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居民對社群文化建設重要,如何搞好社群文化建設

2021-03-19 18:19:32 字數 5293 閱讀 1974

1樓:知道de太少

(一)將社群文

化建設擺在重要位置

一是對社群文化建設必須提高思想認識,根據社群文化生活的特點,強化社群文化建設的意識,不斷將社群文化推向更高層次。相關部門要投入足夠的精力,做出切實可行的規劃,真正抓出成效。要充分利用和發揮各社群的優勢,從本社群的實際出發,把社群文化建設作為一項主要工作,精心安排,周密組織,在現有基礎上,打造出既有一定影響又有較高品位、既有廣泛群眾性又有較高藝術水準的文化品牌。

二是對於社群文化認識的昇華與提升,既要與本區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又要獨具特色。既要重視漕運文化對本區域文化認識的傳承影響性,從聚水、聚人、聚文化、商業經濟的延展過程去加強引導特色文化意識;注重600年老城文化意識的傳承與消化、提升;重視南開區媽祖文化的影響力再造,充分打響這張南開特色文化牌。

三是社群文化建設必須堅持「**主導、社會參與、因地制宜、分類實施」的原則,以社群和諧文化為切入口,著力夯實社群文化基礎。採取以社群黨組織決策領導、**支援推進、文化部門牽頭、有關部門聯手、社會力量資助、社群主辦運作、群眾廣泛參與的方式,形成共居一地、共同組織、共促繁榮、共建文化的社群工作機制,紮實做好社群文化工作。

(二)積極整合社群文化資源

一是充分利用和進一步整合社群文化資源,建立起社群成員共駐、共建、共享的管理模式,變單位人才為社群人才。引導社群內所有單位的服務設施由封閉轉向開放,發揮其潛在效益,最大限度地實現社群資源的共建、共享。以社群為單位對轄區內駐地企業單位內部可利用的文化設施資源進行詳細登記,全面掌握轄區內可利用資源,逐步建立健全共享文化資源臺賬。

也可以通過聯辦、協辦社群文化活動的形式來聯絡凝聚社群單位和民間組織,鼓勵群眾藝術館、圖書館、歌舞劇團、民間團體等單位,發揮文化優勢,主動與社群掛鉤共建,使社群單位和個人有人出人,有藝獻藝,有錢出錢,有場地出場地,從而形成社群文化建設的資源網路。

二是要採取市場化運作,適當收費,低償服務。社群文化建設也要貫徹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在開展城市社群文化活動服務專案時,應適當收費,以維持社群文化的持續運轉。

三是加強對部分老舊社群以及經濟水平相對較差社群的基礎設施投入,合理佈局文化活動網點,從而促進社群文化活動的開展,提高社群居民的綜合素質,緩解因基礎設施的不平衡而造成的矛盾。

(三)著力構築社群文化活動網路

一是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根本出發點,以建設文化強區為發展目標,不斷完善區、街、社群**文化網路建設。制定基層文化站、活動室工作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建立全區文化工作者業務培訓制度和大型文化活動事前通報制度,切實規範社群文化組織網路的管理機制,建立全區文化活動調控機制。各街道每年召開一次專題研究社群文化的工作會議,確定本年度社群文化重點工作。

二是不斷提升社群文化的層次和活動質量。區文化館要走進社群,分片包乾,對社群進行「普及基礎上的提高」工作。業務幹部要深入基層,深入社群,進行有計劃、有針對性地輔導培訓。

大力提倡社群創作、創新、出新,積極組織開展各種型別的文化作品創作工作,打造文化精品,推出品牌特色。通過組織匯演和群眾文化活動,提高社群文化活動的示範效能,不斷深化社群文化建設的廣泛性和永續性,推動社群文化活動整體水平的提升。

如何搞好社群文化建設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大力開展社群文化活動。以社群基層文化站為龍頭,以社群各街道、居委會、住宅小區以及企事業單位的文化活動場所為活動陣地,以發揮社群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為引導,以為社群居民搞好各種服務為基礎,利用各種載體引導群眾廣泛參與,開展生動活潑、豐富多彩的社群文化活動,使不同文化修養及情趣愛好的群眾都能各展其長,各得其樂。這樣,既滿足社群居民求知上進做文明市民的心理需求,展示社群文明風尚,又增進社群居民對社群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進而增強社群廣大居民群眾對社群文化建設的參與意識。

(二)健全組織機構,加強社群文化管理。

社群文化組織要充分發揮自己的職能,各級**文化管理部門、專業文化團體等要積極指導和幫助社群開展文化建設,站在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高度,開展好社群文化建設,全面提升社群文化水平。同時將社群文化納入到社會大文化這一範疇。

(三)重視社群文化人才隊伍的建設。

重點抓好專業和業餘兩支社群文化工作者隊伍建設。在專業隊伍建設方面,要及時解決文化工作人員的編制問題和待遇問題,向社會招聘高素質人才充實隊伍;在業餘隊伍建設方面,要以社群內文化工作積極分子為核心,積極建立社群文化志願者隊伍,同時加強培訓,壯大文化建設隊伍。

(四)強化制度管理,建設優美人文環境。

在社群文化建設中,要結合社群特色,制定切實可行的社群文化發展規劃,進一步加大對學校、幼兒園、圖書館、俱樂部等文化、學習和娛樂場所的管理,加強對開發中的商業住房、物業、生活小區文化功能場所的設定設施的管理,並加快社群文化條例的制定,真正做到社群文化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應發揮自身優勢,從正面和從生活實際來引導群眾,弘揚主旋律。

(五)推動社群文化工作社會化。

在充分依靠各級**及組織在社群文化建設中支援引導作用的同時,積極推動各種非**組織(包括社群駐區單位)對社群文化的廣泛參與。站在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高度,提高社群文化建設的社會化程度,走一條**支援和引導、社群自主、社會共助的社群文化建設新風貌隨著社群工作的不斷深入,我認為上述社群文化建設措施中最關鍵最重要的問題還是幹部隊伍建設。現如今,我國大多數的社群工作幹部的現狀:

1 、素質不夠高。從實際開展工作來看,雖然社群黨務幹部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較高,但其知識結構不太適應社群工作需要。社群工作的特殊性對社群黨務工作者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較高,其中文化程度是重要條件,專業結構、知識結構如何也是社群幹部能否適應和搞好社群工作的重要決定因素。

目前,絕大多數社群工作者中幾乎沒有社群建設、社會學等真正懂得社群建設和管理專業知識的專業人才,這種狀況制約了社群黨建工作的進一步深化和拓展,削弱了社群的創新能力,也是社群工作創新乏力,不容易出亮點、出典型的重要原因。

2、服務意識不夠強。社群幹部多是企業內退、下崗人員,他們本身沒有系統接觸過社群知識;我國的社群建設起步較晚,對社群的定位、功能、意義等缺少理論性的**;近幾年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城市管理體制的轉變,在客觀上也造成了我們社群黨務幹部的嚴重缺乏。我們從實際工作中也發現,這種狀況使社群黨務幹部不能真正將黨的領導和社群自治有機結合起來,難以做到寓管理於服務之中,從維護群眾的公共利益出發管理好社群公共事物,或多或少存在公共管理不到位的情況。

3、創新意識不夠強。社群工作者多養成了定向思維習慣,思想比較保守,觀念比較陳舊,缺少主觀能動性和創新思維能力,不適應社群黨建縱橫交錯的網路特點。又由於社群幹部隊伍不夠穩定,教育培訓工作往往跟不上社群黨建形式發展的需要,致使社群黨建停留在一般化、常規性工作上,滿足不了黨員和群眾的需要。

4、隊伍不夠穩定。近年來,由於工作重心的下移,不少職能部門紛紛把部分職能延伸或下移到社群,使得社群工作任務十分繁重,社群幹部的工作壓力普遍較大。社群黨組織對上級部門下達的任務多數只能被動應付;有些客觀上解決不了的問題還不能得到居民理解,責怪、謾罵社群幹部的現象還時有存在。

加上,社群幹部工資待遇不夠高,沒有從政策上制度上根本解決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問題,等等,這些原因導致社群黨務幹部隊伍不穩定,不少社群幹部通過不同渠道相繼離開社群工作崗位另謀出路。隊伍不穩定既影響社群工作又影響現任幹部工作的積極性。

**如何加強社群基層文化建設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高認識,進一步整合社群文化資源。各級領導應高度重視社群文化工作,把社群文化工作的成效納入政績考核的範圍。充分利用現有基礎設施裝置,積極與轄區單位聯絡,爭取轄區單位將文化活動場所向群眾開放。

根據群眾需要,通過街道文化站與轄區合辦各類培訓班(如書畫、**、舞蹈等),提高社群文化活動的品位,增加社群文化活動內容。讓群眾能夠廣泛參與,起到陶冶情操,自覺抵制不健康的生活娛樂方式的作用。使社群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用健康、易於接受的文化活動佔領社群文化陣地。

(二)加快社群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滿足廣大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在居民居住密集的地方,以社群面積和居民人口為基數,按比例增設文體活動場地和文體活動用房,配置社群文化活動中心、多功能活動廳等室內外活動場所。歷下區部分社群做的不錯,配備有電腦室、圖書室等等場所。

(三)多方面籌措經費,確保社群文化活動持續發展。社群文化屬公益性事業,完全依賴**單方投資也不行的,應從以下幾個方面採取措施解決經費短缺問題。

1、財政給予適當投入。無論在設施建設、裝置補助,還是在每年的活動經費上給予適當的投入,並充分利用機關、社團、企業、學校的文化資源,將社群內的場、館、站、室對居民開放,既補充**投入的不足,又避免文化活動場所的重複建設及資源浪費。

2、實行低償服務。大力開展社群文化活動服務專案,實行低收費的辦法進行服務管理(如電影、舞會等)。對於社群居民以低於市場價的標準收費,既可達到促進居民參與社群文化活動的目的,又使居民群眾能夠負擔,易於接受。

3、爭取社會的廣泛支援,走「共建、共享」之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利用企業文化、校園文化、老年文化、家庭文化等為外延創造多種形式的群眾文化活動,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共同促進社群文化事業的繁榮。

(四)加強社群文化服務隊伍建設。

要按照政治強、業務精、素質高、作風正的要求,建設一支以業餘骨幹為主、專業人員為輔的社群文化輔導員隊伍,深入實際、深入生活、深入群眾,負責組織、指導社群文化活動,增強社群文化建設的生機與活力。要培育具有社群特色、業務精、素質高的社群文化骨幹隊伍,定期開展專業培訓,為開展社群文化活動服務,增強社群文化骨幹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使之成為社群文化活動的主力軍,社群文化活動的帶動人,使社群文化全面活躍起來。要充分發揮社群內機關、學校、企業、事業單位人才集聚的優勢,將社群內單位的文化骨幹融入社群文化隊伍,提升社群文化隊伍的整體水平。

其次要配備有文藝專長,熱心於社群文化事業的專職工作人員,參與團隊的管理工作。像歷下區甸柳一居,就是從區、市級文化館請專業老師定期來輔導、帶隊,使各支隊伍素質不斷提高,業務水平不斷升高

(五)豐富社群文化活動內容。

要堅持貼近社群實際、貼近社群居民生活,開展豐富多彩、生動活潑的社群文化活動,充分考慮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鄉土文化與外來文化、通俗文化與高雅文化的結合,從文化娛樂、休閒健身、環境美化、科技普及、藝術培訓等方面充實社群文化內容,以歌舞**、說唱彈奏、琴棋書畫、體育競技等形式進行社群文化傳播,想社群居民之所想,應社群居民之所需,解社群居民之所盼,引導社群居民自覺參與社群文化活動,保持社群文化活動旺盛的生命力,滿足不同層次社群居民的文化需求。歷下區某些社群做的很好,像甸柳一居社群,就開設有免費的舞蹈隊、電腦班、模特隊、合唱隊、民樂隊等等,居民根據自己的愛好和需求選擇不同的班,該社群的居民普遍具有強烈的幸福感、責任感、滿足感,社群更是非常團結、和諧!

(六)推動社群文化服務創新。

要根據社群區位、社群內單位、社群居民的文化優勢,舉辦有特色的文化活動,開展特色文化社群建立活動,建立各種有品位、有特色的歷史文化社群、科普社群、生態社群、園林社群、茶文化社群等。要組織國內外文化藝術團體來社群交流,開展高雅藝術、經典藝術進社群活動,從總體上提高社群居民的欣賞水平,提升社群居民的文化品位。要以資訊化為基礎,搭建社群文化資訊服務平臺,發展和傳播積極、健康、向上的網路文化,讓社群文化資訊化服務融入社群居民生活。

如何打造社群文化建設特色品牌,如何提高居民對社群文化建設重要

一 讓文化品牌 成為基層文化建設的新風尚 文化品牌是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定鼎門社群文化品牌的創立作為社群標誌性形象,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社群堅持走品牌化建設之路,經過挖掘 提煉 開發 整合 把定鼎門社群文化資源打造成獨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品牌,在提升社群知名度的同時,推動了區域經濟的發展。...

社群文化建設的社群文化,如何大力推進社群文化建設

一 社群 文化和社群文化的概念 一 社群 1887年,法國社會學家f.滕尼斯在 社群與社會 一書中,將人類群體分為兩種型別,即社群和社會。社會是社會共同體,以目的 利益 契約以及距離為基礎 社群則是生活共同體,以地域 意識 行為以及利益為特徵。此後,社會學家們從不同的角度給社群下過不同的定義。據社會...

如何通過文化建設提高公民的道德素養

一 從個人做起 努力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 作為個人,應該加強自身道德修養的提升,從一點一滴做起,培養自己成為一名,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熱愛祖國 關係集體 誠實守信 樂於奉獻的人.具體表現在社會做一個好公民,在單位做一個好職工,在家庭做一個好成員.養成科學 文明 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樹立正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