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國家很大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一個國家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9 20:23:57 字數 5747 閱讀 4260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一個國家很大"的成語有:地大物博、一馬平川、一望無際、沃野千里、無邊無際

地大物博

【拼音】dì dà wù bó

【解釋】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又因江南地大物博,差使很多,大非別省可比。」

【造句】地大物博是我國的自然優勢,如果不好好利用,就有愧於後代子孫。

一馬平川

【拼音】yī mǎ píng chuān

【解釋】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出處】宋·蘇軾《東坡詩·卷二十三·遊徑山》:「勢若駿馬奔平川。」

【造句】他想帶領部隊突圍,可在這一馬平川的地方,幾次衝鋒都被敵人的重火力壓了回來。

一望無際

【拼音】yī wàng wú jì

【解釋】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出處】宋·秦觀《蝶戀花》:「舟泊潯陽城下住,杳靄昏鴉,點點雲邊樹。九派江分從此去,煙濃一望空無際。」

【造句】一望無際的大海,有時像千軍萬馬一樣雄偉壯觀,有時像凶猛的巨人一樣可怕。

沃野千里

【拼音】wò yě qiān lǐ

【解釋】形容肥沃的土地極為寬廣。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田肥美,民殷富,戰車萬乘,奮擊百萬,沃野千里,蓄積饒多,地勢形便,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

【造句】一個沃野千里的新興國家,帶著豐富的工業產品跨海渡洋。

無邊無際

【拼音】wú biān wú jì

【解釋】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出處】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造句】無邊無際的大草原到處都有雪白的羊群。

形容一個國家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20

2樓:

國富民強、國泰民安、強國富民、貞觀之治、兵強馬壯、虎躍龍騰、巍然屹立、傲群雄強、

太平盛世、繁榮富強、地大物博

3樓:富強

地域遼闊,地大物博。

4樓:匿名使用者

幅員遼闊、地大物博、泱泱大國

5樓:小

梵蒂岡,摩納哥都很大

形容「用處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6樓:仍然空空如也

形容「用處很大」的成語有:舉足輕重、至關重要、大有可觀、缺一不可、不可或缺等。

1、舉足輕重 [ jǔ zú qīng zhòng ]

基本釋義:原指處於兩強間的有實力的人,只要稍微傾向一方,就能打破均勢。後用來比喻所處地位重要,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全域性。

出處:南朝 范曄《後漢書·竇融傳》:「方蜀漢相攻;權在將軍;舉足左右;便有輕重。」

白話譯文:剛剛蜀漢相互攻打,權利在將軍的手裡,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有輕重。

2、至關重要 [ zhì guān zhòng yào ]

基本釋義:相當地重要,要緊關頭是不可缺少。

例句:在體驗中,與人交談必不可少,掌握說話的表達技巧,增強隨機應變能力就顯得至關重要。

3、大有可觀 [ dà yǒu kě guān ]

基本釋義: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視。

出處:元·無名氏《李師師傳》:「殊不知美成文筆;大有可觀。」

白話譯文:竟然不知道能成為文筆,並值得看。

4、不可或缺 [ bù kě huò quē ]

基本釋義:表示非常重要,不能有一點點的缺失,不能少一點。或:稍微。

例句:他有著不可所缺的能力。

5、缺一不可 [ quē yī bù kě ]

基本釋義:少一樣也不行。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十回:「正是鼎分三足,缺一不可,先生不必推卻。」

白話譯文:正是因為有這三足鼎立的形式,缺一個都不可,先生不要再推卻。

7樓:粉色的小小我

有「至關重要」、「大有作為」、「不可或缺」、「舉足輕重」,「中流砥柱」。

至關重要,拼音【zhì guān zhòng yào】釋義:相當地重要、要緊關頭是不可缺少。

造句:這件事情至關重要,我們不能貿然作決定。

房利美和房地美對於住宅市場能否轉危為安至關重要。

大有作為,拼音【dà yǒu zuò wéi】釋義:能夠極大地發揮作用,作一番貢獻。

造句:這些年輕人正當風華正茂,是大有作為的。

要想在寫作上大有作為,必須多讀多練。

不可或缺,拼音【bù kě huò quē】釋義:表示非常重要,不能有一點點的缺失,不能少一點。或:稍微。

造句:為了宣揚國威,外交場合上的繁文縟節還是不可或缺。

德高望重的老太太可是族裡排難解紛不可或缺的人。

舉足輕重,拼音【jǔ zú qīng zhòng】釋義: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造句:***在我校是舉足輕重的人物。

他的一言一行對全域性舉足輕重。

中流砥柱,拼音【zhōng liú dǐ zhù】釋義:就像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造句:在危難中,他成了支撐危局的中流砥柱。

父親是我們家的中流砥柱,他也像一棵大樹般,庇廕了這個家。

形容國家強大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國富民強[guó fù mín qiáng]:國家富足,人民強健。

國泰民安[guó tài mín ān]:泰,平安,安定。國家太平,人民安樂。

太平盛世[tài píng shèng shì]:安定、興盛的時代。

龍騰虎躍[lóng téng hǔ yuè]:騰,飛騰;躍,跳躍。像龍在飛騰,像虎在跳躍。形容非常活躍的姿態。

四海昇平[sì hǎi shēng píng]:指天下太平。

安邦定國[ān bāng dìng guó]:邦,泛指國家。使國家安定鞏固。

兵強馬壯[bīng qiáng mǎ zhuàng]: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百二河山[bǎi èr hé shān]:百二,以二敵百。指山河險固,可以二敵百。後指國力強盛,邊防穩固的國家。

黃人守日[huáng rén shǒu rì]:《太平御覽》卷八七二引《符瑞圖》:「日,二黃人守者,外國人方自來降也。」後遂以「黃人守日」比喻朝政清明,國力強盛。

繁榮富強[fán róng fù qiáng]:形容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日益富足強大。

參考資料

形容「作用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9樓:木納君

電照風行、至關重要、大有作為、不可或缺、舉足輕重。

1、電照風行

拼音:diàn zhào fēng xíng釋義:如電光之照耀,如風之流動。比喻影響甚大。

出處:出處:南朝·樑·劉孝標《辯命論》:「電照風行,聲馳海外。」

2、舉足輕重

拼音:jǔ zú qīng zhòng

釋義: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竇融傳》:「方蜀漢相攻,權在將軍,舉足左右,便有輕重。」

3、至關重要

拼音:zhì guān zhòng yào釋義:相當地重要,在要緊關頭是不可缺少的。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43章:「這次命運的大決戰不僅對她是至關重要的,對所有的同學都一樣。」

4、大有作為

拼音:dà yǒu zuò wéi

釋義: 能夠極大地發揮作用,作一番貢獻。

出處:《孟子·公孫丑下》:「故將大有為之君,必有所不召之臣,欲有謀焉則就之。」朱熹集註:「大有為之君,大有作為,非常之君也。」

5、不可或缺

拼音:bù kě huò quē

釋義:指非常重要,無法替代或缺少的,稍微缺少一點點都不可以。

出處:無。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作用很大的成語,只要褒義、讚美的成語用在適當的地方,都可以表達作用很大的意思:如:中流砥柱、舉足輕重、所向無敵、無敵於天下、戰無不勝,樹大根深,席捲八方.....等等

形容太陽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周家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吳牛喘月

夏日可畏

火傘高張

讀音釋義

烈日炎炎[ liè rì yán yán ]: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驕陽似火[ jiāo yáng sì huǒ ] :強烈的陽光。

吳牛喘月[ wú niú chuǎn yuè ] :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吳地水牛見月疑是日,因懼怕酷熱而不斷喘氣。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夏日可畏[ xià rì kě wèi ]: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火傘高張[ huǒ sǎn gāo zhāng ] :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 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造句在這火傘高張的中午,大地到處都是滾燙滾燙的。一陣風吹來,地上捲起一股熱浪,火燒火燎的,讓人難以呼吸。

炎炎夏日,火傘高張,人們都到海灘去游泳、戲水。

環保工人們在烈日炎炎的環境下堅持著清潔我們的環境。

烈日炎炎的環境下,邊防戰士依舊保衛著我們的邊疆,讓人欽佩。

新來的李校長做事十分嚴謹,要求也很嚴格,讓我們感到夏日可畏。

形容野心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12樓:舊時候

1、不臣之心

2、償其大欲

3、得步進步

4、等夷之志

5、奸人之雄

【不臣之心】

讀音:bù chén zhī xīn

釋義:不臣:不守臣子的本分,封建社會中不忠君。意指不忠君的思想。後也指犯上作亂的野心。

出處: 《三國志·魏書·二公孫陶四張傳》:「是時術陰有不臣之心,不利國家有長主,外託公義以答拒之。

」《晉書·周處傳》:「聞敦有不臣之心,訪恆切齒。敦雖懷逆謀,故終訪之世未敢為非。

」造句: 後又結托朝貴,遂任顯官,統西州大軍二十萬,常有不臣之心。

【償其大欲】

讀音:cháng qí dà yù

釋義:償:達到,滿足。欲:慾望。大欲:野心。指滿足了他最大的慾望,或達到了他的野心。

出處:***《和英國記者貝特蘭的談話》:「日寇原欲在中國求償其大欲,但中國的長期抵抗,將使日本帝國主義本身走上崩潰的道路。」

【得步進步】

讀音:dé bù jìn bù

釋義:已進了一步,還要向前進一步。比喻野心大,貪心永不滿足。

出處:曾樸《孽海花》第六回:「自北寧失敗後,法人得步進步,海疆處處戒嚴。」

造句:那老三,他叫什麼呀,得步進步,喝鹿奶還不夠了。

【等夷之志】

讀音:děng yì zhī zhì

釋義:等夷:匹敵。指臣下僭越朝廷之心。即奪權篡位之野心。

出處:《北史·周宗室傳論》:「及文後崩殂,諸子衝幼,群公懷等夷之志,天下有去就之心,卒能變魏為周,捍危獲者,護之力也。」

【奸人之雄】

讀音:jiān rén zhī xióng

釋義: 奸人:欺瞞狡詐的人;雄:魁首。原指混淆是非的善辯之人。後多指善弄權術,狡詐欺世的野心家。

出處:《荀子·非相》:「聽其言則辭辯而無統,用其身則多詐而無功,上不足以順明王,下不足以和齊百姓,然而口舌之均,應唯則節,足以為奇偉偃卻之屬,夫是之謂奸人之雄。」

造句:上以侮其君,下以蠹其民,是奸人之雄也,烏足尚哉!

形容「用處很大」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作用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 用處很大 的成語有 舉足輕重 至關重要 大有可觀 缺一不可 不可或缺等。1 舉足輕重 j z q ng zh ng 基本釋義 原指處於兩強間的有實力的人,只要稍微傾向一方,就能打破均勢。後用來比喻所處地位重要,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全域性。出處 南朝 范曄 後漢書 竇融傳 方蜀漢相攻 權在將軍 舉足...

形容風浪大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風浪很大的成語

成語。解釋。粗風暴雨。指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風急浪高。形容風浪很大。風雨交加。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急風暴雨。急 急促 暴 猛烈。急劇的風雨,形容聲勢浩大而迅猛。苦雨淒風。形容天氣惡劣。比喻情景淒苦悲涼。狂風惡浪。惡浪 兇猛的浪頭。比喻形勢或處境非常險惡 危急。狂風怒號。怒 憤怒,發怒...

形容雨越下越大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雨下得很大的成語?

暴風驟雨 讀音 b o f ng zh u y 釋義 1暴 驟 急速,突然。2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急風暴雨 讀音 j f ng b o y 釋義 1急 又快又猛 2暴 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風雨交加 讀音 f ng y ji o ji 釋義 1又...