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注重幼兒的個體差異因材施教,誰知道面對個體差異如何因材施教

2021-03-19 18:19:32 字數 4497 閱讀 3171

1樓:幸運的楓陽

在幼兒教學中,教師實施因材施教不僅能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實踐能力及創新能力,從而提高自己的教學質量。教師應當認同幼兒間的這種不同,注重幼兒教學中的因材施教,只有如此,才可以促進幼兒成長和進步。

一、關注個體差異,因材施教

在幼兒教學中,教師要開展因材施教,需要對幼兒之間存在的差異有一個充分認識和了解,然後才能制訂出適合幼兒學習和發展的優秀的教學計劃,教師還可以通過與幼兒直接接觸,與幼兒面對面地溝通與交流,對其行為、言語、習慣及動作等認真觀察和研究,從中瞭解不同幼兒之間的差異。當教師對幼兒有了細緻深入的瞭解之後,便能採取針對性,

並委婉地指出錯誤及幫助其認真改正。教師採用這樣的方式與孩子溝通和交流,能更好地瞭解幼兒之間的差異,為採取針對性教學方案教育幼兒提供可靠保障。

二、完善和改進課堂教學模式

在傳統意義上的教學課堂中,教師往往注重單一性教學模式。絕大多數教師都想借助課堂教學消除學生間固有的差異,這就體現了幼兒對教師的教學不感興趣或跟不上教師的節奏;有些幼兒的注意力沒有分散,並且眼神也跟教師的動作相統一,這就體現了幼兒可以聽明白教師的講解,並且對教師的教學充滿興趣。這個時候,教師需要結合學生一系列表現情況,對接下來教學模式的調整進行確認。

因此,教師教學的時候應當對學生的眼神、動作、表情等進行捕捉和關注,從而實施調整和重組,以及實時改變教學方法。只有如此,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

三、要給每個幼兒創造同等的表現機會

教師是幼兒心中的權威,幼兒特別希望得到老師的關心、愛護和尊重。教師應該關愛每一位幼兒,我在組織活動時儘可能關注每一位孩子,儘量使每一個孩子都有嘗試的機會。針對幼兒發展水平具有一定的差異性這一特點,經常設計一些難度不一的問題,請不同層次幼兒回答。

如對語言發展較慢、說話含糊不清的幼兒,我請他們儘量把話說完整;對思維發展較好、反應靈敏的幼兒,我儘量啟發他們用豐富的詞表述自己的意願,這樣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孩子們都在自己原有基礎上有所進步,增強自信心。

四、在「因材施教」過程中,家長的配合與支援很重要

教師要及時與家長交流,尊重並不等同於縱容,要把孩子當成獨立的人來看待,多聽聽孩子的想法,父母子女之間多交流,而不強制孩子按照家長的意願做事情,培養孩子獨立的人格。

如何注重幼兒的個體差異因材施教

2樓:最愛彩虹糖

1、要觀察分析學生學習的特點。

學生在出現問題時的表現尤其是值得分析的跡象,從中有可能發現他們獨特的認知特徵和動機傾向。在教學中可以發現學生擅長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和學習的動力所在,分析學生在什麼狀況下特別順利,在思維和理解方面具有什麼特點等。通過觀察分析,瞭解學生的特性。

2、對待學習成績差的學生,要做具體分析,區別對待。

有的學生因為思維水平較低,有的學生因為學習風格的限制,有的學生因為學習動機的障礙,導致了學習成績差。在實際情景中,動機因素和能力、風格的因素是交雜在一起、相互作用的,因此,必須從動機的激發維持和學習方法的指導等多方面入手。採取不同的措施使學生在自尊自信的狀態下學習,對於能力水平低的學生尤為重要。

3、根據對學生學習風格的瞭解,在教學中有針對性地提供風格相配的教學方式。

當教師的教學風格與學生的學習風格相匹配時,有利於提高學習成績。個體的學習風格是一種習慣,後天經驗和訓練起著很大的作用。要注意的是,方式先配的教學不會像匹配性教學那樣容易,必須細緻漸進,並且隨時注意學生的學習情況,根據學生學習的反饋及時進行調節。

4、在教學過程中,不僅要分析把握學生的學習風格,而且要引導學生認識自己的學習風格特點,促使學生把學習風格轉化為學習策略。

學習策略不同於學習風格。學習策略是靈活的、有計劃的、根據具體的學習任務的性質而隨機應變的。只有在教師有意識的點拔培養下,學生才有可能充分了解自己,主動地揚長避短。

當學生具備了學習策略的意識,而且認識到自己的習慣性學習方式及其利弊時,就會主動地進行調節。

5、要合理的進行因材施教。

在有效的因材施教策略影響下,學生學習水平的發展差異可能會更大,因為能否更充分地得益於受教育條件,這本身就是潛能高低的一個表現。在較適宜的學習條件下,潛能低者能夠開發出潛能,潛能高者會發展得更快。

擴充套件資料

學校因材施教

學校是實施因材施教的一個獨立法人意志的機構,在教學實踐中應當秉承因材施教的精神有教無類,實現教育的公平原則。

其一,學校應當建立一套完整的科學的系統的學生個性特徵的測評制度。

其二,學校應當建立一套因材施教的教學過程控制系統。

其三,改革現行的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制度,教學分工的專業化提高教學質量的根本保證,班主任應當從任課教師中分離出來,專門負責教育和教育管理工作。

教育公平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有關報告中的教育公平定義:「教育公平有兩個含義。

第一個含義是公正(fairness),就是要保證性別、社會經濟地位和種族等個人和社會因素不妨礙人達到其能力所允許的教育高度。

第二個含義是覆蓋( inclusion ),就是要保證所有的人都受到基本的、最低標準的教育-例如,每個人都應該能夠讀、寫和做簡單的算術。」因此,做到因材施教使學生充分發展是實現教育公平的一個重要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們知道,由於環境、教育、學生本身的實踐以及先天的遺傳素質不同,學生不僅有年齡特徵,而且存在著個體差異。關注學生個體差異已經成為了我們在教育教學中的一個重要方面。教師在教學中必須充分考慮這些特徵和差異,做到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採...

誰知道面對個體差異 如何因材施教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體差異的規

律通過專家的分析與總結,個體差異的規律大致分為三點:智力差異、學習風格差異和學習動機差異。那麼面對學生的種種個體差異如何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使教學的深度、廣度、進度既適合大多數學生的知識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時又照顧到所教學生的個性特點和個性差異,使每個學生都得到充分的發展呢?

因材施教原則是能有效解決學生個體差異、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最基本要求。

二、因材施教的原則 1.教師要留意觀察分析學生學習的特點 學生在出現問題時的表現尤其是值得分析的跡象,從中可能發現他們獨特的認知特徵和動機傾向。我們要多提這樣的問題:

為什麼會感到困惑,卡在**了?為什麼老是出現同樣型別的錯?為什麼會出現反常現象?

學生學習中明顯的順利也是值得關注分析的。從中可以發現學生擅長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和學習的動力所在,分析學生在什麼情況下特別順利,在思維和理解方面有什麼特點,等等。通過觀察分析,發現學生的特性。

2.對待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要作具體分析,區別對待 因材有的學生因為思維水平較低,有的學生因為學習風格的限制,有的學生因為動機的障礙,導致了學習成績差。在實際情景中,動機因素和能力、風格的因素是交雜在一起的,相互作用的,因此,必須從動機的激發、維持和學習方法的指導等多方面入手。

採取不同的措施使學生在自尊自信下學習,對於能力水平低的學生尤為重要。如果教育不得法,抹煞了能力較差者的自尊心,則無異是雪上加霜,抽去了他們發展的動力之源。施教原則是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在教學中的應用。

一定年齡階段的學生,他們的心理特點和智力水平既有一定的普遍性,又有一定的特殊性,教學中針對學生的共同特點和個別差異,因材施教,有利於揚長避短,長善救失,有利於多出人才,早出人才,快出人才。

二、如何貫徹因材施教原則 1.教師對學生的一般知識水平、接受能力、學習風氣、學習態度和每個學生的興趣、愛好、知識儲備、智力水平以及思想、身體等方面的特點,都要充分了解,以便從實際出發,有針對性地教學。

2.教學中既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面向全班集體教學上,又要善於兼顧個別學生,使每個學生都得到相應的發展。

3.針對學生的個性特點,提出不同的要求,分別設計不同個性特點學生成才的最優方案運用在教育實踐的基礎上,創造出因材施教的方法,並作為一個教育原則,貫徹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

需要指出的是,因材施教、並非是要減少學生的差異。實際上在有效地因材施教策略影響下,學生學習水平的發展差異可能更大。因為能否充分的得益於受教育條件,這本身就是潛能高低的一個表現。

在較適宜的學習條件下,潛能低者能夠開發出潛能,潛能高者會發展的更快,教師對於不同水平的學生應該設計不同的發展藍圖,這樣才能有意識的進行培養。

在大力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己經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和體會到了重視學生個別差異的重要性。學生的個性和智力發展水平千差萬別,所以教育的方法也不能千篇一律,必須要因人而異,隨機應變,講究策略,實施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則。因而,承認學生的心理差異是實施因材施教的出發點。

但一般人總片面地以為,學生的心理差異只是他們個體之間興趣、氣質、性格等方面的不同,往往沒有考慮到性別的因素。加之由於社會傳統的性別偏見對教師教育觀念的影響,相比之下,許多教師對因性施教的教育原則並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既然學生的心理差異必然應當包括其性別差異,那麼,我們完全可以說,沒有做到因性施教就沒有真正地做到因材施教。

作為一種教育思想,注重在人的差異基礎上通過不同的教育方法,促進每個人的發展,是科學求實的,是孔子留給後世的彌足珍貴的教育思想財富。蘇霍姆林斯基說:「沒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學生」。

意思是說,學生都是活生生的具體可感的人,我們在教學中,必須因材施教。加德納的多元智慧理論也認為,任何學生都有其優勢智慧領域,從這個意義上說,受教育群體是無差別可言的。在教育的實踐工作中,讓我們每一個教師以承認和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為出發點,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各盡其才,學有所用。

如何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促進個性發展

管理鬆弛有度,不會太多太過嚴格的干涉學生的成長髮展 教學中怎樣尊重學生個體差異 素質教育的目標是面向全體學生,讓所有學生的個性 潛力得到最大程度的發展。為了更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尊重學生個性是很 有必要的。尊重學生個性,就是要以學生主動發展為本,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

個體戶如何經營好自已的店面,如何管理個體戶店面的銷售員工?

個體商戶最急需解決的核心問題是讓客戶數量持續增長,留住老客戶,吸引新客戶。沒有合適的工具來輔助,僅憑腦子記 本子寫,難免後繼乏力。crm是非常好的工具,能夠幫助廣大個體工商戶管理客戶資料,抓住更多商機,擴大銷售收入。近期百會crm在推出面向個體商戶提供免費版的活動,可以去了解下。8月12日 01 1...

怎樣對員工進行差異性管理,如何對員工的差異化管理

正如在世界上找不到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一樣,企業裡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管理者 一 管理制度的一元性和管理方法的差異性 現代企業管理中,常聽到一句話 依靠制度管人,而不是由人來管人 因為人有情緒的高低,價值判斷的差異,人際關係的良否,甚至個人利益的差別,都會影響到管理者對員工管理時所下的判斷及處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