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東征給東西文化帶來的影響

2021-03-19 18:19:31 字數 6076 閱讀 1001

1樓:神之邁克爾

一方面,亞歷山大的征服和統治充滿著暴力,另一方面,從帝國的疆域來看,亞歷山大帝國幾乎包括了當時人類的主要文明——波斯文明、埃及文明、猶太文明,甚至印度文明,這樣整個亞歐大陸的交通就被打通了。因此,伴隨著東侵的過程,客觀上是希臘文化傳播到東方,東方文化滲入到希臘文化的過程,正是在這一過程中,東西方文化得到交流和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了東西方文化的交流。

亞歷山大東征的影響與意義

3樓:貞觀之風

東征的影響:

1、在政治方面,東方的君主**政治和希臘的城邦體制出現了一種結合;在承襲東方體制的同時,希臘自治城市把希臘民主傳統和商品經濟引入東方。

2、在經濟方面,通過遠征而形成的歐亞非三洲一體的希臘化世界,對溝通希臘和埃及、西亞、中亞以至印度的商業**,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3、在文化方面,亞歷山大的征服使東西方文化在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衝撞和交融,這東西方的藝術形式和風格也相互影響。

意義:亞歷山大東征是一次掠奪性遠征,對亞洲文明造成一些毀壞性的破壞,但是客觀上也促進了東西方之間的聯絡,雙方**往來更加頻繁。

4樓:大粟粟呀大粟粟

我就是初三的,答案no problem!

消極:亞歷山大東征具有侵略性質,掠奪了東方的無數財富,給東方人民帶來深重災難。

積極: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往來,建造了幾十座新城,後來成為新的政治中心。

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亞歷山大東征是指公元前334~公元前324年,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對東方波斯等國進行的侵略戰爭。公元前4世紀,馬其頓國征服希臘各邦。前334年,馬其頓王亞歷山大率軍進攻波斯,開始了亞歷山大東征。

歷時十年,經過伊蘇斯之戰、高加米拉戰役、吉達斯普河戰役,亞歷山大征服了波斯、埃及、小亞細亞、兩河流域。最終建起地跨歐、亞、非三洲的亞歷山大帝國。

亞歷山大東征是一次掠奪性遠征,對亞洲文明造成一些毀壞性的破壞,但是客觀上也促進了東西方之間的聯絡,雙方**往來更加頻繁,許多希臘人移民到了西亞,其生活方式、風俗、語言和文字由此傳入東方,同時西方也從東方汲取了不少文化養分。經這一途徑,希臘和與東方文化獲得了直接交流和融合的機會。

東征的影響和意義

①在政治方面,東方的君主**政治和希臘的城邦體制出現了一種結合;在承襲東方體制的同時,希臘自治城市把希臘民主傳統和商品經濟引入東方。

②在經濟方面,通過遠征而形成的歐亞非三洲一體的希臘化世界,對溝通希臘和埃及、西亞、中亞以至印度的商業**,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這種經濟日後成為羅馬奴隸制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不過,西方沒有繁榮起來,東方始終是希臘化世界的中心。

③在文化方面,亞歷山大的征服使東西方文化在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衝撞和交融,這使得富於理性和邏輯的西方哲學與古代埃及、西亞豐富的數學、天文學知識相結合,使希臘化的自然科學發生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東西方的藝術形式和風格也相互影響。

④在思想方面,亞歷山大帝國開闊了人們的視野和胸懷,希臘人從此走出狹小的城邦界限,而以全新的、平和的、世界主義的目光看待世界和別人。

6樓:禍害人類

亞歷山大的東征,徹底消滅了不可一世的波斯帝國,也為世界戰爭史上添了瀟灑的一筆,他還把古希臘文化帶到了東方。但他的帝國也是曇花一現,他東征後的第8年他就死了,他的帝國也被四個將軍瓜分。

就短短几年,沒什麼重大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就是促進東西方的交流,融合

亞歷山大東征對東西方國家產生了什麼影響

8樓:蓮籽悲芯

東征的影響一方面,亞歷山大的征服和統治充滿著暴力,另一方面,從帝國的疆域來看,亞歷山大帝國幾乎包括了當時人類的主要文明──波斯文明、埃及文明、猶太文明,甚至印度文明,這樣整個亞歐大陸的交通就被打通了。因此,伴隨著東侵的過程,客觀上是希臘文化傳播到東方,東方文化滲入到希臘文化的過程,正是在這一過程中,東西方文化得到交流和發展。

9樓:之上拙計

東征,客觀上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經濟的發展。

但東征滅亡了西亞太多的國家

給西亞文明帶來了戰火和痛苦。

10樓:心殤此處留白

積極:促進了東西方文化的交流

消極:伴隨著暴力,奴役和壓迫

老師上課是這麼講的

11樓:雪曾

東征的影響應從兩方面看:對東方國家而言,一方面東征給東方國家人民帶來了沉重災難,很多城市被夷為平地,許多當地居民被賣為奴隸;另一方面東征也把希臘文化傳播到東方。對西方國家而言,一方面把部分被波斯控制的城邦解放出來;另一方面也把東方文化傳播到了西方。

總之,亞歷山大的東征既給東方造成了巨大災難,又促使希臘文化與東方文化的互相融合。

(四)影響(評價):給東方國家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客觀上又促進了東西方經濟文化的交流。

12樓:公子嬴

促進了東西方文化的融合

13樓:舉悲幽明月

對我們沒影響就是了,還沒打到中國他就掛了,真想看看他和秦國一決雌雄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東西方經濟文化的交流

怎樣去看待亞歷山大大帝東征的影響 他的這些舉措對世界文化又有什麼影響?

15樓:飄揚的海盜旗

就像之後的很多戰爭(類似十字軍東征)一樣,它促進了東西方文化的交流

很多外來文化,就是通過戰爭、戰俘傳播到異域他鄉的。

亞歷山大遠征,客觀上促進了東西方的文化交流。在蘇薩一次盛大奢華的「結婚典禮」上,亞歷山大親自帶頭同波斯國王大流士的女兒斯塔提拉結了婚,許多馬其頓的將領都娶了波斯顯貴的女兒,同日參加婚禮的有1萬對之多。在結婚典禮上,亞歷山大鄭重宣佈,馬其頓人與亞洲女子結婚,可以享受免稅權利。

他還親自饋贈給新娘新郎許多禮物,以示鼓勵。他下令讓3萬名波斯男童,學習希臘語文和馬其頓的兵法。亞歷山大以後,希臘文化依然在亞洲得到不斷傳播。

歷史學家稱此現象為希臘化文化,將從亞歷山大起到埃及被羅馬征服為止這一段時間(前323-前3年),稱之為希臘化時代。

16樓:匿名使用者

亞歷山大大帝軍事擴張的最大影響就是代表著希臘化時代的到來,何謂希臘化時代,就是使亞歷山大在擴張的過程中,將希臘文化帶到了他所走過的每一寸土地,在北非,在西亞、中亞、甚至印度,都受到了希臘文化的洗禮或影響。希臘文化優秀的成果也因此而逐步傳遍當時世界各個文明。

當然希臘化時代也並不是文化的單向傳播,而是促進了各地優秀文化的融合,古埃及、古美索不達米亞、古印度等等的文化成就也被希臘文化吸取。

因此,亞歷山大大帝的東征促進了各大文明的交流,加快了各地優秀文明成果的融合、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

17樓:x1nヽ陌央

從長遠的觀點來看,亞歷山大征服所帶來的最重要的影響是使希臘和中東開化民族開始相互密切往來,因此極大地豐富了這兩個民族的文化。在亞歷山大在世期間及其死後不久,希臘文化迅速傳入伊朗、美索不達米亞、敘利亞、竹地爾和埃及;而亞歷山大以前的希臘文化僅以緩慢的速度傳入這些地區。亞歷山大還把希臘的影響播及以前從未到達的印度和中亞地區。

但是文化影響決不是單向傳播的事。在希臘文化時代(亞歷山大征服後的幾百年間),東方思想,特別是宗教思想就傳入了希臘世界。就是這種希臘文化——主要指具有希臘特徵但也深受東方影響的文化,最終對羅馬產生了影響。

亞歷山大在其征戰生涯期間,建立了二十多個城市。其中最著名的是埃及亞歷山大市,它很快便成為世界主要的城市之一,一個著名學術和文化中心。還有幾個城市如阿富汗的赫拉特和坎大哈也發展成為重要的城市。

亞歷山大東征對人類文明發展的作用

18樓:ice的夏天

公元前334年,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開始了影響人類歷.史的,最為偉大的同時也飽含血與淚的向東方的戰爭,史稱亞歷山大東征。毋庸置疑,這是一場赤.

裸裸的掠奪戰爭,給被征服的國.家和人.民帶來了毀滅性的災.

難,不過亞歷山大東征對東西方文化的交流以及世界文明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一、東征之前的東西方文化交流

任何一種文明在其形成發展過程中不可能是獨.立而不受其他文明的影響的,希臘文明也是如此。希臘文明發源於愛琴海,愛琴海區域是阿.

拉.伯文化,埃.及文化以及美索不達米亞文化的交.

合處,可以說是亞非歐不同文化的加工廠。在希臘文明中,處處可見其他的文化的影子。例如,希臘以前是沒有文.

字的,後來是在吸收腓尼基的字母的基礎上形成了希臘字母。古希臘建築多以木頭和泥石為建築材料,後來學習埃.及人以大理石作為主要的建築材料。

而在希臘的宗.教神話和文學中,可以找到西亞的根源。

總的來說,在東征之前,以希臘文化為代.表的西方文明和東方文明之前是有著相互的聯.系和影響的。

但是這個時候的希臘文明並沒有呈現明顯的多元化和世界化,或者說其受東方文化影響不是那麼的深刻,而東方文明也未受到希臘文化的較大的影響。而在亞歷山大東征之後,在希臘文化的基礎上,融合東方文化,形成了新的一種,影響歷.史的——希臘化文明,對於希臘化文明,我將在後面進行描述。

二、東征過程中相關鼓勵文化交流政.策——文明共存的嘗試

在東征之前,亞歷山大大帝和眾多希臘人一樣,認為希臘城邦之外的人種如波斯人是「蠻族」。但在東征過程中,通.過和「蠻族」的接.

觸,他的思想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他感慨於大流士營帳的奢侈豪華。驚歎於巴比倫城市的古樸典稚,他所見的「蠻人」和他想象中的落後無知形成巨大的反差。

亞歷山大雖然用武力征服了這片土地,但又被這裡較高的文明所征服。他萌發了各族人.民應該平等相處的意識,最主要的是,為了維護帝.

國的穩定,亞歷山大在很大程度上放棄了東征前希臘社.會盛行的鄙視、歧.視東方蠻族人的態度、觀點與行為,他在治理國.

家的各項政.策中更是竭力運用各種方法,來融合各民.族的文化傳統,他的措施具體

有以下幾個方面:

1、鼓勵希臘入與「蠻族人」通婚

他曾舉行盛況空前的集體婚禮,他和他的80個戰友都採用波斯禮儀與當地貴.族女子結婚,波斯帝.國的國王大流士的長女就成了亞歷山大的第二個妻子,在他的帶動下,先後有1萬名馬其頓戰士與亞洲女子通婚。

他規定:凡馬其頓人與亞洲女子結婚可以享受免稅權.利。

同時,還贈予新.婚夫婦較豐厚的禮物。 2、尊重當地的宗.

教信.仰

在宗.教方面,亞歷山大也充分尊重當地的宗.教信.

仰,以一個虔誠的教.徒身份贏得當地人.民的信任和尊重。

征服埃.及後,他對阿蒙神表示特別尊重。在耶路撒冷,亞歷山大皈依猶.

太.教的耶.和.

華。攻克巴克利亞後,亞歷山大又成為阿納希特神的忠實信.徒。

亞歷山大對各地神廟慷慨解囊,大力修復和重建,在興建城市的同時也興建了許多廟。在古代,人類對自然的認識能力匱乏,宗.教信.

仰是人類重要的精神支柱。亞歷山大正是看到了宗.教在調解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重要作用,他對宗.

教的寬容與利.用為自己樹立了「仁義之君」的形象,促進了東西各民.族的交流,為帝.

國內各民.族的友好相處奠定了重要的感情基礎。 3、軍.

隊中推行種.族平等政.策,不歧.

視「蠻人」

戰場上的頻頻告捷,個別士兵居功自傲,難以調動,亞歷山大給予堅決打擊,或就地正.法,或遣.返回馬其頓,用亞洲青年作為補充。 4、政.治上對征服地區採取懷柔政.策

在政.治方面,對於征服地區的上層分.子,亞歷山大更是採用懷柔政.策,儘量拉攏、利.用。他不僅對主動投降的人表示歡迎,對他的頭號對手大流士三世及其一家也予以厚待。

總的說,東征過程中,亞歷山大大帝實行的是鼓勵和促進文化交流的政.策,雖然該政.策在實行過程中遭遇到一些原馬其頓將士和貴.

族的反.對,但最終其效果還是顯而易見的。隨著希臘城邦的沒落,新世界的擴大,亞歷山大帝.

國及其後各王國的建立,既把希臘文化廣泛傳播到了北非和亞洲,同時也促進了這些地區原有文化對希臘文化的作用和影響。

綜上所述,亞歷山大東征對於東西方文化的交流有著不可磨滅的促進作用。亞歷山大大帝在東征中實行的各種文化交流鼓勵政.策以及東征本身的促進作用如:

隨著東征的進行,很多希臘人遷居東方,或隨軍到了東方,他們在那裡或經商,或做.官,甚至是以移民的身份居住在東方,這些都使東西方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交流融匯,並最終產生了希臘化文明這一深刻影響世界的文明。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僅供參考,不喜勿噴,您的採納對我幫助很大,謝謝!

亞歷山大東征是怎麼回事,亞歷山大東征有什麼意義?

正當伯羅奔尼撒戰爭使希臘諸城邦大傷元氣的時候,北方近鄰馬其頓國家卻逐漸強大起來,其國王腓力憑藉其強大的軍事力量,趁希臘各城邦混亂不堪 無力外御的時候,先後奪取了一個個衰落的希臘城邦。公元前338年,馬其頓軍隊大敗希臘聯軍於喀羅尼亞城下,確立了在全希臘的霸主地位。下一步侵略目標,便是東方的波斯及其他文...

歷史學家認為,亞歷山大東征開始了東西方文明大規模交融的新時代

c試題來分析 本題可以自採用排除法。a項,亞歷山大採用的不是和平的方式,是用武力的方法,所以與和平交往無關,a錯誤。b項,也不是題目要表達的意思。c項是正確的。d項,說法錯誤,戰爭可能會傳播文化,但更多地是會摧殘文化,表達過於絕對。點評 不能夠認為文明只能通過和平的方式來進行,暴力衝突有時候也能夠促...

如何評價亞歷山大大帝的東征,如何評價亞歷山大大帝東征

2018 黃石 暴力衝突是不同地區文明交流的形式之一。公元前4世紀前後,通過這種方式,希臘文化傳播到東方。這一時期,擔當希臘文化傳播 使者 的是亞歷山大帝國。亞歷山大是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 軍事家之一,一生中從未打過一次敗仗,其軍事學術吸取了古希臘和世界各 事學術的成果,並充分地體現在他的多次遠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