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爬坡度是怎麼計算的,汽車最大爬坡是什麼意思,要怎麼計算最陡坡度?

2022-01-30 13:53:09 字數 3618 閱讀 1369

1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的最大爬坡度,是指汽車滿載時在良好路面上用第一檔克服的最大坡度,它表徵汽車的爬坡能力。爬坡度用坡度的角度值(以度數表示)或以坡度起止點的高度差與其水平距離的比值(正切值)的百分數來表示。

只有當汽車牽引力大於上坡阻力和滾動阻力(空氣阻力不計)時,汽車才能爬上坡。表述這種汽車爬坡能力的計量方法就是百分比坡度,用坡的高度和水平距離的比例來表示,即百分比坡度=tgθ×100%,其中θ是坡面與水平面的夾角。

例如「汽車爬坡度」是30%,根據上述公式得:tgθ×100%=30%,即tgθ=30/100=0.3,查三角函式表得θ≈16°42",即此車可爬越的最陡坡度是16°42" 。

如果汽車技術說明書上「汽車爬坡度」直接標註了角度,就是指此車可爬越的最陡坡度。根據汽車行業規定,只有百分比坡度標註方式才是符合標準的,如果僅標註數字,實際上也是百分比數字。

需要說明的是,有些人將「汽車爬坡度」的百分比數值解釋為汽車可爬越的直接最陡坡度是錯誤的。

對於經常在城市和良好公路上行駛的汽車,最大爬坡度在10°左右即可。對於載貨汽車,有時需要在壞路上行駛,最大爬坡度應在30%即16.5°左右。

而越野汽車要在無路地帶行駛,最大爬坡度應達30°以上。

2樓:糖糖又笑了

1.試驗儀器:a.鈔表;b.鋼捲尺(50m);c.標杆;d.發動機轉速錶;e.坡度儀。

2.道路條件:

試驗坡道坡度應接近試驗車的最大爬坡度。

坡道長不小於25m,坡前應有8-1om平直路段,坡度大於或等於30%的路面用水泥鋪裝,小於30%的坡道可用瀝青鋪裝,在坡道中部設定10m的測速路段。大於40%的縱坡必須設定安全保險裝置。

3.越野車爬坡試驗方法:

(1)試驗車變速器使用最低擋,分動器亦置於最低擋,全輪驅動,停於接近道的平直路段上。

(2)起步後,將油門全開進行爬坡;當試驗車處於坡道上時,停住車輛,變速器放入空檔,發動機熄火2分鐘,再起步爬坡。

(3)測量並記錄通過測速路段的時間及發動機轉速。

(4)爬坡過程中監視各儀表的工作狀況,爬至坡頂後,檢查各部位有無異常現象,並做詳細記錄。

汽車最大爬坡是什麼意思,要怎麼計算最陡坡度?

3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最大爬坡度,是指汽車滿載時在良好路面上用第一擋克服的最大坡度,它表徵汽車的爬坡能力,是評價汽車動力性的指標之一。表述這種汽車爬坡能力的計量方法就是百分比坡度,用坡的高度和水平距離的比例來表示即百分比坡度=tgθ×100%,其中θ是坡面與水平面的夾角。

例如最大爬坡度為30%,根據上述公式得:tanθ×100%=30%=0.3,查三角函式表得θ≈16°42",即可知此車可爬越的最陡坡度是16°42" 。

4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的最大爬坡度,是指汽車滿載時在良好路面上用第一檔克服的最大坡度,它表徵汽車的爬坡能力。爬坡度用坡度的角度值(以度數表示)或以坡度起止點的高度差與其水平距離的比值(正切值)的百分數來表示。

汽車爬坡度表達了汽車爬坡的能力。只有當汽車牽引力大於上坡阻力和滾動阻力(空氣阻力不計)時,汽車才能爬上坡。表述這種汽車爬坡能力的計量方法就是百分比坡度,用坡的高度和水平距離的比例來表示,即百分比坡度=tanθ×100%,其中θ是坡面與水平面的夾角。

例如「汽車爬坡度」是30%,根據上述公式得:tanθ×100%=30%,即tanθ=30/100=0.3,查三角函式表得θ≈16°42",即此車可爬越的最陡坡度是16°42" 。

如果汽車技術說明書上「汽車爬坡度」直接標註了角度,就是指此車可爬越的最陡坡度。根據汽車行業規定,只有百分比坡度標註方式才是符合標準的,如果僅標註數字,實際上也是百分比數字。

需要說明的是,有些人將「汽車爬坡度」的百分比數值解釋為汽車可爬越的直接最陡坡度是錯誤的。

對於經常在城市和良好公路上行駛的汽車,最大爬坡度在10°左右即可。對於載貨汽車,有時需要在壞路上行駛,最大爬坡度應在30%即16.5°左右。

而越野汽車要在無路地帶行駛,最大爬坡度應達30°以上。

汽車的最大爬坡度是多少?

5樓:汽車影老師

汽車最大爬坡度的是根據坡度的角度值、以及用坡的高度和水平距離的比例來表示的。

比如說θ代表著坡面與水平面的夾角。

而一輛汽車爬坡度是30%,那麼就會得出tanθ×100%=30%的公式,也就是tanθ=30/100=0.3,查三角函式表得θ≈16°42",即該車的最大爬坡度為16°42。

汽車的最大爬坡度和車輛的動力效能有著很大的關係,因為汽車在爬坡的時候,就會向坡度方向產生很大的分力,此時車輛的輪胎需要滿足上行的抓地力,如果動力不夠或輪胎打滑,那麼也就難以爬坡了。

汽車爬坡需要注意

必須根據坡道情況選擇適當的擋位行駛,使發動機保持足夠的動力。

迅速減擋,切不可強撐,以至造成拖擋熄火。如錯過換擋時機,可越級減擋。若遇換不進擋或發動機熄火時,應立即聯合使用行車制動器與駐車制動器強行停車,然後重新起步。

坡度太陡,車輛動力不足而通過困難時,就卸下部 分貨物,或讓其他乘員持三角木,隨車走在靠山一側的後輪旁邊,待車輛接近停住時,迅速將三角木墊人車輪後方,抵住輪胎防止車輛後溜。若遇車輛失控後溜時,應把車尾轉向靠山的一側,使車尾抵在山石上,而將車輛停住。

6樓:匿名使用者

爬坡最大角度取決於胎和發動機轉速。45度坡如果是寬胎大功率低轉速發動機的話應該沒問題

7樓:萊庫寧誇我帥

車的重心與後輪軸心的連線與水平面的夾角,在摩擦力足夠大的情況下,用90度減去這個角就是爬坡的最大角度

8樓:

蘭德路虎和途勝就可以爬45度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如果是轎車45度的坡,是絕對不可能的。

第二、如果是suv,或者是頂級的越野車,象德國大眾的途勝,美國的h系列的悍馬。我不用多說你大概也知道結果了吧。

但是這個坡度也是有個極限的,45度差不多就是極限了,這個還和輪胎、路面情況有關,不可一概而論。

10樓:

據說有能爬45度角的皮卡

11樓:

這個問題也太不具體了吧。因為從物理學知識可知,汽車可爬的坡度取決於:一、汽車向前的牽引力,二、輪胎與坡面間的摩擦力。

牽引力取決於:1)發動力的功率,2)從發動機到輪胎之間的扭矩。

摩擦力取決於:1)輪胎的材質(像有鐵鏈的輪胎和光滑的胎面就不一樣),2)地面的材質(像水泥地和料泥地就不一樣)。

十年沒學過物理了,說得不好的地方請多多指教。

至於具體的車型,我就更加不知道了。呵呵!

汽車理論最大爬坡角度是45度嗎?怎麼計算的?

12樓:

學過高中物理的都是可以分析的,汽車垂直向下的重力分解為垂直於斜面的壓力和平行於斜面的下拉力,坡角度達到45度,這兩個力相等,而汽車是靠摩擦力來靜止在斜面上的,摩擦力等於垂直於斜面的壓力乘以摩擦係數,摩擦係數一般不會超過1,所以當角度達到45度時,一般汽車的摩擦力都會小於向下拽的力,汽車無法靜止在斜坡上。

13樓:

一般的汽車爬坡角達到30°就不錯了,爬坡角45°的車,基本上也就是軍用車,悍馬和中國新出的梟龍號稱可以爬45°的坡。

汽車最大爬坡角度是多少,普通轎車能爬的最大坡度是多少?

滾滾紅塵中,生苦死苦猶如颶浪,輪番衝擊,我們又能留住些什麼呢?攜手也罷,放手也罷,不如淺淺一笑,任憑時間像指間沙一樣逐漸流失。人的一生空手而來,最終空手而去,帶來的是因果,帶走的也是因果,佛曰 一切有為法,如同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包括接近角,每個車都不同,要看具體車型 普通轎車能爬的最...

計算汽車的最大速度?如何計算汽車速度?

你好題主,汽車速度是汽車執行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如果一個司機不能很好地控慎銷制簡圓汽車速度,那他將發生交通危險甚至是喪失生命。速度限制在很多國家都有明確的規定,違背速度限制規章將被吊銷駕駛證。以下是一些速度的計算方法。每個汽車上都有一個車速表。汽車內裝有一個計量器,可以測出在任意給定的時間點,該車輛...

汽車最大扭矩是指什麼?汽車的最大扭矩是什麼意思?

最大扭矩。發動機從曲軸端輸出的力矩,扭矩的表示方法是,最大扭矩一般出現在發動機的中 低轉速的範圍,隨著轉速的提高,扭矩反而會下降。當然,在選擇的同時要權衡一下怎樣合理使用 不浪費現有功能。比如,北京冬夏都有必要開空調,在選擇發動機功率時就要考慮到不能太小 只是在城市環路上下班交通用車,就沒有必要挑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