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時光易逝的成語,形容時光流逝成語

2021-05-30 10:53:02 字數 7366 閱讀 3604

1樓:李木愚

形容時光易逝的成語:日月如梭;日月如流; 光陰似箭;轉眼之間;曇花一現;一時半刻;瞬息之間;彈指之間;駟之過隙;俯仰之間。

2樓:俎梓美赧熹

桑蔭不徙

桑蔭未移

偷安旦夕

五日京兆

危在旦夕

轉瞬即逝

、光陰似箭

、歲月匆匆

、瞬息即逝

、瞬息萬變

朝種暮獲

只爭朝夕

3樓:師杉卑嫻淑

白駒過隙符合您的條件

形容時光流逝成語

4樓:一桶姜山

1、光陰荏苒: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2、暮去朝來:黃昏過去,清晨又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3、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4、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5、居諸不息:居諸:語助詞,借指光陰;息:停止,休息。時光不斷地推移。形容時光流逝。

6、石火光陰: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7、電光石火: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8、金飛玉走:金:金烏,指太陽;玉:玉兔,指月亮。日月如飛。比喻時光容易流逝。

9、光陰如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10、銅壺刻漏:銅壺:古代計時的漏器;刻漏:一種古代計時器。用銅壺盛水滴漏來計時刻。指時光正在流逝。

11、寒往暑來:寒冬已過,盛夏將至。指四季的輪迴。泛指時光流逝。

12、寒來暑往: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13、暮來朝去:暮:傍晚;朝:早晨。清晨過去黃昏來臨。形容時光流逝。

14、露往霜來:比喻歲月遷移,時光流逝。

15、珠流璧**比喻時光之流逝。

16、浮雲朝露: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17、窗間過馬: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18、歲月不居:居:停留。指時光流逝。

19、星霜荏苒:星霜:星辰運轉一年一次迴圈,每年秋季始降霜,因以批歲月。指歲月漸漸流逝。

20、流年似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21、烏飛兔走: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22、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3、兔缺烏沉:猶兔走烏飛。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5樓:緒桂蘭蘇婉

形容「時光流逝」的成語有:光陰荏苒、暮去朝來、烏飛兔走、呼吸之間、光陰如箭、

1.光陰荏苒【shí

guāng

rěnrǎn】: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造句】: 光陰荏苒,急景流年,不知不覺已經是十年過去了。

【出處】:出自於清·石玉昆《三俠五義》

2.暮去朝來【mù

qùzhāo

lái】:黃昏過去,清晨又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造句】: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暮去朝來幾寒暑,待我顏衰色褪門庭冷落之時,我也會和那些離開的姐姐們差不多吧。

【出處】:

唐·白居易《琵琶行》:「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3.烏飛兔走【wū

fēitù

zǒu】: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

【造句】:話說自此之後,烏飛兔走,瞬息光陰,暑來寒往,不覺七載。

【出處】:唐·韓琮《春愁》

4.呼吸之間【hū

xīzhī

jiān】: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造句】:人只活在當下,只活在呼吸之間,只活在心意之間!怎樣的心意就有怎樣的感受!就有怎樣的人生!

【出處】:《晉書·郗鑑傳》:「決勝負於一朝,定成敗於呼吸。」

5.光陰如箭【guāng

yīnrú

jiàn】: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造句】:你會發現光陰如箭,前一刻讓你痛不欲生的事,只要過了那一刻,你很快就會忘記,甚至連那傷痛也會一起忘記

【出處】: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6樓:匿名使用者

1.光陰似箭:形容

時間過的很快,好像飛箭一樣快速. 2.一刻千金:

比喻時間非常寶貴. 3.日月如梭:

形容時間過的很快. 4.白駒過隙:

形容光陰消逝的很快. 5.石火光陰:

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7樓:烏鴉是紅色的

年與時馳

意與日去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8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如水,一去不返。

時光如金,寸寸難得。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

時光一去不復回,往事難以回味。

悠長歲月平靜,無事亦是蹉跎。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時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矣!

時間正如小河裡的水,看似不動,其實在淌。

時光如水,總是無言。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日光傾城而下,時光擺上的印記在身後層層腐朽。

回首往事,日子中竟全是斑斕的光影,記憶的屏障中,曾經心動的聲音已漸漸遠去。

光陰易逝,豈容我待。

朝花夕拾,撿的盡是枯萎。

流年,在等誰的相濡以沫。

時光易老,故人易散。

時光讓我愛的少年不是最初的模樣。

時光不會倒著走,就像我們不會回到以前。

時光讓愛變得荒謬,那些愛笑的人怎麼哭了。

時間太瘦,悄悄地從指縫間溜走,握也握不住。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素什錦年,稍縱即逝。青春年華,似沙漏般,彈指間,流在昨天。

苦澀與喜悅,都不再去回憶,依然埋在時光的煙塵裡。只知青絲變白髮,冥冥之中,註定青春與那寂寞有染。

歲月流逝,滄海難尋,用追憶的思緒,牽絆著靈魂的飛舞。逝去的風花雪月,終也不能再現。

時光在流逝,從不停歇;萬物在更新,而我們在成長。歲月是那麼的公平,從不多給人一秒,相反也不會少給任何人一秒。每個人都會由時光的飛逝而經歷著人生中最重要的過渡,如:

從幼稚到成熟,從衝動到沉著,有純真到心思慎密。

瞬間即為永恆一生轉瞬而逝。

良辰難再,人生中大好時刻,不要再去舊夢重圓。

流年不念終將安,時光不老你還在。

你喜歡的一切,最後都會變成墓碑。

我願你從未改變,如這等待剛開始。

原是每個人都要最美的世界。從冰山到湖泊,從山巔到村莊,從草原到庭院裡那一株茶花。後來,就只剩下煙盒裡的雲彩,酒杯裡的大海。

時光教會了遺忘沒有誰能夠抵擋時光教會了失望錯過的怎麼原諒。

再美好也經不住遺忘,再悲傷也抵不過時光。

曾經的夢想是否已經遺忘,從前的少年是否依舊熱血滿腔。

形容歲月時光成語,急!!!!!!

9樓:匿名使用者

多事之秋 秋:歲月,時期。事故或患難很多的時期

猴年馬月 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百歲千秋 一百年,一千載。形容歲月漫長,歷時很久。

風燭殘年 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千秋萬歲 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秋月春風 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歲月。

日往月來 形容歲月流逝。

無邊風月 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賓餞日月 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屢變星霜 星霜:星辰運轉,一年迴圈一次,每年秋季降霜,因此以星霜指代年歲。表示歲月更換。

露往霜來 喻歲月遷移,時光流逝。

暮去朝來 黃昏過去,清晨又到來。謂歲月流逝。

千齡萬代 猶千秋萬代。極言歲月長久。

千秋萬古 猶言千秋萬代,形容歲月長久。

千秋萬世 ①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②婉言帝王之死。

遷延日月 見「遷延歲月」。

遷延時日 見「遷延歲月」。

歲月崢嶸 崢嶸:形容山勢高峻突出。比喻不平凡,超越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亦作「崢嶸歲月」。

玩歲愒日 愒:荒廢。指貪圖安逸,虛度歲月。

孝子愛日 謂珍惜與父母共處的歲月,能及時行孝。

星霜屢移 星霜:星辰運轉,一年迴圈一次,每年秋季降霜,因此以星霜指代年歲。表示歲月更換。

淹旬曠月 淹:滯留。曠:荒廢。拖延時日,荒廢歲月。

賓餞日月 〖解釋〗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萬歲千秋 〖解釋〗猶言千秋萬代,形容歲月長久。亦作「千秋萬歲」。

春去秋來 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花朝月夕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長繩繫日 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愁多夜長 因心情愁悶而夜不成寐,感到時光悠長難遣。

蹉跎日月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蹉跎歲月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東隅:指日出處,表示早年。桑榆:指日落處,表示晚年。早年的時光消逝,如果珍惜時光,發憤圖強,晚年並不晚。

浮雲朝露 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過隙白駒 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細小的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寒來暑往 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良辰美景 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流水無情 流水一去不復返,毫無情意。比喻時光消逝,無意停留。

流水落花 形容春殘的景象。也比喻好時光的消逝。

日月蹉跎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桑榆暮景 夕陽的餘輝照在桑榆樹梢上。指傍晚。比喻晚年的時光。

曙後星孤 曙:破曉時光。舊稱僅遺孤女。

生不逢辰 辰:日子,時光。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一刻千金 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長繩繫景 指留住時光。

東兔西烏 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好天良夜 ①美好的時節。②好時光,好日子。

花朝月夜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露往霜來 喻歲月遷移,時光流逝。

美景良辰 良:美好;辰: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暮景桑榆 夕陽斜照在桑樹和榆樹頂端,一派黃昏景象。比喻晚年的時光。桑榆,古人以為是日所入處。

日薄桑榆 猶日薄西山。比喻老年的時光。

日許多時 估量時間的詞。謂已有許多時光。

日引月長 謂事物隨時光流逝而日漸增長。語本《國語·齊語》:「昔吾先君襄公築臺以為高位,田、狩、罼、弋,不聽國政,卑聖侮士,而唯女是崇……是以國家不日引,不月長。

」韋昭注:「引,申也;長,益也。」

日月不居 形容時光流逝。

日月如流 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桑榆之景 指晚年時光。

韶華如駛 韶華:美好的時光,常指春光。形容美好的春光如馬飛馳而過。

事往日遷 謂事情和時光都已過去。

暑往寒來 熱天過去了,冷天來到了。形容時光的流逝。亦作「暑來寒往」。

霜凋夏綠 猶言冬去春來。謂時光的流逝。

歲月如流 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枉費日月 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玉走金飛 謂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月夜花朝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珠流璧轉 喻時光之流逝。

蹉跎時日 【出處】明·周楫《西湖二集·灑雪堂巧結良緣》:「郎君奉尊堂之命,遠來遊學,不可蹉跎時日。」 【解釋】蹉跎:

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示例】蔡東藩《**通俗演義》第108回:

「事勢多歧,築室道謀,~。」 【故事】

花辰月夕 〖解釋〗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花朝月夕」。

花晨月夕 〖解釋〗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花朝月夕」。

良辰媚景 〖解釋〗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良辰美景」。

良時美景 〖解釋〗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良辰美景」。

暑來寒往 〖解釋〗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歲月不居 〖解釋〗居:停留。指時光流逝。

炳燭夜遊 炳:點燃。珍惜光陰。比喻及時行樂

駒窗電逝 比喻光陰消逝得很快

駒光過隙 指光陰易逝

寸陰尺璧 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蹉跎日月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蹉跎歲月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光陰似箭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貴陰賤璧 貴重光陰甚於玉璧。比喻時間的寶貴。

急景凋年 景:通「影」,光陰;凋:凋零。形容光陰迅速,一年將盡。也指年終的時候。

流年似水 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日復一日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日居月諸 居:音「積」,語助詞,同「乎」;諸:語助詞。指光陰的流逝。

日月蹉跎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似水流年 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烏飛兔走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尺壁寸陰 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光陰如箭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急景流年 形容光陰易逝。

日月其除 日月流逝。謂光陰不待人。

石火光陰 表示光陰之迅速,一眨眼就要過去

逝者如斯 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駟之過隙 語出《墨子·兼愛下》:「人之生乎地上之無幾何也,譬之猶駟馳而過隙也。」後用以喻光陰飛逝。

兔走烏飛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枉費日月 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迅電流光 比喻光陰像電光迅速地消逝。

禹惜寸陰 指禹勤於治水,愛惜光陰之事。

蹉跎時日 【出處】明·周楫《西湖二集·灑雪堂巧結良緣》:「郎君奉尊堂之命,遠來遊學,不可蹉跎時日。」 【解釋】蹉跎:

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示例】蔡東藩《**通俗演義》第108回:

「事勢多歧,築室道謀,~。」 【故事】

感嘆時光流逝的詩,感嘆時光飛逝的詩句

感嘆時光飛逝的詩句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1.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孟浩然 歲暮歸南山 2.百年那得更百年,今日還須愛今日。王世貞3.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雜詩 4.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殊 浣溪沙 5.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佚名6.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古詩漢樂...

形容大學時光美好的詞語,形容大學時光美好成語

奮發向上 茁壯成長 三五成群 熱鬧歡騰 款款清歌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環境幽雅 清香四溢 景色迷人 人聲鼎沸 書聲琅琅 形容大學時光美好成語 朝氣蓬勃 zh o q p ng b 釋義 形容生氣勃勃 充滿活力 朝 早上 蓬勃 旺盛的樣子 正音 朝 不能讀作 ch o 近義 生氣勃勃 生龍活虎 反義 ...

關於時光匆匆的成語形容時間匆匆的成語

白雲蒼狗 白駒過隙 滄海桑田 時光飛逝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惜時如金 爭分奪秒 有如bai下成語 時光荏苒du,光陰似箭,曇花一現,時zhi光飛逝,白駒dao 過隙,彈指之間,稍縱即 回逝,流光易答逝,日月如梭,時光如梭,窗間過馬,烏飛兔走,跳丸日月,風馳電掣,轉瞬即逝,似水流年,石火光陰。以上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