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風險管理中風險識別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19 18:19:32 字數 771 閱讀 5434

1樓:安小姐的夏天

一、環境風險

環境風險指由於外部環境意外變化打亂了企業預定的生產

經營計劃,而產生的經濟風險。引起環境風險的因素有:

1、國家巨集觀經濟政策變化,使企業受到意外的風險損失。

2、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與外部環境的要求相違背而受到的制裁風險。

3、社會文化、道德風俗習慣的改變使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受阻而導致企業經營困難。

二、市場風險

市場風險指市場結構發生意外變化,使企業無法按既定策略完成經營目標而帶來的經濟風險。

導致市場風險的因素主要有:

1、企業對市場需求**失誤,不能準確地把握消費者偏好的變化。

2、競爭格局出現新的變化,如新競爭者進入,所引發的企業風險。

3、市場供求關係發生變化。

三、技術風險

這是指企業在技術創新的過程中,由於遇到技術、商業或者市場等因素的意外變化而導致的創新失敗風險。

其原因主要有:

1、技術工藝發生根本性的改進。

2、出現了新的替代技術或產品。

3、技術無法有效地商業化。

四、生產風險

生產風險指企業生產無法按預定成本完成生產計劃而產生的風險。引起這類風險的主要因素有:

1、生產過程發生意外中斷

2、生產計劃失誤,造成生產過程紊亂

五、財務風險

財務風險是由於企業收支狀況發生意外變動給企業財務造成困難而引發的企業風險。

六、人事風險

人事風險是指涉及企業人事管理方面的風險。

什麼是風險管理,風險管理的意義是什麼

風險管理是指如何在專案或者企業一個肯定有風險的環境裡把風險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減至最低的管理過程。風險管理對現代企業而言十分重要。意義 能夠有效地對各種風險進行管理。1 有利於企業作出正確的決策 2 有利於保護企業資產的安全和完整 3 有利於實現企業的經營活動目標,對企業來說具有重要的意義。擴充套件資...

審計風險識別是什麼,審計風險的定義是什麼?

審計風險識別是審計風險管理的基礎,只有全面 正確地識別審計職業所面臨的風險,內對風險的估測和控容制技術的選擇才有實際意義。事實上,在提供鑑證服務的同時,審計人員就已經承擔了法律責任。這些責任在某些情況下會轉換為負債或損失。因此風險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識別審計可能面臨的各種風險。審計風險識別的途徑概括起...

什麼是安全風險評估和安全風險管理

安全風險評估 在一個企業中,誘發安全事故的因素很多,安全風險評估 能為全面有效落實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基礎資料 並評估出不同環境或不同時期的安全危險性的重點,加強安全管理,採取宣傳教育 行政 技術及監督等措施和手段,推動各階層員工做好每項安全工作。使企業每位員工都能真正重視安全工作,讓其瞭解及掌握基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