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各朝服飾的特點與發展中國古代各個時期服裝的發展和特點是什麼?

2021-03-19 18:35:58 字數 4971 閱讀 4967

1樓:雯

1、西周最大的貢獻以及對於後世的影響就是禮服制度的完善。西周時期的禮服制度也是上衣下裳款式,只不過頭要戴冠,衣裳要有等級,要有章紋,出現敝膝,組玉等相關禮服配件,這樣完善的禮服系統一直延續到明。

2、唐朝流行女子穿"胡服"。"胡服"就是西域人的服裝。腰帶形式也深受胡服影響。

在此以前,人們的腰飾是以金銀銅鐵,這時候流行系"蹀躞帶",帶上有金飾,並扣有短而小的小帶以作系物之用。

3、從中國古代服裝發展的歷史來看,清代服裝制度發生了重大的改變。幾千年來世代相傳的傳統服裝制度,由於八旗兵的進關,而遭到破壞,取而代之的 是突變的滿族服裝。

2樓:王嘉偉

一、遠古時期

遠古時期,服飾的起源是出於實用。原始人類使用獸皮和樹葉等來遮蓋自己的身體,穿戴動物的皮毛用於保暖。石器時代後期,人類逐漸發明了骨錐和骨針,從而創造了原始服裝。

約2023年前,中國產生原始的農業和紡織業,於是人們開始用麻布做衣服。後來人們又發明了養蠶業,絲綢就出現了。

二、先秦時期

先秦時期是指夏、商、周和戰國時期,即公元前21世紀至前3世紀。先秦時期的服飾實質上是統制者的工具。周朝時期出現了冕服,其制度的確立,是周朝國家意志的具體反映,對中國古代服裝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與此同時,「深衣制」,即上衣下裳連線在一起的形式也出現了,並逐漸普遍地被採用。戰國時婦女普遍穿寬邊纏繞式的肥大麴裾深衣。衣服的左襟時呈三角狀,穿時將其環腰部一圈,再用腰帶紮好,配上橫線與斜線並用的鑲邊,總體表現出靜中有動、動中帶靜的裝飾效果。

三、秦漢時期

由於生產力的發展,秦漢時期的服飾日益講究,著裝也漸趨華麗。**方面有作為禮服的深衣和日常之用的襦裙。深衣一改戰國時期的肥大,轉而形成瘦且窄的特點。

裙裾長可及地,下襬一般呈喇叭狀,行走時不會露出腳裸。衣袖有寬窄兩種形式,袖口大多鑲邊。衣領部分很有特色,通常左右交叉,領口很低,可露出裡衣。

勞動女子總是上穿短襦,下著長裙,腰帶長垂。秦漢以黑色為尊貴之色,衣飾也以黑色為時尚顏色。漢武帝時期開闢的「絲綢之路」將秦漢服飾推向了世界,它的意義在於:

悠久的中國服飾文化,從此得以在世界各地傳播與擴大。

四、魏晉南北朝

魏晉南北朝時期,傳統的深衣制在婦女中間尚有人穿著。與漢代相比,它已有較大的差異。其中「纖髾」是典型的裝飾。

「纖」是一種近似三角的飾物,層層相疊,固定在下裙襬部位。而「髾」是指綴在身後飄帶。到南北朝時,這種服飾又變化為飄帶和纖合成一體,纖變得更長。

此時寬肥的女子裙衫成為服裝的主流。

五、隋唐時期

隋唐服裝,無論官服或民服,**或**,都表現出開放的思想和開拓的精神,充分反映了鮮明的時代性。它的空前繁榮,突出體現在**上,其主要特點是服裝款式華貴富麗、開放大度;穿著方式不拘一格、形式多樣;裝扮配飾富麗堂皇、大膽考究。唐朝出現的女官,其身著青色衣裙,圓領、無束腰、下襬襲地;頭戴青帽,兩耳正上方各飾有兩帶。

唐代仕女服裝的特點是雲發後攏成髻,低胸裙腰高束,肩披輕紗,曠達而華貴,流露出優雅與飄渺,恢弘與大氣。盛唐以後衣袖變寬,漸流行大袖衫。

六、宋元時期

宋代婦女開始纏足,長裙之下隱約露出三寸金蓮。此時以嬌小為美,服飾製作都娟秀而精巧。元代婦女分貴族和平民兩種著衣形式。

貴族多為蒙古人,以皮衣皮帽為民族裝,材料多為貂鼠皮和羊皮。其式樣多為寬大的袍式,但衣袖形似燈籠,袖口窄小,袖身寬肥。由於衣長拖地,貴夫人行走時必有女僕牽拉。

這種袍式肩部裝飾十分華美。面料質地十分考究,採用雲錦、茸類及毛氈織物,顏色多為紅色。

七、明朝時期

明代時棉花的大量種植使棉製品取代了絲、麻的地位,成為人們服裝的主要原料。明代**上衣拉長,露裙縮短,衣領也從宋代的對襟領變為圓領為主。裙邊均有繡邊,起裝飾的作用。

那時裙褶十分盛行,有的褶紋細密,有的寬大,有的還將整個裙用手工做成細褶紋,叫做「百褶裙」。明代女子冠服制度更加完備。有一種特殊式樣的帔子,由於其形美如彩霞,故名「霞帔」。

它與「鳳冠」一起成為最具代表性的貴婦禮服,即使是一般的平民女子,在出嫁時也穿戴鳳冠霞帔。它所表現的女子形象成為古代婦女的典型,因此它在中國婦女服裝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歷史意義。

八、清朝時期

清朝入關以後,衣袖短窄,素樸肅穆的滿族旗裝在服飾中取得了統治地位。旗裝的特點為用料節省、製作簡便、穿著便利。滿族女子著旗袍,清朝旗袍多為圓領,衣釦均在右側,一般為五粒。

衣袖、衣身平直,在襟邊、領邊和袖邊都飾有寬邊花紋,整體看來較為保守。但不同時期的旗袍個性特徵也是比較鮮明的。現在旗袍幾乎成為中國女性的代表性裝束,它在服裝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總的說來,各朝代的服飾是不斷髮展的,它們的特點鮮明各異,體現了不同朝代的文化特點以及人們的審美觀念,也體現出不同時期人類的智慧。由於民族和地域的關係,每一個朝代的服飾都融入不同的特色,所以才使得中國文化如此絢麗多姿、豐富多彩,爭奇鬥豔。徜徉在這些千姿百態,美不勝收的中國古代服飾中,我們更加體會到中國古代文化的底韻和內涵,博大與精深。

真可謂是「此衣只應天上有」。

3樓:風音

要簡略的瞭解一下各個朝代的發展特點,因為服飾的發展與當時的政治、經濟、思想都密不可分。 如唐朝的時候國力強盛,思想比較開放,所以服飾造型華麗、色彩豐富,還有很多婦女喜愛穿胡服;而宋朝時期由於程朱理學的長生,人們思想上開始變的保守,而這一點在服飾上也有反映。 同時隨著紡織等手工業技術的發展,服裝在面料、裝飾手法上也有不同的改變。

追問: 要全過程,不是要叫你們告訴我怎麼寫,我要的是答案 追問: 我只求一篇,要有課題名稱、主導課程、計劃問題、活動過程、解決了的問題和發現的新問題及提出的建議求採納

4樓:姬婄舞妤婄歌

前唐華麗開放,後唐收斂細膩。明朝華麗奢侈。宋朝簡樸,後受胡人影響,勞動者多著狹袖短衫。

中國古代各個時期服裝的發展和特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服裝資料 漢族民族服飾 滿清使漢族人的服裝面貌產生了一個重大的變化,將延續了兩三千年的漢民族冠冕衣裳送進了墳墓。順治二年,清軍攻下江南各省,清**從此下令在全國推行剃頭改服的制度。清**命令,從公文所到之日起,在10天內要將全體男子統統剃去頭,改梳髮辮,如果有"仍存明制,不隨本朝之制度者殺無赦。

"與此配合的是強行更改漢人衣裳式樣。當時由於穿漢人衣裳而**殺的人不計其數。漢族對清**的命令極力抵制,反抗活動彼伏此起。

長期的抵制鬥爭與滿清已統一全國的形勢使清**也考慮做些讓步,以穩定局勢。於是提出"十從十不從",即:服裝上男從女不從,生從死不從,陽從陰不從,官從隸不從,老從少不從,儒從而僧道不從,倡從而優伶不從。

及:仕宦 從而婚姻不從,國號從而官號不從,役稅從而語言文字不從。這點有限的讓步,終於保留了一些漢族衣裝中的特點。

一、漢族民族服飾的式樣 **的式樣: 1)自「黃帝垂衣裳而天下治」傳下來的大襟右衽交領寬袍大袖博衣裹帶那種(秦漢服飾為代表),延續了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蒙元,明。並影響了日本,朝鮮等國。

日本和服最常見的式樣就是這種。 2)自隋唐開始盛行的圓領衫(唐太宗李世民所穿)延續了唐,五代,宋,元,明。並影響了日本,朝鮮等國。

宋太祖,明太祖所穿均是這個型別服飾。至今日本天皇出席某些場合穿的服飾就是這種漢服的變種。 **式樣相對稍多些,但基本式樣大體也只有兩種 1)大襟右衽交領這種(同樣以秦漢服飾為代表)。

2)隋唐興起的大襟低胸這種,同秦漢深衣不同的是服飾分為上衣下裳,不在像深衣那樣衣裳連在一起。這兩種女服式樣對宋明時期以及日本朝鮮的民族服飾(女服)影響非常大。

二、漢族服飾的風格 如果 們把漢族同歐洲民族相比的話, 們會發覺二者在許多方面都呈現明顯的不同。漢族服飾幾千年來的總體風格是以清淡平易為主。漢族古代的飽服最能體現這一風格,這種袍服的主要特點是寬 抱大袖,褒衣博帶,形制雖然簡單,但一穿到人身上便各人一樣, 神采殊異,可塑性很強。

們現在雖然不能見到這種服裝的千姿百 態的原型,但 們還是可以從漢代的帛畫和魏晉隋唐遺留下的一些 人物畫中窺其神貌之一二——形制簡單的漢裝大衣附著在不同體態 的人物身上頓時具有了一種鮮活的生命力,線條柔美流暢,令人浮想聯翩。樸素平易的裝束反而給他們增添了一種天然的風韻。袍服 充分體現了漢民族柔靜和嫻雅超脫、泰然自若的民族性格,以及平淡自然,含蓄委婉、典雅清新的審美情趣。

漢族民族服飾:秦代服飾(女服) 曲裾深衣,秦漢時期曲裾深衣不僅男子可穿,同時也是女服中最為常見的一種服式,這種服裝通身緊窄,長可曳地,下襬一般呈喇叭狀,行不露足。衣袖有寬窄兩式,袖口大多鑲邊。

衣領部分很有特色,通常用交領,領口很低,以便露出裡衣。如穿幾件衣服,每層領子必露於外,最多的達三層以上,時稱「三重衣」。 漢代平民百姓服飾 左1圖為穿襦裙的侍者(內蒙古包頭孟家樑漢墓出土的陶俑)。

左2圖為束巾、穿袍服的侍者(河北邯鄲彭家寨出土的彩繪陶俑)。漢代規定,百姓一律不得穿各種帶顏色的服裝,只能穿本色麻布。直到西漢末年(公元前13年)才允許平民服青綠之衣。

對商人的禁令更嚴。然而在服裝的樣式上,似乎沒有嚴格的制度。從出土的漢代陶俑及畫像磚石來看,勞動者或束髮髻、或戴小帽、巾子,也有戴斗笠的,身上穿的服裝,幾乎全是交領,下長至膝,衣袖窄小 漢族民族服飾:

漢代直裾(女服,區別於曲裾) 漢代的直裾男女均可穿著。這種服飾早在西漢時就已出現,但不能作為正式的禮服。原因是古代褲字皆無褲襠,僅有兩條褲腿套到膝部,用帶子繫於腰間。

這種無襠的褲子穿在裡面,如果不用外衣掩住,褲子就會外露,這在當時被認為是不恭不敬的事情。所以外要穿著曲裾深衣。以後,隨著服飾的日益完備,褲子的形式也得到改進,出現有襠的褲子。

由於內衣的改進,曲裾繞襟深衣已屬多餘,所以至東漢以後,直裾逐漸普及,並替代了深衣。 漢族民族服飾:唐朝服飾(**) 唐太宗李世民 這是漢族男服的另一個式樣-----圓領窄(寬)袖袍衫。

頭上的襆頭又稱袱頭,是在漢魏幅巾基礎上形成的一種首服。唐代以後,人們又在襆頭裡面增加了一個固定的飾物,名為「巾子」。巾子的形狀各個時期有所不同。

除巾子外,襆頭的兩腳也有許多變化,到了晚唐五代,已由原來的軟腳改變成左右各一的硬腳。 漢族民族服飾:宋朝服飾(男服1) 宋朝漢族男子服飾服沿襲了大襟右衽交領和圓領這兩種傳統服飾式樣。

這種就是大襟右衽交領式樣。 漢族民族服飾:明朝服飾(男服1) 明朝漢族男子服式依然沿襲了大襟右衽交領和圓領這兩種傳統服飾式樣。

這種就是圓領式樣。(明朝皇帝服飾)

希望採納

求中國古代廣告發展的特點,求中國古代廣告發展的特點

中國古代雖然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佔統治地位,但在自然經濟的夾縫中商品經濟仍然在頑強地生存發展著.與此相適應,中國的廣告歷史亦淵源流長.但由於中國古代的商品經濟不很發達,廣告也只是在實物陳列 叫喊 招牌 旗幟 原始的印刷等幾種古老的廣告形式中徘徊.認真研究中國古代廣告的發展,不僅對於理清中國廣告的發展...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特點,中國古代建築的特點是什麼?

1,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 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 抬樑式 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發展歷程,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演變

1 秦代開始形成制度,設立御史大夫,在地方上,皇帝派御史常駐郡縣,稱 監御史 負責監察郡內各項工作 2 漢承秦制,但較秦制更嚴密。在西漢,仍設御史大夫作為長官,御史中丞為副,兼掌皇帝機要祕書和 監察之職。在地方每州設一刺史,用以監察地方政情 受理案件 考核官吏 3 魏晉南北朝時期這一時期基本處於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