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與署類似的假代攝權行

2021-05-29 16:12:56 字數 9663 閱讀 6760

1樓:匿名使用者

1、「署」有**、暫任或試充官職之義,文言文中假、代、攝、權、行等字皆有相似的含義。

2、其中,具體釋義如下:

假[jiǎ]:意思是**,非正式的。如:「周公旦假為天子七年。」——出自《韓非子·難二》

代[dài ]:意思是代替,暫代。如:「孝成王使括代廉頗為將。」——出自《列女傳·仁智傳·趙將括母》

攝[shè]:假借為「代」。意思是**,兼理 。如:「若王不與祭,則攝位。」——出自《宋書·志·卷十七》

權[quán]:副詞,意思是權且、暫時,可用於指「暫時行使」某職位的職權。如「權國」,就是攝政的意思。

行[háng ]:意思是行使職權。本身沒有**的含義,在代行某職權時,通常是以另一個身份來行使不屬於他的職權。如:「以承宣使行守杭州」。——出自《南宋·張俊》

文言文中的暑,兼,領,行,守,分別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些詞語都是文言文學習中古代官場的術語,現在就此範圍內的詞語的意思分別解釋如下:

1、署:署理;暫任、**或試充某一官職。如《明史·宋禮傳》:「成祖即位,命暑禮部事。」

2、兼:同時具有或涉及幾種事務或若干方面。如兼署,即官吏除本職外又兼理其他職務。如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丞相兼樞密使。」

3、領:擔任,特指兼任。如《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頃之,又領益州牧。」

4、行:(1)巡行;巡視。如《後漢書·馮異傳》:

「異間出行屬縣。」(2)兼代(官職)。唐宋官制,小官兼代大官之事叫守某官,大官兼管小官之事叫行某官。

如《三國志·魏志·武帝操傳》:「太祖行奮武將軍。」如歐陽修《瀧岡阡表》:

「觀文殿學士特進行兵部尚書。」

5、守:(1)主管;管理。如《左傳·昭公二十年》:

「山林之木,衡鹿守之。」(2)攝;暫時**某一較高職務,即小官兼大官。如《新唐書·百官志》:

「至於檢校、兼、守、判、知之類,皆非本制。」

3樓:

暑:天氣炎熱

特指盛夏

兼:1同時進行幾件事或具有幾樣東西

2兼併,合併

引申義倍,加倍

領:1脖子

2衣領3統率,率領

引申義兼任較低的官職

4領會,欣賞

5量詞,多用於衣服

6通「嶺」,山嶺

行:1路

2行走引申義離去

3運動,執行

4做,執行,實行,行動

5品行6**(官職)

7將要8行列,輩分

9古代軍隊編制,二十五人為一行

守:1掌管,管理

引申義職責

2防守,保衛。與「攻」相對

留守,守衛

3守候,看守

4遵守,操守

5保持,保有

6官名,郡州一級的最高長官

4樓:閭卿吉谷雪

暑:炎熱,炎熱的季節。

兼:兼任,合併,雙倍,二,而。

領:脖子,衣領,領取,件。

行:行走,道路,運動,列行。

守:防守,遵守,守候,官名。

詳細解釋如下

一、【暑】音:shŭ

部首:日

部首筆畫:4,總筆畫:12

筆順:豎折橫橫橫豎橫撇豎折橫橫

詳細釋義

①《形》炎熱。《芙蕖》:「避暑而暑為之退,納涼而涼逐之生。」

②《名》炎熱的季節;盛夏。《賣柑者言》:「杭有賣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潰。」

二、【兼】jiān

部首:丷

部首筆畫:2

總筆畫:10

筆順:捺撇橫折橫橫豎豎撇捺

詳細釋義

①《副》同時佔有幾樣東西或進行幾件事情。《魚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②《動》兼職;兼任。《指南錄》後序》:「予除右丞相兼樞密使。」

③《動》兼併;合併。《過秦論》:「約從離衡,兼韓、魏、燕、楚、齊、趙、宋、衛、中山之眾。」

④《形》加倍的;雙倍的。《漢書·韓信傳》:「受辱於跨下,無兼人之勇,不足畏也。」

⑤《數》兩;二。《獄中雜記》:「一人倍之,傷膚,兼旬愈。」

⑥《動》加上;加之。《孔雀東南飛》:「我有親父母,逼迫兼弟兄。」

⑦《連》並且;而且。《赤壁之戰》:「將軍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

三、【領】lĭng

部首:頁

部首筆畫:6

總筆畫:11

筆順:撇捺捺折捺橫撇豎折撇捺

詳細釋義

①《名》脖子;脖頸。《促織》:「俄見小蟲躍起,張尾伸須,直齕敵領。」

②《名》衣領。《荀子·勸學》:「若挈裘領。」

③《動》率領;帶領。《群英蔣幹中計》:「吾自領軍以來,滴酒不飲。」

④《動》領取;領受。《失街亭》:「汝以全家之命,領此重任。」

⑤《動》領導;倡導。《圖畫》:「而標新領異之才亦時出於其間焉。」

⑥《量》件;張。《竇娥冤》:「要一領淨席。」

【領會】⒈遭遇。⒉理解;體會。

【領解】科舉考試中,鄉試錄取。

四、【行】拼音:xíng,

háng,hàng,

xìng,

héng

部首:行

部首筆畫:6

總筆畫:6

筆順:撇撇豎橫橫豎

詳細釋義

①《動》行走。《論語》:「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②《動》出行。《餚之戰》:「為吾子之將行也。」

③《動》執行。《刻舟求劍》:「舟已行矣,而劍不行。」

④《動》傳佈。《原毀》:「士之處此世,而望名譽之光,道德行,難已。」

⑤《動》實行;做。《訓儉示康》:「君子寡慾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

⑥《名》動作;行動;舉動。《鴻門宴》:「大行不顧細謹。」

⑦《名》品行。《屈原列傳》:「其志潔,其行廉。」

⑧《副》將;即將。《歸去來兮辭》:「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

⑨《量》遍;次。《訓儉示康》:「客至未嘗不置酒,或三行五行。」

háng

①《名》道路。《詩經·七月》:「遵彼微行。」

②《名》行列;隊伍。《國殤》:「凌餘陣兮躐餘行。」

③《名》輩;輩分。《蘇武傳》:「漢天子,我丈人行也。」

④《量》指成行的事物。《孔雀東南飛》:「出門登車去,涕落百餘行。」

【行宮】皇帝外出臨時居住的地方。

【行將】即將。

【行李】⒈使者。⒉行裝。

【行人】⒈出使的人。⒉行路人。⒊出征的人。

【行者】⒈行路人。⒉出征的人。⒊出家而受大的佛教徒;去遊四方乞食的為生的僧人。

【行裝】出門攜帶的衣物。

五、【守】shŏu

部首:宀

部首筆畫:3

總筆畫:6

筆順:捺捺折橫豎捺

詳細釋義

①《動》防守;守衛。《過秦論》:「乃使蒙田北築長城而守藩籬。」

②《動》守候;看守。《五蠹》:「守株,冀復得兔。」

③《動》守住;保持。《諫太宗十思疏》:「豈取之易守之難乎?」

④《動》遵守;奉行。《察今》:「守法而弗變則悖。」

⑤《動》在不利的情況下堅持按自己的理想道德處世。《芋老人傳》:「村南有夫婦守貧者。」

⑥《名》操守;節操。《易·繫辭》:「失其守者辭守屈。」

⑦《名》官名,也稱太守,秦朝郡的最高長官。後代稱州郡一級的長官。《雁蕩山》:「謝靈運為永嘉守

文言文:熊概,字元節,,署,兼,領,行,守,權,是什麼意思

5樓:文以立仁

署:**、暫任。以御史署刑部:以御史的身份**刑部事務。

兼:兼任。

領:代管、兼管。

行,這裡指「行在都御史」,官職名。

在這篇文選中還沒有發現「守」、「權」。守,一般為動詞,作為**管理職權範圍內的事物,也作「太守」的簡稱;權:權且。用在官職前面為「暫時」,如權領某某職位,暫時**某某職位。

文言文中表示「**官職」的字有哪些

6樓:天天天藍

1、領:以本官兼較低職、

2、攝:暫時兼任比本官高的職務、

3、權:臨時代職、

4、行:代行某職而尚無此官銜、

5、署:代替無本官的職務、

6、護:原官短期離職,臨時守護印信。

擴充套件資料:其它任免術語:

1、關於任職授官的有:

任、授、除、拜、封(用於爵位)、贈(用於追封已故者)、徵、闢、薦、舉(多用於布衣作官)、點(用於口語)。

2、關於提升職務的有:

抉或(用於由低階到高階)、進(用於較高職務追加)、起復(恢復原職務)、超遷。

3、關於降級免職的:

罷、免、解(因非嚴重過失而解除職務)、貶、謫(因過失而降級)、革、褫(撤職查辦)、開缺(奉命或自請解除職務)、致仕(帶職退休)、左遷(降級使用)。

4、關於調動職務的:

移、調、徒、量移(調的比原職稍好)、補(由候補而正式上任)

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表兼代官職的詞語。

兼:兼任。如:餘除右丞相兼樞密使。《〈指南錄〉後序》

領:兼任(較為低階的官職)。如:

桓溫鎮江口,復引(喬)為司馬,領廣陵相。《晉書·袁喬傳》 行:**官職。

如:太祖行奮武將軍。《三國志·魏書·武帝紀》

署:**、暫任。 如:太守奇之,署守屬監獄。《漢書·王尊傳》

權:暫代官職。如:時韓愈吏部權京兆。《劉公嘉話》

判:高位兼低職。如:除鎮安武勝軍節度史,司徒兼侍中,判相州。《宋史"韓琦傳》

假:臨時的,**的。如:乃相與共立為假上將軍。(《史記·項羽本記》)

攝:暫代官職。如:俄檢校侍中,攝史部尚書。(《新唐書·杜如晦傳》)

守:**官職。如:初平中,北海孔融召為主薄,守高密令。(《三國志·王修傳》)

8樓:風茗夜色

攝 權 署 ——暫時**

行 守 假 ——**官職

文言文中表示「**官職」的字有哪些

9樓:熱心網友

、表授官、做官詞語 1.闢:由央官署徵聘,向薦舉,任官職.①《晉書·謝安傳》:

初闢司徒府,除佐著作郎.②《宋史·辛棄疾傳》:闢江東安撫司參議官,留守葉衡雅重.

2.除:任命,授職(般指免舊職授予新職). ①李密《陳情表》:

尋蒙恩,除臣冼馬.②文祥《指南錄序》:予除右丞相兼樞密使.

③《南史·虞願傳》:除太丞,尚書祠部郎,通直散騎侍郎. 3.察:

考察予推薦、選舉.《三志·吳主傳》:郡察孝廉,州舉茂才.

4.薦:由**向央推薦品行端,任官職. ①《宋史·侯傳》:

韓琦鎮安,薦知涇陽縣.②《漢書·平帝紀》:諸藏及內惡未發薦舉者.

③《譚嗣同》:公士徐公致薦,徵. 5.舉:

由**向央推薦品行端,任官職. ①《左傳·宣三十》:舉失德,賞失勞.

②《文選·陳情表》:刺史臣榮舉臣秀才.③范曄《漢書·張衡傳》:

永元,舉孝廉行,連闢公府.④《左傳?襄公三》:

舉其偏,黨. 6.授:授予官職.

①《漢書·翟進傳》:遣使者持**印,赫發繼,朱輪車,即軍拜授.②《宋史·辛棄疾傳》:

召見,嘉納,授承務郎、平節度掌書記. 7.選:通推薦或科舉選拔任官職.

《史記·李軍列傳》:李陵既壯,選建章監,監諸騎. 8.起:

重新啟用,任官職. ①《元史·賈魯傳》:魯居喪服闋,起太醫院都事.

②《戰策》:起樗於. 9.復:

恢復原職務.順帝初,再轉復太史令.《漢書·張衡傳》 10.徵:

由朝廷徵聘社知名士充任官職.徵召,特指君招臣. ①《漢書·王渙列傳》:

歲餘,徵拜侍御史.②范曄《漢書·張衡傳》:安帝雅聞衡善術,公車特徵拜郎.

③梁啟超《譚嗣同傳》:君士徐公致靖薦,徵. 11.仕:

做官.《論語·張》:優則仕.

12.仕宦:做官,任官職.《孔雀東南飛》:

汝家,仕宦於臺閣. 13.仕進:進身官.

《晉書·許邁傳》:邁少恬靜,慕仕進. 14.任:

擔負、擔任.《史記?蒙恬傳》:

恬任外事,毅內謀.

二、表調、補任詞語. 1.改:改任官職.

《宋史·范仲淹傳》:(范仲淹)改集慶軍節度推官,始姓,更其名. 2.調、徙、**

調官職(特定語境表示升職或降職). ①《史記·袁盎晁錯列傳》:調隴西都尉.

②《史記·淮陰侯列傳》:徙齊王信楚王.③范曄《漢書·張衡傳》:

衡慕世,所居官輒積徙.④《史記·高祖本紀》:徙韓王信太原.

⑤《隋史·徐文寶傳》:文寶處平允,考績連,轉理.⑥《宋史·理宗紀》:

程元、李士六百十三補轉官資差. ⑦《張衡傳》:再轉,復太史令.

3.遷:調改派.般情況,轉遷遷調錶示調職;右遷遷除表示升職;左遷遷謫表示削職降等.

范曄《漢書·張衡傳》:公車特徵拜郎,再遷太史令. 韋遷蜀,世傳呂覽.

《史記·太史公自序》 4.累遷:表示調.范曄《漢書·趙諮傳》:

累遷敦煌太守. 5.放:京官調任官.

梁啟超《譚嗣同》:既胡即放寧夏知府. 6.:

京官外放,與放意思相近.范曄《漢書·張衡傳》:永初,河間相.

7.補:補任空缺官職. ①《漢書·蕭望傳》:

遷補太守卒史,舉賢良司農丞.②《漢書·蕭望傳》:選博士諫夫通政事者補郡守相,望平原太守.

③《漢書·王尊傳》:太守察王尊廉,補遼西鹽官. 8.蔭補:

靠先業績補缺做某官. ①《新唐書?李德裕傳》:

蔭補校書郎.②《梅聖俞詩集序》:予友梅聖俞,少蔭補吏,累舉進士.

三、表升官、加封詞語. 1.拜:按定禮節授予(任命)官職,般用於升任**.

①《三志·蜀書·諸葛亮傳》:拜亮丞相.②《史記·廉頗藺相列傳》:

相功,拜卿.③《史記·淮陰列傳》:至拜,乃韓信,軍皆驚.

④《指南錄序》:於辭相印拜. 2.晉、進:

晉升官職,提高職位或級別.語加官晉爵. 3.加:

加封,即原官銜增加某種榮銜,般享受些特權. 《宋史·辛棄疾傳》:平劇盜賴文政功,加祕閣修撰.

4.超遷:越級升遷. ①《史記·屈原賈列傳》:

孝文帝說,超遷.歲至太夫.②《史記·張釋馮唐列傳》:

今陛嗇夫口辯超遷,臣恐隨風靡靡,爭口辯其實. 5.擢:原官職提拔官職.

①《南史·何遠傳》:武帝聞其能,擢宣城太守.②《戰策·燕策》:

先王舉,擢乎賓客,立乎群臣. 6.超擢:破格提拔.

梁啟超《譚嗣同》:奏稱旨,超擢四品卿銜軍機章京. 7.陟:

提升官職.諸葛亮《師表》:陟罰臧否,宜異同.

8.升:提升.梁啟超《譚嗣同》:

旋升寧夏道. 9.拔:提升沒官職.

①《漢書·趙充傳》:拔軍.②《文選·陳情表》:

蒙拔擢,寵命優渥. 10.提:提拔.

《北史?魏收傳》:提獎輩,名行先.

四、表貶官、免官詞語. 1.貶:①降低官職,降級.

②降職並外放.①《三志·諸葛亮傳》:請自貶三等,督厥咎.

②《新唐書·柳宗元傳》:貶邵州剌史,半道,貶永州司馬.③《舊唐書·劉禹錫傳》:

貶連州刺史. 2.竄:放逐、貶官.

韓愈《進解》:暫御使,遂竄南夷. 3.放:

般指由京官改任官.梁啟超《譚嗣同傳》:既胡即放寧夏道.

4.謫:降職,封建代高階官吏降職並調邊遠做官.范仲淹《岳陽樓記》:

滕京謫守巴陵郡. 5.左遷:降職貶官,特指貶官外.

柳宗元《送李渭赴京師序》:洞庭,湘江,非罪左遷者罕至. 6.左除、左降、左**

降職.《新唐書·裴延齡傳》:帝怒,乃罷(陸)贄宰相,左除 (張)滂等官.

7.:離京城外調,般指貶官(與入相,古般入京任官榮),指平調.①《晉書卷二十八》:

韋仁約彈右僕射褚遂良同州刺史.②《漢書·張衡傳》:永初,何間相.

③《晉書卷二十八》:遷侍,徵虜軍. 8.宰:

京官外放任官.《漢書·明帝紀》:郎官應列宿,宰百,非其,**受其殃.

9.黜、絀:廢掉官職.①《語·晉語》:

(晉獻)公黜太申,立奚齊. ②《司馬遷〈屈原列傳〉》:屈平既絀.

③高啟《書博雞者事》:臺臣慚,追受其牒,復守官黜臧使者. 10.免:

罷免官職.《史記·呂本紀》:王陵遂病免歸.

11.奪:削,罷免.高啟《書博雞者事》:

使者遂逮守,脅服奪其官.

五、表辭官詞語. 1.告:**辭職.

蔡邕《陳太丘碑文》:已七十,遂隱丘山,懸車告. 2.解官:

辭官職.《宋史·包拯傳》:監州稅,父母欲行,拯即解官歸養.

3.請:古代官吏請求退休養.《左傳·襄公三》:

祁奚請,晉侯問嗣焉. 4.乞身:古認官吏做官委身事君,稱請求退職乞身.

《漢書·李通傳》:略定,通思欲避榮寵,病書乞身. 5.乞骸骨:

古代官吏請求退職,意思使骸骨歸葬故鄉.①《漢書·王龔傳》:龔位五,病乞骸骨.

②《張衡傳》:視事三,書乞骸骨,徵拜尚書. 6.移病:

書稱病,居官者請求退職委婉語.《漢書·疏廣傳》:即父俱移病,滿三月賜告.

7.謝病:託病引退或謝絕賓客.《戰策·秦策三》:

應候謝病,請歸相印. 8.致仕:交官職,即退休.

《新唐書·白居易傳》:刑部尚書致仕.

六、表兼職、**詞語. 1.假:臨、**.

①《史記·項羽本紀》:乃相與共立羽假軍.②《漢書·蘇武傳》:

武與副郎張勝及假吏惠等募士、斥候百餘俱. 2.兼:兼任,同監管.

①《宋史·李綱傳》:積官至監察御史,兼權殿侍御史.②《舊五代史·甘荷餘傳》:

未幾,移鎮青州,加兼書令. 3.領:兼任(較低階官職).

①柳宗元《段太尉逸事狀》:王晞尚書,領行營節度使,寓軍鄶州.②《南史·虞願傳》:

遷書郎,領東觀祭酒. 4.判:高位兼任低職或京官任官.

《宋史·韓琦傳》:除鎮安武勝軍節度使、司徒兼侍,判相州. 5.權:

暫**官職.①胡仔《苕溪漁隱叢》:韓愈吏部權京兆.

②《宋史·李綱傳》:積官至監察御史,兼權殿侍御史.③《孝宗皇帝第書》:

京官權知,三易. 6.攝:暫代官職.

《新唐書·杜晦傳》:俄檢校侍,攝吏部尚書. 7.署:

暫任、**官職.《三志·諸葛亮傳》:亮軍師軍,署左軍府事.

8.守:**官職.《三志·王修傳》:

初平,北海孔融召主簿,守高密令. 9.行:**官職.

①《三志·武帝紀》:太祖行奮武軍.②《瀧岡阡表》:

觀文殿士特進行兵部尚書.

七、與**任職相關詞語. 1.知:主持.

①《宋史·黃庭堅傳》:知舒州.②《左傳?

襄公二十六》:產其知政矣. 2.典:

主持;主管.《書·堯典》:命汝典樂.

《三志·吳儀傳》:專典機密. 3.主:

主持,掌管.①《世說新語·政事》:劫賊殺財主,主者捕.

②苞《獄雜記》:主縛者亦,何欲,縛既先折筋骨. 4.視事:

官吏職始工作;任.范曄《漢書·張衡傳》:視事三,書乞骸骨,徵拜尚書.

5.車:新官任 衡車,治威嚴,整度,陰知奸黨名姓,收禽,肅,稱政理.《漢書·張衡傳》 6.坐:

犯……罪或錯誤.《漢書》:群臣坐陷王於惡道,皆誅死者二百餘.

7.封:指帝王爵位或土賜給臣.《新唐書·魏微傳》:

拜諫議夫,封鉅鹿縣男. 8.秩滿:官吏任期屆滿.

前所居官,未嘗至秩滿,裁朞月,便自求解退.《南史·虞寄傳》其秩滿,解尹,加散騎侍,軍、尚書竝故.《陳書·袁樞傳》 9.行部:

巡行部屬(漢制,刺史於八月巡視部署,考察刑政,稱行部.)漢,郭伋字細侯,茂陵,幷州守.素結恩德.

行部至西河.

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類似的成語or文言文名句or詩

一般在 詩經 裡都有與此類似的句子。原文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專於渚。樂彼之園,屬爰有樹檀,其下維蘀。它山之石,可以為錯。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魚在於渚,或潛於淵。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與 他山之石 類似的成語有哪些?1 前車之鑑 qi copyn ch ...

仿照《詠雪》寫類似的文言文,拜託

詠雪 原文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 義。俄而雪驟,公欣然版曰 白雪紛紛何所權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拙作 某公集日茶社內集,與友品茶閒聊。忽見街頭一女翩然至,公笑曰 佳人蹁躚何所似?左曰 恰似盛夏池中蓮!右曰 未若迎春柳...

文言文中「歇」的意思,文言文中「失事」的意思?

歇 xi 動 1 形聲。從欠。曷 h 聲。歇息與出氣有關,故從 欠 本義 休息 2 同本義 側重於放鬆身體的緊張狀態以消除疲勞 rest 歇,息也。說文 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唐 白居易 賣炭翁 彼時黛玉自在床上歇午,丫環們皆出去自便,滿屋內靜悄悄的。紅樓夢 3 又如 歇泊 休息 歇子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