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近代意義的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其核心價值是

2021-05-25 23:02:04 字數 5392 閱讀 8888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b

這四點憲法中都有涉及,但核心的價值應該是確定國家的根本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c不解釋,自己查或問老師

近代意義上的憲法是國傢什麼法

3樓:evangujin一蔓

最高**,立法的基本依據。

簡答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具有什麼樣的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1、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

(1)內容上,規定國家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2)效力最高。憲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據;任何普通法律法規均不得與憲法相牴觸;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全體公民的最高行為準則。

(3)制定和修改的程式上比普通法律嚴格。制定和修改憲法的機關是依法特別成立的,而非普通立法機關;通過或批准憲法或者修正案的程式比普通法律嚴格。

2、憲法是公民權利的保障書。憲法的核心價值是保障公民權利,通過規範國家權利的執行,達到保障公民權利的目的。

3、憲法是民主事實法律化的基本形式。

什麼是近代意義的憲法?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國家的根本法律。規定該國的社會制度、國家制度、國家機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在該國的法律中有最高的權威和最大的效力。

我國先後在2023年、2023年、2023年和2023年制訂過四部憲法。2023年憲法中的部分條款,後來又有修改補充。之後又分別於88年、93年、99年和04年頒佈了四部憲法修正案。

而04年憲法修正案最大也是最凸出的改變就是加入了對於私人財產保護方面的規定,這一點直接從憲法層面上解決了《物權法》的立法障礙,為物權法的頒佈除去了理論障礙。

憲法一詞**於拉丁文constitutio,本是組織、確立的意思。古羅馬帝國用它來表示皇帝的「詔令」、「諭旨」,以區別於市民會議通過的法律檔案。歐洲封建時代用它表示在日常立法中對國家制度的基本原則的確認,含有組織法的意思。

英國在中世紀建立了代議制度,確立了國王沒有得到議會同意就不得徵稅和進行其他立法的原則。後來代議制度普及於歐美各國,人們就把規定代議制度的法律稱為憲法 ,指確認立憲政體的法律。

6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是國家

的根本**,憲法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

中國各族人民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並且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的職責。

憲法的作用

一、 確認和鞏固作用 (163)

憲法是規定國家最根本、最重要問題的國家根本法,它將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等各方面的基本制度確認下來,將統治階級在各方面的意志集中表現為國家意志,從而鞏固統治階級的地位。

就政治方面而言,憲法的作用主要是確認和鞏固國家政權以及相應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從經濟方面來講,憲法作為上層建築的有機組成部分,對經濟基礎產生反作用;就文化社會生活而言,憲法通過確認符合統治階級利益的社會政治思想和倫理道德意識,為統治階級實現統治職能提供思想文化基矗

二、 限制和規範作用 (121)

憲法對國家權力的限制作用,是由憲法為公民權利的保障書決定的。當國家權力不受限制、無限擴張的時候,其直接侵害的物件就是公民權利。憲法通過規定國家機構如何組成、這些機構有哪些職權、這些職權如何行使等內容,把國家機構的活動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和程度上。

憲法對國家權力的規範作用是指憲法通過規定國家權力執行的範圍、方式和程式,使國家權力在憲法設定的軌道上有效地執行。憲法通過規定國家機構的組織活動原則,不僅能防止國家權力的濫用,避免或減少衝突和內耗,而且使各國家機關權責分明,執行有序。

三、 指引和協調作用 (103)

憲法作為法律規範具有指引作用,但有自身的特點:就指引的主體而言,包括國家機關、社會組織,也包括公民個人;就指引範圍而言,它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就指引的效力而言,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具有至高無上的法律效力;就指引的思想基礎來講,憲法對機關、組織和個人行為的指引,實際上貫穿著民主的基本精神,或者說通過對人們行為的正確指引,促進民主的真正實現。

協調作用是憲法對於整體社會的作用,憲法通過調整各種社會行為,不僅使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有章可循,而且也使各個方面相互之間形成良性和諧的互動關係。

四、 評價和宣傳作用 (216)

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具有評價作用。憲法的評價具有廣泛性,國家和社會生活的各主要方面,都能在憲法中找到評價的依據和標準,而其它法律則不可能。憲法的評價具有集中性,憲法集中體現統治階級意志,是統治階級管理國家和社會的最基本的依據,那麼憲法的評價實質上是統治階級的綜合評價。

憲法的評價具有最高性,一切國家機關、組織和公民個人都必須以它為根本的活動準則。

憲法還具有宣傳作用,它對於提高公民的思想意識,特別是公民意識和法律意識具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為什麼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

7樓:東嶽

我國憲法的根本法地位取決於三個方面的因素:一是在內容上,我國憲法規定最根本的 最主要的問題.諸如 國體 政體 國家的基本國策,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 國家機構的組織及其職權等最重要的問題。

二、是在法律效力上,我國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憲法在我國法律體系中處於最高的法律地位.因此,憲法不僅是指定普通法律的依據,任何普通法律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精神相違背,而且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社會組織和全體公民的最高行為準則。

三、是在指定和修改的程式上,憲法的要求更加嚴格。我國憲法的指定和修改都要成立:「憲法起草委員會」等修憲機構。

我國憲法的修改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或者全國人大代表五分之一以上提議,並由全體三分之二以上通過才行。

請採納,謝謝

8樓:yzwb我愛我家

第一,憲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據。2023年憲法修正案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依法治國的核心是依憲治國,而依憲治國的內在要求是憲法至上。這就意味著憲法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具有至高的法律地位。同時,我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市場經濟需要統一的市場規則,更需要統一的法律制度。

保持法制統一,首先要保持法律體系內部的和諧統一。統一到**?統一到憲法。

憲法所確立的原則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礎和立法依據。憲法與法律的這種關係,通常被稱為「母法」與「子法」的關係,即:憲法為母法,法律為子法。

第二,憲法與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憲法第五條第三款規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憲法在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權威,法律、行政法規的內容和精神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規定相牴觸、相違背,否則,就會因違憲而無效。

第三,憲法是一切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憲法第五條第四款規定:「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

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

9樓:敏宛菡桂霜

這是因為::(1)憲法內容具有根本性,憲法所規定的內容都是國家生活中的最重大和最根本的問題,是國家和公民活動的法律基礎。

(2)憲法的法律效力具有最高性,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據和基礎,一切法律都不得與憲法相違背。

(3)憲法的制定、修改程式具有嚴格性,一些憲法還規定憲法中的某些條款或內容不可修改,如《義大利憲法》規定:「共和國政體不得成為修改之物件」。

(4)憲法的解釋、監督實施具有特殊性。不少國家都成立了專門的憲法監督或憲法解釋機構

10樓:佘信然樂端

憲法規定了一個國家最為根本性的內容,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是其他法律制定的前提和基礎

11樓:樂題庫知道問答

憲法之所以是國家的根本法,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在規定的內容上與普通法律不同。普通法律作為部門法,調整的只是國家生活中某一方面的社會關係,而作為根本法的憲法,它規定的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我國現行《憲法》在序言中就明確宣佈:

「本憲法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中國各族人民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的根本法。」

二、在法律效力上與普通法律不同。由於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憲法所具有的就不僅是一般的法律效力,而是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其法律效力的最高性表現在:

憲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據和基礎;普通法律不得與憲法相牴觸;憲法是一切組織或者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

三、在制定和修改的程式上與普通法律不同。由於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為了體現憲法的嚴肅性,保持憲法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多數國家對憲法的制定和修改都規定了不同於普通立法的特別程式。

12樓:浮山小偉

1.人民主權原則

社會主義國家的憲法無一例外地承認國家的權利屬於人民.並以此作為重要的憲法原則,我國憲法也同樣接受人民主權的思想,並且體現在制度和組織上.但是這個原則在理論和實踐方面都與西方有所不同.

社會主義的憲法理論通常不承認"社會契約",不認為主權是全民的"公共意志"的體現,其權力與西方所認為的全體國民公意的"超階級"的觀點有所區別。

2.基本人權原則

我國憲法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專章規定和列舉了公民的基本權利,體現了對公民的憲法保護。2023年,我國通過了憲法修正案,把「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憲法,它為我國憲法觀念從工具主義向憲政主義轉變提供了契機。

3.權力的制約原則

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關之間實行民主集中制。」對上述原則有一定的體現。

4.法治原則

2023年9月,中共十五大通過的新《黨章》再次重申了法治原則這一重要原則。十五大的政治報告提出了:以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任務,特別強調」依法治國是當領導人民智力國家的基本方略,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需要,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2023年九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修改憲法,在《憲法》第5條中增加一款:「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就在憲法上正式確立了法治原則。

13樓:奉凌青蔚裕

1.憲法規定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從內容上看:它規定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如我國的國家性質、根本制度、根本任務等。

憲法還規定了我國的人民代表制度、國家的經濟制度、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家機關的組織和職權、國家標誌等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

2.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是普通法律是根據憲法制定的,是憲法的具體化;二是普通法律不能和憲法相牴觸,否則要被撤銷和宣佈無效。

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3.憲法制定和修改程式比普通法律更為嚴格。我國現行憲法規定,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五分之一以上的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

總之,因為憲法規定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其制定和修改程式嚴於普通法律,所以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

一般的男人喜歡自己老婆她的相片作為頭像嗎

直男一般是不會把另一半 作為自己頭像的,反倒是更容易在朋友圈晒另一半 別人不知道,反正我老公不用 男人會用自己老婆的 做頭像嗎?肯定會的,如果兩人真的很愛對方,以對方為驕傲,男人可是很樂意將老婆 當頭像的!不然那個男人心裡就有自己的小九九!極少數吧,有的人寧願用孩子的 也不會選擇用老婆的,怕被很多人...

冬季英國家庭的室內溫度一般幾度啊

我在這邊讀書 在屋裡都穿短袖的 也看你的暖氣開多大 可以帶件睡衣 或者 睡袍 因為晚上起夜的話 還是有點涼 沒有人暖氣開一夜的 非常貴 一般都是定時開關 冬天的話 他們都是各自供暖 不像國內集中供暖 每家都有暖氣 每個房間都有暖氣 而且可以調大小 英國確實很少很少看見賣拖鞋的 有的話 都是那種跟木屐...

西方主要國家的議會結構一般都是幾院制

議會有一院制和兩院制,西方國家議會多采用兩院制結構,特別是那些主要的資本主義國家。不同國家兩院的具體名稱或有不同,職權範圍或有不同,分權制衡作用基本一樣。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西方議會制的聯絡和區別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西方議會制有什麼共同點和不同點 西方國家議會制度有哪些 一。現代國家的建立面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