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生產者提高勞動生產率縮短個別勞動時間有什麼意義

2021-03-19 18:19:32 字數 494 閱讀 8206

1樓:等汪

因為一件商品的價值是由生產這件商品所投入的社會勞動時間決定的 如果縮短個別勞動時間就意味著可以在相同時間內生產出比別人更多的商品而賣出的價錢卻是一樣的 所以還是為了個體的利益而為之。

一、弄清三組概念

商品的價值量和商品的價值總量。商品的價值量是指商品價值的大小。它通常是指單位商品的價值量。

商品的價值總量是指某一部門或某一商品生產者在一定時間內所生產的商品的價值量的總和。它等於商品的數量與單位商品價值量的乘積。

2. 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和個別勞動時間。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指在現有的社會正常的生產條件下,在社會平均的勞動熟練程度和勞動強度下製造某種使用價值所需要的勞動時間。

個別勞動時間是指生產同一種商品的不同生產者各自所耗費的勞動時間。由於每個生產者的條件不同,其個別勞動的時間也不同。

3. 社會勞動生產率和個別勞動生產率。社會勞動生產率是指某部門或整個行業的勞動效率。個別勞動生產率是指某一單位、企業或某一商品生產者的勞動效率

辨析 個別企業率先提高勞動生產率對整個社會來說沒有意義

對整個抄社會來說是有積極意義的.1.帶頭作用.個別企業勞動生產率的 提高,意味著這個企業可能通過技術改造或創新,組織結構變更,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等方面優於同行業的整體水平.從而增強了獲利能力的可能性.那麼企業都是趨向利潤最大化的,其他企業的學習和模仿必然導致整個社會的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從而創造更...

個別勞動生產率提高,單位時間內,商品價值總量增加為什麼

商品的價值是由社會勞動時間決定的。也就是說,社會上平均生產版這件商品的成本是多少權 他的價值就是多少。而個別勞動生產率提高,也就說單人在同樣的時間內能夠生產更多的產品了。但以此同時,社會勞動生產率並沒有提高,也就是單個商品的價值不變。所以能夠生產更多的產品,就代表著總量的增加。簡單來說,就是自己效率...

生產率的英語翻譯勞動生產率用英語怎麼說

生產率 productivity 勞動生產率 labor productivity abour productivity productivity 工程師們依靠工人們的智慧,發明了一種新的生產方法,使生產率得到以提高。如何翻譯成英語 due to workers wisdom,engineers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