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社群文化建設特色品牌,如何提高居民對社群文化建設重要

2021-03-19 18:19:32 字數 6015 閱讀 7531

1樓:司馬刀劍

一、讓文化品牌

成為基層文化建設的新風尚

文化品牌是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定鼎門社群文化品牌的創立作為社群標誌性形象,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社群堅持走品牌化建設之路,經過挖掘、提煉、開發、整合 ,把定鼎門社群文化資源打造成獨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品牌,在提升社群知名度的同時,推動了區域經濟的發展。

(一)社群文化品牌重在建設。社群文化的建設以社群居民的廣泛參與為主題。因此,要把推動社群居民積極參與社群文化建設和社群文化建設「居民化」放在第一位,脫離社群居民的實際需求而盲目發展社群文化是沒有生命力的。

按照社群不同的地域特點,人口結構、地理位置推出相應的文化品牌,開展和家庭文化、校園文化、科技文化、青少年教育、老年文化等相結合文化活動,把社群居民充分吸引到群眾文化活動中來。

(二)社群文化品牌重在參與。社群文化是全體社群成員在實踐活動中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是一種公共文化。凡是為社群文化建設獻力獻策的社群居民,都應該享受到社群文化帶來的精神愉悅。

生活中,社群成員積極參與社群文化的建設與維護並在所得的文化成果中受益。特別是洛龍區現在屬於城市區,要更好地利用進城農民工和外來務工人員等文化生活缺乏,卻又急需文化生活的群眾,要通過社群文化品牌 ,將轄區內的老年人、青年人、本社群、異鄉人揉合起來,形成一個具有多方位、多元素的文化俱樂部。

(三)社群文化品牌以人為本。群眾文化隊伍可持續發展建設要堅持以人為本,因人制宜的根據群眾意願開展活動。在社群文化平等中面對生活在社群中的全部個體,無論你擅長戲曲還是愛好攝影,在社群文化建設中都應一視同仁、公平對待。

社群是以人為本,加強隊伍建設,不斷提高人員素質,使文藝人才有用武之地,更好地促**眾文化工作的可持續性發展。

二、讓社群文化品牌成為基層文化建設的新路徑

(一)完善陣地建設,提升文化服務力。定鼎門社群根據群眾學習的願望開展 「零點學堂」就是「零起點、零費用、零區域」。「零起點」是指不管你懂不懂**,會不會唱歌,只要感興趣都可以參加;「零費用」是指參加聲樂學習的居民實行零收費,老師也是由社群志願者擔任,當然也是零報酬;「零區域」是指通過近四年的發展和宣傳,目前學員已經超出了社群的範疇,其他社群,辦事處,甚至臨近城區的居民也慕名參加。

零點學堂活動開展四年來,共培訓居民7000餘人次,先後組建了社群舞蹈隊、模特隊、太極隊、書畫班等文體隊伍,並多次參加洛陽市社群鄰里節、網路春晚演出,收到群眾的好評。

此外,按照社群文化建設的工作要求,積極指導各類文體團隊和文藝骨幹,建立了文藝人才庫,制定和完善相應的管理機制,為繁榮社群群眾文化夯實基礎。

(二)豐富活動載體,擴大文化影響力。各社群以組織開展各類節慶文化活動為契機,充分整合利用學校、共建單位等文化資源,使社群文化活動更具有新意和廣泛性,吸引更多人群參與其中。在當前社群群眾文化活動中,湧現了很多積極分子,他們當中的許多人具有相當專業的藝體水平,他們不但積極參與活動,而且承擔了培訓與組織的任務,起到了很好的領頭作用。

通過他們的參與與努力,很多社群群眾文化活動顯著提高了水平,出現了一些專業化與品牌化的專案。像社群組織了夕陽紅老年藝術團體、戲曲票友等,他們自創節目,自編自導自演,不但在社群中活動,還走出社群,展示了社群群眾文化活動風采。此外,還通過與居民的共娛共樂,使社群文化品牌更深入人心。

三、讓社群文化品牌成為基層文化建設的新發展

塑造社群文化品牌是對群眾文化發展的要求,也是對群眾文化隊伍可持續發展的要求。群眾文化活動向群眾提供了精神文化享受,通過「一社一品」以更清晰的角色、更經常的頻率、更持久的影響力讓群眾參與到精神文明建設中。

(一)強化品牌意識 社群文化是公益性文化,**是社群文化的建設主體。社群文化作為社群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首先要強化品牌意識。群眾文化品牌是一種價值認同、一種生活方式和習慣,應親切具有吸引力。

我們做為基層文化者,首先要具有強烈的品牌意識,要善於挖掘本地資源,來培育品牌、扶持品牌、打造品牌。只有有了較強的品牌意識,才會積極建立具有相當規模並有廣泛影響力的群眾文化活動。

(二)強化隊伍建設 培育和建立一支具有社群特色、素質較好、文化業務知識較為全面的文化隊伍,是加強社群文化建設、進一步發展社群文化的迫切要求。社群文化建設不能光依靠自己的人員,應採取多種形式充實力量,如建立社群文化人才儲備,吸收社群所屬單位的文藝愛好者及離退休人員積極參與,壯大業餘文化人才隊伍。與社群文化志願者聯絡,以自願、義務的方式服務社群文化活動。

吸收相關專業大學生投身社群工作,建立一支適應城市社群文化建設需要的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社群文化工作者隊伍,增強社群文化活動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進社群文化事業的發展和繁榮。

(三)強化創新意識 社群文化品牌建設作為社群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引起社會的廣泛重視。社群文化建設目前來說沒有固定的模式,在建設過程中,要結合本社群實際敢於創新,不斷探索社群文化建設新路子,讓社群文化得到社群成員的普遍認同和廣泛參與,使社群文化活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因此,我們可以實行「群眾文化群眾自己辦」為載體,充分發揮社群文化資源的優勢,立足社群,面向群眾,努力探索,走出一條發展繁榮社群文化的新路子,讓群眾在「文化共享」上各得其所,在「文化參與」上各顯其能。

社群文化是現代和諧社群建設的強大精神支柱,是群眾性品牌文化的基礎。只有真正讓群眾在活動中參與,在參與中享受,才能提升社群文化品質,讓社群文化品牌成為社群居民家門口的精神文明。

如何提高居民對社群文化建設重要

2樓:知道de太少

(一)將社群文

化建設擺在重要位置

一是對社群文化建設必須提高思想認識,根據社群文化生活的特點,強化社群文化建設的意識,不斷將社群文化推向更高層次。相關部門要投入足夠的精力,做出切實可行的規劃,真正抓出成效。要充分利用和發揮各社群的優勢,從本社群的實際出發,把社群文化建設作為一項主要工作,精心安排,周密組織,在現有基礎上,打造出既有一定影響又有較高品位、既有廣泛群眾性又有較高藝術水準的文化品牌。

二是對於社群文化認識的昇華與提升,既要與本區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又要獨具特色。既要重視漕運文化對本區域文化認識的傳承影響性,從聚水、聚人、聚文化、商業經濟的延展過程去加強引導特色文化意識;注重600年老城文化意識的傳承與消化、提升;重視南開區媽祖文化的影響力再造,充分打響這張南開特色文化牌。

三是社群文化建設必須堅持「**主導、社會參與、因地制宜、分類實施」的原則,以社群和諧文化為切入口,著力夯實社群文化基礎。採取以社群黨組織決策領導、**支援推進、文化部門牽頭、有關部門聯手、社會力量資助、社群主辦運作、群眾廣泛參與的方式,形成共居一地、共同組織、共促繁榮、共建文化的社群工作機制,紮實做好社群文化工作。

(二)積極整合社群文化資源

一是充分利用和進一步整合社群文化資源,建立起社群成員共駐、共建、共享的管理模式,變單位人才為社群人才。引導社群內所有單位的服務設施由封閉轉向開放,發揮其潛在效益,最大限度地實現社群資源的共建、共享。以社群為單位對轄區內駐地企業單位內部可利用的文化設施資源進行詳細登記,全面掌握轄區內可利用資源,逐步建立健全共享文化資源臺賬。

也可以通過聯辦、協辦社群文化活動的形式來聯絡凝聚社群單位和民間組織,鼓勵群眾藝術館、圖書館、歌舞劇團、民間團體等單位,發揮文化優勢,主動與社群掛鉤共建,使社群單位和個人有人出人,有藝獻藝,有錢出錢,有場地出場地,從而形成社群文化建設的資源網路。

二是要採取市場化運作,適當收費,低償服務。社群文化建設也要貫徹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在開展城市社群文化活動服務專案時,應適當收費,以維持社群文化的持續運轉。

三是加強對部分老舊社群以及經濟水平相對較差社群的基礎設施投入,合理佈局文化活動網點,從而促進社群文化活動的開展,提高社群居民的綜合素質,緩解因基礎設施的不平衡而造成的矛盾。

(三)著力構築社群文化活動網路

一是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根本出發點,以建設文化強區為發展目標,不斷完善區、街、社群**文化網路建設。制定基層文化站、活動室工作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建立全區文化工作者業務培訓制度和大型文化活動事前通報制度,切實規範社群文化組織網路的管理機制,建立全區文化活動調控機制。各街道每年召開一次專題研究社群文化的工作會議,確定本年度社群文化重點工作。

二是不斷提升社群文化的層次和活動質量。區文化館要走進社群,分片包乾,對社群進行「普及基礎上的提高」工作。業務幹部要深入基層,深入社群,進行有計劃、有針對性地輔導培訓。

大力提倡社群創作、創新、出新,積極組織開展各種型別的文化作品創作工作,打造文化精品,推出品牌特色。通過組織匯演和群眾文化活動,提高社群文化活動的示範效能,不斷深化社群文化建設的廣泛性和永續性,推動社群文化活動整體水平的提升。

如何大力推進社群文化建設

3樓:昊懸天下

1、建全黨組織,從而加強領導建設社群文化

根據社群人口及黨員分佈的情況,合理成立各級的黨組織,要切實的加強領導社群文化的建設,在社群文化的建設過程中要制定出統一性標準和目標,逐漸形成系統的,長期性發展的局面。還要加強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的工作,要提高執政能力,並樹立起黨員幹部良好形象,從而打造出牢固的黨群關係與幹群關係,這將為社群和諧發展奠定出組織基礎與群眾基礎。

2、教育引導,營造濃厚文化建設氛圍

思想能夠指導行動,認識高度能決定工作力度。這就要求我們首先要教育社群黨員幹部在思想上來重視社群的文化建設,要認識建設社群文化在促進和諧社群構建,促進社群的和諧發展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堅持繼承與創新結合起來的原則,建立良好社群教育環境,打造出特色社群文化。

另外,大力引導居民積極的參與建設社群文化,夯實文化建設中的群眾基礎。還要求虛心的學習,走出去、引進來,學習和借鑑其它社群先進經驗與好做法,改善自己的社群文化建設總方案。鼓動幹部群眾一起參與,共同營造深厚的文化建設氛圍。

3、加強基礎設施的建設,建起社群文化的發展平臺

社群文化的建設要重視基礎設施的建設。資金方面如果投入不足,就會使得社群基礎設施破舊甚至於缺乏,在現有設施當中,大多數以醫療、教育、健身娛樂類設施為主,常常缺少建設文化類設施。下一步就應加大對資金的有效投入,改善現有的設施時應注重建設文化設施。

社群和諧的真正意義是人的內心和諧,也可以說是一定文化層次和諧,這就需要用知識來薰陶及創造學習氛圍,社群的圖書館有社會教育職能、倡導主流職能、休閒娛樂職能、傳遞資訊職能,這正符合社群文化的建設要求。社群的圖書館發揮職能時會在很大程度提高社群中居民文化素質,促進社群成員良**往與聯絡,進而激發出社群成員之間互相關心、互相支援、共同參與到社群建設中來的意識,使社群文化和諧進取,使社群文化能夠繁榮發展,使社群的政治文明程度大大提高、促進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社群的圖書館可以加強社群的文化建設,它是促進社群的和諧發展的重要力量。

開辦小型的、方便的、貼近市民生活的社群性圖書館已經成為社群在文化建設過程中的重要內容。

4、提高認識,進一步整合社群文化資源。各級領導應高度重視社群文化工作,把社群文化工作的成效納入政績考核的範圍。充分利用現有基礎設施裝置,積極與轄區單位聯絡,爭取轄區單位將文化活動場所向群眾開放。

根據群眾需要,通過街道文化站與轄區合辦各類培訓班(如書畫、**、舞蹈等),提高社群文化活動的品位,增加社群文化活動內容。讓群眾能夠廣泛參與,起到陶冶情操,自覺抵制不健康的生活娛樂方式的作用。使社群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用健康、易於接受的文化活動佔領社群文化陣地。

5、加強社群文化陣地建設。要採取新建、擴建、改建等辦法,加快推進以街道文化站、社群文化中心、社群文化廣場、社群文化活動室等為主體的社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形成結構合理、功能健全、實用高效的社群文化設施網路。要千方百計地用活用好用足現有的社群文化設施,提高社群文化設施的使用效率和社會效益,杜絕外包私用,將社群文化活動場所變成封建迷信、淫穢、色情、賭博等低俗文化和有害文化的傳播基地。

要倡導社群內的機關、學校、企業、事業單位,向社群居民開放文化設施,實現文化設施資源共享。

6、多方面籌措經費,確保社群文化活動持續發展。社群文化屬公益性事業,財政要加大投入力度。無論在設施建設、裝置補助,還是在每年的活動經費上給予適當的投入,並充分利用機關、社團、企業、學校的文化資源,將社群內的場、館、站、室對居民開放,既補充**投入的不足,又避免文化活動場所的重複建設及資源浪費。

(1)爭取社會的廣泛支援,走「共建、共享」之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利用企業文化、校園文化、老年文化、家庭文化等為外延創造多種形式的群眾文化活動,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共同促進社群文化事業的繁榮;(2)拓展低償服務,積極開展社群文化活動服務專案,實行低收費的辦法進行服務,既可達到促進居民參與社群文化活動的目的,又使居民群眾能夠負擔,易於接受。

7、加強社群文化服務隊伍建設。首先要配備有文藝專長,熱心於社群文化事業的專職工作人員,參與團隊的管理工作;其次要經常組織社群文藝骨幹進行培訓,使之成為社群文化活動的主力軍,社群文化活動的帶動人,使社群文化全面活躍起來。同時要注

社群文化建設的社群文化,如何大力推進社群文化建設

一 社群 文化和社群文化的概念 一 社群 1887年,法國社會學家f.滕尼斯在 社群與社會 一書中,將人類群體分為兩種型別,即社群和社會。社會是社會共同體,以目的 利益 契約以及距離為基礎 社群則是生活共同體,以地域 意識 行為以及利益為特徵。此後,社會學家們從不同的角度給社群下過不同的定義。據社會...

如何打造社群特色黨建文化牆

文化牆製作的領域越來越多,適合做的牆面黨建文化宣傳牆的也有,就比較說社群黨建文化是社群居民散播速度比較快的,因此黨建文化牆之所以能夠這麼快的受到社群居民的認可,在展現領域上有著強大的吸引力與輔助的作用,才會讓社群黨建文化得到相應的宣傳目標。文化牆以居民生活為主,展現社群黨建文化宣傳牆散播迅速。能夠以...

如何提高居民對社群文化建設重要,如何搞好社群文化建設

一 將社群文 化建設擺在重要位置 一是對社群文化建設必須提高思想認識,根據社群文化生活的特點,強化社群文化建設的意識,不斷將社群文化推向更高層次。相關部門要投入足夠的精力,做出切實可行的規劃,真正抓出成效。要充分利用和發揮各社群的優勢,從本社群的實際出發,把社群文化建設作為一項主要工作,精心安排,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