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時但丁的代表作是什麼,但丁的代表作是什麼?

2021-05-21 10:49:38 字數 4880 閱讀 2064

1樓:瞳

《神曲》

從但丁流放初年(約2023年)起,他就開始用畢生的精力寫作《神曲》,直到逝世前不久才完成。這部用義大利語寫成的長篇敘事詩是但丁的代表作。但丁在詩中以親身經歷的形式描繪了夢幻中的地獄、煉獄和天堂。

2樓:幸運的活雷鋒

但丁 《神曲》

親 記得要採納哦 (*^__^*) 嘻嘻……

3樓:匿名使用者

神曲(divina ***media)

但丁的代表作是什麼?

4樓:李戰勝個人簡歷

但丁是歐洲由中世紀過渡到近代資本主義那個時期的文學巨匠、義大利文藝復

興的先驅。《神曲》是其代表作,也是世界文學史上最為重要的文學作品之一。對於但丁這位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詩人,恩格斯這樣評價他:

「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人物就是義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可見,他對但丁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2023年5月,但丁誕生在義大利佛羅倫薩一個頗受當地人尊敬的小貴族家庭裡。他幼年喪母,大約在他十八歲那年,父親也去世了。不過,但丁還是得到了良好的教育。

據記載,但丁勤奮好學,善於思考,對當時的各個學術領域都有著廣博的知識,並且很早就開始了詩歌創作。

在但丁的一生中,他曾積極地投身於佛羅倫薩的政治活動,擔任過公職。後來,他因為反對教皇及其在佛羅倫薩的追隨者,被判沒收全部家產,終生放逐。在此後的近二十年裡,但丁雖然也作過多次努力想重返故里,但都沒有成功,最後終於客死他鄉。

辛酸的流亡生活使他擴大了視野,增長了閱歷,豐富了經驗。但丁的重要作品幾乎全部是在流亡中寫成的,其中以《神曲》最為著名。

《神曲》是一部比較特殊的史詩,因為詩中敘述的是詩人自己想象中的經歷。全詩分《地獄》、《煉獄》和《天堂》三部,每部由三十三首「歌」組成,加上全書的序曲,總共有一百歌之多,計一萬四千多行。

這部長詩採用的是中古時期所特有的夢幻文學形式,通過但丁的自敘描述了他在2023年復活節前的那個星期五凌晨,在一座黑暗的森林裡迷了路。黎明時分,他來到一座灑滿陽光的小山腳下。他正要登山,卻被三隻張牙舞爪的野獸(豹、獅、狼,象徵淫慾、**、貪婪),攔住了去路,情勢十分危急。

這時,古羅馬時代的偉大詩人維吉爾出現了。他受但丁青年時期所愛戀的物件俾德麗採的囑託前來搭救但丁,然後又作為他的嚮導帶他遊歷了地獄和煉獄。

地獄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在狄斯城內,分成五層,分別收容一些異教徒的靈魂、好色之徒、犯饕餮罪者、貪婪揮霍者、生前動輒發怒的靈魂,這些人在這裡受盡了各種煎熬。第二部分在狄斯城內,也分成三層,收容的都是罪孽深重的靈魂。

第三部分是一個分成四層巨大的深井,其底部是個冰湖,凡生前有殘殺親人或各種背叛罪行的靈魂都給凍在湖裡。

能夠進入煉獄的,是那些生前的罪惡能夠通過受罰而得到寬恕的靈魂。這裡的刑罰不象地獄裡的那樣慘酷,並且帶有一種贖罪的性質,因此靈魂們比較樂於接受。煉獄山共分七級,分別洗淨傲慢、嫉妒、忿怒、怠慢、貪財、貪食、貪色七種人類大罪。

靈魂在洗去一種罪過的同時,也就上升了一級,如此可逐步升向山頂。山頂上是一座地上樂園。維吉爾把但丁帶到這裡後就離開了,之後但丁就由俾德麗採前來引導了。

他們經過了構成天堂的九重天之後,終於到達了上帝的面前。這時但丁大徹大悟,他的思想已與上帝的意念融洽無間。整篇史詩至此也就戛然而止了。

但丁的這部作品,同中古時期的其他作品一樣,字裡行間充滿了寓意。整個作品的主題思想還是比較清楚的,即人經過了迷惘和苦難,到達了真理和至善的境界。在作品中但丁通過自己的敘述或通過與鬼魂談話,反映了中古時期文化領域內的各種成就,並說出了他對各種事物的看法和評價,有史以來第一次表達了帶有新時代特徵的新思想和新世界觀。

但丁在《神曲》中廣泛而深刻地暴露了當時的政治和社會現實。在批判封建主義的同時,他對作為西歐封建制度的精神支柱並壟斷了當時全部文化的教會發動了猛烈的攻擊。他嚴厲地批判統治階級的寡廉鮮恥以及對人民的殘酷壓榨;他否定神權統治和教會至上的觀點,堅決反對教皇掌握世俗權力;他揭露教會的罪惡,譴責僧侶們的無恥勾當。

不僅如此,他對新興市民階級的自私以及正在形成的資本主義關係的弊端也作了一定的指責。

《神曲》中寫的雖是來世,但反映的卻都是現世的事物,這充分顯示了但丁對於現世生活的興趣和關心。他認為人應當克服惰性,追求榮譽;應當以歷史上的英雄人物為榜樣,學習他們的偉大思想和堅強意志,從而掌握自己的命運。但丁在《神曲》中還反對中世紀的矇昧主義,提倡發展文化、追求知識、追求真理。

他對古典文化也十分敬仰,並以維吉爾作為理性和哲學的化身,引導他遊歷地獄和煉獄。

然而,但丁畢竟還是生活在一個新舊交替的時代,他的思想也免不了帶有某些舊時代的痕跡。神學觀點,中世紀的道德觀乃至世界觀的種種矛盾,都在他的作品中有所流露。但丁在書中揭露了教會的腐敗和墮落,卻又不從根本上反對教會和宗教,還把信仰和神學置於理性和哲學之上。

他認為,理性和哲學可以幫助人們辨認出**的道路,要達到至善至美的境界必須依靠信仰和神學。此外,他在對待詩中人物的態度上也常有矛盾之處。

《神曲》中既寫了人世的黑暗現實,也寫了對未世的美好憧憬。這種既非純粹的現實主義,又非純粹的浪漫主義寫法,是這部作品的一大特點。但丁觀察細緻,想象豐富,描寫準確鮮明,比喻貼切生動。

因此,儘管《神曲》中人物眾多,場面千變萬化,但詩人往往寥寥數筆,就把人物刻劃得栩栩如生,把場景交待得清清楚楚,而所描繪的那些來世景象讀來也頗有真實之感。但丁就是靠許許多多寫得這樣生動的細節,把自己的愛國熱情、宗教感情、內心經驗以古往今來的各種事物組織成一個和諧的整體。

《神曲》不是用當時義大利作家們常用的拉丁語、法語或普羅旺斯語,而是用義大利作家們常用的義大利俗語寫的,這對於義大利文學語言以及民族語言的形成和發展都起到過重大的作用,並使得但丁超越了在他之前的一切義大利作家,成為第一位義大利民族的詩人。

5樓:私人訂製時代

愛情詩歌《新生》

哲學詩歌《宴會》

抒情詩《詩句集》

長詩《神曲》

拉丁文文章《俗語論》

政**《王國論》

拉丁文詩歌《牧歌》

不知道你想知道的哪一種

6樓:匿名使用者

神曲望採納 ,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但丁一生著作甚豐,其中最有價值的無疑是《神曲》。

文藝復興時期有什麼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

8樓:七裡田間小菜花

義大利文藝復

興 :1、但丁(dante)(1265-1321).文藝復興的先驅,文藝復興運動起源於義大利北部,一般認為第一個代表人物是但丁,其代表作為《神曲》,他的作品首先以含蓄的手法批評和揭露中世紀宗教統治的腐敗和愚蠢,以地方方言而不是作為中世紀歐洲正式文學語言的拉丁文進行創作.

他認為古希臘、羅馬時代是人性最完善的時代,中世紀將人性壓制是違背自然的.他雖然對拉丁文學有深入廣泛的研究,但用義大利方言寫了大量的以十四行詩為形式的抒情詩歌,受到各城市國家統治者的熱烈歡迎.

2、喬萬尼·薄伽丘(giovanni boccaccio)(1313—1375),一譯卜伽丘,義大利文藝復興運動的傑出代表,人文主義者.代表作《十日談》批判宗教守舊思想,主張「幸福在人間」,被視為文藝復興的宣言.

3、彼特拉克(petrarch)是義大利詩人.2023年7月20日生於阿雷佐城,2023年7月19日卒於阿爾誇.代表作有《歌集》.

父親是佛羅倫薩的望族、律師.他自幼隨父親流亡法國,後攻讀法學.父親逝世後專心從事文學活動,並周遊歐洲各國.

他還當過神甫,有機會出入教會、宮廷,觀察生活,追求知識,提出以「人的思想」代替「神的思想」,被稱為「人文主義之父」.

4、列奧納多·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負盛名的美術家、雕塑家、建築家、工程師、科學家、科學巨匠、文藝理論家、大哲學家、詩人、**家、和發明家.正因為他是一個全才,所以他也被稱為「文藝復興時期最完美的代表人物」他生於佛羅倫薩郊區的芬奇鎮,卒於法國.壁畫《最後的晚餐》、祭壇畫《巖間聖母》和肖像畫《蒙娜麗莎》是他一生的三大傑作.

這三幅作品是達·芬奇為世界藝術寶庫留下的珍品中的珍品,是歐洲藝術的拱頂之石.

5、米開朗基羅·博那羅蒂(michelangelo bo that rorty)(1475-1564),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繪畫家、雕塑家和建築師,文藝復興時期雕塑藝術最高峰的代表.2023年,米開朗基羅來到羅馬,創作了第一批代表作《酒神巴庫斯》和《哀悼**》等.2023年,他回到佛羅倫薩,用了四年時間完成了舉世聞名的《大衛》.

2023年在羅馬,他奉教皇尤里烏斯二世之命負責建造教皇的陵墓,2023年停工後回到佛羅倫薩.2023年,他又奉命回到羅馬,用了四年零五個月的時間完成了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天頂壁畫.2023年,教皇陵墓恢復施工,米開朗基羅創作了著名的《摩西》、《被縛的奴隸》和《垂死的奴隸》.

1519-2023年,他在佛羅倫薩創作了他生平最偉大的作品——聖洛倫佐教堂裡的美第奇家族陵墓群雕.2023年,米開朗基羅回到羅馬西斯廷教堂,用了近六年的時間創作了偉大的教堂壁畫《末日審判》.之後他一直生活在羅馬,從事雕刻、建築和少量的繪畫工作,直到2023年2月18日逝世於自己的工作室中.

西歐諸國的文藝復興 ,15世紀以後 文藝復興擴充套件到西歐其他國家。

英國 戲劇家:莎士比亞是英國人文主義傑出代表,作品:《羅密歐和朱麗葉》《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和《麥克白》

法國 作 家:拉伯雷是法國文藝復興代表人物之一. 作品:長篇**《巨人傳》提倡人的餓個性解放,去戰勝黑暗愚昧.

德意志人人文主義代表:伊拉斯謨 作品《愚人頌 》

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長篇**《堂吉柯德》

文藝復興時期的科學 :

波蘭科學家哥白尼創立"太陽中心說" 震撼了科學界和思想界 動搖了封建神學的基礎.

德意志學者:開普勒 繼承和發展了哥白尼思想 發現了行星沿橢圓軌道饒太陽執行的規律.

義大利學家伽俐略自制望遠鏡證明了 哥白尼"太陽中心說" 他被視為近代實驗科學的奠基者.

義大利的布魯諾,英國的弗蘭西斯培根等卓越思想家 他們提倡唯物主義 為科學的發展做出貢獻.

文藝復興的主要人物和其代表作品

義大利文藝復興發生14 17世紀的歐洲 義大利文藝復興最早的兩位人物 1.但丁 作品 長詩 揭露了教會的貪婪和腐化的封建統治的黑暗殘暴。2.喬託 作品 喬託是畫家 他的壁畫以宗教題材為主 刻畫人物複雜個性和真實世俗世界 被譽為 歐洲繪畫之父 3.其他的人物有 彼特拉克,被稱為 人文主義之父 4.文學...

歷史上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家及代表作品

義大利的但丁代表 作詩集 神曲 薄伽丘的代表作 十日談 英國的莎士比亞代表作 哈姆雷特 奧賽羅 李爾王 麥克白 威尼斯商人 羅密歐與朱麗葉 等。西班牙的塞萬提斯代表作 堂吉訶德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藝術家及代表作?急!1 達芬奇,代表作 蒙娜麗莎 最後的晚餐 哈默手稿 列奧納多 迪 皮耶羅 達 芬...

文藝復興的意義是什麼

文藝復興造成了歐洲古典文化的繁榮,在歷史上產生了積極的進步作用,其主要意義可歸結為以下三點 1 推動了西歐各國的宗教改革,打擊了羅馬教會的權威,衝破了神學的禁錮,解放了人們的思想,為自然科學的發展營造了民主的學術空氣,並提供唯物主義的認識方法。2 大批希臘的古典著作和優秀思想得以進一步傳播和發揚,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