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中國古代廣告發展的特點,求中國古代廣告發展的特點

2021-03-19 18:28:44 字數 2408 閱讀 49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雖然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佔統治地位,但在自然經濟的夾縫中商品經濟仍然在頑強地生存發展著.與此相適應,中國的廣告歷史亦淵源流長.但由於中國古代的商品經濟不很發達,廣告也只是在實物陳列、叫喊、招牌、旗幟、原始的印刷等幾種古老的廣告形式中徘徊.

認真研究中國古代廣告的發展,不僅對於理清中國廣告的發展有學術意義,而且對於中國目前廣告的發展也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中國古代商業發展的特點

2樓:乖乖狗粑粑

1.中國古代商品經濟發展

(1)先秦:商民善於經商,後世將經商的人稱為「商人」;商朝以貝作為貨幣;商朝都城已成為繁華的商業都市,有「商邑翼翼,四方之極」之稱。春秋戰國時期,商業發達,各地土特產品互相交流,在中原市場上可買到南方的象牙、北方的馬、東方的魚鹽和西方的皮革;許多城市成為繁華的商業中心,如齊國臨淄、趙國邯鄲、楚國郢等;出現了許多有名的大商人,如春秋後期的范蠡(「陶朱公」)和戰國後期的呂不韋。

(2)南北朝:南北朝時,不少城市遭到戰爭破壞,商品經濟發展緩慢;北魏以後,北方商品經濟有所恢復;與之相比,南方商品經濟相對比較活躍。北魏時,洛陽城內市場很多且有周長近八里的大市;一些富商大賈周流天下或遠走異域。

建康(南京)城內建有四市,市內唐鋪林立;秦淮河兩岸商旅雲集,交易興盛。草市(農村集市)開始出現,含義有二:一是販飼馬料之市;二是草草構成之市。

(3)隋唐:農產品商品化程度提高,尤其是茶葉的市場廣泛,唐朝中期**開始徵收茶稅;隋唐商業的四個特點如下:一是交通發達(交通要道上有接待客商的私家店肆,備有供客商騎用的「驛驢」;以運河、長江為主的水運也很方便;從長安、登州、揚州、廣州等地出發的對外交通也很發達);二是貨幣統一(由五銖錢到開遠通寶);三是市場發達(場所固定——市;**管理——物價和稅收等;邸店櫃坊——邸店兼營旅店、貨棧和交易場,櫃坊專營貨幣的存放和借貸;店鋪限定——營業面積;時間限定——市的買賣時間;夜市草市——繁華大城市裡有夜市,偏遠的農村有定期舉行的草市);四是商人眾多(大商人、中等商人、小商小販、胡商、外商)。

(4)宋元:北宋時期的商業有了一個新的轉折。其表現在:

①解除了商業活動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②**允許工商業者「以資買官」,商人地位有所提高,形成地主、官僚、商人逐步結合的趨勢。③商稅收入在**財政收入結構中比重劇增。

④市鎮的集市發展,城市商業區域擴大到城外。⑤城市的消閒文化發展,如瓦肆的出現和宋詞的發展。王安石變法的理財措施中有「市易法」,由**設立市易務,有利於穩定物價和商品交流,也增加了國家的收入。

(5)明朝:清代前期棉花、蠶桑、茶葉、油料等經濟作物種植面積擴大,還形成了一些專業生產區域,促進了農業生產商品化。國內商業繁榮(市場大——國內市場擴大、品種多——農產品和手工業品品種達到兩百餘種、販運快——區域間長途販運發展較快、城市多——北京和南京是全國性商貿城市,全國出現了數十座較大的城市、向農村——商品經濟向農村延伸,江浙地區以工商業著稱的市鎮蓬勃興起);對外**艱難(實行閉關政策,限制對外交往)。

2.中國古代貨幣的演變

(1)先秦:商朝人善於經商,以貝為幣;戰國時期,各國出現了鐵錢,秦國使用圓形方孔錢,稱半兩錢(齊國使用刀形幣,趙國使用鏟形幣,楚國使用蟻鼻形幣)。

(2)秦漢:規定圓形方孔錢作為通行全國的貨幣。漢代以**和銅錢為主幣。漢代的銅錢重量幾經變化,至武帝鑄五銖錢才穩定下來。

(3)三國:那時貨幣減少,布帛、穀物成為主要的流通手段。曹魏曾以法令形式廢止銅錢,使用實物交易,以後行廢不定。

(4)隋唐:仍鑄五銖錢,禁止使用前代大小不一的舊幣,有利於**的發展。唐初改革幣制,唐高祖下令「廢五銖錢,行開元通寶」。

新鑄的「開元通寶」,成為唐朝通用的貨幣,後來發行量很大。以後歷代的貨幣都以它為正規化。設櫃坊專營貨幣的存放和借貸,是我國最早的銀行雛形,比歐洲地中海的金融機構要早六七百年。

(5)宋元:北宋時在四川地區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由金屬貨幣發展到紙幣,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

紙幣的推廣,減輕了商人攜帶金屬貨幣的負擔,有利於商品交換,反映了商業的高度發展。

(6)明清:明初,主幣是紙鈔,輔幣是銅錢,禁止民間使用金銀交易。到明中後期,**成為普遍流通的主要貨幣。

3樓:匿名使用者

⑴國內**、邊境**和對外**全面發展 .

⑵水上和陸上商運發達.

⑶市場形式多樣:有城中的「市」、草市、夜市、曉市等.

⑷漢代以來,商業大都會興起並不斷髮展.

⑸**對商業的控制逐漸減少; 但商業長期受到重農抑商政策的影響,商人社會地位低下.

(說明:因教材版本不同歸納出的內容亦有差異,角度還可更多,內容也可再豐富,如商業本身發展的要素或體現各個時期發展的不同特點等。)

4樓:月亮之色

最開始是集中設市,《周禮 考工記》記載了「前朝後市」的佈局形式,到唐朝的時候在宮城前久設了東西兩市,這是對《周禮 考工記》的發展改變,到了宋朝就出現了夜市和瓦子,宋之前是要實行宵禁的,瓦子相當於商業街,城市不再獨立設市了。

中國古代各朝服飾的特點與發展中國古代各個時期服裝的發展和特點是什麼?

1 西周最大的貢獻以及對於後世的影響就是禮服制度的完善。西周時期的禮服制度也是上衣下裳款式,只不過頭要戴冠,衣裳要有等級,要有章紋,出現敝膝,組玉等相關禮服配件,這樣完善的禮服系統一直延續到明。2 唐朝流行女子穿 胡服 胡服 就是西域人的服裝。腰帶形式也深受胡服影響。在此以前,人們的腰飾是以金銀銅鐵...

求中國古代神話中地府的詳細,求中國古代神話中地府的詳細資料

府 在中國,大量的古代神話和佛教典籍中都有陰曹地府的記載,中國人 把世界萬物都分為兩極,這就是中國的陰陽學說,是中國古代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把人類生存的空間分為天 陽 地 陰 人分男 陽 女 陰 時分白 陽 晝 陰 天分日 陽 月 陰 在中國有三界之說,就是天上 人間 地獄 認為人是有靈魂的,...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特點,中國古代建築的特點是什麼?

1,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 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 抬樑式 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