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鐵路的最大限制坡度遠遠小於公路,對地形的要求高

2021-05-19 08:00:46 字數 4674 閱讀 2830

1樓:軒車幹樂園

限制坡度與車輛的牽引力和重量有關,就是車輛在某個額定速度、額定載重量的情況下能否爬上坡,下坡能否剎住車,鐵路運輸載重量。所以.....

什麼是最大限制坡度

2樓:邱茗蔣和豫

限制坡度就是運輸線路設計允許的最大縱向坡度。為了保證汽車、火車可以順利通過全部上坡路段,就需要確定區段內道路、鐵路的限制坡度。

最大限制坡度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鐵路線路上的最大坡度,在單機牽引的路段稱為限制坡度。縱斷面的設計坡度不得大於最大坡度值。若超過了最大坡度,牽引質量按限坡計算的貨物列車,在持續上坡道上,會低於計算速度執行,發生運緩或途停事故

為什麼限制最大超高橫坡度

4樓:匿名使用者

答:如果曲線上超高橫坡度過大,在曲線上低速行駛或停下來的車輛,有可能向曲線內側滑移,特別是在積雪冰凍地區的公路上更是如此。所以要限制最大超高橫坡度,以利安全。

5樓:方路

這個主要是考慮到停車狀態時,車輛及其裝載貨物的穩定性。所以公路超高一般不大於8%。鐵路超高一般不大於10%,也就是150mm。

能夠種植樹木的最大坡度限制是多少

6樓:life囧貓兒

能夠種植樹木的最大坡度限制是》25°。

2023年中國農業區劃委員會頒發《土地利用現狀調查技術規程》對耕地坡度分為五級,即≤2°、2°~6°、6°~15°、15°~25°、>25°。地面坡度的不同級別,對耕地利用的影響不同。

≤2°一般無水土流失現象;2°~6°可發生輕度土壤侵蝕,需注意水土保持;6°~15°可發生中度水土流失,應採取修築梯田、等高種植等措施,加強水土保持。

15°~25°水土流失嚴重,必須採取工程、生物等綜合措施防治水土流失;>25°為《水土保持法》規定的開荒限制坡度,即不準開荒種植農作物,已經開墾為耕地的,要逐步退耕還林還草。

擴充套件資料

表示方法:坡度的表示方法有百分比法、度數法、密位法和分數法四種,其中以百分比法和度數法較為常用。

1、百分比法

表示坡度最為常用的方法,即兩點的高程差與其水平距離的百分比,其計算公式如下:

坡度 = (高程差/水平距離)x100%

使用百分比表示時,

2、度數法

用度數來表示坡度,利用反三角函式計算而得,其公式如下:

tanα(坡度)= 高程差/水平距離

7樓:可靠的

一般情況下,坡度大

於18°就不適宜發展種植業,我國**要求,坡度大於25°的土地不得發展種植業。油茶樹一般多在坡度25度上下的山坡、微酸性土壤中栽植, 畝栽種70-80棵。種植葡萄應優先考慮坡度在20°~25°以下的土地(受熱最多的坡地角度約為20°~35°)。

8樓:匿名使用者

4 護坡工程

4.1 一般規定

4.1.1 開發建設專案在基建施工和生產執行中由於開挖地面或堆置棄土、棄石、棄渣等形成的不穩定邊坡,都應採取護坡工程。

4.1.2 根據邊坡的高度和坡度等不同條件,分別採取不同的護坡工程。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對邊坡高度大於4m、坡度大於1.0:1.5的,應採取削坡開級工程。

2 對邊坡小於1.0:1.5的土質或沙質坡面,可採取植物護坡工程。

3 對堆置物或山體不穩定處形成的高陡邊坡,或坡腳遭受水流淘刷的,應採取護坡工程。

4 對條件較複雜的不穩定邊坡,應採取綜合護坡工程。

5 對滑坡地段應採取滑坡治理工程。

4.2 削坡開級

4.2.1 土質坡面的削坡開級。主要有直線形、折線形、階梯形、大平臺形等4種形式。

1 直線形:

1)適用於高度小於20m、結構緊密的均質土坡,或高度小於12m的非均質土坡。

2)從上到下,削成同一坡度,削坡後比原坡度減緩,達到該類土質的穩定坡度。

3)對有鬆散夾層的土坡,其鬆散部分應採取加固措施。

2 折線形:

1)適用於高12m一20m、結構比較鬆散的土坡,特別適用於上部結構較鬆散,下部結構較緊密的土坡。

2)重點是削緩上部,削坡後保持上部較緩、下部較陡的折線形。

3)上下部的高度和坡比,根據土坡高度與土質情況,具體分析確定,以削坡後能保證穩定安全為原則。

3 階梯形:

1)適用於高12m以上、結構較鬆散,或高20m以上、結構較緊密的均質土坡。

2)每一階小平臺的寬度和兩平臺間的高差,根據當地土質與暴雨逕流情況,具體研究確定。一般小平臺寬1.5m~2.

0m,兩臺間高差6m~12m。乾旱、半乾旱地區,兩臺間高差大些;溼潤、半溼潤地區,兩臺間高差小些。

3)開級後應保證土坡穩定。

4 大平臺形:

1)適用於高度大於30m,或在8度以上高烈度**區的土坡。

2)大平臺一般開在土坡中部,寬4m以上。平臺具體位置與尺寸,需根據《**區建築技術規範》對土質邊坡高度的限制,研究確定。

3)大平臺尺寸基本確定後,需對邊坡進行穩定性驗算。

4.2.2 石質坡面的削坡開級,應符合以下要求:

1 坡度要求。除坡面石質堅硬、不易風化的外,削坡後的坡比一般應緩於1:1。

2 石質坡面削坡,應留出齒槽,齒槽間距3m~5m,齒槽寬度lm~2m。在齒槽上修築排水明溝和滲溝,一般深10cm~30cm,寬20cm~50cm。

4.2.3 坡腳防護:

1 削坡後因土質疏鬆可能產生碎落或塌方的坡腳,應修築擋土牆予以防護。具體技術參照本規範3.3.4 的規定執行。

2 無論土質削坡或石質削坡,都應在距坡腳1m處,開挖防洪排水渠,斷面尺寸根據坡面來水情況計算確定。

4.2.4 坡面防護:

1 削坡開級後的坡面,應採取植物護坡措施。在階梯形的小平臺和大平臺形的大平臺中,宜種植喬木或果樹,其餘坡面可種植草類、灌木。

2 植物護坡有關技術,參照本規範4.3的要求執行。

4.3 植物護坡

4.3.1 種草護坡:

對坡比小於1.0:1.5,土層較薄的沙質或土質坡面,可採取種草護坡工程。

1 種草護坡應先將坡面進行整治,並選用生長快的低矮鋼伏型草種。

2 種草護坡應根據不同的坡面情況,採用不同的方法。一般土質坡面採用直接播種法;密實的土質邊坡上,採取坑植法;在風沙坡地,應先設沙障,固定流沙,再播種草籽。

3 種草後1年一2年內,進行必要的封禁和撫育措施。

4.3.2 造林護坡:

對坡度10°~20°,在南方坡面土層厚15cm以上、北方坡面土層厚40cm以上、立地條件較好的地方,採用造林護坡。

1 護坡造林應採用深根性與淺根性相結合的喬灌木混交方式,同時選用適應當地條件、速生的喬木和灌木樹種。

2 在坡面的坡度、坡向和土質較複雜的地方,將造林護坡與種草護坡結合起來,實行喬、灌、草相結合的植物或藤本植物護坡。

3 坡面採取植苗造林時,苗木宜帶土栽植,並應適當密植。

4.4 工程護披

4.4.1 砌石護坡。有幹砌石和漿砌石兩種形式,根據不同需要分別採用。

1 幹砌石護坡:

1)坡面較緩(1.0:2.5~1.0:3.0)、受水流沖刷較輕的坡面,採用單層幹砌塊石護坡或雙層幹砌塊石護坡。

2)坡面有湧水現象時,應在護坡層下鋪設15cm以上厚度的碎石、粗砂或砂礫作為反濾層。封頂用平整塊石砌護。

3)幹砌石護坡的坡度,根據土體的結構性質而定,土質堅實的砌石坡度可陡些,反之則應緩些。一般坡度1.0:

2.5~1.0:

3.0,個別可為1.0:

2.0。

2 漿砌石護坡:

1)坡度在1:1~1:2之間,或坡面位於溝岸、河岸,下部可能遭受水流沖刷,且洪水衝擊力強的防護地段,宜採用漿砌石護坡。

2)漿砌石護坡由面層和起反濾層作用的墊層組成。面層鋪砌厚度為25cm~35cm,墊層又分單層和雙層兩種,單層厚5cm~15cm,雙層厚20cm~25cm。原坡面如為砂、礫、卵石,可不設墊層。

3)對長度較大的漿砌石護坡,應沿縱向每隔10m~15m設定一道寬約2cm的伸縮縫,並用瀝青或木條填塞。

4.4.2 拋石護坡。

坡腳為溝岸、河岸,暴雨中可能遭受洪水淘刷的部分,對枯水位以下的坡腳應採取拋石護坡。有散拋塊石、石籠拋石和草袋拋石3種方式,根據不同情況,分別選用。其技術要求參見本規範6.

2.2。

4.4.3 混凝土護坡。在邊坡坡腳可能遭受強烈洪水沖刷的陡坡段,採取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護坡,必要時需加錨固定。

1 邊坡介於1.0:1.

0~1.0:0.

5之間的、高度小於3m的坡面,用一般混凝土砌塊護坡,砌塊長寬各30cm~50cm;邊坡陡於1.0:0.

5的,用鋼筋混凝土護坡。

2 坡面有湧水現象時,用粗砂、碎石或砂礫等設定反濾層。湧水量較大時,修築盲溝排水。盲溝在湧水處下端水平設定,寬20cm~50cm,深20cm~40cm。

4.4.4 噴漿護坡。在基岩不太發育裂隙、無大崩塌的坡段,採用噴漿機進行噴漿或噴混凝土護坡,以防止基岩風化剝落。

1 噴塗水泥砂漿的砂石料最大粒徑15mm,水泥和砂石的重量比1:4~1:5,砂率50%~60%,水灰比0.4~0.5。速凝劑的新增量為水泥重量的3%左右。

2 噴漿前必須清除坡面活動岩石、廢渣、浮土、草根等雜物,填堵大縫隙、大坑窪。

3 破碎程度較輕的坡段,可根據當地土料情況,就地取材,用膠泥噴塗護坡,或用膠泥作為噴漿的墊層。

鐵路最大坡度為什麼和地形無關,為什麼鐵路的最大限制坡度遠遠小於公路,對地形的要求高

哈大高鐵是執行350km小時的高速鐵路,對最高坡度有限制的,不能超過2 不管當地的地形是否平坦都必須採取措施,將坡度限制在2 以下,當然,鐵路在勘探的時候,會盡量選擇較為平坦的地形,以減少施工難度。誰說沒關係了?當然有關係。比如造京滬高鐵的時候就從地形條件,動車牽引力,土建工程費和運營費及電動車組效...

最大爬坡度是怎麼計算的,汽車最大爬坡是什麼意思,要怎麼計算最陡坡度?

汽車的最大爬坡度,是指汽車滿載時在良好路面上用第一檔克服的最大坡度,它表徵汽車的爬坡能力。爬坡度用坡度的角度值 以度數表示 或以坡度起止點的高度差與其水平距離的比值 正切值 的百分數來表示。只有當汽車牽引力大於上坡阻力和滾動阻力 空氣阻力不計 時,汽車才能爬上坡。表述這種汽車爬坡能力的計量方法就是百...

《天路》為什麼稱青藏鐵路為神奇的鐵路?說說你的理解

因為她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落差最大的鐵路,修建技術難度係數最高的鐵路,克服的修建難題最多的鐵路。它的建成就是一個奇蹟!為什麼稱青藏鐵路為神奇的天路,說說理解?青藏鐵路東起青海西寧,南至 拉薩,全長1956千米,被譽為 天路 是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標誌性工程,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2006年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