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蘇軾的成語,形容蘇軾的四字成語

2021-06-01 17:23:44 字數 2891 閱讀 9851

1樓:匿名使用者

韓潮蘇海

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韓海蘇潮

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蘇海韓潮

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關於蘇軾的四字成語

2樓:芥末留學

1 、雪泥鴻爪 蘇軾在任鳳翔府判官時,寫下了《和子由澠池懷舊》:「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雪泥鴻爪」就被概括為眾所周知的成語了。

2 、夜雨對床 唐代韋應物有「寧知風雪夜,復此對床眠」,蘇軾讀後感觸良深,與蘇轍約定「夜雨對床」,但一直未實現。「夜雨對床」便流傳下來,本不單指兄弟之間,經此也成了兄弟之事。

3 、河東獅吼 蘇東坡在一首詩裡,開朋友陳季常的玩笑說:「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因為這首詩,在文言裡用「河東獅吼」就表示懼內,而陳季常是怕老婆的丈夫,因此這個名字也就千古流傳了

4 、不合時宜 朝雲乃蘇軾侍妾,一次蘇軾吃完飯,捫著肚皮問家人:「內裝何物?」有的說是文學才華,有的說是滿腹學問,唯朝雲說是一肚皮不合時宜,蘇軾遂引為知己。

用三個四字成語形容蘇軾的品質?

3樓:u盾

四大皆空sì dà jiē kōng

[釋義] 佛教用語;指宇宙間一切(包括人本身)都是空虛的(這是一種消極思想)。古代印度認為地、水、火、風是構成宇宙的四種元素;稱為「四大」。佛教則稱堅、溼、暖、動的效能為「四大」;並認為人身亦由此「四大」構成。

因此;「四大」有時也代稱人身。後一般用來表示塵念俱消;無牽無掛。

[語出]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一心無掛;四大皆空。」

[正音] 空;不能讀作「kònɡ」。

[辨形] 皆;不能寫作「結」。

[近義] 心無雜念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4樓:辛蘭英廖姬

我總共總結了以下8點:

1寧靜淡泊

2聰明智慧

3仁愛善良

4風趣幽默

6才華橫溢

7高風亮節

8樂觀向上

如果覺得還有更合適,更好的,歡迎補充!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上角「採納答案」。

形容蘇軾的四字詞語

5樓:曾萱寒

容光煥發

、寬巨集大度、大度包容、一清如水、謹小慎微

一、容光煥發 [ róng guāng huàn fā ]

【解釋】:容光:臉上的光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

【出自】:方紀《歌聲和笛音》:「我望著他那年青的,容光煥發,毫無倦色的臉,不知怎麼,竟想伸手去撫摸他的孩子般的蓬鬆的頭髮。」

二、寬巨集大度 [ kuān hóng dà dù ]

【解釋】: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出自】:元·戴善夫《風光好》第三折:「學士寬巨集大度,何所不容。」

【翻譯】:學士度量大,能容人,有什麼不能容的。

三、大度包容 [ dà dù bāo róng ]

【解釋】:度:度量;包:容納。形容氣量大,能寬容人。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回:「這事情自以為不辦為是。倘若嫂夫人是大度包容的呢,自然沒得話說。」

四、一清如水 [ yī qīng rú shuǐ ]

【解釋】:清·清澈。像流水一樣清澈。形容為官廉潔,不**、不**。也形容十分清潔。

【出自】:明·周楫《西湖二集·祖統制顯靈救駕》:「你在衙門中一清如水,朝廷知你是個個廉吏,異日定來聘你為官。」

【翻譯】:你在衙門裡流水一樣清澈,朝廷知道你是一個廉潔的官吏,有一天一定會讓你當官。

五、謹小慎微[ jǐn xiǎo shèn wēi ]

【解釋】:原指對微小的事物也採取謹慎小心的態度;形容非常謹慎。現指對細小的問題過分小心;流於畏縮。

【出自】:漢 劉安《淮南子 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翻譯】:聖人尊敬小慎微,行動不失去時機。

6樓:小企鵝搖著走

常見的有這些:

豪邁豁達,樂觀向上 ,豁達樂觀,灑脫不群,桀驁不馴,超凡脫俗,豪邁奔放.

關於蘇軾的四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蘇軾在《前赤壁賦》中有「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唯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後來,有人把「無禁」改為「不盡」。

水落石出

蘇軾《後赤壁賦》「於是攜酒與魚,復遊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水落石出」便由此演化而出。

明日黃花

「明日黃花」出自蘇軾在重陽節所寫的一首詩和一首詞。他在《九日(按即重陽)次韻王鞏》詩中寫道:「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

」又在《南鄉子.重九涵輝樓呈徐君猷》詞中寫道:「萬事到頭都是夢,休休,明日黃花蝶也愁。」後人從這個名句引申一步,以「明日黃花」比喻種種過時的人或事物。

堅忍不拔

蘇軾在《晁錯論》中說:「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堅忍不拔」這個成語由此得出

用什麼四字詞語來讚美蘇軾

8樓:佳人醉月

豪放不羈 飄逸曠達

冠絕古今 博學樂天

豪邁奔放 樂觀豁達

9樓:匿名使用者

豪邁豁達,樂觀向上.

形容蘇軾的詞語形容蘇軾的四字詞語

容光煥發 寬巨集大度 大度包容 一清如水 謹小慎微 一 容光煥發 r ng gu ng hu n f 解釋 容光 臉上的光彩 煥發 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出自 方紀 歌聲和笛音 我望著他那年青的,容光煥發,毫無倦色的臉,不知怎麼,竟想伸手去撫摸他的孩子般的蓬鬆的頭髮。二 寬巨集大度 ...

形容孤獨沒有伴侶的成語,形容人孤獨的四字成語

鰥寡孤獨 孤家寡人 離群索居 無依無靠 舉目無親 形容人孤獨的四字成語 形單影隻 孑然一身 形影相弔 煢煢孑立 孤苦伶仃 舉目無親 根孤伎薄 孤掌難鳴 踽踽獨行 無依無靠 孤家寡人 形影相弔 孑然一身 光桿司令 形單影隻 形容孤獨一人沒有同伴成語 形單影隻 x ng d n y ng zh 解釋 形...

形容茶的成語,形容茶的四字成語

酒餘茶後 三茶六飯 人走茶涼 酒餘茶後 清茶淡飯 茶餘酒後 對花啜茶 榷酒徵茶 三茶六禮 浪酒閒茶 茶飯無心 不茶不飯 家常茶飯 挑茶斡刺 粗茶淡飯 茶餘飯飽 茶餘飯後 酒後茶餘 殘茶剩飯 形容茶葉的四字成語 傳承歷史,源遠流長 茶中新秀,清香淡雅 奇香異韻,美譽中外 味輕醍醐,香薄蘭芷 描寫茶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