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語文的素材,初中作文素材

2022-09-15 03:25:23 字數 5597 閱讀 7411

1樓:

你要逐步解決,最好別先看教材之類的,先自己解決,不會的在看全解。

初二期末語文作文素材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語文素材

3樓:

知識要點:1、寫作文時,應做到說真話、訴真情。2、力求表達自己對自然、社會、人生的獨特感受和真切體驗。3、感情的傾訴要適當節制,但不要有範圍的限制。

考試說明:

中考作文如何表達真情實感

真情實感是作文的價值所在,魅力所在;胡編亂造,弄虛作假,這是作文的大忌。在2023年各省市的中考作文試題中,直接寫明要求有真情實感的就有很多,有的雖然在提示中沒有寫明,但在評分標準中非常強調。從作文教學的發展趨勢看,對作文的真情實感的要求必定會進一步加強,特別是記敘性作文。

那麼,考場作文中如何才能表達真情實感呢?這裡以2023年幾篇優秀中考作文為例來具體談談。

(1)述親身經歷

寫作需要生活,越是親身經歷過、體驗過的生活,寫在文章中往往就越真實,越感動人。在構思過程中,我們要儘量從自己經歷的生活中篩選素材。作為中學生,生活經歷也許並不算豐富,但只要認真回憶和篩選,再進行適當的加工和組合,就一定能找到具體的材料,寫出充滿真情實感的作文。

《我發現爸爸老了》是南通市的一篇優秀中考作文,作者寫的就是自己親眼所見的情景:小時候,為了不讓我一個人孤零零呆在家裡,父親將兩條毛巾平鋪在裝滿秧苗的筐上,用那根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扁擔挑著我,在泥濘不堪的小路上送走了我的童年。當時的父親,身材魁梧,虎背熊腰,在村裡是數一數二的壯漢子;如今,父親原先那嘹亮清脆的號子聲已失去昔日的雄壯,隱約間還夾雜著幾絲沙啞,原先油亮的黑髮現在已染上了霜色,原先紅潤的面龐在已漸漸變得土黃,原先筆直的腰桿也略顯彎曲……由於都是親眼所見,印象特別深刻,寫出來就有真情實感。

(2)多細節描寫

真情實感離不開生動的、典型的細節,細節的多少和真實與否,反映出作者對生活的體驗程度,也直接關係到文章的真情實感。如果文章中都是些籠統的、概括的敘述,即使是親身經歷過的,也往往會給人不真實的感覺。細節不細,這個「不細」,就是指它的作用不小。

《我喜歡童年的竹林》是荊州市的優秀中考作文,之所以說它有真情實感,就是因為它有生動具體的細節描寫,如:伸出手,扶住竹竿使勁一搖,「嘩啦」一聲,雪花「簌簌」地如天女散花般地飄落下來,灑到我的脖子裡,涼絲絲的,滋潤我「咯咯」的笑聲。又如:

有時,我們從家裡偷出繩子,牢牢地拴在竹子上,做成鞦韆。搖啊,蕩啊,從鞦韆底下,搖出我心中的歌。這些細節,不但真實,而且寫得也富有詩意。

(3)明人事要素

具體和真實是一對孿生兄弟,要使文章有真情實感,就必須寫得具體。雖不能說凡具體就一定真實,但一般而言,具體的敘述往往更能讓人信以為真。你簡單地說某地發生一件搶劫案,聽者不一定會信,假如你有鼻子有眼睛地說,把搶劫的時間、地點、受害人的單位或姓名及被搶劫的數量都說出來了,那別人就會相信。

在作文過程中,要儘量寫清楚相關的人事要素。人,主要是單位、姓名、年齡、相貌、性格等;事,主要是起因、經過、結果等。《為自己喝彩》是泉州市的中考優秀作文,第一段是這樣的:

我坐在座位上,手捧著《簡o愛》,心無旁騖。忽然不知誰傳來訊息:「明天要體檢了!

」體檢?我一愣,小心翼翼地探聽:「測些什麼?

」同桌不以為然地說:「身高、體重,這些都免不了唄。」啊,我心裡發虛,低頭看看自己的「虎背熊腰」,想想矮矮的個兒,聽著後排那兩個瘦如麻桿、身材苗條的女生半真半假對自己的身段作著自我批評,真是欲哭無淚。

這個開頭,把什麼人、正在幹什麼、發生了什麼、問些什麼、想些什麼等,都通過對話介紹出來了。因而,給人真實的感覺。

(4)用生活語言

作文是用語言記錄生活。作文雖然要對生活進行加工和改造,但必須力求保持生活的原汁原味,儘量有生活氣息。用生活語言,就是要正確和準確地反映生活,生活是怎樣的就寫成怎樣的,不要走樣,不要變味。

《我喜歡童年的竹林》一文中用了不少擬聲詞,仔細體味,你就會發現用得非常準確,如「嘩嘩」形容搖竹的聲音;用「簌簌」形容雪花飄落的聲音;用「咯咯」表示我們童年快樂時的笑聲;用「沙沙沙」表示風吹竹林時的響聲……作者把生活中確實如此的聲音準確地搬進了文章之中,讓人讀後自然就覺得親切感人。用生活語言,還要特別注意人物語言,什麼樣的人物說什麼樣的話,老年人有老年人的語言結構和常用詞彙,而老年人口中一般就不會有這樣的詞。語言要符合人物身份,要根據人物的身份、年齡、文化程度和性格特點等來寫,儘量寫出個性。

(5)露潛在意識

潛在意識,也叫潛意識,指的是人的深層意識,它與淺意識和表層意識相對,它是人最質樸、最本質的心理活動。之所以稱「潛」,是因為它隱藏於思維的底層,不經意袒露出來。人類生活是自然界中最為複雜的現象,有許多人,在許多場合想到的意思,往往不能說,不便說,或者不該說,不敢說,有時是為了禮貌,有時是為了工作需要,有時是為了自我保護,想到的而沒有說出來的話就是潛意識。

每一個人都有潛在意識,而且要比淺意識活躍和豐富,但在作文時,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抑制,替代潛意識的往往是那些與心相違的淺意識,這樣寫出來的作文,當然就沒有真情實感。因此,要想作文有真情實感,最好大膽一些,充分展露自己的潛意識,心裡是怎樣想的,就怎樣寫。《為自己喝彩》的後半部分有這樣幾句:

晚上,我站在穿衣鏡前細細地端詳自己。不!我不要這張苦大仇深的臉,我擁有別人沒有的優點,我上進、奮發、勇敢,知識填高了我,我有什麼好自卑的呢?

這幾句話,一般人是不會公開對人說的,但作者把它寫了出來。心裡想的就是這樣,寫出來當然就有了真情實感。

(6)擬相應情景

作文要儘量寫自己經歷過的事,但有時,從自己的經歷中找不到恰當的材料,有時,必須對自己經歷過的事作一定的加工和改造。換句話說,作文中的事並不是自己完全或真正經歷過的。這能不能給人真情實感呢?

應該說,虛構也能做到有真情實感,關鍵是要注意這兩點:一是這種事,自己雖然沒有經歷過,但現實生活中必定會有,別人肯定經歷過;二是要模擬相應生活情景,把自己置於其中,仔細地想一想:假如我在那個時間、那個場所,遇到那樣的事會怎麼樣呢?

如果寫的是一位老年男子,那麼,就不妨藉助自己的外公或爺爺,從他們平時的表現中想一想:假如爺爺在遇到這種事時會怎麼對待?如果所寫的是中年婦女,那不妨藉助自己的母親或鄰居的大嬸,根據母親等平時的性格特徵和行為習慣,想一想:

她會怎樣處理這件事?模擬生活情景,轉換人物角色,能使虛構的文章多一點真情實感。

4樓:水夏殤

貼近生活的比較好。更容易打動老師。

語文作文素材200字左右

5樓:zjc**座

語文作文經典素材摘抄

燈,帶有一種明亮的光,每當深夜來臨,是它陪伴著你,如此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望無際的曠野上,一棵古老的樹,雖然生命已到了最後一刻,但它仍然倔強的生長著。

在它的身旁,一棵小樹正在抽出嫩嫩的芽。老樹的根枯了,它把生命的汁液輸給了小樹;老樹的葉黃了,它把綠色的生命注入了小樹。老樹歷經滄桑,走完了它艱難的歷程。

如今,小樹剛剛抽枝吐葉,老樹卻離開了它……這正像外公離開了我,他來不及接受我對他的報答之情,就匆匆離開了我。

更多作文素材,加關v 精選中小學學習資料,素材寶庫等你來看,更有寫作提升0元學,千萬別錯過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素材,範圍可就廣了,零零碎碎的,不好說。每個類給你幾篇範文吧,初中水平的,僅供參考:

8樓:幻影光波

母親是你鬱悶時的一塊蜜糖,當你心頭苦澀難過時,只要有他在你都能甜到心窩裡去。

母親是酷暑中的一縷清風,當你酷暑難當時,那遞來的冰棍讓你神清氣爽。

母親是無助時的一片安全的港灣,當你迷茫疲憊時,找到他就找到了心靈的歸宿。

母親是一縷陽光,在你迷路慌張時,看到他就看到了希望。

母親是一雙寬闊的肩膀,在你脆弱孤單時,暖暖的話語給了你力量。

9樓:小呆瓜瓜蛋蛋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難道考試也求別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開玩笑

求幾個初中成長作文素材,初中作文素材成長類

成長,一個普通的字詞,可是成長的過程卻讓我難以忘卻。我在一個禮拜天的下午查閱圖書時無意中看到了我從出生以後每年的生日 每張 上都記載了我幾歲的生日,這記錄了我的成長。以我的記憶在我的成長中有過快樂,有過幸福,有過淚水,有過挫折。當我遇到挫折時母親陪伴我支援我,當我流淚時朋友鼓勵我安慰我。每個人的成長...

怎樣運用高考作文素材,高考語文作文素材該如何運用

積累方法 買書 買一本作文素材庫之類的書,比如滿分作文。背誦 厚積而薄發,多記憶是一個對腦子輸入資料的過程,由此才可以多輸出。多練習 瞭解近幾年的高考題目,經常練筆,並運用素材。請教 可以和老師和同學 一下是否自己的素材運用到位合適。堅持 切不可持僥倖心理,堅持才有收穫。買素材本基本沒大用。我的建議...

初中語文作文開頭和結尾的素材!提供點吧

如果是寫抒情bai方面可以du寫題記,或直接開zhi頭,像 1.生活如詩,詩意dao有盡情難盡 生內活如茶,茶香滿口情悠容悠 生活如歌,歌到深處情難留 生活如酒,酒將醉時笑語盈 2.我珍惜生命的每一寸光陰,我渴望美麗,我享受生命,所以無論何時,我都會擁有一份好心情 3.夜,好靜謐,柔和的月光灑了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