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充實人生主題

2021-03-19 18:19:32 字數 4879 閱讀 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成就人生

在同學們盡情揮灑青春歲月之時,你年輕的心一刻也不應該停止追逐的腳步。你必須意識到:要磨鍊自己的意志、堅定自己的信念、不放棄的品格、自信、追求有尊嚴的人生、選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淡泊名利、珍惜時間、積極地對待生活……以此成就完美的人生。

天才是堅持不懈的努力

居伊·德·莫泊桑(1850~1893)是19世紀後期法國最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之一。他出生於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舅舅和母親都有極好的文學修養,並與當時的法國文學大師福樓拜友情深厚。莫泊桑在經歷了大學法律學習後,應徵入伍。

退役之後,他跟隨福樓拜開始了近十年的文學訓練,直到寫出了傳世名作《羊脂球》,一鳴驚人,被譽為法國文壇上的一顆新星。

莫泊桑初見福樓拜時,福樓拜讀了他的習作後對他說: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才氣,你帶給我的東西表明有某種聰明。年輕人,不要忘記,才氣就是長期的堅持不懈。

福樓拜要求莫泊桑不要急於發表作品,而是反覆練習觀察和描寫事物,語言精確到只能由這一個詞來描述或形容它,而不是「差不多」。於是,生活中所有的人和事,都成為他觀察和描繪的物件。福樓拜家中形態各異的文學巨匠們,當然更免不了走進他的精細敘述中。

補充:選定自己的人生方向

2023年,英國皇家學院院士肯·萊文發現大沙漠中有一個叫比賽爾的小村莊。它緊*一片綠洲,從這裡走出沙漠只要三天時間,可是奇怪的是,這裡卻沒有一個人走出過沙漠。肯·萊文問那裡的人:

為什麼不出去?得到的回答是:走不出去。

原來他們嘗試過多次,無論向哪個方向走,每次都是回到原地來。肯·萊文當然不信,他僱了一個叫阿古特的當地人,讓他帶路,走了十天,果然又回到了原地。他由此弄清了他們走不出去的原因:

原來他們不認識北斗星,在茫茫大漠裡沒法準確地判斷方向,所以他們走的路線實際上不是直線而是一條弧線。肯·萊文告訴阿古特,你白天休息,晚上朝著北斗星的方向一直走,就能走出去了。後來,阿古特就成了那裡第一個走出沙漠的人。

如今那裡成了旅遊勝地,那裡樹立著一座阿古特的銅像,銅像的底座上刻著這樣一行文字:新生活是從選定方向開始的。

【心靈物語】

在我們的生命旅途上,也有這樣的沙漠,很多人走不出去,並不是因為沙漠太大,大到我們根本無法走出去,而是我們沒有選定方向。人要改變命運,創造新的生活,除了需要一種勇於追求的精神,還應該選定人生的方向。

追問:"理想成就人生" 強調理想的重要 居伊·德·莫泊桑 之例是強調「堅持不懈」啊~~~

回答:丁曉兵:20多年來一直是英雄

20多年前的一次軍事行動中,丁曉兵失去了右臂。當英雄在被鮮花與讚譽圍繞時,南京航空學院的一名大學生給他寫了封信,信中的話讓丁曉兵深感意外:成為英雄,你只算過了第一關,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也可能成為英雄。

我現在並不佩服你,如果10年或者20年以後依然還有事蹟從你的身上出現,到那個時候,這個英雄的稱號你才當之無愧。20年過去了,丁曉兵時刻不忘這封來信。從連指導員、幹事、營教導員、團政治處主任到團政治委員,丁曉兵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回信」:

所帶領的集體,先後獲得248面獎牌、證書和36座獎盃。

頒獎詞這個用左手敬軍禮的人,我們以他為驕傲。戰時敢捨身,平時能忘我,從逆境中掙扎啟程,在順境中保持清醒。沙場帶兵敢稱無愧無悔,把守國門能說有骨有節。

他像一把號角,讓理想與激動,在士兵心中蔓延。

補充:如下可以用於結尾:1、沒有理想的人猶如正常人失去了眼睛,沒有理想的人猶如瞎子丟掉了柺棍,沒有理想的人猶如航船失去了航標,沒有理想的人猶如農民失去土地,總之,沒有理想就沒明確的發展方向,就會是生活和學習變的碌碌無味,荒度人生,一事無成,既是成就人生也是很貧庸的一生。

2、有委婉,有豪邁;有惆悵,有坦然;有悲壯,更有壯麗跋涉過,努力過,青春的腳步是一首讚歌。歌唱青春,歌唱理想,歌唱人生.

追問:嗯嗯 這些做開頭結尾 還有素材呀 前面的都不對呀

回答:丁曉兵,成就一個個奇蹟後,仍時刻不忘這封來信,因為他每次成功過後,都有更大的理想,是這些理想成就了他輝煌的一生。

有關做一個充實有內涵的人的作文素材

2樓:數學

任何事物都有內外之分,有的外在形式與內涵表裡如

做一個有內涵的人

無論何人,都不願別人評價自己淺薄無知;無論何人,都不會拒絕別人有內涵有教養的評價。什麼是內涵,怎樣才會有內涵就變得非常重要。

就像利朗西服的廣告語:簡約而不簡單,生活可以儉樸,知足常樂,但頭腦不能簡單,懂生活,會思考,是男人;放鬆但不放縱,有自己的生活愛好,譬如唱歌、喝茶、休閒,但不是燈紅酒綠,紙醉金迷;自信但不自戀,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自信如樹挺拔,如山靜默。但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自信之後是輕鬆,幽默但不膚淺,幽默是一種智慧,能調解氣氛,能營造心境,但過猶不及,幽默不當就是耍貧嘴,讓人輕浮;精細但不計較,精打細算是品質,粗中有細,而斤斤計較,權衡利弊,畏首畏尾不是內涵;博學但不拘泥,博古通今,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但不會書生氣十足,書呆子一個,而是「書卷氣」,才華橫溢。

富有但不誇耀,創造財富,享受財富,是人生樂趣,但財富用來攀比和炫耀的,財富並不代表涵養,但對待財富的態度絕對是一種涵養;深刻但不尖刻,男人要內斂,要低調做事,高調做人,看問題應該入木三分,而不是走馬觀花,淺嘗輒止,表達應該條分縷析,而不是眉毛鬍子一把抓;愛美但不好色,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愛美才能審美,愛美絕不是好色,跟那些「色棍、色魔」聲色犬馬不是一回事。

負責而不推託,男人的肩膀必須學會擔當,必須有負責精神,在困難和危險面前,男子漢就是責任的代名詞。仗義但有原則,男人應該仗義,豪邁、豪爽、灑脫、倜儻、風流,這些應該是褒義詞,但是仗義不是仗劍江湖,不是俠義精神,不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也不是為朋友兩肋插到刀,而是有原則性,有人性,有自律性和自制能力。

索取但有節制,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在不停地向這個世界索取,有的人索求金錢財富,有的人索求地位官職,有的人索求健康和快樂,有的人索求知識和智慧。但是所有的索求都要付出代價,因為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貪得無厭,慾壑難填,下場昭然若揭。

文明而有禮貌,文明是一個人的名片,是一個人內涵的外顯,是一個人綜合素質的體現。凡表露必文明,舉手投足之間,話語言談之間,都有文明的痕跡。所以有時候,人不用說話,就會表現出很多東西,而更多的時候語言是蒼白無力的。

一個彬彬有禮的人,一個溫文爾雅的人,一個誠信穩健的人,很難與流氓、地痞、無賴和閒人聯絡在一起。形象,不僅僅是外表,更加透射出人的內心和品質。你很難只顧飾面而不去修心。

閱讀不求甚解,閱讀是一種習慣,博學是一種涵養。專業之內,你必須擁有自己的話語權,除此之外,人與人的溝通常常海闊天空,天南地北,風土人情等等,如果你只是聽眾耐心地傾聽,無疑會給說話的人一種鼓舞,但如果你一味地傾聽,或許也會表現自己的孤陋寡聞,當閱讀工具簡便易行的時候,每個人都應該讓自己變得文雅一些,高雅一點。即便是寫一點心靈雞湯似的東西也能愉己悅人,即便品茶亦能品出人生百味。

廣博而不閉塞,藝多不壓身。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話經典。時尚中離開理財寸步難行,而有內涵的人理財但不守財,畢竟錢財乃身外之物,人不可役於外物而使自己奴隸般地苟活。人之所以為人,更重要的是情感與體驗。

淡泊而不淡漠,執著但不固執。做一個有內涵的人只有千磨萬難才能百鍊成鋼。

一個有內涵的人,看到還有半杯水,會高興地接受,看到還有半個甜面圈也會感激生活的恩賜,樂觀而不悲觀。人生遭遇挫折也會不改初衷,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因為他知道天道酬勤。他忠於自己的內心,忠於自己的信仰,忠誠但不迂腐。

他能夠「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他知道,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開闊的是人心,他寬容但不姑息,他堅強而不懦弱。

一個有內涵的人,時刻不忘自己的家庭、親情和故土,他孝順,儘自己所能,他知道自己的生命中流淌的不僅是父母的血液,還有兄弟姐妹,還有故園情結。於是他能夠在自己義無反顧前行的時候也能夠「烏鴉反哺,羊羔跪乳」。追求內涵就是心靈充實,生活踏實。

一個有內涵的人,即便冰天雪地,他也能感受到春暖花開,即便窮途末路,他也依然 能夠君子固窮,獨善其身,即便泰山崩於前,亦能面不改色。

一個有內涵的人,是一個有情趣的人,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是一個頂天立地的人。-

主題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作文素材有哪些? 200

3樓:半涼荒城

篇一:天生我材必有用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4樓:匿名使用者

2013湖北高考滿分作文:茫茫蒼穹,每個生命都是與眾不同的,都有其存在的特殊價值,正如詩仙李白說的那樣:天生我材必有用。

水滴雖小,卻可以組成大海;沙粒雖小,卻可以組成宇宙;綠葉雖小,卻可以組成森林……不管你是什麼,上天創造了你,總有你的用處,不成「方」,還可以成「圓」,正如古詩所云:「方圓雖異器,功用信俱呈。」

自己的路是要靠自己去**、摸索的。不適合這條路,你可能適合另一條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美國前**林肯,他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之一,但他的**之路走得異常艱難。林肯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他有很多的兄弟姐妹。在他小時候,他的父親告訴他要想不愁飯吃,就去當大律師。

但是由於家裡貧窮,他的大律師之路沒有走成。於是他被父親送去當鞋匠,但由於鞋匠主吝嗇、狠毒,他的鞋匠之路同樣沒有成功。後來長大了,他做過清潔工、送報員、服務生等工作,但是他覺得都不適合他自己,他永遠堅信著一句話:

天生我材必有用。再後來,他去競選州長,但屢次競選不上,他傷心,他彷徨,他曾一度想放棄這條路,但他沒有,他相信自己,最後他終於成為了美國歷史上最為優秀的**之一。

我國歷史上明代著名的富豪萬三千,他的錢財多得數不完,甚至富可敵國。萬三千曾經是個窮小子,在小時候經常被欺負,他發誓一定要做一個有錢人,於是他去做生意。一個窮小子去做生意當時被很多人恥笑,俗話說「隔行如隔山」,一開始他四處漂泊,到處向人請教做生意的方法,但大家都不願意將自己的經驗告訴他,於是他居無定所,四處漂泊。

他曾想自己應不應該做生意,但他不甘做窮人,他覺得自己一定能成大器,「天生我材必有用」。終於在他努力了十餘年後,成為了明代第一大富豪。

也許你不適合做醫生,但你可以去當律師;也許你不適合唱歌,但你可以去學琴:人生的道路千千萬,總有一條道路適合自己。無論是「方」,還是「圓」,都有他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最重要的是要有豁達的胸懷。

天生我材必有用,不成「方」可以成「圓」。

關於《人生答卷》的作文,作文素材有關於人生答卷的初三作文

書寫人生答卷 人生像一張張考卷,又像考卷上的選擇題,填空題,問答題,計算題。如何填寫,考出滿意的成績,還需要仔細審題,把準方向,仔細作答,認真書寫。人生像一道道選擇題。人生有許許多多的路需要你選擇,如何選擇一個正確的答案,關係到自己的前途和命運。所以面對前方的路,你一定要明辨是非,精挑細選,衝破一切...

關於「充實自己,抓住機遇」的人物,用來當作文素材

機遇不是弱者緊攥手中的救命稻草,也不是強者在手中戲謔玩耍的鵝卵石 不是秋後飄落滿地的楓葉隨處可見,也不是夏日湖心亭亭玉立的荷花只可遠觀。機遇是經過雪辱霜欺依然傲視群芳的白梅,是凝聚天地之氣吸納萬物精華的泰山霧凇。機遇如同夜間靜靜綻放的曇花,瞬間即逝 亦是懸崖上那靈韻獨具的天山雪蓮,只要你去採,時刻都...

作文素材作文立意應該是什麼怎麼寫主題是什麼

如果這是真的,只能說明這個家長對孩子太不負責了。學生時代因為名字好笑被人起外號嘲笑到三十幾歲的人有的是,多少人都悔恨自己叫這個一個好笑的名字,而這對父母,親手把自己的孩子毀了。真不知道民警當時什麼心情,肯定覺得這家 透了吧,心疼孩子。中國人起名有文化內涵 中國人起名字是有著文化內涵的。重慶市歷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