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時光飛逝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時光飛逝的詞語有哪些?

2021-04-25 05:21:58 字數 5080 閱讀 7139

1樓:歲月不寒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白駒過隙,時光荏苒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描繪時光飛逝的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箭、

白駒過隙、

彈指之間、

流光易逝、

日月如梭、

風馳電掣、

轉瞬即逝、

雷厲風行、

石火光陰、

似水流年、

窗間過馬、

烏飛兔走、

跳丸日月、

稍縱即逝

形容時光飛逝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時光飛逝詞語有哪些?

3樓:紅河溪

1、 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 《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2、稍縱即逝shāo zòng jí shì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處】: 宋·蘇軾《文與可畫畫雲當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

3、日月如梭 rì yuè rú suō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處】: 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4、時不我待 shí bù wǒ dài 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出處】: 《論語·陽貨》:「日月逝矣,歲不我與。」

5、光陰似箭 guāng yīn sì jiàn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 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表示時光流逝的詞語有哪些?

4樓:__白菜幫子

日月如梭 光陰似箭 白駒過隙 光陰荏苒 光陰荏苒,日月如流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寒來暑往 日月不居 日月如箭 日夜如梭日月跳丸 時光似箭,日月如梭 似水流年 歲月如流 烏飛兔走玉走金飛

5樓:秋風de淚

1.光陰荏苒,2.白駒過隙 3.一瞬間 4.一眨眼 5.忽然間 6.恍然間 7.一剎那 8.一瞬間 9.眨眼間 10.一霎那

6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的流逝就像河水流淌,沙漠的遷移,日出日落的規律一樣,總是悄無聲息,卻又孜孜不倦的進行著~!

鐘錶,可以回到起點,卻已不是昨天

花兒不為誰開,也可以為自己開,世界不為誰存在,也可以為自己存在。花未全開,月未圓。這是人間最好的境界,花一旦全開,馬上就要凋謝了,月一旦全圓,馬上就要缺損了。

而未全開未全圓,仍使你的心有所期待,有所憧憬。

7樓:仙訪戚可昕

韶華易逝,歲月如梭,光陰似箭

形容時光飛逝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荏苒、

白駒過隙、

斗轉星移、

風馳電掣、

曇花一現、

電光火石、

光陰荏苒、

日新月異、

雷厲風行、

只爭朝夕、

彈指之間、

稍縱即逝、

歲月如梭、

轉瞬即逝、

電光石火、

流年似水

9樓:快去學吧

光陰似箭、

白駒過隙、

日月如梭、

稍縱即逝、

轉瞬即逝、

彈指之間、

風馳電掣、

雷厲風行、

烏飛兔走、

跳丸日月、

石火光陰、

流光易逝、

似水流年、

窗間過馬

10樓:脫永芬璩黛

光陰似箭!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

你可以在《現代漢語大辭典》找找!

11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時光流逝的詞語有:

1. 【解釋】: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 【出自】:《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3. 【示例】:~,日月穿梭,才見梅開臘底,又早天氣回陽。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二回

1. 【解釋】: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2. 【出自】:《周易·繫辭下》:「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

3. 【示例】:則他這兔走烏飛,~,春日花開,可又早秋天月朗。 ◎元·武漢臣《生金閣》第二折

1. 【解釋】: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 【出自】: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3. 【示例】:~,日月如梭,不覺半年有餘。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三

1. 【解釋】: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2. 【出自】:南朝·陳·徐陵《與齊尚書僕射楊遵彥書》:「歲月如流,人生何幾!」

3. 【示例】:~,眼見斗杓又將東指了,人又要添一歲了。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二回

1. 【解釋】: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2. 【出自】: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3. 【示例】:我想這光陰似水,~。 ◎元·鄭廷玉《忍字記》第四折

表達「時間流逝」的詞語有哪些?

12樓:鞁犾澑

光陰似箭,白駒過隙,日月如梭,稍縱即逝,光陰荏苒,雷厲風行,斗轉星移,風馳電掣,日新月異,天翻地覆。

光陰似箭[ guāng yīn sì jiàn ],解釋:光陰:時間。

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例句:

~,歲月如流,轉眼間二十年過去了,她已成為拖兒帶女的人。

白駒過隙[ bái jū guò xì ],解釋: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

縫隙。 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例句:時光飛逝,如~,轉眼二十年過去,她的鬢邊終於也見到了白髮。

日月如梭[ rì yuè rú suō ],解釋: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例句:~,一轉眼他長成大人了。

稍縱即逝[ shāo zòng jí shì ],解釋:縱:放;逝:

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例句:時間~,我們必須分秒必爭。

光陰荏苒[ guāng yīn rěn rǎn ],解釋: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例句:~須當惜,風雨陰睛任變遷。

13樓:匿名使用者

1、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

出處:《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釋義: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光陰荏苒[guāng yīn rěn rǎn]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玄德回新野之後,光陰荏苒,又是新春。」

釋義: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3、日月如梭[rì yuè rú suō]

出處: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釋義: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4、光陰似箭[guāng yīn sì jiàn]

出處: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釋義: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5、烏飛兔走[wū fēi tù zǒu]

出處:唐·韓琮《春愁》詩:「金烏長飛玉兔走,青鬢長青古無有。」唐·韋莊《秋日早行》詩:「行人自是心如火,兔走烏飛不覺長。」

釋義: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6、玉走金飛[yù zǒu jīn fēi]

出處:唐·呂岩《寄白龍洞劉道人》詩:「玉走金飛兩曜忙,始聞花發又秋霜。

」宋·柳永《看花回》詞:「屈指勞生百歲期。榮瘁相隨。

利牽名惹逡巡過,奈兩輪、玉走金飛。紅顏成白髮,極品何為。」

釋義:指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描寫時光飛逝的四字詞語

14樓:

光陰似箭

似水流年

白駒過隙

光陰荏苒

滄海桑田

歲月如梭

15樓:程樓主

時光荏苒、流光易逝、石火光陰、歲月如流、寸陰尺璧、光陰似箭、

形容時光飛逝的詞語

16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

斗轉星移、風馳電掣、

曇花一現、電光火石、

光陰荏苒、日新月異、

雷厲風行、只爭朝夕、

彈指之間、稍縱即逝、

歲月如梭、轉瞬即逝、

電光石火、流年似水

17樓:太缺心眼

光陰似箭 [guāng yīn sì ji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 處宋·蘇軾《行香子·秋興》:「朝來庭下;光陰如箭;似無言;有意傷依;都將萬事;付與千鍾。」

18樓:蘭才藝寒姮

光陰似箭、

白駒過隙、

日月如梭、

稍縱即逝、

轉瞬即逝、

彈指之間、

風馳電掣、

雷厲風行、

烏飛兔走、

跳丸日月、

石火光陰、

流光易逝、

似水流年、

形容時光慢的句子,形容時光飛逝的句子。

1 佛家說,同船過渡是緣。上船是緣的開始,如果船上什麼事情也沒發生,船一靠岸,各走各的路,也就是緣的結束,那麼這份緣是很淺的了。如果船靠岸時,突然下起雨來。象許仙那樣,把傘借給白娘子,由此而扯出一段姻緣。2 只想找一個在我失意時可以承受我的眼淚,在我快樂時,可以讓我咬一口的肩膊。3 孤單不是與生俱來...

描寫時光飛逝的句子有哪些,描寫時間飛逝的句子有哪些?

志士惜年,賢人惜日,聖人惜時。莫倚兒童輕歲月,丈人曾共爾同年。在所有的批評中,最偉大 最正確 最天才的是時間。時間是偉大的導師。時間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時間給空想者痛苦,給創造者幸福。時間就是能力等等發展的地盤。忘掉今天的人將被明天忘掉。放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放棄他。辛勤的蜜蜂永沒有時間的悲哀。沒...

形容大學時光美好的詞語,形容大學時光美好成語

奮發向上 茁壯成長 三五成群 熱鬧歡騰 款款清歌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環境幽雅 清香四溢 景色迷人 人聲鼎沸 書聲琅琅 形容大學時光美好成語 朝氣蓬勃 zh o q p ng b 釋義 形容生氣勃勃 充滿活力 朝 早上 蓬勃 旺盛的樣子 正音 朝 不能讀作 ch o 近義 生氣勃勃 生龍活虎 反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