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籍詩歌的代表作是什麼

2021-05-26 05:39:33 字數 2990 閱讀 5841

1樓:匿名使用者

阮籍的代表作是《詠懷詩》八十二首。這些詩非一時一地所作,是其政治感慨的記錄。這些詩抒感慨,發議論,寫理想,開創了中國文學史上政治抒情組詩的先河,對後世產生了重大影響。

阮籍的《詠懷詩》充滿苦悶、孤獨的情緒,其詩或者寫時光飛逝、人生無常,如:“懸車在西南,羲和將欲傾。流光耀四海,忽忽至夕冥。

朝為咸池暉,濛汜受其榮。”(其十八)“朝陽不再盛,白日忽西幽。去此若俯仰,如何似九秋。

” (其三十二)或者寫樹木花草由繁華轉為憔悴,比喻世事的反覆,如:“嘉樹下成蹊,東園桃與李。秋風吹飛藿,零落從此始。

繁華有憔悴,堂上生荊記。” (其三)“夭夭桃李花,灼灼有輝光。悅懌若九春,磬折似秋霜。

”(其十二) “清露為凝霜,華草成蒿萊。”(其五十)“不見日夕華,翩翩飛路旁。”(其五十三)或者寫鳥獸蟲魚對自身命運之無奈,如孤鳥、寒鳥、孤鴻、離獸等意象經常出現在詩中,特別是春生秋死的蟋蟀、蟪蛄,成為詩人反覆歌詠的物件(如其十

四、其二十

四、其七十一)。或者直接慨嘆人生的各種深創鉅痛,如少年之忽成醜老(如其

四、其五、其六十五),功名富貴之難保(如其十

三、其五十

三、其五十九),以女色事人之不可靠(如其二

十、其二十

七、其三十)。由於從自然到人事都充滿苦難,阮籍心中的苦悶難以排遣。《詠懷詩》其一說:

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薄帷鑑明月,清風吹我襟。孤鴻號外野,翔鳥鳴北林。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

此末尾兩句可視為全部《詠懷詩》。清人方東樹說:“此是八十一首發端,不過總言所以詠懷不能已於言之故。”(《昭昧詹言》卷三)又如其十七:

獨坐空堂上,誰可與歡者。出門臨永路,不見行車馬。登高望九州,悠悠分曠野。孤鳥西北飛,離獸東南下。日暮思親友,晤言用自寫。

這首詩寫獨坐無人,出門無人,登高無人,所見僅為孤鳥、離獸,棲惶無主之情溢於紙上。在這種局面之中,詩人進而感到壯志、理想都成了泡影。

《詠懷詩》其十九以佳人喻理想,寫詩人心雖悅之而無由交接,表現了理想不能實現的痛苦。其八十命意亦相似,只是又多了一層生命短促之悲。其七十九寫鳳凰的悲劇,鳳凰立身高潔,志向遠大,但羽翼為秋風所傷,已無法飛翔, “但恨處非位,愴恨使心傷”,簡直是阮籍的自況。

《詠懷詩》中遷逝之悲、禍福無常之感觸目皆是,正體現了他憂憤深廣的情懷。阮籍詩中悲哀、悽愴、涕下、諮嗟、辛酸、蹉跎、憂傷、憤懣、怨尤、悲悼等詞語十分常見,充分反映了他極度苦悶的心情。

面對汙濁的社會與短暫的人生,阮籍無法找到真正的出路,只好故作曠達,在生活中,他做出許多驚世駭俗的事情;在詩歌中,他也為自己設計了精神的出路,這就是遊仙和隱居。阮籍的《詠懷詩》有不少篇章寫遊仙和隱居,有些則是仙隱結合。他在詩中常常讚美巢由、夷齊、邵平、四皓等隱士,而諷刺蘇秦、李斯等人因貪利祿而導致殺身之禍。

阮籍讚美神仙隱逸,只是排遣苦悶的一種方式,他其實是頗有濟世之志的。《晉書》本傳說他:“本有濟世志,屬魏晉之際,天下多故,名士少有全者,籍由是不與世事,遂酣飲為常。

”所以他在寫憤懣與出世之情的同時,也表現出對時局的關注和自己的懷抱。如《詠懷詩》其三十一,批評曹魏政權荒淫腐朽,指出其必定滅亡的命運:

駕言發魏都,南向望吹臺。簫管有遺音,樑王安在哉。戰士食糟糠,賢者處蒿萊。歌舞曲未終,秦兵已復來。夾林非吾有,朱官生塵埃。軍敗華陽下,身竟為土灰。

有的詩則揭露禮法之士的虛偽,如其六十七:

洪生資制度,被服正有常。尊卑設次序,事物齊紀綱。容飾整顏色,磬折執圭璋。

常上置玄酒,室中盛稻粱。外厲貞素談,戶內滅芬芳。放口從衷出,復說道義方。

委曲周旋儀,姿態愁我腸。

有的詩則抒發自己的壯志,如其三十九:

壯士何慷慨,志欲威八荒。驅車遠行役,受命念自忘。良弓挾烏號,明甲有精光。

臨難不顧生,身死魂飛揚。豈為全軀士,效命爭戰場。忠為百世榮,義使令名彰。

垂聲謝後世,氣節故有常。

阮籍詩的風格隱約曲折,“言在耳目之內,情寄八荒之表”,“厥旨淵放,歸趣難求”(鍾嶸《詩品》),這主要是由其時代與身世決定的。他同情曹魏,不滿於司馬氏,但身仕亂朝,常恐遭禍,故處世極為謹慎,“發言玄遠,口不臧否人物”(《晉書·阮籍傳》)。作詩亦不敢直言,常常借比興、象徵的手法來表達感情、寄託懷抱。

或借古諷今,或借遊仙諷刺世俗,或借寫美人香草寓寫懷抱。李善《文選注》分析這種情況說:“嗣宗身仕亂朝,常恐罹謗遇禍,因茲發詠,故每有憂生之嗟。

雖志在刺譏,而文多隱避,百代之下,難以情測。”但就詩歌精神而言,阮籍的《詠懷詩》與建安風骨仍是一脈相承的,如嚴羽《滄浪詩話·詩評》說:“黃初以後,惟阮籍《詠懷》之作,極為高古,有建安風內骨。”

2樓:倪融雪路冰

阮籍(210-263),三國時期曹魏末年詩人。字嗣宗,竹林七賢之一。陳留尉氏(河南開封)人,曾任步兵校尉,世稱阮步兵。

崇奉老莊之學,政治上則採謹慎避禍的態度。與嵇康、劉伶等七人為友,常集於竹林之下肆意酣暢,世稱竹林七賢。阮籍是「正始之音」的代表,其中以《詠懷》八十二首最為著名。

阮籍透過不同的寫作技巧如比興、象徵、寄託,藉古諷今,寄寓情懷,形成了一種「悲憤哀怨,隱晦曲折」的詩風。除詩歌之外,阮籍還長於散文和辭賦。今存散文九篇,其中最長及最有代表性的是〈大人先生傳〉。

另又存賦六篇,其中述志類有〈清思賦〉、〈首陽山賦〉;詠物類有〈鳩賦〉、〈獮猴賦〉。考《隋書.經籍志》著錄阮籍集十三卷,惜已佚。明代張溥輯《阮步兵集》,收《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至近人黃節有《阮步兵詠懷詩注》。

阮籍,陶淵明,謝靈運,謝眺,鮑照,沈約,顏延之的創作特點分別是什麼?代表作??

3樓:匿名使用者

五言詩,比如阮籍《復詠懷制詩》以古喻今,遣憂排憤,bai不畏艱難的英du雄氣概和情懷。

“田園詩派”開創人

zhi,陶淵明《歸去來兮辭》《飲酒》描繪田園風光,語言自然率真,表達對田園生活的熱愛。

“山水詩派”奠基人是謝靈運,南朝人。代表作《登池上樓》,對山水風光的無線熱愛。“dao元嘉三詩人”謝靈運、顏延之、鮑照。

其中鮑照代表作《擬行路難》18首,關注社會現實,感情激烈奔放。

南北朝時期也是詩歌重要轉變時期,因為“音律”出現了,代表人物“沈約、謝眺”,依據四聲規律,創造了一種講究聲律和對仗的新詩體,也就是“永明體”。

俄普希金的詩歌代表作是什麼,普希金的詩歌代表作

1 代表作 詩歌代表作 致大海 自由頌 致恰達耶夫 童話詩代表作 漁夫和金魚的故事 2 人物簡介 亞歷山大 謝爾蓋耶維奇 普希金 1799年6月6日 1837年2月10日 是俄羅斯著名的文學家 被許多人認為是 最偉大的詩人 現代 文學的奠基人。19世紀 浪漫主義文學主要代表。被譽為 之父 代表作有詩...

李白的代表作,李白代表作是什麼?

李白的詩歌今存990多首。詩歌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代表作有 七言古詩 蜀道難 行路難 夢遊天姥吟留別 將進酒 樑甫吟 等,五言古詩 古風 59首 有句漢魏六朝樂府民歌風味的 長幹行 子夜吳歌 等,七言絕句 望廬山瀑布 望天門山 早發白帝城 等都成為盛唐的名篇。李白在唐代已經享有盛名。他的詩作 集無定卷...

李清照的代表作是什麼 李清照的代表作

李清照的代表作 1 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2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3 如夢令 誰伴明窗獨坐,我共影兒倆個。燈盡欲眠時,影也把人拋躲。4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