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現在小學生的減負如何看,對學生現在的減負有什麼看法?

2021-03-19 18:28:30 字數 3554 閱讀 8832

1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很對,國家的高考制度沒有改變,減負就是一句空話,為了孩子的未來,我們不得不給孩子加負啊!作為家長,都心疼啊,我們只能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效率,少做無用功了。求採納

2樓:手機使用者

大部分家長嘴上說減負,心裡也盼著減負,但這處負擔不是家長說了算的。 能不能減負是一個社會趨勢,不是我們某些人能左右的。 我們也想減負,但後果是很冒險的。

對學生現在的減負有什麼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減負bai」即減輕負擔

du,多指減輕中小學生過重zhi的課業和心理dao負擔。減版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以及

權不合理的心理負擔,減輕的是不合理、不必要的負擔,但不是不要教學質量。通過減輕過重負擔,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從而促進學生德、智、體、美的全面發展和身心的健康成長。但學習是一項艱苦的勞動,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

減負的同時要增效,教師要通過改變教學方式,學生要改變學習方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掌握高效的學習方法,提高教學質量。

但在國家提倡減負的同時出現了一種減負變相的情況絕大多數學校都在逃避減負,因為升學壓力大、升學率指揮棒等,脅迫學生彙報符合規定的不實情況、暫時做樣子等,瞞天過海,騙過了上級領導的教育檢查。

對於中小學生「減負」的效果,專家們也存在很大的疑問。根據有關**的報道,「減負」現象變成了校內減負校外增負。對於學校來說,減負令在校園內得到了實施,可是在校外卻根本得不到實施。

在校外叢生的「輔導班」是減負不能實施的的根本;可是家長們則焦慮,面對重重的升學壓力和激烈的「擇校」競爭,如果不給孩子多報一些輔導班,多做一些練習會不會「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4樓:姐的國度

難度加大,說是減負,實質是增加負擔

5樓:喝酒的叔本華

都是幌子,嘴上說社玩玩的,走個口號。

我做學生那麼多年作業還是那麼多,我班主任那會甚至親口對我們說那是鬧著玩的

6樓:手機使用者

減去一個負的

等於加上一個正的

很符合數學計演算法則

減負沒有在實質上解決根本問題

7樓:

計劃生育——只生一個——望子成龍

要進大學——試卷一張——僧多粥少

8樓:匿名使用者

無話可說。就是這樣的社會啊!!!!!!!!!

沒辦法了,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就不要操心了。

如何看待教育部給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

9樓:匿名使用者

近日網路上議論紛紛的關於教育部給小學生減負的十條規定,很多家長和老師對這些規定的細則存在擔憂,小學生到底要不要減負,應該如何減負,這恐怕不是十條規定就解決得了的問題,其根本還是要找到小學生的負擔越來越重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才是真正的給小學生減負,小編帶大家看看這十條規定的具體內容:

1,陽光入學

各地要在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同時,嚴格實行免試就近入學,招生不依據任何證書和考級證明。實行資訊公開,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利用**等多種方式向社會公開每所小學和初中的招生計劃、範圍、程式、時間和結果,積極推行統一的網上報名招生。

【小編短評】所謂陽光入學,是針對現在的小升初、初升高存在的潛規則而言,學校為攬生源不擇手段,俗話說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所以才漸漸的演變到小學生入學選拔也存在潛規則。

2,均衡編班

按照隨機方式對學生和教師實行均衡編班。嚴禁以各種名目分重點班和非重點班。編班過程要邀請家長、社群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等參加,接受各方監督。

【小編短評】這也是當前應試教育產生的後果,從入學的第一天開始,老師和家長的目光就盯在孩子的學習成績上,茶前飯後討論的都是「你家孩子學習成績怎麼樣啊?」就這造成了當前的後果。學校為抓升級率,為製造考試狀元,為突出業績,分快慢班,把資質聰明的學生和教學有經驗的老師編排到一個班。

「零起點」教學

一年級新生入學後,要嚴格按照課程標準從「零起點」開展教學,不得拔高教學要求,不得加快教學進度。

【小編短評】社會在進步,教學水平也在進步,現在有很多學校蓄意培養學生提前學習下一年級的課程,有的學生甚至在小學就已經開始學習初中的知識了,今年的高考新聞中,有13歲考入清華北大的學生,不知道這種新聞被大肆報道之後,在眾多學生和家長的眼裡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都提倡孩子跨級入學,提前進入社會嗎?

不留作業

小學不留書面式家庭作業,可佈置一些適合小學生特點的體驗式作業。積極與家長、社會資源單位聯動,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學生參觀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等社會設施,組織參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勞動、農業勞動。

【小編短評】這條規定小編也深有體會,小學生放學後老師都會佈置家庭作業,一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啟書包開始寫作業,有的甚至要寫到半夜才能寫完,這都是應試教育的結果。現在要取消家庭作業了,老師和家長又開始擔憂,不留作業孩子怎麼鞏固學過的知識?怎麼參加考試?

看來應試教育不改革,這樣的規定也只能是空談。

規範考試

一至三年級不舉行任何形式的統一考試;從四年級開始,除語文、數學、外語每學期可舉行1次全校統一考試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統考。每門課每學期測試不超過2次。考試內容嚴禁超出課程標準。

【小編短評】這個規定簡直有點不合理,一至三年級取消考試,這等於完全抹殺了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應試教育的今天,學到最後不考一考怎麼知道結果如何呢?給小學生減負卻給學校給家長施壓了。

等級評價

實行「等級加評語」的評價方式,採取「優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級評價,多用鼓勵性評語,激勵學生成長。全面取消百分制,避免分分計較。

【小編短評】在小編的印象中優秀為85分以上,良好為75分以上,合格為60分以上,待合格為60分以下,這項規定只是換湯不換藥。

一科一輔

教輔材料購買遵循「一科一輔」和家長自願原則。學校和教師不準向學生推薦、推銷或變相推薦、推銷任何教輔材料。

【小編短評】原則是應該這樣的,但是實際中很難實現,看著別的學生都有練習教材,唯獨自己沒有。這些必須從意識上改變學生及家長的觀念才能實現。

嚴禁違規補課

學校和教師不得在課餘時間、寒暑假、雙休日和其他法定節假日組織學生集體補課或上新課。公辦學校和教師不得組織或參與舉辦「佔坑班」及校外文化課補習。

【小編短評】學校為變相賺取錢財會開設各類實習班、提速班、奧賽班等,這類現象應該也必須取消。家長也應該還孩子一個輕鬆快樂的童年,不要讓孩子一天到晚覺得比大人上班掙錢還累。

保持體育鍛煉

按照國家課程方案上好體育課。安排好課間操、眼保健操或大課間活動,確保學生體育鍛煉時間。

【小編短評】很多小學幾乎不重視體育課、**課、美術課等,因為這些基本上不用參加升學考試,說來說去還是應試教育的負面影響,希望這樣的規定能改變現在的教育制度。

強化督查

各級教育督導部門要對減負工作定期開展專項督導檢查,每學期公佈督導報告。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嚴格責任追究,對加重小學生課業負擔的有關負責人和直接責任人進行問責。

【小編短評】教育部的規定製定下來了,能不能落實就看各地的教育行行政部門如何執行和監督了,中國教育制度的改革需要各個部門,包括家長和學校的共同努力,這次給教育部頒發的十條給小學生減負規定,實則給我們當下的應試教育制度敲響了警鐘,什麼時候上學不再是唯分為命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的給中國的孩子們減負。

你覺得現在應該給小學生減負嗎?為什麼

最近這十來年,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關注起孩子的教育問題,快樂教育 快樂童年 的理念廣為傳播,在很多家長看來,孩子的學業壓力重,主要是學校教育造成的,導致孩子整天忙於學習 作業,應該給孩子減輕學習負擔,讓孩子多多的體驗生活 感受大自然。在這種思想的指引下,主管部門和 也不斷的呼籲要給孩子們減負,只是,貌...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民族團結教育,如何對小學生進行民族團結教育lunwen

和學生講中華民族是由56個民族組成的大庭,給學生講每個民族的特色,風土人情,讓學生了解各個民族。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富有生命力和頑強不息奮鬥不止的民族,五千年的磨難 五千年的磨礪,鑄就了中華民族龍的精神。我們的民族之所以歷盡了五千年的滄桑,現在依然傲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是因為我們是一個不畏懼一切困難,...

大家對小學生補課什麼看法,談談你對小學生參加各種課外補習班的看法

小學生補課,最好不要補數學語文之類的,小學重要的是字要練好,軟筆硬筆書法很重要,再學習一門藝術類的課程,如鋼琴 舞蹈,倒是不一定走藝術專業,但是一定有自己擅長的一種興趣,可以增長孩子的自信心。到初高中就沒有時間學這些啦。不同意雙休日補課,太累人了,還學不到麼東西 談談你對小學生參加各種課外補習班的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