老師的詞彙

讚美老師的成語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