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光匆匆的成語形容時間匆匆的成語

2021-05-26 09:56:32 字數 5490 閱讀 8808

1樓:南山一直在等待

白雲蒼狗 白駒過隙 滄海桑田 時光飛逝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惜時如金 爭分奪秒

2樓:卜卦子彈

有如bai下成語:

時光荏苒du,光陰似箭,曇花一現,時zhi光飛逝,白駒dao

過隙,彈指之間,稍縱即

回逝,流光易答逝,日月如梭,時光如梭,窗間過馬,烏飛兔走,跳丸日月,風馳電掣,轉瞬即逝,似水流年,石火光陰。

以上成語都是形容時間過得快的成語,希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2個成語,

分別註釋

1,光陰荏苒

[ guāng   yīn    rěn   rǎn ]荏苒:時間內

一點一點的流逝容。

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玄德回新野之後,光陰荏苒,又是新春。」

例 句~須當惜,風雨陰睛任變遷。

2,光陰似箭

[ guāng  yīn  sì  jiàn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 處宋·蘇軾《行香子·秋興》:「朝來庭下;光陰如箭;似無言;有意傷依;都將萬事;付與千鍾。」

例 句1. ~,歲月如流,轉眼間二十年過去了,她已成為拖兒帶女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荏苒,時光如梭都可以形容時間,當然也可以用白駒過隙來形容時間。形容時間的成語非常多。

5樓:百舟渡海

1、時光荏

苒讀音:[ shí guāng rěn rǎn ]解釋:時光荏苒,時間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中便版稍縱即逝,猶如白權駒過隙。

出處:晉陶淵明《雜詩其五》「荏苒歲月頹,此心稍已去。」

翻譯:隨著時光的流逝,詩人感到不僅氣力漸衰、日覺不如,而且昔日的猛志已經減退。

2、白駒過隙

讀音:[ bái jū guò xì ]

解釋:意思是如同白色的馬在縫隙前飛馳而過,轉眼就不見了。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翻譯:人生於天地之間,就像駿馬穿過一個狹窄的通道,瞬間而過罷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 [ rì yuè rú suō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rì yuè rú suō ]

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似的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 處宋·高登《東溪集·朱黃雙硯》:「日月如梭;文籍如海;**不及;朱黃敢怠。」

例 句1. ~,一轉眼他長成大人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匆匆這句成語時光很快就會過去

8樓:葛薇

白駒過隙。

形容時間匆匆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白雲蒼狗 白駒過隙 滄海桑田 時光飛逝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惜時如金 爭分奪秒

10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荏苒

時光荏苒

彈指之間

白駒過隙

光陰似箭

稍縱即逝

倏忽之間

石火光陰

電光石火

咄嗟之間

流光瞬息

11樓:達產被

古往今來、

長年累月、

古今中外、

千秋萬代、

日積月累、

度日如年、

日月如梭、

滄海桑田、

持之以恆、

稍縱即逝、

世世代代、

有朝一日、

白駒過隙、

海枯石爛、

地老天荒、

光陰荏苒、

轉瞬即逝、

曇花一現、

雷厲風行、

光陰似箭、

分秒必爭、

遙遙無期、

彈指之間、

積年累月、

12樓:小鉛筆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白駒過縫,稍縱即逝

關於時光匆匆的成語

13樓:如夢隨行

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騏驥過隙】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窗間過馬】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光陰如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時光匆匆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白雲蒼狗

白駒過隙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5樓:南邕

時光荏苒:時間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中便稍縱即逝,猶如白駒過隙。

白駒過隙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春去秋來 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寸陰尺璧 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彈指之間 彈指:按佛經說法,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比喻時間極短暫。

16樓:鈿鐥嶨蓮

白雲蒼狗 白駒過隙 滄海桑田 時光飛逝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惜時如金

爭分奪秒

17樓:東莞文興橋架廠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似水流年,白駒過隙,時光如水,歲月如梭,流光易逝。

18樓:遠逝的晨風

白駒過隙,時光荏苒,歲月如梭

時光匆匆 成語

1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時光荏苒、

白駒過隙、

斗轉星移、

風馳電掣、

曇花一現、

電光火石、

光陰荏苒、

日新月異、

雷厲風行、

只爭朝夕、

彈指之間、

稍縱即逝、

歲月如梭、

轉瞬即逝、

電光石火、

流年似水、

時不我與、

韶華易逝、

光陰似箭、

事過境遷、

一日三秋、

日月如梭、

一日千里、

恍若隔世、

20樓:御風舞

匆匆歲月成語詞典裡並沒有這一句成語。所表達的意思也不盡相同。只有行色匆匆。歲月匆匆

21樓:稱帥第愷樂

不是時光匆匆

就是說時間過得很快,

表達了說話人對時間逝去的惋惜之情.

22樓:乾雙隋英光

時光匆匆不是成語,屬於常用詞語。

時光匆匆;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希望能幫助到你

23樓:管又戎德輝

白雲蒼狗

白駒過隙

滄海桑田

時光飛逝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惜時如金

爭分奪秒

24樓:刑金齊承望

時光荏苒:時間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中便稍縱即逝,猶如白駒過隙。

白駒過隙

白駒:白專色駿馬,

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春去秋來

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寸陰尺璧

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彈指之間

彈指:按佛經說法,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比喻時間極短暫。

25樓:溥赫褚欣笑

白雲蒼狗

白駒過隙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描寫「時光匆匆」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6樓:匿名使用者

白駒過隙、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石火電光、駟之過隙、似水流年、歲月如流、稍縱即逝、韶光似箭、似水流年。

一、白駒過隙:[ bái jū guò xì ]

1.釋義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 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出 處

《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3.例 句

時光飛逝,如~,轉眼二十年過去,她的鬢邊終於也見到了白髮。

二、光陰似箭:[ guāng yīn sì jiàn ]

1.釋義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出 處

宋·蘇軾《行香子·秋興》:「朝來庭下;光陰如箭;似無言;有意傷依;都將萬事;付與千鍾。」

3. 例 句

~,歲月如流,轉眼間二十年過去了,她已成為拖兒帶女的人。

三、日月如梭:[ rì yuè rú suō ]

1.釋義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2.出 處

宋·高登《東溪集·朱黃雙硯》:「日月如梭;文籍如海;**不及;朱黃敢怠。」

3.例 句

~,一轉眼他長成大人了。

四、稍縱即逝:[ shāo zòng jí shì ]

1.釋義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2.出 處

清·林則徐《林文忠公政書》:「若寬而生玩;則不惟未戒者不戒;即已戒者亦必復食;稍縱即逝;恐不可挽。」

3.例 句

時間~,我們必須分秒必爭。

五、韶光似箭:[ sháo guāng sì jiàn ]

1.釋義

美好的光陰像飛箭一樣流逝

2.出 處

《流星馬》。

形容時光匆匆的詞語

27樓:天蠍

白雲蒼狗 [bái yún cāng gǒu]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出 處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例 句1. 世事滄桑多變,猶如~,令人莫測。

近反義詞

近義詞滄海桑田 變化無常 白衣蒼狗 瞬息萬變反義詞一成不變

感嘆歲月匆匆的句子有哪些,形容時光匆匆的句子有哪些?

最無情的不是人,是時間 最珍貴的不是金錢,是情感。時間回不到開始的地方,對於已經錯過的一些東西。時間就是性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無異於謀財害命。時間像水,升溫時,化作水蒸氣,融合在半空 時間如火,炙熱的一瞬間,便消失得無影無蹤 時間似光,刺眼的一剎,黯淡無魂。似水流年,筆尖只剩殘缺的回憶 回...

任時光匆匆流逝,的下一句是什麼,任時光匆匆流逝,仍改不了我犯二本質是什麼意思?

下一句是我只在乎你。出自鄧麗君的 我只在乎你 歌曲,歌曲由三木剛譜曲,慎芝填詞。1986年12月28日,歌曲以ep形式於日本首次發行。1987年4月1日,歌曲被收錄在國語 我只在乎你 中於香港等地發行。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 日子過得怎麼樣,人生是否要珍惜,也許認識某一人,過著平凡的日子。不知道...

匆匆中描寫時光匆匆的句子,並體會作者的情感

早上我起來的時候,小屋裡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 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於是 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 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 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著的手邊過去,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