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保健是什麼,體育保健是什麼學

2021-05-16 20:03:35 字數 6375 閱讀 3541

1樓:艹蛋的生活

一、課程的性質及其設定目的

(一)本課程的性質、地位與任務

體育保健學是人體保健學的一個分支,它是研究體質與健康、體育運動中的保健規律和措施的一門應用科學。本課程研究與揭示體育運動的保健規律,闡明人體保健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它是體育教育專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

其考試是按照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體育教育專業課程《體育保健學》的要求進行的水平合格考試。設定本課程的目的任務是:

1.使學生正確認識體育保健學在教育、體育中的地位與作用。

2.使學生較全面系統地學習並基本掌握體育保健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

3.學以致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培養與提高學生獨立思考、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本課程的基本要求

1.在加強體育保健學的基本理論與基礎學習的同時,重視本學科的新的發展與動向,以及有關的學術觀點,使學習內容不斷充實與完善。

2.加強理論聯絡實際,重視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課程的學習要與實踐緊密結合,不斷提高學生的學術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三)本課程與相關課程的聯絡

體育保健學是以人體解剖學和人體生理學為基礎的一門應用學科,其課程涉及的相關的知識還包括心理學、營養學、衛生學、養生學等,並與臨床醫學的知識和技能聯絡緊密。

體育保健是什麼學

2樓:單身姑娘露個臉

體育保健學是研究體質與健康教育及體育運動中的保健規律和措施的一門應用科學,是運動醫學的一個分支。主要內容包括:體育衛生;保健按摩;體育**;體育傷病的預防和處理。

主要任務是運用醫學保健的知識和方法,對體育運動參加者進行醫務監督和指導,使體育鍛煉能更好地達到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和提高運動技術水平和效果。

有沒有人知道保健體育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保健體育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在生產,生活與疾病作鬥爭中強身健體的經驗總結,是我國優秀文化中的瑰寶.它對預防疾病,強身益智,涵養道德,延年益壽,強盛民族起了重要作用.   傳統保健體育依靠人體自身的能力,通過調養精神和形體,起到改善人的整個機體功能的作用,它既能養生又能治病,具有醫療和體育的雙重屬性.

  大綱適用於本科一年級學生,結合中醫專業特點選擇教材,以符合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點,符合體育教學規律,加強素質教育和體育意識的培養,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形成自覺積極鍛鍊的習慣,使之終身受益,促進身心的全面發展.

傳統保健體育的作用

通過傳統保健體育課教學,使學生較系統地掌握傳統保健體育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較熟練掌握導引養生基礎方法,武術基本功和長拳,太極拳的基礎套路.配合選用現代體育運動的一些訓練方法,豐富學生的知識面,注重能力培養,使之有機結合,相得益彰.發展速度,力量,靈敏,柔韌等身體素質,培養機智,勇敢,頑強等意志品質,使學生成為具有完美的情操,強健的體魄和全面素質的社會主義新型大學生.

  傳統保健體育作為校院的傳統體育專案,自80年開設課程以來,在85年,90年,92年,96年四次修訂了大綱.本大綱貫徹中共**《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檔案的精神,本著健康第一的原則.在第二學期增加了傳統保健體育創新能力的考試,佔總分值的20%,並提供能力考核選單,也可由學生自行創造設計,根據完成動作的質量,動作的新穎性和難易程度進行評分,旨在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體育意識,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理論基本功

基本動作

太極拳三路長拳

八段錦練功十八法

能力專項

體鍛教學內容   一   1.理論:介紹傳統保健體育發展概況,宣佈本學期教學內容及考試方法等.

  2.基本功:學習壓腿(正壓腿,側壓腿)僕步下壓.

  3.基本動作:太極拳基本步,站樁式,手型,步型.

  4.專項素質:太極拳前進步練習.

  5.素質練習:實心球,衝刺跑.

  二   1.基本功:複習壓腿.

  2.基本動作:學習正踢腿,側踢腿.

  3.簡化太極拳:學習1—3動   4.

專項:太極拳基本前進步練習.   5.

素質練習:立定跳遠,放鬆跑.   三   1.

基本功:複習壓腿.   2.

基本動作:學習外擺,裡合腿.   3.

簡化太極拳:學習4—5動.   4.

專項素質:太極拳基本後退步練習.   5.

素質練習:俯臥撐,腹肌.   四   1.

基本功:複習壓腿,踢腿,太極拳側步走練習.   2.

基本動作:太極拳側行步練習.   3.

簡化太極拳:學習6—8動.   4.

專項:複習前進步,後退步練習.   5.

素質練習:實心球練習.   五   1.

理論:**錄影簡化太極拳.   2.

基本動作:複習太極拳行進間步型.   3.

簡化太極拳:學習9—11動.   4.

素質練習:立定跳遠,俯臥撐.   六   1.

基本功:複習壓腿,踢腿.   2.

簡化太極拳:學習12—15動.   3.

八段錦:學習1—4動.   4.

素質練習:立臥撐,衝刺跑.   七   1.

基本功:複習壓腿,踢腿.   2.

簡化太極拳:學習16—18動.   3.

八段錦:學習5—8動.   4.

素質練習:實心球.   八   1.

基本功:複習壓腿,踢腿.   2.

簡化太極拳:學習19—22動.   3.

素質測驗:100m.立定跳遠.

  九   1.理論:體育基礎理論輔導.

  2.基本功:複習壓腿.

  3.基本動作:太極拳基本行進間步型練習.

  4.八段錦:總複習.

  十   1.基本動作:複習壓腿.

  2.簡化太極拳:學習23—24動.

  3.素質測驗:100m.

立定跳遠.   十一   1.體理考試.

  2.機動.   十二   1.

基本功:複習壓腿,踢腿.   2.

簡化太極拳:總複習.   3.

八段錦:考試.   4.

素質練習:立定跳遠.   十三   1.

基本功:壓腿複習.   2.

基本動作:踢腿複習.   3.

簡化太極拳:考試.   十四   1.

理論:總結本學期上課情況.   2.

機動.   (第二學期)   周次   教學內容   一   1.理論:

介紹本學期上課目的,任務,教學內容,考核,能力等.   2.基本功:

複習壓腿,踢腿.   3.基本動作:

學習拳法,掌法,基本步型.   4.專項素質:

學習彈腿,蹬腿.   5.素質練習:

衝刺跑.   二   1.基本功:

複習壓腿,踢腿.   2.基本動作:

學習大躍步前穿.   3.初級三路長拳:

第一段 1—4動.   4.專項:

複習上次課內容.   5.素質練習:

立定跳遠.   三   1.基本功:

複習壓腿,踢腿.   2.基本動作:

學習僕步穿掌.   3.初級三路長拳:

第一段5—8動.   4.專項素質:

步型組合練習.   5.素質練習:

俯臥撐,衝刺跑.   四   1.理論:

**教學錄影初級三路長拳.   2.基本功:

壓腿練習.   3.基本動作:

學習飛腿擊響.   4.初級三路長拳:

第二段1—4動   五   1.基本功:複習壓腿,踢腿.

  2.初級三路長拳:第二段5—8動.

  3.練功十八法:學習1—6動.

  4.素質練習:實心球.

  六   1.基本功:複習壓腿,踢腿.

  2.初級三路長拳:第三段1—4動.

  3.練功十八法:學習7—12動.

  4.素質練習:間歇跑.

  七   1.基本動作:複習壓腿,學習二起腿.

  2.初級三路長拳:第三段5—8動.

  3.十八法:學習13—18動.

  4.素質練習:立定跳遠.

  八   1.基本動作:複習壓腿,踢腿等.

  2.初級三路長拳:第四段1—4動.

  3.素質測試:100m.

實心球.   九   1.理論:

傳統保健體育養生理論輔導,**錄影練功十八法.   2.基本功:

複習壓腿.   3.初級三路長拳:

第四段5—8動.   4.素質練習:

放鬆跑.   十   1.基本功:

複習壓腿,踢腿.   2.練功十八法:

總複習.   3.素質測試:

100m.實心球.   十一   1..

基本功:複習壓腿.   2.

基本動作:全套基本功練習.   3.

初級三路長拳:總複習.   4.

專項素質:二起腿組合練習.   5.

素質練習:實心球.   十二   1.

基本功:複習壓腿.   2.

基本動作:全套基本功練習.   3.

練功十八法:考試.   4.

能力:考試.   十三   1.

初級三路長拳:考試.   2.

能力:考試.   3.

機動.   十四   1.理論:

總結本學期上課情況.   2.機動.

  五.主要教材內容   (一) 理論   傳統保健體育發展簡史.   傳統保健體育的特點,內容,分類,作用,健身,養生與中醫的聯絡.

  **練功十八法,八段錦,武術基本功的錄影.   武術與導引養生的特點及鍛鍊方法.   武術簡易裁判法.

  體育基礎理論知識.   教學要求   瞭解傳統保健體育概況,明確導引養生與武術的運動特點和鍛鍊方法,掌握武術比賽簡易裁判法.   武術基本功   腿部練習:

壓腿,劈腿,踢腿.   肩部練習:壓肩,單肩繞環,雙肩繞環.

  腰部練習:前俯腰,甩腰,涮腰,下腰.   手型,手法練習:

拳,掌,勾,衝拳,推掌,亮掌.   步型,步法練習:弓,馬,虛,僕,歇,擊步,墊步.

  教學要求   提高肩,腿,腰部柔韌性,掌握基本手型,手法,步型,步法.   基本動作   跳躍動作:大躍步前穿,二起腿   肩部,腿部動作:

彈腿,蹬腿,僕步掄拍,僕步穿掌,飛腿擊響   教學要求   掌握大躍步前穿,二起腿等動作技術,通過練習提高動作規格和手,眼,身法,步的緊密配合為練習套路打下良好的基礎.   **   八段錦   動作名稱:   1)兩手託天理三焦 2)左右開弓似射鵰   3)調理脾胃須單舉 4)五勞七傷往後瞧   5)攢拳怒目增氣力 6)雙手攀足固腎腰   7)搖頭擺尾去心火 8)背後七顛百病消   練功十八法   動作名稱:

  1)頸項爭力 2)左右開弓 3)雙手伸展 4)開闊胸懷   5)展翅飛翔 6)鐵臂單舉 7)雙手託天 8)轉腰推掌   9)叉腰旋轉 10)展臂彎腰 11)弓步插掌 12)雙手攀足   13)左右轉膝 14)僕步轉體 15)俯蹲伸腿 16)扶膝託掌   17)胸前抱膝 18)雄關漫步   武術   簡化太極拳(二十四式)   動作名稱:   1)起勢 2)左右野馬分鬃 3)白鶴亮翅 4)左右摟膝拗步   5)手揮琵琶 6)左右倒卷肱 7)左攬雀尾 8)右攬雀尾   9)單鞭 10)雲手 11)單鞭 12)高探馬   13)右瞪腿 14)雙峰貫耳 15)轉身左瞪腿 16)左下勢獨立   17)右下勢獨立 18)左右穿梭 19)海底針 20)閃通臂   21)轉身搬攔捶 22)如封似閉 23)十字手 24)收勢   初級長拳第三路   動作名稱:   預備動作   (1)虛步亮拳 (2)並步對拳   第一段   (1)弓步衝拳 (2)彈腿衝拳 (3)馬步衝拳 (4)弓步衝拳   (5)彈腿衝拳 (6)大躍步前穿 (7)弓步擊掌 (8)馬步架掌   第二段   (1)虛步栽拳 (2)提膝穿掌 (3)僕步穿掌 (4)虛步挑掌   (5)馬步擊掌 (6)叉步雙擺掌 (7)弓步擊掌 (8)轉身踢腿馬步盤肘   第三段   (1)歇步掄箍拳 (2)僕步亮掌 (3)弓步劈拳 (4)換跳步弓步衝拳   (5)馬步衝拳 (6)弓步下衝拳 (7)叉步亮掌側踹腿 (8)虛步挑拳   第四段   (1)弓步頂肘 (2)轉身左拍腳 (3)右拍腳 (4)騰空飛腳   (5)歇步下衝拳 (6)僕步掄劈拳 (7)提膝挑掌 (8)提膝劈掌   (9)弓步衝拳   結束動作   (1)虛步亮掌 (2)並步對拳 (3)還原   教學要求   在武術動作規格和勁力上,使學生得到嚴格的訓練,熟練掌握長拳,太極拳動作方向路線,準確的勢式步型,演練時要求體現各套路的運動特點,具有武術風格.

傳統保健的特點和功能

一、傳統保健體育的功能特點   (一)既能養生,又能治病   (二)強調整體性,以內因為主   (三)內外合一,形神兼備   (四)具有廣泛的適應性

二、傳統保健體育的功能   (一)培補元氣   (二)平衡陰陽   (三)疏通經絡   (四)調和氣血   (五)調理臟腑

三、傳統保健體育的意義   (一)有利於繼承和弘揚民族傳統文化,振奮民族精神   (二)有利於強身健體,增進身心健康   (三)有利於涵養道德,有利於育人   (四)有利於自我鍛鍊,有利於終身體育

大學體育保健課程《大學體育保健課程》學什麼?

不會的啦,我就選的體育保健,我們的體育保健課主要學太極哦,很輕鬆,比其他專案好玩多了 舞太極劍的時候也是很炫酷的,哈哈哈 主要分為理論和實踐兩部分 1 體育基本理論知識 體育衛生與健康 增強體質的鍛鍊方法 體育保健 各專案競賽規則 通過理論知識的學習拓展學生體育知識面和體育修養在對體育的認識方面上一...

體育保健學狹義上是指什麼呀

體育保健學 體育科學的學科之一。體育保健學是研究體質與健康教育及體育運動中的保健規律和措施的一門應用科學,是運動醫學的一個分支。主要內容包括 體育衛生 保健按摩 體育 體育傷病的預防和處理。主要任務是運用醫學保健的知識和方法,對體育運動參加者進行醫務監督和指導,使體育鍛煉能更好地達到增強體質 增進健...

學習體育保健學的目的和意義?結合實際談談在學習生活中的運用

學習體育保健學的目的和意義 在於提高對體育運動參加者身體發育 增進其健康,提高身體訓練水平進行醫務監督和指導,使體育鍛煉能更好地達到增強體質 增進健康和提高運動技術水平和效果。處理體育方面的一些問題,防止自身或者他人的一些傷害惡化,從而為不斷改進體育教學與訓練工作,提高運動技術水平創造條件。重要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