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結構和功能的區別

2021-05-14 11:49:25 字數 4010 閱讀 5959

1樓:無憂草

根本區別是復有無核膜包被的制

細胞核,具有核膜包被細胞核的細胞稱為真核細胞.無核膜包被細胞核的細胞稱為原核細胞.

將真核細胞內的結構體系歸納起來可分為三大系統:生物膜結構體系、遺傳資訊表達結構體系、細胞骨架結構體系.即:

以脂質及蛋白質成分為基礎的生物膜結構系統;以核酸(dna或rna)與蛋白質為主要成分的遺傳資訊表達系統;由特異蛋白分子裝配構成的細胞骨架系統.

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的細胞器的區別

2樓:啤酒哥資料

根本區別:真核細胞有以核膜為界限的細胞核,原核細胞沒有。

1、細胞大小不同

原核細胞較小(0.1μm~10μm),真核細胞較大(10μm以上)。

2、細胞壁不同

原核細胞有,為肽聚糖,真核細胞植物有為纖維素和果膠,動物沒有。

3、細胞核不同

原核細胞沒有核膜,稱為擬核,真核細胞有核膜,有成形的細胞核。

4、染色體不同

原核細胞無染色體,環狀dna不與蛋白質結合,真核細胞有染色體,染色體由dna和蛋白質結合。

擴充套件資料

原核生物細胞的特點:

1、核質與細胞質之間無核膜因而無成形的細胞核(擬核或類核);rna轉錄和翻譯同時進行。

2、遺傳物質是一條不與組蛋白結合的環狀雙螺旋脫氧核糖核酸(dna)絲,不構成染色體(有的原核生物在其主基因組外還有更小的能進出細胞的質粒dna);

3、以簡單二**方式繁殖,無有絲**或減數**;

4、沒有性行為,有的種類有時有通過接合、轉化或轉導,將部分基因組從一個細胞傳遞到另一個細胞的準性行為(見細菌接合);

5、沒有由肌球、肌動蛋白構成的微纖維繫統,故細胞質不能流動,也沒有形成偽足、吞噬作用等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區別就是:原核生物的細胞核沒有核膜,即沒有真正的細胞核。 其次,原核細胞沒有像真核細胞那樣的細胞器。

原核細胞只具有一種細胞器,就是核糖體。 再次,原核細胞沒有染色體。我們知道,染色體是由dna和蛋白質構成的。

而原核生物細胞內的dna上不含蛋白質成分,所以說原核細胞沒有染色體。 上述三條是原核生物細胞與真核生物細胞最主要的區別。以下還有幾點其他的。

 原核生物的細胞都有細胞壁。細胞壁的成分與真核植物的細胞壁的組成成分不同。 原核生物細胞的細胞壁的成分:

肽聚糖、磷壁酸、脂多糖、脂蛋白及類脂。但不是所有原核生物的細胞壁都是由以上成分構成的,不同種類,成分不同。

4樓:【背道而馳

**倒是沒有辦法給你了···

大小··真核細胞通常比原核細胞大

本質區別···原核細胞無成形的細胞核

細胞壁···真核細胞的細胞壁由纖維素和果膠構成,而原核細胞的細胞壁由肽聚糖構成

細胞質···原核細胞只有一種細胞器·核糖體細胞核···原核細胞沒有成形的細胞核·只有dna分子存在於一定區域·原核細胞沒有染色體···比如說細菌,藍藻,放線菌,支原體,衣原體都是原核細胞·

希望你滿意·

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結構和功能的區別是什麼?

比較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的異同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有細胞膜細胞質,均有核糖體,均以dna為遺傳物質。

不同點:

1、細胞壁成分:原核細胞為肽聚糖、真核細胞為纖維素和果膠;

2、細胞器種類:原核細胞只有核糖體;真核細胞有核糖體、線粒體、葉綠體、高爾基體、內質網、溶酶體等細胞器;

3、原核細胞無染色體,真核細胞有染色體;

4、細胞大小:原核細胞小、真核細胞大。

大部分原核生物為單細胞生物。根據《伯傑氏細菌鑑定手冊》,原核生物分為四大類,「有細胞壁的革蘭氏陰性真細菌」,「有細胞壁的革蘭氏陽性真細菌」,「無細胞壁的真細菌」,「古細菌」。

環境中常見的原核生物有細菌、放線菌、古細菌、螺旋體、衣原體、支原體、立克次氏體和藍細菌等光合性細菌。

細菌和古菌通過無性生殖進行繁殖,通常為** (生物學)。雖然亦存在基因交換現象,但這只是基因水平轉移,而不是一個基因複製的過程。即只是簡單地在兩個細胞之間傳遞dna,如細菌接合。

真核生物在進化上是單源性的,都屬於三域系統中的真核生物域,另外兩個域為同屬於原核生物的細菌和古菌。

但由於真核生物與古菌在一些生化性質和基因相關性上具有一定相似性,因此有時也將這兩者共同歸於新壁總域演化支。

6樓:韓苗苗

相同點:

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有細胞膜細胞質

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均有核糖體

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均以dna為遺傳物質。

不同點:

1、原核細胞的細胞壁成分是肽聚糖、真核細胞的細胞壁成分為纖維素和果膠2、原核細胞的細胞器只有核糖體;真核細胞有核糖體、線粒體、高爾基體、溶酶體等細胞器

3、原核細胞無染色體,真核細胞有染色體。

擴充套件資料真核細胞 eukaryotic cell 指含有真核(被核膜包圍的核)的細胞。其染色體數在一個以上,能進行有絲**。還能進行原生質流動和變形運動。

而光合作用和氧化磷酸化作用則分別由葉綠體和線粒體進行。除細菌和藍藻植物的細胞以外,所有的動物細胞以及植物細胞都屬於真核細胞。

原核細胞(prokaryotic cell)是組成原核生物的細胞。這類細胞主要特徵是沒有以核膜為界的細胞核, 也沒有核仁, 只有擬核。進化地位較低。

細胞器只有核糖體,有細胞壁,成分與真核細胞不同。細胞較小,沒有成型的細胞核,沒有染色體,dna不與蛋白質結合。

7樓:說了你會懂麼

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的異同點如下圖:

8樓:隨風

轉錄翻譯:原核細胞同時進行(在胞質中),真核細胞核內轉錄,胞質內翻譯。

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的區別是

9樓:不想取名字啊西

1.真核細胞指含有真核(被核膜包圍的核)的細胞。其染色體數在一個以上,能進行有絲**。

還能進行原生質流動和變形運動。由真核細胞構成的生物稱為真核生物。在真核細胞的核中,dna與組蛋白等蛋白質共同組成染色體結構,在核內可看到核仁。

在細胞質內膜系統很發達,存在著內質網、高爾基體、線粒體和溶酶體等細胞器,分別行使特異的功能。

2.原核細胞指沒有核膜且不進行有絲**、減數**、無絲**的細胞。這種細胞不發生原生質流動,觀察不到變形蟲樣運動。

組成原核生物的細胞。這類細胞主要特徵是沒有明顯可見的細胞核,同時也沒有核膜和核仁,只有擬核,進化地位較低。

10樓:yhe源輝二

有無以核膜為界限的細胞核

11樓:帖程花雪兒

原核細胞沒有細胞核,而真核細胞則有。

真核細胞與原核細胞主要區別是

1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真核細胞和du原核細胞的區zhi別:

1、原核生物的細胞核dao沒有版核膜,即沒有真正的細胞核。真核權細胞有細胞核。

2、原核細胞沒有染色體。染色體是由dna和蛋白質構成的。而原核生物細胞內的dna上不含蛋白質成分,所以說原核細胞沒有染色體。真核細胞含有染色體。

3、原核細胞沒有像真核細胞那樣的細胞器。原核細胞只具有一種細胞器,就是核糖體。真核細胞含有多個細胞器。

4、原核生物的細胞都有細胞壁。細胞壁的成分與真核植物的細胞壁的組成成分不同。 原核生物為肽聚糖、真核為纖維素和果膠。

1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應該是有無完整的核。因為有的細菌有不完整的核膜,他們的核內物質和外界是相通的,他們卻不能稱為真核細胞,只能稱為原核細胞。

14樓:琴雲吟

原核細胞具有核糖體,不具有其他細胞,但也存在擬核。所以是有無完整的核

15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課本的原話是有無以核膜為界限的細胞核

1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核膜就是沒有完整的核。

動植物細胞和真核細胞原核細胞有什麼關係

動植物細胞都是真核細胞,因為他們都有成型的細胞核。且都有很多細胞器,而原核細胞只有核糖體 真核 動植物細胞 真菌 變形蟲 草履蟲 原核 細菌 藍藻 放線菌 衣原體 支原體 立克次氏體 病毒沒有細胞結構,所以病毒既不屬於真核生物,又不屬於原核生物 原核細胞 無核膜,無染色體,如大腸桿菌等細菌 藍藻 真...

原核細胞有細胞質嗎,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的細胞質有什麼不同?

當然有了 細胞質包括細胞質基質 和細胞器 原核生物也是有核糖體的 當然有細胞質了 有的 只要有細胞結構就有細胞質 有,它只是沒有成型的細胞核。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的細胞質有什麼不同?原核細胞的細胞質中只有一種細胞器 核糖體。真核細胞的細胞質中除核糖體外還有多種複雜的細胞器。內膜系統 細胞骨架細胞器 原...

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區別是什麼,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的區別是

真核細胞通常比原核細胞大 本質區別 原核細胞無成形的細胞核 細胞壁 專 真核細胞的細胞壁由纖維屬素和果膠構成,而原核細胞的細胞壁由肽聚糖構成 細胞質 原核細胞只有一種細胞器 核糖體細胞核 原核細胞沒有成形的細胞核 只有dna分子存在於一定區域 原核細胞沒有染色體 比如說細菌,藍藻,放線菌,支原體,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