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問題學習心得

2021-03-19 18:19:32 字數 1866 閱讀 7180

1樓:匿名使用者

專案是指一系列獨特的、複雜的並相互關聯的活動,這些活動有著一個明確的目標或目的,必須在特定的時間、預算、資源限定內,依據規範完成。專案引數包括專案範圍、質量、成本、時間、資源。

專案管理定義

專案管理是基於被接受的管理原則的一套技術方法,這些技術或方法用於計劃、評估、控制工作活動,以按時、按預算、依據規範達到理想的最終效果。

[編輯本段]專案管理的歷史

專案管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發展起來的重大新管理技術之一,最早起源於美國。有代表性的專案管理技術比如關鍵性途徑方法(cpm)和專案評估和反思(pert)技術,它們是兩種分別獨立發展起來的技術。

其中cpm是美國杜邦公司和蘭德公司於2023年聯合研究提出,它假設每項活動的作業時間是確定值,重點在於費用和成本的控制。

pert出現是在2023年,由美國海軍特種計劃局和洛克希德航空公司在規劃和研究在核潛艇上發射「北極星」導彈的計劃中首先提出。與cpm不同的是,pert中作業時間是不確定的,是用概率的方法進行估計的估算值,另外它也並不十分關心專案費用和成本,重點在於時間控制,被主要應用於含有大量不確定因素的大規模開發研究專案。

隨後兩者有發展一致的趨勢,常常被結合使用,以求得時間和費用的最佳控制。

20世紀60年代,專案管理的應用範圍也還只是侷限於建築、國防和航天等少數領域,但因為專案管理在美國的阿波羅登月專案中取得巨大成功,由此風靡全球。國際上許多人開始對專案管理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逐漸形成了兩大專案管理的研究體系,其一是以歐洲為首的體系——國際專案管理協會(ipma);另外是以美國為首的體系——美國專案管理協會(pmi)。在過去的30多年中,他們的工作卓有成效,為推動國際專案管理現代化發揮了積極地作用。

專案管理發展史研究專家以20世紀80年代為界把專案管理劃分為兩個階段。

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 pm)是美國最早的曼哈頓計劃開始的名稱.。後由華羅庚教授50年代引進中國(由於歷史原因叫統籌法和優選法)。現在的臺灣省叫專案專案。

專案管理四步法

第一步:啟動專案,包括髮起專案,授權啟動專案,任命專案經理,組建專案團隊,確定專案利益相關者。

第二步:計劃專案,包括制定專案計劃,確定專案範圍,配置專案人力資源,制定專案風險管理計劃,編制專案預算表,確定專案預算表,制定專案質量保證計劃,確定專案溝通計劃,制定採購計劃。

第三步:實施、跟蹤與控制專案,包括實施專案,跟蹤專案,控制專案。

第四步:收尾專案,包括專案移交評審,專案合同收尾,專案行政收尾。

結合我們傳統哲言,歸納出成功專案管理的十大原則,就是: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3 其身正,不令而行;

4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5 磨刀不誤砍柴功;

6 統籌兼顧;

7 無以規矩不成方圓;

8 欲速則不達;

9 眾人拾柴火焰高;

10 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專案管理中要注意將客戶需求調查、任務細化、關鍵路徑、風險控制和過程溝通等知識儘量應用於我的實際工作中。

客戶需求:加強專案前期的溝通,爭取各部門的外包需求的簽字版本,以解決專案的必要性問題,同時可以加大各部門和領導對實際工作的支援力度。

任務計劃:我要召集各部門將專案完成所需的大任務、小任務都列成清單,並明確責任部門。這是我工作計劃制訂的根本,可以確保整個專案的順利開展。

關鍵路徑:找出關鍵路徑。關鍵路徑上的各任務節點是我花時間關注和推進的重點,必要的時候可以幫助職能部門爭取資源,以確保關鍵任務的順利完成。

風險控制:這是以往被我忽略的地方。我要針對可能出現問題的事情,制訂應對措施,並且在專案實施過程中關注風險訊號,儘早消除風險。

過程溝通:儘管我一直很關注這一點,與各部門的溝通也不少,但缺少的是與公司領導和各部門外方的溝通,這一點我以後要儘量努力。

求《管理學》學習心得左右,求《管理學》學習心得1500字左右

在人類歷史上,自從有了組織的活動,就有了管理活動。管理活動的出現促使人們對來自這種活動家的經驗加以總結,形成了一些樸素 零散的管理思想。我們可以從已有的文字記載中,尋覓到中外思想家提出的豐富的管理思想。直到期19世紀末,隨著歐洲工業革命的發展,管理理論才有真正出現。管理理論是對管理思想的提煉與概括,...

現代禮儀學習心得現代禮儀學習心得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mmse994 現代禮儀學習心得一 學習現代禮儀心得體會在當今社會生活中無不體現禮儀的重要作用,特別是時下我國正在邁向國際現代禮儀顯得尤為重要,身為國家的主人 二十一世紀的當代大學生,學習禮儀知識,運用禮儀規範,對提高我們自身綜合素質具有重要的實現意...

電力安全學習心得,電力安全工作規程學習心得體會?

一 情況概述。簡要地交代一下工作或學習的時間 背景 大體過程和成績 效果等。二 主要做法 經驗和體會。這部分是總結的重點,可以先講做法,後講體會 經驗 也可以根據內容分成幾個問題,一個一個地寫,每個問題既有做法,又有體會 還可以把工作或學習分成幾個階段,按時間順序來介紹情況,談體會。三 存在的問題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