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急忙的成語,形容急忙的四字成語

2021-05-11 16:07:11 字數 7834 閱讀 8217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草率收兵】: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倒屣迎賓】:倒:逆;屣:鞋。倒穿著鞋急忙迎客。形容熱情待客。

【風風火火】: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行色匆匆】:行色:出發前後的神態。行走或出發前後的神態舉止急急忙忙的樣子。

【行色怱怱】:行走或出發前後的神態舉止急急忙忙的樣子。同「行色匆匆」。

【急急巴巴】:形容急忙,緊急。

【急就章】:急就:匆促地完成。指匆促寫成的文章或奏章。泛指為了應付需要急急忙忙完成的作品或工作。

【急嘴急舌】:急忙插話搶著說話。

【連二趕三】:急忙;趕快。

【靈機一動】:靈機:靈活的心思。急忙中轉了一下念頭(多指臨時想出了一個辦法)。

【忙投急趁】:趁:趕。急急忙忙地趕路。

形容「急忙」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蘋果愛橙

1、風風火bai火

【拼音】:

du fēng fēng huǒ huǒ

【解zhi釋】: 形容急急忙忙,冒冒dao失失的樣子。內

【出處】: 王吉呈《女容御史》:「媽千叮嚀萬叮嚀,務必要平穩,切不可像在孃家門上那樣風風火火,得罪了人。」

2、 急急忙忙

【拼音】: jí jí máng máng

【解釋】: 因為著急而行動加快,匆匆忙忙。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01回:「一面說,一面帶了兩個丫頭急急忙忙回到家中。」

3、急急巴巴

【拼音】: jí jí bā bā

【解釋】: 形容急忙,緊急。

4、心急如焚

【拼音】: xīn jí rú fén

【解釋】: 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要看個十分飽。」金聖嘆批:「心急如火,更不能待。」

5、 忙投急趁

【拼音】: máng tóu jí chèn

【解釋】: 趁:趕。急急忙忙地趕路。

【出處】: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55回:「這兩個忙投急趁,止思量早完公事。」

形容安靜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黑白調子喵

萬籟俱寂、鴉雀無聲、悄無聲息、夜闌人

靜、更深夜靜、鴉默雀靜

萬籟俱寂,讀音:[wàn lài jù jì]

萬籟俱寂指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萬籟:自然界萬物發出的種種聲響。

出自唐 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近義詞:萬籟無聲、鴉雀無聲、鴉默雀靜

反義詞:人聲鼎沸、沸沸揚揚

造句:1、坐在山頭,萬籟俱寂,明月初上,好個美好的夜晚!

2、夜已深,雖是萬籟俱寂,我內心卻是紛擾難定。

3、萬籟俱寂,大地已沉睡,七星山影在月色中更顯孤傲。

4、我最愛在萬籟俱寂的深夜沉思與寫作。

鴉雀無聲,讀音:[yā què wú shēng]

鴉雀無聲指連烏鴉和麻雀的叫聲都沒有。形容自然環境很靜或形容人們默不作聲;一聲不響

出自宋 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第四卷:公曰:「鴉去無聲,運何言聞?」

近義詞:鴉默雀靜、萬籟俱寂

反義詞:人聲鼎沸、沸反盈天

造句:1、其他報紙也密鑼緊鼓鬧了幾天,但現在幾乎是鴉雀無聲了。

2、生人一進來,喧囂吵鬧的房間一下子變得鴉雀無聲了。

3、教室裡突然變得鴉雀無聲。

4、周圍鴉雀無聲,平常熟悉的房子多了一種陌生感。

悄無聲息,讀音:[qiǎo wú shēng xī]

悄無聲息指靜悄悄的,聽不到任何聲音。指非常寂靜。

出自曾樸《孽海花》第34回:「此時再聽,就悄無聲息了。」

近義詞:悄無人聲

造句:1、它悄無聲息地來臨,靜如薊花冠毛,掠過山坡上果園的一角。

2、她悄無聲息地退了出去。

3、小添偷偷沿著窗簾後面悄無聲息地潛到陽臺上。

4、雕像越來越多起來,白色石像群集在樹間,白色人像及其斷片悄無聲息地豎立著,在虛空中徒然保持著各種姿態。

夜闌人靜,讀音:[yè lán rén jìng]

夜闌人靜指夜深了,人都安靜下來了。形容夜深了;四周非常寂靜。

出自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有一日柳遮花映,霧障雲屏,夜闌人靜,海誓山盟。」

近義詞:更深人靜、夜靜更深

反義詞:人聲鼎沸、雞犬不

造句:1、天很黑,星很繁,夜闌人靜。

2、闌人靜,明亮的月光照落萬千磚石,月光緩緩溢入房屋的窗牖,照出一片銀白。

3、在這夜闌人靜之際,歡快雀躍的琴聲再次響起,再次把沉睡中的少女喚醒、

4、夜闌人靜,慕容雲的心,卻依舊不能平靜。

更深夜靜,讀音:[gēng shēn yè jìng]

更深夜靜指夜已很深,沒有一點聲響。形容夜深處於一片寂靜之中。

出自宋 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益州西睦和尚》:「更深夜靜,共伊相商。」

近義詞:更深人靜

造句:1、那晚,夜靜更深,月明星稀,只聽到周圍一片蛙聲,我獨自走在故鄉的小路上,家鄉的夏夜多麼美好啊!

2、夜靜更深,但犬吠聲貓民聲卻在鳳羽村內此起彼伏。

3、夜靜更深,明晨就要起航的大船隨著海潮輕輕搖動,如同一隻沉睡中巨獸,一呼一吸,便使得四海翻湧。

鴉默雀靜,讀音:[yā mò què jìng]

鴉默雀靜指人們或活動場所非常安靜。

出自清 曹雪芹《紅樓夢》:「我因為到了老祖宗那裡,鴉默雀靜的,問小丫頭子們,他又不肯叫我找園裡來。」

近義詞:鴉雀無聲、萬籟俱寂

反義詞:沸反盈天、沸沸揚揚

造句:1、他也沒敲一下門,就推門進去,院裡鴉默雀靜。

2、就在萬籟俱寂,鴉默雀靜的時候,羅傑躺在床上卻是怎麼也睡不著。

3、晚上八點的一中校門鴉默雀靜。

4、就在鴉默雀靜之中,土中某樣暗黃色的物事,竟悄悄露出一個邊角,赫然映入陸彥眼簾。

形容心情緊張的四字成語

4樓:煩惱用不完

心急如焚 六神無主 心慌意亂 如坐鍼氈 坐臥不安 忐忑不安 心神不定 七上八下

驚魂未定 心驚肉跳 心煩意亂 心驚膽戰 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心急如焚 膽戰心驚

提心吊膽 手足無措 手忙腳亂 抓心撓肝 誠惶誠恐 戰戰兢兢 惴惴不安 迫不及待

心如火灼 急急忙忙 焦急萬分 急不可待 如履薄冰 坐立不安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

惶惶終日 寒心酸鼻 驚慌失色 驚天動地 驚心動魄 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

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 心有餘悸 屏氣斂息

5樓:匿名使用者

驚悸不安,如坐鍼氈,心神不定,魂不守舍,坐立不安,六神無主,心煩意亂,心有餘悸,大驚失色,急不可待,惴惴不安,提心吊膽,戰戰兢兢,驚魂未定,忐

6樓:鋼琴寶貝玫瑰園

緊張的成語                        :忐忑不安、坐立不安、

動魄驚心、

張拘諸" href="https://hanyu.baidu.

>急張拘諸、

汗不敢出、

心急如焚、

如坐鍼氈、

煩意亂" href="https://hanyu.baidu.

>心煩意亂、

張口結舌、

驚弓之鳥、

談虎色變、

劍拔弩張、

七上八下、

迫不及待、

寒毛卓豎、

驚魂未定、

侷促不安、

誠惶誠恐、

惴惴不安、

一觸即發、

毛髮倒豎

7樓:匿名使用者

忐忑不安、坐立不安

心急如焚、七上八下

迫不及待、膽戰心驚

惴惴不安、惶恐不安

如坐鍼氈、心煩意亂

驚心動魄、誠惶誠恐……

8樓:匿名使用者

驚悸不安,如坐鍼氈,心神不定,魂不守舍,坐立不安,六神無主,心煩意亂,心有餘悸,大驚失色,急不可待,惴惴不安,提心吊膽,戰戰兢兢,驚魂未定,忐忑不安,心神不定,魂不守舍

驚悸不安:驚慌心跳,不能安寧

如坐鍼氈:象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心神不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魂不守舍: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

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

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六神無主: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心煩意亂: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心有餘悸: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心裡還害怕

9樓:風雪青杉

小鹿亂撞、忐忑不

安、心驚肉跳、

忐忑不安、

坐立不安、

心急如焚、

七上八下、

迫不及待、

膽戰心驚、

惴惴不安、

惶恐不安、

如坐鍼氈、

心煩意亂、

驚心動魄、

誠惶誠恐、

驚弓之鳥、

劍拔弩張、

驚魂未定、

心有餘悸、

張口結舌、

汗不敢出、

動魄驚心、

一觸即發、

急張拘諸、

談虎色變、

寒毛卓豎、

神色張皇、

瞪眼咋舌、

千鈞一髮、

毛髮倒豎、

侷促不安、

草木皆兵

10樓:匿名使用者

坐立不安 忐忑不安 七上八下 六神無主

11樓:aaa持之以恆

【八公草木】: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

【不遑暇食】:沒有時間吃飯。形容工作緊張、辛勤。

【趁火搶劫】:趁著別人緊張時去撈取私利或害人。

【觸而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喘息未定】:喘息:呼吸急促。呼吸急促,還沒有平穩下來。比喻時間短促,情況緊張,人還未歇過氣來。

【大汗涔涔】:形容因天氣炎熱或心情緊張而導致渾身汗流如注的樣子。

【瞪目結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瞪眼咋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動魄驚心】: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風簷寸晷】:風簷:不能蔽風雨的場屋;晷:日影,時間。在不蔽風雨的破簷下爭取一寸的時光。形容舊時科舉考試的緊張狀態。

【寒毛卓豎】: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汗不敢出】: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汗出如瀋】:瀋:汁液。滿身汗水。形容天氣炎熱或心情極度緊張而導致渾身冒汗的現象。

【汗流滿面】:形容極度緊張或非常勞累。

【黑雲壓城城欲摧】:摧:毀壞。黑雲密佈在城的上空,好像要把城牆壓塌似的。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造成的緊張局面。

【急處從寬】:在緊急情況下並不緊張。

【急張拘諸】:形容侷促不安、緊張慌亂的樣子。

【劍拔弩張】:張:弓上弦。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原形容書法筆力遒勁。後多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箭拔弩張】:比喻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金鼓齊鳴】:金鼓:指金鉦和戰鼓。金鉦戰鼓一齊響起。形容戰鬥氣氛緊張激烈。

【緊鑼密鼓】:鑼鼓點敲得很密。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氣氛和**準備。

【驚心吊魄】: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同「驚心動魄」。

【驚心動魄】: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毛髮皆豎】:豎:直立。汗毛和頭髮都豎立起來。形容極度恐懼、緊張的樣子。

【毛髮盡豎】:豎:直立。汗毛和頭髮都豎立起來。形容憤怒或極度恐懼、緊張的樣子。

【毛髮森豎】:豎:直立。汗毛和頭髮都豎立起來。形容憤怒或極度恐懼、緊張的樣子。

【毛髮為豎】:汗毛、頭髮都豎起來。形容憤怒的樣子。也形容非常害怕、緊張。

【密鑼緊鼓】:戲劇開臺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準備。

【面紅耳熱】: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面紅面綠】: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面面廝覷】: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面面相睹】: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面面相看】: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面面相窺】: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內緊外鬆】:指政策的收緊與放寬或指人的心情,即內心緊張,態度鎮靜。

【捏一把汗】:因擔心而手上出汗。形容非常緊張的心情。

【佩弦自急】:弦:弓弦。身佩弓弦以提醒自己要像弓弦那樣緊張。比喻警惕自己的缺點、錯誤,避免重新出現。

【屏氣斂息】:屏:閉住;斂:收住。閉住氣,收住呼吸。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時止住了呼吸。

【屏氣懾息】:暫時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

【牽筋縮脈】:筋:筋骨;縮:緊縮;脈:血管。形容神經非常緊張。

【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熱汗涔涔】:形容因天氣炎熱或心情緊張而導致渾身汗流如注的樣子。

【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若釋重負】: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同「如釋重負」。

【神色倉皇】:倉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麵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

【神色張皇】:張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麵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同「神色倉皇」。

【勢如彍弩】:勢:情勢;彍:把弓拉滿;弩:弩弓。情勢如同拉滿的弩弓一樣。形容形勢極其緊張。

【鬆鬆垮垮】:懶散疲塌不緊張,也指不穩固。

【縮成一團】:因寒冷、緊張、恐懼而蜷縮身體。

【談虎色變】: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譚虎色變】:譚:同「談」;色:臉色。比喻一提到可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頭腦冷靜】:指氣質上的冷靜或異常的鎮定,指在緊張情況下表現的冷靜或鎮定。

【硝煙彈雨】:形容戰場上非常緊張激烈的戰鬥。

【血脈賁張】:「賁」同「僨」,緊張、興奮。賁張,緊張而勃起。形容人非常激動、亢奮。

【晏然自若】:晏然:平靜安定的樣子;自若:不變常態。形容在緊張狀態下沉靜如常。

【一觸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有觸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張口結舌】: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張口吐舌】: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形容孤獨沒有伴侶的成語,形容人孤獨的四字成語

鰥寡孤獨 孤家寡人 離群索居 無依無靠 舉目無親 形容人孤獨的四字成語 形單影隻 孑然一身 形影相弔 煢煢孑立 孤苦伶仃 舉目無親 根孤伎薄 孤掌難鳴 踽踽獨行 無依無靠 孤家寡人 形影相弔 孑然一身 光桿司令 形單影隻 形容孤獨一人沒有同伴成語 形單影隻 x ng d n y ng zh 解釋 形...

形容茶的成語,形容茶的四字成語

酒餘茶後 三茶六飯 人走茶涼 酒餘茶後 清茶淡飯 茶餘酒後 對花啜茶 榷酒徵茶 三茶六禮 浪酒閒茶 茶飯無心 不茶不飯 家常茶飯 挑茶斡刺 粗茶淡飯 茶餘飯飽 茶餘飯後 酒後茶餘 殘茶剩飯 形容茶葉的四字成語 傳承歷史,源遠流長 茶中新秀,清香淡雅 奇香異韻,美譽中外 味輕醍醐,香薄蘭芷 描寫茶的經...

形容懶惰的成語,形容懶惰的四字成語

不勞而獲b l o r hu 釋義 獲 獲得。自己不勞動而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也作 不勞而得 語出 孔子家語 入官 所求於邇 故不勞而得也。正音 而 不能讀作 r 辨形 獲 不能寫作 或 近義 坐享其成 反義 自食其力 用法 含貶義。有時也比喻不勞動而得到成果。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結構 緊縮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