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字的成語有哪些,水在第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7 22:44:25 字數 5563 閱讀 2060

1樓:若雨繁花開

跋山涉水: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

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蛟龍得水: 傳說蛟龍得水後就能興雲作雨飛騰**。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也比喻擺脫困境。

落花流水: 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千山萬水: 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蜻蜓點水: 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窮山惡水: 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如魚得水: 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拖泥帶水: 比喻說話做事不乾脆利落。

望穿秋水: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汙泥濁水: 比喻一切落後、腐朽和反動的東西。

行雲流水: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一敗如水: 形容軍隊打了大敗仗,象水潑到地上那樣不可收拾。

一潭死水: 潭:深水坑。一池子死水。比喻停滯不前的沉悶局面。

一衣帶水: 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遊山玩水: 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悲歌易水: 抒寫悲壯蒼涼的氣氛。

冰寒於水: 冰比水冷。指後來居上。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白山黑水: 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巴山蜀水: 巴、蜀指四川一帶。四川一帶的山山水水。

撮鹽入水: ①形容立刻消滅乾淨。②形容大而化之,什麼都不在乎。

尺山寸水: 指每一小塊山水。

乘高決水: 憑藉地勢居高臨下,決口放水。比喻費力小,收效大。

餐風宿水: 形容旅途的辛苦。

春風沂水: 原意是大人和兒童在沂水洗個澡,在舞雩臺上吹吹風。指放情自然,曠達高尚的生活樂趣。

啜菽飲水: 啜:吃;菽:豆類。餓了吃豆羹,渴了喝清水。形容生活清苦。

出山泉水: 出山:比喻出仕。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

抽刀斷水: 抽刀:拔出刀來。水:流水。抽出刀來要斬斷流水。比喻無濟於事,反會加速事態的發展。

臣心如水: 心地潔淨如水。比喻為官清廉。

殘山剩水: 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裁雲剪水: 裁行雲,剪流水。比喻詩文構思精妙新巧。

登山涉水: 爬山過水。比喻歷盡艱難。

斗升之水: 比喻微薄的資助。

簟紋如水: 簟:竹。竹蓆細密的紋理像清涼的水一樣。常用以形容夏夜的清涼。

登山臨水: 形容旅途遙遠。也指遊山玩水。

大禹治水: 禹:三皇五帝時中原的領袖。大禹治理水患為百姓謀福。

芙蓉出水: 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豔麗的女子。

飯蔬飲水: 形容清心寡慾、安貧樂道的生活。

滾瓜流水: 形容說話極其熟練、流利。

觀山玩水: 猶言遊山玩水。

歸之若水: 歸附的勢態就像江河匯成大海一樣。形容人心所向。

高山流水: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涸鮒得水: 比喻絕處逢生,有所憑藉。同「涸魚得水」。

黃湯辣水: 泛指飲食。

黃湯淡水: 泛指飲食。同「黃湯辣水」。

黃塵清水: 比喻變化迅速。

涸魚得水: 涸轍之魚得到水。比喻絕處逢生,有所憑藉。

蛟龍戲水: 比喻刀槍棍棒等**使得輕鬆自如,靈活多變。形容武藝精湛純熟。

兼葭秋水: 比喻思慕的人。兼,同「蒹」。

救民於水火: 救:拯救;水火:比喻災難。把人民從深重的災難中拯救出來。

交淡若水: 指道義上的往來。

連湯帶水: 比喻全部,無遺留。

樂山愛水: 愛好山水風光。

流年似水: 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廉泉讓水: 廉:廉潔;讓:謙讓。原比喻為官廉潔,後也比喻風土習俗淳美。

買臣覆水: 覆:潑。比喻事成定局,無法挽回。

模山範水: 用文字或圖畫描繪山水景物。

名山勝水: 風景優美的著名河山。同「名山勝川」。

馬如流水: 形容人馬熙攘。

馬前潑水: 比喻夫妻離異,無法挽回。

馬龍車水: 馬象游龍,車象流水。形容車馬往來不絕。

牛不喝水強按頭: 比喻用強迫手段使就範。

歠菽飲水: 喝豆粥飲白水。比喻生活清苦。

爬山涉水: 形容路途艱辛。

青藍冰水: 「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情深潭水: 比喻友情深厚。

清塵濁水: 清塵:喻他人;濁水:喻自己。比喻相隔很遠,會面沒有希望。

青山綠水: 泛稱美好山河。

清湯寡水: 形容菜餚水太多,粗糙沒有味道。

若涉淵水: 比喻處境艱險。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如石投水: 象石頭投入水裡就沉沒一樣。比喻互相合得來。

如魚似水: 比喻關係融洽、親密。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

聽風聽水: 形容善於賞玩自然景色。

拖人落水: 猶言拖人下水。比喻勉強人一道做他不願做的事(多指壞事)。

桃花流水: 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拖人下水: 比喻勉強人一道做他不願做的事(多指壞事)。

桃花潭水: 比喻友情深厚。

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源:水源;本:樹根。沒有源頭的水,沒有根的樹。比喻沒有基礎的事物。

無源之水,無本之末: 沒有源頭的水,沒有根的樹。比喻沒有基礎的事物。

心如止水: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顯山露水: 比喻出名,顯露才能。

懸河瀉水: 懸河:瀑布;瀉水: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瀉。比喻說話滔滔不絕或文辭流暢奔放。

盈盈一水: 比喻相隔不遠。

盈盈秋水: 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形容女子眼神飽含感情。

以水投水: 把一條河裡的水倒到另一條河裡。比喻事物相似,很難辨別。

以水救水: 引水來救水災,水勢越盛。比喻不僅不加以制止,相反更助長其勢。

以水濟水: 用水來給水增味。比喻隨聲附和,對事情沒有好處。

依山傍水: 指地理位置靠近山嶺和水流。

一廉如水: 為官廉潔,如流水一樣清潔。

源頭活水: 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一清如水: 清·清澈。像流水一樣清澈。形容為官廉潔,不**、不**。也形容十分清潔。

以石投水: 象石頭投入水裡就沉沒。比喻互相合得來。

樂山樂水: 樂:喜愛,愛好。有人喜愛山,有人喜愛水。比喻各人的愛好不同。

重山覆水: 指山巒重疊,水流盤曲。

沾泥帶水: 比喻說話、寫文章不簡潔或辦事不乾脆。

走花溜水: 比喻吹牛,說大話。

竹籃打水: 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裁雲翦水:

秤薪量水:

觀山翫水:

蛟龍擘水:

蛟龍失水: 蛟:傳說的無角龍。蛟龍失掉了賴以生存的水。比喻英雄失去憑藉

青山綠水:

剩山殘水: 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 比喻作畫構思精密,不輕易下筆。

雙瞳剪水: 瞳:瞳孔,指眼睛。形容眼睛清澈明亮。

心同止水: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同「心如止水」。

懸河注水: 比喻以強大力量去消滅敵方。同「懸河瀉水」。

遊山翫水:

竹籃打水一場空: 比喻費了力沒有效果

上善若水:

流觴曲水:

曹衣出水:

紅顏禍水:

帶有水字的四字成語

2樓:納茲

1、車水馬龍    [ chē shuǐ mǎ lóng ]《後漢書·馬後紀》:「前過濯龍(園名)門上,見外家(馬後的孃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 後用來形容車馬來往不斷,非常熱鬧。

2、渾水摸魚    [ hún shuǐ mō yú ]也說混水摸魚。比喻乘著混亂撈取利益。

3、蜻蜓點水    [ qīng tíng diǎn shuǐ ]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唐杜甫《曲江》詩:「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4、清塵濁水    [ qīng chén zhuó shuǐ ]三國魏曹植《七哀詩》:「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比喻雙方像清塵、濁水一樣隔絕,相會無期。

清塵:喻人。濁水:

自喻。5、海水群飛    [ hǎi shuǐ qún fēi ]比喻國家不安寧。

3樓:夢裡心落

1、青山綠水 [ qīng shān lǜ shuǐ ] 泛稱美好山河。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2、山清水秀 [ shān qīng shuǐ xiù ] 形容山水風景優美。也說山明水秀。

出 處: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3、水深火熱 [ shuǐ shēn huǒ rè ] 比喻百姓生活異常艱難痛苦。

出 處:《孟子·梁惠王下》:「以萬乘之國伐萬乘之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豈有他哉?避水火也。如水益深;如火益熱;亦運而已矣。」

4、落花流水 [ luò huā liú shuǐ ] 形容暮春衰敗的景色。

出 處:唐·李群玉《奉和張舍人送秦鍊師歸岑公山》詩:「蘭浦蒼蒼春欲暮,落花流水怨離襟。」

5、水滴石穿 [ shuǐ dī shí chuān ] 也說滴水穿石。水經常滴在石頭上,能使石頭穿孔。比喻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

出 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中出;巾下有一錢。

乖崖杖之。吏曰:『一錢何足道?

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亦作「滴水穿石」。

6、背水一戰 [ bèi shuǐ yī zhàn ] 在不利情況下和敵人作最後決戰,比喻面臨絕境,為求得出路而作最後一次努力。

出 處:《史記·淮陰侯列傳》:「(韓)信乃使萬人行;出;背水陳(陣)。……軍皆殊死戰;不可敗。」

7、水洩不通 [ shuǐ xiè bù tōng ] 形容十分擁擠或包圍得非常嚴密,好像連水都不能洩出。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慧明禪師》:「佛法若也不洩不通;便教上座無安身立命處。楞伽峰頂誰能措足;少室巖前水洩不通。」

8、杯水車薪 [ bēi shuǐ chē xīn ] 比喻無濟於事,解決不了問題。薪:柴草。

出 處:《孟子·告子》:「今之為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

9、萍水相逢 [ píng shuǐ xiāng féng ] 比喻本不相識的人偶然相遇。萍:浮萍,生於水面,隨水漂泊,聚散不定。

出 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10、細水長流 [ xì shuǐ cháng liú ] 比喻一點一滴堅持不間斷地做一件工作。

出 處:清·翟灝《通俗編》引《遺教經》:「汝等常勤精進; 譬如小水長流;則能穿石。」

字與的成語,第四個字與的成語?

你好豐取刻與 f ng q k y 豐 多 刻 刻薄 與 給予。取之於民的多,用之於民的少。多形容殘酷地剝削。色授魂與 s sh u h n y 色 神色 授 與 給予。形容彼此用眉目傳情,心意投合。目窕心與 m ti o x n y 指眉目傳情,內心相許。多許少與 du x sh o y 答應人家...

字為生字的成語有哪些第四個字為生字的成語有哪些?

福過災生 幸福到了極點就轉化為災禍。456苟且偷生 苟且 得過且過 偷生 苟且地活著。國計民生 國家經濟和人民生活。好好先生 與人無爭,只求相安無事的人。虎口逃生 虎口餘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虎嘯風生 嘯 長鳴。猛虎長鳴,則大風四起。比.禍福相生 指禍害與幸福是相互轉化 相互依存的...

飛是字成語,飛是第四個字成語

笨鳥先飛 行動笨拙的鳥要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比翼雙飛 比翼 翅膀挨著翅膀。雙飛 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不翼而飛 翼 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插翅難飛 插上翅膀也難飛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健步如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