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倉儲倉庫管理效率

2021-03-19 18:19:32 字數 4039 閱讀 9287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倉儲管理

「倉」也稱為倉庫,為存放物品的建築物和場地,可以為房屋建築、大型容器、洞穴或者特定的場地等,具有存放和保護物品的功能;「儲」表示收存以備使用,具有收存、保管、交付使用的意思,當適用有形物品時也稱為儲存。「倉儲」則為利用倉庫存放、儲存未即時使用的物品的行為。簡言之,倉儲就是在特定的場所儲存物品的行為。

倉儲管理就是對倉庫及倉庫內的物資所進行的管理,是倉儲機構為了充分利用所具有的倉儲資源提供高效的倉儲服務所進行的計劃、組織、控制和協調過程。具體來說,倉儲管理包括倉儲資源的獲得、倉儲商務管理、倉儲流程管理、倉儲作業管理、保管管理、安全管理多種管理工作及相關的操作。

倉儲管理是一門經濟管理科學,同時也涉及應用技術科學;故屬於邊緣性學科。倉儲管理的內涵是隨著其在社會經濟領域中的作用不斷擴大而變化。倉儲管理,即庫管。

是指對倉庫及其庫存物品的管理,倉儲系統是企業物流系統中不可缺少的子系統。物流系統的整體目標是以最低成本提供令客戶滿意的服務,而倉儲系統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倉儲活動能夠促進企業提高客戶服務水平,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

現代倉儲管理已從靜態管理向動態管理了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對倉儲管理的基礎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倉儲管理的任務

1、利用市場經濟手段獲得最大的倉儲資源的配置。

2、以高效率為原則組織管理機構。

3、不斷滿足社會需要為原則開展商務活動。

4、以高效率、低成本為原則組織倉儲生產。

5、以優質服務、講信用建立企業形象。

6、通過制度化、科學化的先進手段不斷提高管理水平。

7、從技術到精神領域提高員工素質。

倉儲管理的基本原則

1、效率的原則。倉儲作業管理的核心是效率管理。

2、經濟效益的原則。作為參與市場經濟活動主體之一的倉儲業,也應圍繞著獲得最大經濟效益的目的進行組織和經營。

3、服務的原則。

倉儲管理的主要活動

1、企業倉儲活動的型別

企業可以選擇自建倉庫、租賃公共倉庫或採用合同制倉儲為庫存的物料、商品準備倉儲空間。

1)自有倉庫倉儲,相對於公共倉儲而言,企業利用自有倉庫進行倉儲活動可以更大程度地控制倉儲,管理也更具靈活性。

2)租賃公共倉庫倉儲,企業通常租賃提供營業性服務的公共倉儲進行儲存。

3)合同制倉儲,合同倉儲公司能夠提供專業、高效、經濟和準確的分銷服務。

一個企業是自建倉庫還是租賃公共倉庫或採用合同制倉儲需要考慮以下因素:

週轉總量;

需要的穩定性;

市場密度。

2、倉儲的一般業務程式

1)簽訂倉儲合同。

2)驗收貨物。

3)辦理入庫手續。

4)貨物保管。

5)貨物出庫

3、倉儲管理的內容

1)訂貨、交貨。

2)進貨、交貨時的檢驗。

3)倉庫內的保管、裝卸作業。

4)場所管理。

5)備貨作業。

產品在倉儲中的組合、妥善配載和流通包裝、成組等活動就是為了提高裝卸效率,充分利用運輸工具,從而降低運輸成本的支出。合理和準確的倉儲活動會減少商品的換裝、流動,減少作業次數,採取機械化和自動化的倉儲作業,都有利於降低倉儲作業成本。優良的倉儲管理,能對商品實施有效的保管和養護,並進行準確的數量控制,從而大大減少倉儲的風險。

倉庫管理的分部和具體細節:(電子產品代加工工廠倉庫)

一、接受組:這一塊的人員主要負責來料的箱數清點和檢查外包裝是否有損壞的(如發現損壞的外包裝,立即通知iqa部門 檢驗外包裝內部的產品是否有損壞,如有損壞立即把此箱貨退還發貨公司,如無損壞可以經iqa部門在外箱蓋章通過)。上述都核對完確認無誤後收貨,收到倉庫後接收組人員還要對每箱貨物內部的小包裝進行清點(箱數比較少的情況下),箱數多的話,則要按30%的對比量來清點。

以上的步驟全部做完後,便要通知來料檢驗部門iqa,我們上述提到的部門進行檢驗

,下面將具體說一下它的工作步驟。

二、來料檢驗部門iqa:他們主要是按照公司在要求**商以什麼樣的規格做這個材料時的一張規格表(《員工作業指導書》,一般每個公司都稱為sic)來檢驗是否符合公司的要求。如果不符合者會和**商聯絡,要求換貨。

來料全部ok便傳到下一組,發料組。(iqa並不屬於倉庫,它屬於質量管理部門,只是程式的需要,所以安置在倉庫的這個環節裡,也不在倉庫的管轄之內)

三、發料組:一般電子產品加工廠都分為:1.

電子元件倉庫:需要有空調的,主要儲存一些電容、電阻、bga、ic等一系列比較貴重對溫溼度的高低有要求的電子材料。2.

組裝和包裝類的材料倉庫:主要放一些比較笨重的材料,比如說電子產品的金屬外殼、螺絲、粗大的電源線和出貨到客戶那的外包裝所需的紙箱。後面呢,如有客戶下定單,那麼就會通過公司的生管算好每一個產品需要那些材料,每一種材料需要幾個的發料單發到發料組人員的手裡,然後按照上面的數量發放到產線進行生產,產線生產完後在把成品入到倉庫,成品組的人員來接收。

四、成品組:他們主要負責接收生產線成品入庫數量的清點和出貨到客戶那邊產品數量的清點任務。

總之呢,要想做好倉儲的管理,我覺得主要應該作到帳、物、卡一致,意思就是帳表示公司內部的一個管理日常進出貨物的一個系統軟體(如sap企業賬目管理軟體);物就是倉儲內所有材料和成品;卡是代表每一種材料和成品每天進出多少的一種以**來填寫的卡片。所以說這三種都要保持一致,否則就表示出錯了。還有一定要做到材料和成品先進先出的發貨原則。

意思是必須要把先收進來的材料發到產線生產,可以按照材料外包裝上所貼的月份標籤來識別那些材料是最早的材料。成品也是如此,生產線最早入庫的成品在有出貨單的情況下最先出貨。

8部曲關鍵管理模式

倉儲管理可以簡單概括為8部曲關鍵管理模式:

第一部曲:追。倉儲管理應具備資訊追溯能力,前伸至物流運輸與**商生產出貨狀況,與**商生產排配與實際出貨狀況相銜接。

同時,倉儲管理必須與物流商進行etd/eta連線追溯,分別是:etd(estimated to departure)――離開**商工廠出貨的碼頭多少量?離開**商外包倉庫的碼頭多少量?

第三方物流與第四方物流載具離開出發地多少量?eta(estimated to arrival) ―― 第三方物流與第四方物流載具抵達目的地多少量?抵達公司工廠的碼頭多少量?

抵達公司生產線邊倉多少量?與vmi min/max庫存系統連線**狀況。

第二部曲:收。倉庫在收貨時應採用條碼或更先進的rfid掃描來確認進料狀況,關鍵點包括:

在於**商送貨時,送貨資料沒有采購vpo號,倉庫應及時找相關部門查明原因,確認此貨物是否今日此時該收進;在清點物料時如有物料沒有達到最小包裝量的散數箱時,應開箱仔細清點,缺認無誤,方可收進;收貨掃描確認時,如系統不接授,應及時找相關部門查明原因,確認此貨物是否收進。

第三部曲:查。倉庫應具備貨物的查驗能力,對於甲級流氓(只有幾家**商可供選擇的有限競爭市場和壟斷貨源的獨家**市場的a類物料)特別管制,嚴控數量,獨立倉庫,24小時保安監控;建立包材耗材免檢制度,要求**商對於線邊不良包材耗材無條件及時**退換;對於物料儲存時限進行分析並設定不良物料處理時限。

第四部曲:儲。物料進倉做到不落地或至少做到(儲放在棧板上,可隨時移動),每一種物料只能有一個散數箱或散數箱集中在一個棧板上,暫存時限自動警示,儘量做到儲位(bin-location)管制,做到no pick list(工令備撿單),不能移動!

第五部曲:揀。揀料依據工令消耗順序來做,能做到依燈號指示揀料則屬上乘(又稱pick to light),揀料時最好做到自動掃描到扣帳動作,及時變更庫存資訊告知**排程**。

第六部曲:發。倉庫發料依據工令備揀單發料、工令、備料單與揀料單應三合一為佳,做到現場工令耗用一目瞭然,使用自動掃描系統配合資訊傳遞運作。

第七部曲:盤。整理打盤始終遵循散板散箱散數原則。

例如1種物料總數103個,是10箱(每箱10個)加3個零數, 在盤點單上盤點數數方法應寫成10箱×10個+3個=103個。對於物料要進行分級分類,從而確定各類物料盤點時間,定期盤點可分為日盤/周盤/月盤;日盤點搭配move list (庫存移動單)盤點;每月1號中午12點結帳完成的目標要設定。

第八部曲:退。以整包裝退換為處理原則,處理時限與處理數量應做到達到整包裝即退或每週五下午3點整批退光,做到 force parts (線邊倉自動補換貨)制度取代rma (退料確認:

return material authorization)做法,與vmi hub 退貨暫存區共享原則,要求**商做免費包裝箱**。

提高電商企業倉儲效率方法,如何應對電商倉儲雙11大促

對儲存物資數量和質量的監測有利於掌握倉儲的基本情況,也有利於科學控制庫存。在實際工作中稍有差錯,就會使賬物不符,所以必須及時且準確地掌握實際儲存情況,經常與賬卡核對,確保倉儲物資的完好無損,這是人工管理或計算機管理必不可少的,網倉二號系統利用動態監測,保證您隨時檢視庫存發貨情況。此外,經常的監測也是...

教您如何佈置倉儲貨架,如何佈置倉庫倉儲貨架?

1 倉儲貨架的佈局方法 倉庫貨架佈局設計的兩種典型方法 中小製造企業在進行倉庫而已規劃之前,都要確定所需的倉儲空間型別,將庫存的物資按照一定的標準分割槽 分類。中小企業倉庫而已設計的基本原則是 使用高效的物料搬運裝置及規範的操作流程 編制有效的貨架儲存設計方案 儘量減少通道所佔的空間 充分利用倉庫貨...

如何提高檔案管理的效率,如何提高檔案整理工作效率

檔案的收集 整理 保管 鑑定 統計和提供利用的活動。檔案內容包括 檔案收集 檔案整理 檔案錄入 檔案數字化 檔案系統 檔案軟體定製 檔案價值鑑定 檔案保管 檔案編目和檔案檢索 檔案統計 檔案和研究 見檔案文獻編纂 檔案提供利用 檔案銷燬。這些工作的劃分只是相對穩定而不是絕對的,也有分為 8個環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