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的兩部代表作莫泊桑的代表作是什麼

2021-05-15 22:49:41 字數 4274 閱讀 9706

1樓:劉子德

(一)、莫泊桑的三百五十多中短篇**從題材內容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1.反映普法戰爭的:在這類題材的作品裡,莫泊桑揭露了普魯士侵略者的殘暴與野蠻;法**隊的無能,歌頌了法國人民不畏**反抗侵略者的愛國精神如《羊脂球》(1880)、《米隆老爹》(1883)(必讀)、《兩個朋友》(1883)等。

《羊脂球》是寫被敵軍佔領的里昂城裡十幾位居民同乘一輛馬車出逃的故事。一輛馬車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作者通過乘客們出逃的不同原因,一路上的表現,特別是對羊脂球前後不同態度的變化,表現了他們不同的社會身份和性格特徵。

2.描寫資產階級市俗生活,揭露資產階級道德墮落的,如《項鍊》(1884)、《戴家樓》(1881),表現世人貪圖錢財而不注重親情的《我的叔叔于勒》(1883),描寫小市民吝嗇的《雨傘》(1884)等。

3.反映勞動人民生活的貧困痛苦以及優秀品質的,如《西蒙的爸爸》(1881)、《一個女長工的故事》(1881)等。

莫泊桑中短篇**的特色。

逼真、自然,是莫泊桑在短篇**創作中追求的首要目標。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無藝術,也是他現實主義**藝術的重要標誌。較之於19世紀前期巴爾扎克、斯湯達與梅里美,莫泊桑的短篇已經擺脫了任何程度的浪漫主義色彩,更拋棄了傳奇**的一切手法。

1、在選材上,莫泊桑對特殊的、奇特的事件不感興趣,他的短篇都以日常生活故事或圖景為內容,摹寫日常生活中的人情世態。平淡準確一如現實生活,沒有人工的編排與臆造的戲劇性,不以驚心動魄的開端或令人拍案叫絕的收煞取勝,而是以一種真實、自然的敘述藝術與描寫藝術吸引人。由於作者觀察精細、善於開掘,卻深刻地反映出生活的真實和社會的本質。

篇幅雖短,蘊含極深,平淡小事,意義不凡。給人以以小見大的藝術享受。

2、情節並不複雜,但構思佈局非常精妙,別具一格。

a.莫泊桑在有的作品中,甚至不用情節作為短篇的支架與線路,他總以十分纖細、十分隱蔽、幾乎看不見的線索將一些可信的小事巧妙地串聯起來,聰明而不著痕跡地利用最恰當的結構上的組合,把主要者突出出來並導向結局。如《一家人》,一個公務員家庭從頭一天晚上到第二天晚上所發生的日常生活,不是一個故事,而是某種現實。

情節淡化與生活圖景自然化,是現代**的一個特點。

b.有的採取矛盾「層遞法」,通篇**起伏跌宕,或一開始就造成極大的懸念,然後出人意料的急劇轉折。多姿多彩、生動有趣。

3、在表現形式上,莫泊桑是爐火純青的技藝的掌握者,他不拘成法、不恪守某種既定的規則,而自由自在地運用各種方式與手法。在描述物件上,有時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有時是事件的某個片段,有時是某個圖景,有時是一段心理活動與精神狀態。既有故事性強的,也有情節淡化的甚至根本沒有情節的。

既有人物眾多的,也有人物單一的,甚至根本沒有人物的。在描述的時序上,有順敘、有倒敘、有插敘,有目前與過去兩重時間的交叉。在描述的角度上,有客觀描述的,也有主觀描述的,有時描述者有明確的身份,有時又身份不明。

描述方式的多樣化與富於變化,提高了敘述藝術的水平,大大豐富了短篇**的描述方式。

4、採用自然樸素的白描手法,寫景狀物能抓住神髓,細緻,準確傳神。

5、人物形象的自然化與英雄人物的平凡化。通過人物在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狀態與在一定境況情勢下必然有的最合理的行動、舉止、反應、表情,來揭示出其內在的心理與性格真實。不迴避英雄人物身上的可笑之處與缺點錯誤。

人物性格都是通過情節開展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很少斧鑿痕跡。

6、語言規範、優美,清晰、簡潔、準確、生動。

莫泊桑作品

[編輯本段]

莫泊桑的作品絕大部分都是在2023年至2023年之間寫成,共出版27部中部短篇**和6部長篇**。主要代表作是《一生》(une vie)和《俊友》( 又譯作《漂亮朋友》)《一生》(1883)描繪了貴族少女幻想破滅的悽慘的一生,通過約娜的悲劇反映出了在資本主義經濟比資產階級道德風尚的衝擊下,土地貴族生活方式中必然崩潰與瓦解。《漂亮朋友》(1885)通過對冒險家杜洛阿利用女人為進身之階,發跡過程的描寫,反映出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時期政治生活的黑暗與腐敗,資產階級的淫蕩,特別是報界的汙穢。

2樓:匿名使用者

莫泊桑代表作品:《羊脂球》《漂亮朋友》《項鍊》《一生》《溫泉》《歸來》《我們的心》《我的叔叔于勒》等。

居伊·德·莫泊桑(2023年8月5日—2023年7月6日),十九世紀後半葉法國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與契訶夫和歐·亨利並稱為「世界三大短篇**家」。

莫泊桑2023年出生於法國上諾曼府濱海塞納省的一個沒落貴族家庭。一生寫的短篇**長篇將近三百篇,是法國文學史上短篇**創作數量最大、成就最高的作家,三百餘篇短篇**的巨大創作量在十九世紀文學始終是絕無僅有的。《羊脂球》寫於2023年,是莫泊桑經過長期寫作鍛鍊之後達到完全成熟的標誌,緊接著這個時期,他如噴泉一樣湧出的一大批中短篇**,幾乎每年都有數量可觀的精彩之作問世,特別是在前三十年,佳品更是以極大的密集程度出現,1881有《一家人》《在一個春天的晚上》《戴麗葉春樓》,2023年有《菲菲小姐》《一個兒子》《修軟椅的女人》《小狗比埃洛》《一個諾曼底佬》《月光》《遺囑》,2023年有《騎馬》《在海上》《兩個朋友》《珠寶》《米龍老爹》《我的叔叔于勒》《勳章到手了》《繩子》,2023年有《燒傘記》《項鍊》《遺產》《衣櫃》等等。

2023年,莫泊桑短篇**創作中名篇的數量有所下降,但仍不乏出色之作,如《隆多利姊妹》《流浪漢》等。莫泊桑早年犯有神經痛和強烈的偏頭痛,巨大的勞動強度與未曾收斂的放蕩生活,使他逐漸病入膏肓。直到2023年,他已不能再進行寫作,在遭受疾病殘酷的折磨之後,在2023年7月6日逝世,年僅43歲。

[1] 他一生創作了六部長篇**、三百五十九篇中短篇**及三部遊記。

3樓:匿名使用者

短篇《羊脂球》

長篇《俊友》

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羊脂球》(1880),這一短篇文庫中的珍品之外,莫泊桑還創作了包括《一家人》(1881)、《我的叔叔于勒》(1883)、《米隆老爹》(1883)、《兩個朋友》(1883)、《項鍊》(1884)及《西蒙的爸爸》、《珠寶》、《小步舞》、《珍珠小姐》等在內的一大批膾炙人口、思想性和藝術性完美結合的短篇佳作。 莫泊桑的長篇**也達到比較高的成就。他共創作了6部長篇:

《一生》(1883)、《俊友》(又譯《漂亮朋友》,1885)、《溫泉》(1886)、《皮埃爾和若望》(1887)、《像死一般堅強》(1889)和《我們的心》(1890)

5樓:匿名使用者

《項鍊》,〈〈羊脂球〉〉

莫泊桑的代表作是什麼?

6樓:小薇薇

1、莫抄泊桑被稱為「短篇

**之王」,與契訶夫和歐·亨利並稱為「世界三大短篇**家」。短篇代表作:《羊脂球》、《項鍊》、《我的叔叔于勒》、《西蒙的爸爸》、《兩個朋友》 ;長篇代表作:

《漂亮朋友》(又譯作《俊友》)、《一生》。

2、人物簡介

居伊·德·莫泊桑(2023年8月5日—2023年7月6日),19世紀後半葉法國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人稱「短篇**之王」,與契訶夫和歐·亨利並稱為「世界三大短篇**家」,對後世產生極大影響。莫泊桑去世時,愛彌爾·左拉致悼詞,並預言莫泊桑的作品將永垂不朽,將是「未來的學生們作為無懈可擊的完美典範口口相傳」的作品。

7樓:孫樹帥

莫泊桑的代表作是海燕,它是於前蘇聯在革命戰爭時期寫的一篇文章。

8樓:韓琦

莫泊桑的代表作就是一個《羊脂球》,這個是他最出名的一篇短篇**。

9樓:飛

短篇代表作:《羊脂球》、《項鍊》、《我的叔叔于勒》、《西蒙的爸爸》、《兩個朋友》

10樓:弦之月

法國作家莫泊桑的代表作品有很多,大致可以分為兩類,舉例如下:

短篇代表作:《羊脂球》、《項鍊》、《我的叔叔于勒》、《西蒙的爸爸》、《兩個朋友》

長篇代表作:《漂亮朋友》(又譯作《俊友》)、《一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丹尼爾笛福,羊胎幹一水

12樓:匿名使用者

短篇代表作:《羊脂球》、《項鍊》、《我的叔叔于勒》、《西蒙的爸爸》、《兩個朋友》

長篇代表作:《漂亮朋友》、《一生》

13樓:乖乖的夢幻仙境

我知道的有:《漂亮朋友》、《我的叔叔于勒》、《羊脂球》、《項鍊》

14樓:南穆若娜

法國短片**巨匠,莫泊桑的代表作有:

《羊脂球》(與福樓拜共同完成的作品)、《我的叔叔于勒》、《項鍊》、《西蒙的爸爸》和《兩個朋友》他的長篇**與短片**也齊名。

15樓:她說她念她應

《漂亮朋友》、《羊脂球》、《項鍊》、《我的叔叔于勒》

16樓:幸福愛你兔子

羊脂球。漂亮朋友。項鍊。

莫泊桑的肖像描寫,莫泊桑的代表作是什麼?

莫泊桑的代表作是什麼?莫泊桑的代表作是 莫泊桑被稱為短篇 之王,與契訶夫和歐 亨利並稱為 世界三大短篇 家 短篇代表作 羊脂球 項鍊 我的叔叔于勒 西蒙的爸爸 兩個朋友 長篇代表作 漂亮朋友 又譯作 俊友 一生 莫泊桑的評價。屠格涅夫認為他是19世紀末法國文壇上 最卓越的天才 托爾斯泰認為他的 具有...

李白的代表作,李白代表作是什麼?

李白的詩歌今存990多首。詩歌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代表作有 七言古詩 蜀道難 行路難 夢遊天姥吟留別 將進酒 樑甫吟 等,五言古詩 古風 59首 有句漢魏六朝樂府民歌風味的 長幹行 子夜吳歌 等,七言絕句 望廬山瀑布 望天門山 早發白帝城 等都成為盛唐的名篇。李白在唐代已經享有盛名。他的詩作 集無定卷...

王小波的代表作,王小波的代表作有哪些?

代表作是 唐人祕傳故事 由王小波編寫,山東文藝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書籍。王小波 1952年5月13日 1997年4月11日 出生於中國北京市,畢業於美國匹茲堡大學,中國當代學者 作家。先後在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任教。1992年9月辭去教職,做自由撰稿人。他的唯一一部電影劇本 東宮西宮 獲阿根廷國際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