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壞死和細胞凋亡的區別和例項,細胞壞死和細胞凋亡的區別和例項

2021-03-19 18:19:32 字數 5004 閱讀 8007

1樓:du知道君

細胞壞死是由於某種原因而引起的引起機體產生不良反應的細胞死亡。比如:病毒、高溫、強酸等而引起的細胞死亡。而細胞凋亡是一種自然現象,不會給機體造成傷害。如蝌蚪尾巴的消失。

細胞凋亡和細胞壞死的區別

2樓:騰忠零歌

細胞凋亡是指為維持內環境穩定,由基因控制的細胞自主的有序的死亡。細胞凋亡與細胞壞死不同,細胞凋亡不是一件被動的過程,而是主動過程,它涉及一系列基因的啟用、表達以及調控等的作用;

3樓:北京前海頸腰椎病醫院

細胞壞死與細胞凋亡的主要區別①機制:凋亡是基因調控的程式化細胞死亡,是主動進行的,壞死是意外事故性的細胞死亡,是被動過程;

②誘因:凋亡的誘因為生理性或輕微病理性刺激因子,可誘導發生,如生長因子缺乏,壞死的誘因為病理性刺激因子誘導發生,如缺氧、感染、中毒等;

③死亡範圍:凋亡多為散在的單個細胞,壞死多為連續的大片細胞;

④形態特徵:凋亡表現為細胞固縮,核染色質邊集,細胞膜及各細胞器膜完整

4樓:___耐撕

1、本質區別:

細胞凋亡:細胞凋亡(apoptosis)是細胞主動的死亡過程,其發生是受程式控制,逐步啟用凋亡通路引起的,不產生炎症。

細胞壞死:而壞死由於細胞內含物釋放到細胞外,導致炎症。

2、細胞變化:

細胞凋亡:細胞對環境的生理性病理性刺激訊號,環境條件的變化或緩和性損傷產生的應答有序變化的死亡過程。其細胞及組織的變化與壞死有明顯的不同。

細胞壞死:表現為細胞 脹大,胞膜破裂,細胞內容物外溢,核變化較慢,dna降解不充分,引起區域性嚴重的炎症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凋亡是由基因所決定的細胞自動結束生命的過程,由於細胞凋亡受到嚴格的由遺傳機制決定的程式性調控,所以也常常被稱為細胞程式設計性死亡。

而細胞壞死則是在種種不利因素的影響下,由於細胞正常代謝活動受損或中斷引起的細胞損傷和死亡。

對於生物體來說,細胞調亡是有積極意義的,對於多細胞生物體完成正常發育,維持內部環境的穩定,以及抵禦外界各種因素的干擾都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如,被病原體感染的細胞的清除,就是通過細胞凋亡來完成的。

而細胞壞死對對機則是不利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程式性細胞衰老凋亡是一種利他性、生理性細胞死亡,即區域性、個別的死亡有利於整體或種群的存活。細胞凋亡時的形態特徵是

1.細胞變成圓球狀、細胞外膜鼓起成腔泡,細胞核膜和細胞的一些內部結構破裂,細胞核內的染色體dna被酶切成斷片;

2.當細胞破裂成碎片之前細胞膜不破裂,引起細胞內容物不洩漏出來,不引起炎症反應;

3.細胞碎片被周圍的活細胞吞噬,而不是被專職的巨噬細胞清除。

而細胞壞死則是細胞受到急性損傷而出現的、病理性的死亡,表現為:

1.細胞脹大,釋放出大量內含物,引起炎症

2.壞死細胞最終被巨噬細胞清除。

7樓:康樂健康社群

什麼是壞死與什麼是細胞凋亡?

簡述細胞壞死和細胞凋亡的區別

8樓:雙槍將

細胞壞死是由於某種原因而引起的引起機體產生不良反應的細胞死亡.比如:病毒、高溫、強酸.

而引起的細胞死亡.而細胞凋亡是一種自然現象,不會給機體造成傷害.如蝌蚪尾巴的消失.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敬請及時採納,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

9樓:康樂健康社群

什麼是壞死與什麼是細胞凋亡?

細胞凋亡和細胞壞死的區別是什麼

10樓:___耐撕

1、本質區別:

細胞凋亡:細胞凋亡(apoptosis)是細胞主動的死亡過程,其發生是受程式控制,逐步啟用凋亡通路引起的,不產生炎症。

細胞壞死:而壞死由於細胞內含物釋放到細胞外,導致炎症。

2、細胞變化:

細胞凋亡:細胞對環境的生理性病理性刺激訊號,環境條件的變化或緩和性損傷產生的應答有序變化的死亡過程。其細胞及組織的變化與壞死有明顯的不同。

細胞壞死:表現為細胞 脹大,胞膜破裂,細胞內容物外溢,核變化較慢,dna降解不充分,引起區域性嚴重的炎症反應。

11樓:沙暴vs月光

細胞凋亡又稱細胞程式設計性死亡,指的是細胞按照自然規律(即基因)死亡。而細胞壞死指的是非正常因素導致細胞死亡,比如劃傷,割傷,燙傷,等外傷

12樓:吖__吖

細胞凋亡是細胞的程式性死亡,由基因決定,例如:胎兒期手指間隙細胞的凋亡才能形成分開的五指 細胞壞死是非程式性的,多由外界因素引起,例如:被人打一拳後,你的部分細胞壞死

13樓:婠彎

形象點說…… 凋亡是自然分娩…… 壞死是流產…… 懂了吧……

14樓:康樂健康社群

什麼是壞死與什麼是細胞凋亡?

1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細胞凋亡指的細胞的程式性死亡,細胞被自身的酶降解,按一定的步驟「自殺」,其死亡細胞仍為一整體,最終被白細胞吞噬。而細胞壞死會有細胞壁破裂的現象,內含物外洩,會影響周圍的細胞。且細胞死亡是由外界條件引起的。

說白了細胞凋亡通常是正常的,而壞死則是不正常的。

16樓:another蟲蟲

細胞凋亡:基因調控的程式化細胞死亡;主動進行(自殺性)

細胞死亡:意外事故性細胞死亡;被動進行(他殺性)

17樓:米賽亞迪

凋亡正常,壞死不正常

細胞壞死和細胞凋亡有什麼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壞死是細胞受外界不良環境的影響而突然死亡;而細胞凋亡則是由基因決定的細胞自動結束生命的過程。

細胞壞死是被動的,細胞凋亡是主動的。

19樓:康樂健康社群

什麼是壞死與什麼是細胞凋亡?

細胞凋亡和細胞壞死的區別是什麼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細胞凋亡指的細胞的程式性死亡,細胞被自身的酶降解,按一定的步驟「自殺」,其死亡細胞仍為一整體,最終被白細胞吞噬。而細胞壞死會有細胞壁破裂的現象,內含物外洩,會影響周圍的細胞。且細胞死亡是由外界條件引起的。

說白了細胞凋亡通常是正常的,而壞死則是不正常的。

粗粗的這麼理解就可以了,想要具體的網路上遍地都是。

21樓:康樂健康社群

什麼是壞死與什麼是細胞凋亡?

22樓:小點心工坊

你的困惑是,只看單一的個體細胞,難以區分細胞凋亡\細胞壞死.

23樓:薄思怡節岑

細胞凋亡是細胞的程式性死亡,由基因決定,例如:胎兒期手指間隙細胞的凋亡才能形成分開的五指

細胞壞死是非程式性的,多由外界因素引起,例如:被人打一拳後,你的部分細胞壞死

24樓:呂憶彤母瑰

細胞凋亡和細胞壞死的區別是:生物學意義不同、導致原因不同、主動性不同。

25樓:敖英發卿愫

細胞凋亡與細胞壞死的最大區別就在於,細胞凋亡是細胞主動實施的、有細胞內的基因來調控的行為,細胞壞死則是在外環境作用下的被動的過程。

細胞凋亡指為維持內環境穩定,由基因控制的細胞自主的有序的死亡。細胞凋亡不是一件被動的過程,而是主動過程,它涉及一系列基因的啟用、表達以及調控等的作用,它並不是病理條件下發生的自體損傷現象,而是為更好地適應生存環境而主動爭取的一種死亡過程。這個過程是緩慢且不激烈的,一般情況下不會有炎症反應。

細胞壞死是細胞受到強烈理化或生物因素作用引起細胞無序變化的死亡過程。表現為細胞脹大,胞膜破裂,細胞內容物外溢,核變化較慢,dna降解不充分,引起區域性嚴重的炎症反應。

細胞凋亡與細胞壞死的區別及其生物學意義

26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凋亡是指為維持內環境穩定,由基因控制的細胞自主的有序的死亡。細胞凋亡與細胞壞死不同,細胞凋亡不是一件被動的過程,而是主動過程,它涉及一系列基因的啟用、表達以及調控等的作用;它並不是病理條件下,自體損傷的一種現象,而是為更好地適應生存環境而主動爭取的一種死亡過程。細胞發生凋亡時,就像樹葉或花的自然凋落一樣,對於這種生物學觀察,借用希臘「apoptosis」來表示,意思是像樹葉或花的自然凋落,可譯為細胞凋亡。

細胞凋亡與細胞程式性死亡(pcd) 從嚴格的詞學意義上來說,細胞程式性死亡與細胞凋亡是有很大區別的。細胞程式性死亡的概念是1956 年提出的,pcd 是個功能性概念,描述在一個多細胞生物體中某些細胞死亡是個體發育中的一個預定的、並受到嚴格程式控制的正常組成部分。例如蝌蚪變成青蛙,其**過程中尾部的消失伴隨大量細胞死亡,高等哺乳類動物指間蹼的消失、顎融合、視網膜發育以及免疫系統的正常發育都必須有細胞死亡的參與。

這些形形色色的在機體發育過程中出現的細胞死亡有一個共同特徵:即散在的、逐個地從正常組織中死亡和消失,機體無炎症反應,而且對整個機體的發育是有利和必須的。因此認為動物發育過程中存在的細胞程式性死亡是一個發育學概念,而細胞凋亡則是一個形態學的概念,描述一件有著一整套形態學特徵的與壞死完全不同的細胞死亡形式。

但是一般認為凋亡和程式性死亡兩個概念可以互動使用,具有同等意義。 細胞凋亡與壞死的區別 雖然凋亡與壞死的最終結果極為相似,但它們的過程與表現卻有很大差別。 壞死(necrosis):

壞死是細胞受到強烈理化或生物因素作用引起細胞無序變化的死亡過程。表現為細胞脹大,胞膜破裂,細胞內容物外溢,核變化較慢,dna 降解不充分,引起區域性嚴重的炎症反應。 凋亡是細胞對環境的生理性病理性刺激訊號,環境條件的變化或緩和性損傷產生的應答有序變化的死亡過程。

其細胞及組織的變化與壞死有明顯的不同

流式細胞術的作用原理,流式細胞術 細胞凋亡 和週期有什麼區別嗎?原理有什麼不一樣啊?

流式細胞術 flow cytometry,fcm 是一種在功能水平上對單細胞或其他生物粒子進行定量分析和分選的檢測手段,它可以高速分析上萬個細胞,並能同時從一個細胞中測得多個引數,與傳統的熒光鏡檢查相比,具有速度快 精度高 準確性好等優點。將待測細胞染色後製成單細胞懸液。用一定壓力將待測樣品壓入流動...

什麼是生物凋亡,和細胞凋亡是概念嗎

生物凋亡不等同於細胞凋亡。對於單細胞的生物凋亡就是生物的凋亡。而對於多細胞的生物而言,細胞的凋亡只是單個細胞的死亡,而生物凋亡是大量細胞凋亡的共同作用結果。生物凋亡是大量細胞凋亡的共同作用結果 細胞的凋亡只是單個細胞的死亡 六大要素 水碳源 氮源能源 無機鹽生長因子 生物凋亡是細胞凋亡的群體效應 細...

關於細胞的衰老凋亡壞死與癌變,下面選項中表述正確的是

a 衰老細胞內的部分酶活性降低,a錯誤 b 癌細胞的突變是體細胞基因的突回變,故癌症不會遺傳給後答代,b錯誤 c 機體效應t細胞攻擊被結核桿菌侵染的肺組織細胞,使之裂解死亡,屬於細胞凋亡,c錯誤 d 良好心態有利於神經 內分泌系統發揮正常的調節功能,從而延緩衰老,d正確 故選 d 下列有關細胞衰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