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其中,不知其外是什麼意思

2021-05-29 16:08:18 字數 1397 閱讀 1988

1樓:貪吃的xiao熊

「身在其bai中,不知其外」就是du字面意思,zhi和「 當局者迷dao」,「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版身在此山中」意權思相近。

【當局者迷】

迷:糊塗,迷惑.當局者:

下棋的人;旁觀者:看棋的人.當事人被碰到的事情搞糊塗了,旁觀的人卻看得很清楚.

出處 《舊唐書·元行衝傳》:「當局稱迷,傍(旁)觀見審。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從正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人不清楚廬山本來的面目,只因為自己在廬山中。說明了一個道理: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有身在其中不知其這個成語嗎?

2樓:幸運草嘿嘿

沒聽過 這是腦筋急轉彎?

3樓:匿名使用者

最經典、也最符合「身在其中不知道其中感受」意思的,當屬宋·蘇軾的《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鑑賞: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

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後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

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

4樓:111六人組

沒有這個成語,它只能叫四字短語

身在其中,不知其外,的近意詞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表示「身在其中,不知事情真相」的詩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譯文:他還對我說,就在這座大山裡,可山中雲霧繚繞,不知他行蹤。出自唐代賈島的《尋隱者不遇 / 孫革訪羊尊師詩》

1、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與蘇軾「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一脈相承,表現技法極為相似,王詩就肯定方面而言,比喻「掌握了正確的觀點的方法,認識達到了一定的高度,就能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就不會被事物的假象迷惑。

出自王安石的登飛來峰;

2、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出自蘇軾的題西林壁;

3、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出自宋·辛棄疾《戀繡衾·無題》

4、身在其中方之其味。

的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抄卻不知黃雀在它 螳螂 襲身旁 原文 bai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du,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zhi螳螂在其dao後也 螳螂委身曲附 彎曲著身體,屈著前肢 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 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 一心想要 得其前利 眼前的利益 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譯文...

「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是什麼意思

出乎其外,入乎其內 是王國維 人間詞話 關於詩人的一段評語。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 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 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這段話的意思是詩人要能夠深入生活,這樣對生活才有切實的感受和體驗,才能寫出生活的人間煙火味。而出乎其外,超脫出來,才能...

沉溺是什麼意思,沉溺是什麼意思其中

沉溺 意思是指無節制地沉湎或放縱。出自 韓非子 說疑 飢餓于山谷,或沉溺於水泉。近義詞 迷戀 耽溺 陶醉 著迷 入迷 沉迷 沉淪 沉浸。反義詞 自拔 喚醒 甦醒。沉溺造句 1 不要沉溺於過去,不要幻想未來,集中精力,過好眼下的每一分每一秒。2 做一個簡單的人,踏實而務實。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擾。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