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壞到極點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一件事壞到一定程度必會好起來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2 17:44:20 字數 5406 閱讀 2386

1樓:小紅豆兒

1.作惡多抄端[zuò è duō duān]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二回:「想當初作惡多端,這三四日齋戒,那裡就積得過來。」

釋義:做了許多壞事。指罪惡累累。

2.卑鄙無恥[bēi bǐ wú chǐ]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辦你個『膽大鑽營,卑鄙無恥!』下去候著吧。」

釋義:形容品質惡劣,不顧羞恥。

3.人面獸心[rén miàn shòu xīn]

出處:《列子·黃帝》:「夏桀、殷紂、魯醒、楚穆,狀貌七竅皆同於人,而有禽獸之心。」《漢書·匈奴傳贊》:「被髮左衽,人面獸心。」

釋義:面貌雖然是人,但心腸象野獸一樣**。形容為人**卑鄙。

4.慘無人道[cǎn wú rén dào]

出處:蔡東藩《唐史演義》第五十二回:「將妃、主等人,一一剖心致祭,慘無人道。」

釋義:殘酷狠毒到極點,如野獸一樣。

5.心狠手辣[xīn hěn shǒu là]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三卷:「那小娘子聽了,欲待不信,又見十五貫錢堆在面前;欲待信來,他平白與我沒半句言語,大娘子又過得好,怎麼便下得這等狠心辣手。」

釋義:心腸**,手段毒辣。

形容一件事壞到一定程度必會好起來的成語有哪些?

2樓:木納君

剝極則復、否極泰來、物極必反、柳暗花明、枯木逢春。

1、剝極則復

拼音:[ bō jí zé fù ]

釋義:比喻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出處:梁啟超《中國積弱溯源論》:「抑聞大《易》之義,剝極則復,否極則泰。吾中國今日之弱,豈猶未極耶?思之思之。」

2、否極泰來

拼音:[ pǐ jí tài lái ]

釋義: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

出處: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時過於期;否終則泰。」

3、物極必反

拼音:[ wù jí bì fǎn ]

釋義:事物發展到極點,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出處:《呂氏春秋·博志》:「全則必缺,極則必反。」

4、柳暗花明

拼音:[ liǔ àn huā míng ]釋義: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出處:宋·陸游《遊山西村》:「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5、枯木逢春

拼音:[ kū mù féng chūn ]釋義: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唐州大乘山和尚》:「問:『枯樹逢春時如何?』師曰:『世間希有。』」

形容痛恨到極點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咬牙切齒、怒目切齒、怒不可遏、令人髮指、誓不兩立

一、咬牙切齒 [ yǎo yá qiè chǐ ]

【解釋】: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出自】:元·孫仲章《勘頭巾》第二折:「為甚事咬牙切齒,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紙。」

【譯文】:為什麼事咬緊牙齒,嚇得犯罪人面色如白紙一樣。

二、怒目切齒 [ nù mù qiè chǐ ]

【解釋】:怒目:怒視的樣子;切齒:咬緊牙齒。形容極其憤恨。

【出自】:晉·劉伶《酒德頌》:「聞吾風聲,議其所以,乃奮袂攘衿,怒目切齒。」

【譯文】:我聽到風聲,討論了所用,於是奮起抵抗衣襟,怒目咬牙切齒。

三、怒不可遏 [ nù bù kě è ]

【解釋】: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填膺,怒不可遏。」

四、令人髮指 [ lìng rén fà zhǐ ]

【解釋】:髮指:頭髮豎起來,形容極為憤怒。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盜跖》:「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

【譯文】:盜跖聽說後大怒,眼睛像天上的星星一樣亮,頭髮豎起來。

五、誓不兩立 [ shì bù liǎng lì ]

【解釋】:誓:發誓。發誓不與敵人並存。指雙方仇恨極深,不能同時存在。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楚策一》:「秦之所害於天下莫如楚,楚強則秦弱,楚弱則秦強,此其勢不兩立。」

【譯文】:秦國所害天下沒有比楚國,楚國強大,那麼秦國削弱,楚國衰弱則秦國,這是勢不兩立。

4樓:許瑞峰

疾首痛心:①傷心到時極點。②痛恨到極點。

恨之入骨:恨到骨頭裡去。形容痛恨

到極點。

恨入心髓:恨:怨恨。形容對人痛恨到極點。

恨之切骨:之:代詞,指所恨物件。形容痛恨到極點。

切齒痛恨:形容憤恨到極點。

恨入骨髓:形容痛恨到極點。

切齒痛心:切齒:咬緊牙齒;痛心:形容心中極恨。形容憤恨到極點。

痛心切齒:切齒:咬緊牙齒。形容憤恨到極點。

痛心疾首: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以下為「痛恨」詳細解釋:

沉痛地引為恨事

三國·蜀·諸葛亮 《前出師表》:「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 桓(桓帝)靈(靈帝)也。」

唐·柳宗元《故叔父殿中侍御史府君墓版文》:「公實敬承遺志,行有日矣,而閔凶薦及,不克終事。則我宗族之痛恨,其有既乎?」

《三國演義》第三六回:「後人有贊徐庶走馬薦諸葛詩曰:『痛恨高賢不再逢,臨岐泣別兩情濃。』」

清·鄧顯鶴 《書楚寶增輯《熊襄愍傳》後》:「疆事既敗,國祚隨傾。讀史至此,未嘗不太息痛恨於神(神宗)熹(熹宗)之際也。」

深恨 非常悔恨

唐· 柳宗元 《寄許京兆孟容書》:「今抱非常之罪,居夷獠之鄉,卑溼昏霿,恐一日填委溝壑,曠墜先緒,以是怛然痛恨,心腸沸熱。」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五:「 高宗 臨朝,嘗曰:『朕即位聽用非人,至今痛恨之。』」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二章:「她後悔說話太沖,痛恨自己掌握不住自己。」

深切地憎恨

《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逢仙女》:「又有原非愛玩,趁興攀折……或隨路棄擲,略不顧惜。如人橫禍枉死,無處申冤。花若能言,豈不痛恨!」

清·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肅案》:「追思 載垣 等從前朦蔽之罪,非朕一人痛恨,實天下臣民所痛恨者也。」

楊朔 《昨日的臨汾》:「老百姓對於漢奸是那麼痛恨,時刻都在消滅他們。」

形容「一切混亂到極點,糟糕到極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雲端的金槍魚

狼狽不堪、一塌糊塗、焦頭爛額、糟糕透頂、 爛額焦頭、 手足無措 、內外交困 、破頭爛額 、頭破血流 、驚慌失措

狼狽不堪

[ láng bèi bù kān ]

狼狽:窘迫的樣子。 困頓、窘迫得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窘迫的樣子。

造句:為展示這種車子,把我搞得狼狽不堪。

一塌糊塗

[ yī tā hú tú ]

形容混亂或敗壞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

造句:拉爾夫身上給劃得一塌糊塗。

焦頭爛額

[ jiāo tóu làn é ]

燒焦了頭,灼傷了額。比喻非常狼狽窘迫。有時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帶有誇張的意思。

造句:香雪自始至終忙得焦頭爛額,操辦女兒的嫁妝,和送給吳家的禮品。

糟糕透頂

[zāo gāo tòu dǐng]

指情況十分壞,已經達到無可挽回的地步。

造句:在他手下,我很快練就一手好字;但算術糟糕透頂,毫無長進。

爛額焦頭

[ làn é jiāo tóu ]

形容十分狼狽窘迫的樣子。

造句:迴鑾喜見舊慈容,爛額焦頭俱策庸。

手足無措

[ shǒu zú wú cuò ]

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造句:這件任務使他有點手足無措。

內外交困

[ nèi wài jiāo kùn ]

交:同時;困:困境。 裡裡外外都處於困難的境地。

造句:今天,這個反動集團百孔千瘡,內外交困,矛盾重重。

破頭爛額

[ pò tóu làn é ]

猶言頭破血流。 多用來形容慘敗。

造句:兩爭不決,操戈相向,兩人破頭爛額而赴公庭焉。

頭破血流

[ tóu pò xuè liú ]

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

造句:以色列空軍就可以把他們打得頭破血流,並且粉碎埃及投入這場攻勢的主力。

驚慌失措

[ jīng huāng shī cuò ]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造句:驚慌失措或膽顫心驚都無濟於事。

形容「好的壞的都有」的成語有哪些?

6樓:翻滾吧獨角獸

良莠不齊【liáng yǒu bú qí】

參差不齊【cān chà bú qí】

有利有弊【yǒu lì yǒu bì 】

不愧下學【bú kuì xià xué 】

真偽莫辨【zhēn wěi mò biàn】

1、良莠不齊【liáng yǒu bú qí】

釋義:良莠不齊指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適用物件只能是人,側重於品質,不能用於形容水平、成績等。

出自清朝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且說彼時捐例大開,各省侯補人員十分擁擠,其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但「良莠不齊」並非是「稂莠不齊」。

這兩個詞意思是大相徑庭的。

例句:兼之人品良莠不齊,誠恐因逸生事。 太平天國·洪秀全《整頓屬員詔》

2、參差不齊【cān chà bú qí】

釋義:本意長短、高低、大小不一致。形容很不整齊或水平不一。出自漢·揚雄《法言·序目》:「國君將相,卿士名臣,參差不齊,一概諸聖。」

例句:我班50人,英語水平參差不齊。校園裡的花草長得參差不齊。

3、有利有弊【yǒu lì yǒu bì 】

釋義: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出處:

陸文夫《被女性化的蘇州人》:「世間事總是有長有短,有利有弊。」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感**彩:中性成語。

反義詞:有一利必有一弊。語法:

可作為主語、賓語。

例句:凡事有利有弊,我們只須多加防範弊害的發生,不必因噎廢食。

4、不愧下學【bú kuì xià xué 】

釋義:不愧下學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指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出自於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四》:「是以君王無羞亟問,不愧下學。」

語法:作主語、謂語、賓語;形容虛心求教。

5、真偽莫辨【zhēn wěi mò biàn】

釋義:真假分辨不清。出自於《隋書·經籍志一》:「戰國縱橫,真偽莫辨,諸子之言,紛然淆亂。」

例句:魯迅《華蓋集續編·馬上支日記》:「上午,空六來談;全談些報紙上所載的事,真偽莫辨。」

形容很痛苦的詞語,形容痛苦到極點的成語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欲哭無淚 心如刀割 痛心疾首 哀毀骨立 撕心裂肺 痛哭流涕 悽入肝脾 吞聲忍淚 情悽意切 黯然銷魂 呼天搶地 人琴俱亡 泣不成聲 悲不自勝 捶胸頓足 嘔心抽腸 淚流滿面 老淚縱橫 物傷其類 兔死狐悲 摧心剖肝 狐兔之悲 涕泗橫流 風木之悲 喪明之痛 泣下沾襟 狐死兔泣 ...

形容人笨到極點用什麼詞,形容一個人笨到極點用什麼詞

1,你的腦袋長上就是為了顯得個子高吧?2,你腦子裡邊都是水吧?3,你是近親結婚的產物吧?4,你有什麼資格說豬蠢呀?愚不可及,朽木不可雕也 孺子不可教也 朽木不可雕也 狗熊他媽是怎麼死的 笨死的。形容一個人傻到極點的成語 愚昧無知 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愚不可及 愚 傻,笨,及 比得上。愚蠢得別人比不...

有什麼成語是形容人不要臉到極點,有什麼成語是形容一個人不要臉到極點

成語 恬不知恥 恬不知恥 金山詞霸 拼 音 ti n b zh ch 解 釋 指對卑劣的或不光彩的行為安然處之 不以為恥.恬 安然 滿不在乎.出 處 宋 錢時 兩漢筆記 諫不行 言不聽 膏澤不下於民 而但緘默固位 恬不知恥 又可謂賢乎?示 例 有些人穿得挺時髦 貌似很有身份 卻 地在公共場所亂扔果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